描述精彩的詞語,形容精彩的成語

時間 2021-09-20 07:48:29

1樓:匿名使用者

1) 縱橫捭闔:縱橫:合縱連橫;捭闔:開合,戰國時策士遊說的一種方法。指在政治或外交上運用手段進行分化或拉攏。

2) 精彩逼人:形容人神采奕奕或文章言語精彩感人。

3) 精妙絕倫:精:精巧。絕倫:無與倫比。精巧美妙到了極點。

4) 出其不意:其:代詞,對方;不意:沒有料到。趁對方沒有意料到就採取行動。

5) 能說會道:形容很會講話。

6) 有色有聲:原形容既有聲望,又有文采,看起來十分顯耀。後也形容說話或表演精彩生動。

7) 滔滔不絕:滔滔:形容流水不斷。像流水那樣毫不間斷。指話很多,說起來沒個完。

8) 窮而後工:工:精巧,精彩。舊時認為文人越是窮困不得志,詩文就寫得越好。

9) 先號後笑:①指命運先凶後吉。②指文章或著作結尾比開頭精彩。

10) 扣人心絃:扣:敲打。形容事物激動人心。

11) 反敗為勝:扭轉敗局,變為勝利。

12) 精妙入神:精彩絕妙,出神入化。

13) 出口成章:說出話來就成文章。形容文思敏捷,口才好。

14) 能言善道:形容口齒伶俐,很會說話。

15) 精彩紛呈:美好的場面和事物紛紛在眼前呈現出來。

16) 語驚四座:形容發言獨特新奇,使人震驚。

17) 引人入勝:勝:勝境。引人進入佳境。現多用來指風景或文藝作品特別吸引人。

18) 亹亹不厭:亹亹:同“娓娓”。連續說話,不知疲倦。指講話或文章十分精彩感人。

19) 神到之筆:猶言神來之筆。形容作品文句精彩。

20) 亂墜天花:比喻說話動人或文字精彩。多指話說得誇大或不切實際。

21) 美豔絕倫:美豔:美麗豔麗;絕倫:沒有比得上的。精緻美妙,無與倫比。

22) 舌戰群儒:舌戰:激烈爭辯;儒:指讀書人。指同很多人辯論,並駁倒對方。

23) 有聲有色:形容說話或表演精彩生動。

24) 口齒伶俐:口齒:說話言談;伶俐:聰明,靈活。談吐麻利,應付自如。形容口才好。

25) 蕩氣迴腸:蕩:動搖;回:迴轉。形容文章樂曲十分婉轉動人。

26) 口若懸河:若:好像;懸河:激流傾瀉。講起話來滔滔不絕,象瀑布不停地奔流傾瀉。形容能說會辨,說起來沒個完。

27) 娓娓而談:連續不斷地生動地談論。娓娓:形容談論不倦或說話動聽。

28) 能言善辯:能:善於。形容能說會道,有辯才。

29) 妙語連珠:連珠:串珠。巧妙風趣的話一個接一個。

30) 神來之筆:由神靈幫助而寫出的作品。形容作品文句精彩。

2樓:匿名使用者

滔滔不絕 縱橫捭闔 舌戰群儒 言辭流利 出口成章 口若懸河 妙語連珠 能說會道 語驚四座 才辯無雙 娓娓而談 談笑風生 能言善道 口齒伶俐 能言善辯 引人入勝 精妙絕倫 扣人心絃 韻味無窮 精彩紛呈 百看不厭 愛不釋手 身臨其境 跌宕起伏 紛繁複雜

形容精彩的成語

3樓:澹臺秀雲殷冬

精妙絕倫

jīng

miào

juélún

【解釋】:精:

精巧。絕倫:

無與倫比。精彩美妙到了極點。

【出處】:宋·

周密《武林舊事·燈品》:“燈只至多。蘇、福為冠,新安晚出,精彩絕倫。”

4樓:豬豬將軍

滔滔不絕 縱橫捭闔 舌戰群儒 言辭流利 出口成章 口若懸河 妙語連珠 能說會道 語驚四座 才辯無雙 娓娓而談 談笑風生 能言善道 口齒伶俐 能言善辯 引人入勝 精妙絕倫 扣人心絃 韻味無窮 精彩紛呈 百看不厭 愛不釋手 身臨其境 跌宕起伏 紛繁複雜

5樓:鴨梨山大

精彩絕倫 有聲有色 活靈活現 惟妙惟肖

6樓:月維也納憂傷

表演精彩的行不? 繪聲繪色 別開生面

7樓:匿名使用者

推薦:1.大開眼界 :指開闊視野,增長知識。

【造句】這個表演真讓人大開眼界。

2.精彩絕倫 :精彩美妙到了極點

【造句】這場表演真是精彩絕倫。

3.活靈活現 :形容神情逼真,使人感到好象親眼看到一般。

【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五:“再說王氏聞丈夫凶信,初時也疑惑。被呂寶說得活龍活現,也信了。”

4.活神活現:形容生動逼真,像真的一樣。

【出處】杜鵬程《年輕的朋友·第一天》:“他把衣袖一挽,活神活現地比劃著說,好像他真的在破壞鐵路一樣。”

5.有聲有色:形容說話或表演精彩生動。

【出處】清·洪亮吉《北江詩話》卷一:“寫月有聲有色如此,後人復何著筆耶?”

6.出神入化:形容技藝高超達到了絕妙的境界。

【造句】領導坐在臺下觀摩了錢倉頡出神入化的表演後拍手叫好,並感動得流下眼淚。

7.惟妙惟肖:描寫或模仿的非常逼真。

另:(以下兩詞為錯誤用法,不能用來形容表演精彩)

1.美輪美奐:典出自《禮記·檀弓下》,原本多形容建築物雄偉壯觀、富麗堂皇。現在也用來形容雕刻或建築藝術的精美效果。

2.引人入勝 :十分吸引人的,使人沉醉的優美的境界。多指山水風景或文藝作品吸引人。引人進入佳境(指風景或文章等)形容親身來到某種境地。

望採納~~

形容很精彩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1、窮而後工:工:精巧,精彩。舊時認為文人越是窮困不得志,詩文就寫得越好。

2、先號後笑:①指命運先凶後吉。②指文章或著作結尾比開頭精彩。

3、扣人心絃:扣:敲打。形容事物激動人心。

4、反敗為勝:扭轉敗局,變為勝利。

5、精妙入神:精彩絕妙,出神入化。

6、出口成章:說出話來就成文章。形容文思敏捷,口才好。

7、能言善道:形容口齒伶俐,很會說話。

8、精彩紛呈:美好的場面和事物紛紛在眼前呈現出來。

9、語驚四座:形容發言獨特、新奇,使人震驚。

10、引人入勝:勝:勝境。引人進入佳境。現多用來指風景或文藝作品特別吸引人。

形容節目精彩的詞語

9樓:加友

形容節目精彩的詞語有以下10個。

震古爍今:震動古代,顯耀當世。形容事業或功績非常偉大。

精彩絕倫:精彩美妙到了極點。

空前絕後:指從前沒有過,今後也不會再有。

群英會萃:比喻許多才能出眾的人聚集在一起。

流光溢彩:形容光彩流動閃爍。

氣勢非凡:人或事物表現出來的力量、威勢出色、突出。

目不暇接:指東西多,眼睛都看不過來。

眼花繚亂: 看著複雜紛繁的東西而感到迷亂。

流派紛呈:各種流派精彩地呈現。

10樓:紅安縣革命老區

表示節目精彩的詞語:

繪聲繪色、引人入勝、惟妙惟肖、

聲行並茂、場面巨集大、氣勢磅礴、

歌舞昇平、扣人心絃、表演精彩、

佈景精美、表演投入、情節感人、

音效震撼、絲絲入扣、精彩絕倫、

美輪美奐、絕豔登場、吶喊助威、

11樓:匿名使用者

滔滔不絕 縱橫捭闔 舌戰群儒 言辭流利 出口成章 口若懸河 妙語連珠 能說會道 語驚四座 才辯無雙 娓娓而談 談笑風生 能言善道 口齒伶俐 能言善辯 引人入勝 精妙絕倫 扣人心絃 韻味無窮 精彩紛呈 百看不厭 愛不釋手 身臨其境 跌宕起伏 紛繁複雜

12樓:

精彩紛呈,高潮迭起,精彩絕倫,引人入勝,想起來再告訴你:)

13樓:好像見過時代

形容演出精彩的詞語比較常見的有這些:繪聲繪色、引人入勝、惟妙惟肖、聲行並茂、場面巨集大、氣勢磅礴、歌舞昇平、扣人心絃、表演精彩、佈景精美、表演投入、情節感人、音效震撼

14樓:暴走少女

形容表演精彩的成語有很多,比如精妙絕倫、引人入勝、大開眼界、美輪美奐、繪聲繪色、惟妙惟肖、聲行並茂、絲絲入扣、 活靈活現、氣勢磅礴、歌舞昇平、扣人心絃、栩栩如生等。

一、精妙絕倫

【解釋】:精:精巧。絕倫:無與倫比。精巧美妙到了極點。

【出自】:宋·周密《武林舊事·燈品》:“燈只至多。蘇、福為冠,新安晚出,精妙絕倫。”

白話文:“燈只很多。蘇、福為冠,新安晚出,精巧美妙到了極點。”

【語法】:補充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精妙入神、精彩絕倫、精美絕倫

【反義詞】粗製濫造

二、引人入勝

【解釋】:勝:勝境。引人進入佳境。現多用來指風景或文藝作品特別吸引人。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任誕》:“王衛軍雲,酒正自引人著勝地。”

白話文:“王衛軍說,酒是可以引人進入佳境的。”

【示例】:扇畫小幅,蘇州園林,格局很小,卻總是那麼引人入勝。 ——秦牧《蝦趣》

【近義詞】令人著迷、扣人心絃、別有天地、令人神往

【反義詞】味同嚼蠟

三、大開眼界

【解釋】:開闊視野,增回見識。

【出自】:唐·李濬《鬆窗雜錄·楚幾》:“光業馬上取筆答之,曰:‘大開眼界莫言冤。’”

白話文:“光業馬上拿筆回答的,說:‘開闊視野,增回見識不要喊冤。’”

【語法】:動賓式;作賓語;形容長了見識

【近義詞】大長見識

【反義詞】鼠目寸光

四、美輪美奐

【解釋】:輪:高大;奐:眾多。形容房屋高大華麗。

【出自】:《禮記·檀弓下》:“晉獻文子成室,晉大夫發焉。張老曰:‘美哉輪焉,美哉奐焉。’”

白話文:“晉國趙文子宮室,晉國的大夫發了。張老說:‘美哉輪了,美啊,這麼鮮亮。’”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房屋的高大和眾多

【近義詞】雕欄玉砌、竹苞松茂、富麗堂皇

【反義詞】甕牖繩樞

五、繪聲繪色

【解釋】:把人物的聲音、神色都描繪出來了。形容敘述或描寫生動逼真。

【出自】:清·朱庭珍《筱園詩話》卷一:“必使山情水性,因繪聲繪色而曲得其真;務期天巧地靈,借人工人第而華傳其妙。”

白話文:“一定要讓山情水性,根據繪聲繪色而曲得到真正;工作一天巧地靈,藉助人工人第而華傳的美妙。”

【示例】:尤其是談她自己的兒女,那真是繪聲繪色,細緻入微,沒完沒了。 ——馮德英《迎春花》第九章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演講等

【近義詞】栩栩如生、躍然紙上、窮形盡相、有聲有色、繪影繪聲、活靈活現、有板有眼、活龍活現、娓娓動聽、繪聲繪影、媚媚動聽、維妙維肖、妙語連珠

【反義詞】枯燥無味、枯燥乏味、平淡無奇

15樓:匿名使用者

還不回家有颱風**就不過一個短髮v快和他

描述程度的詞語

16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半生不熟 半:不完全。指沒有完全成熟或未烹煮至可食用的程度。比喻不熟悉,不熟練

富埒王侯 埒:同等。富有的程度與國王諸侯相當。形容非常富有

鄙於不屑 鄙:粗俗卑鄙。不屑:認為不值得(做或看)。粗俗卑鄙到不值得一顧的程度。指既醜陋又下賤,叫人看不上眼。

不可救藥 藥:**。病已重到無法用藥醫治的程度。比喻已經到了無法挽救的地步。

誠惶誠恐 誠:實在,的確;惶:害怕;恐:畏懼。非常小心謹慎以至達到害怕不安的程度。

腹心相照 腹心:內心;照:映照,見。以真心相見。比喻彼此很知心,達到心心相印的程度。

高深莫測 高深的程度無法揣測。形容使人難以理解。

狗彘不若 彘:豬。連豬狗都不如。形容品行卑劣到連豬狗都不如的程度。

積重難返 重:程度深;返:迴轉。經過長時間形成的思想作風或習慣,很難改變。

見微知萌 微:細微。萌:發生。看到事物微小的跡象,就知道其發展的程度。

誇大其詞 把事情說得超過原有的程度。

莫測高深 高深的程度無法揣測。指處世的態度、或說話、文章的內容(多不用在正面,帶貶義)。

千瘡百孔 形容漏洞、弊病很多,或破壞的程度嚴重。

日中則昃 昃:太陽偏西。太陽到了正午就要偏西。比喻事物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會向相反的方向轉化。

適可而止 適可:恰好可以。到適當的程度就停下來,不要過頭。

體貼入微 體貼:細心體諒別人的心情和處境,給予關心和照顧;入微:達到細微的程度。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

無以復加 不可能再增加。指程度達到了極點。

無可救藥 藥:**。病已重到無法用藥醫治的程度。比喻已經到了無法挽救的地步。

雅俗共賞 形容某些文藝作品既優美,又通俗,各種文化程度的人都能夠欣賞。

一塌糊塗 形容混亂或敗壞到了不可收拾的程度。

半生半熟 沒有完全成熟或未烹煮至可食用的程度。比喻不熟悉;不熟練。

不可救療 病已重到無法**的程度。比喻已經到了無法挽救的地步。

驚惶萬狀 驚惶:害怕;萬狀:各種樣子,表示程度極深。形容害怕到了極點。

深入骨髓 形容達到極深極重的程度。

十二萬分 形容程度極深。

泰來否極 泰:周易卦名,是好卦。否:

周易卦名,是壞卦。事物發展到一定程度,就要轉化到它的對立面,好事來到是由於壞事已至終極,壞事變為好事。亦作“否去泰來”、“否極泰至”、“泰來否往”、“否極泰來”。

尋幽入微 尋幽:**深奧難明的事理。入微:達到極其細緻、深刻的地步。形容對深奧的事理探求達到非常深刻的程度。

一步登天 登:上。比喻一下子就達到很高的境界或程度。比喻人突然得志,爬上高位。

卓絕千古 卓絕:程度達到極點,超過一切。超過以往的一切人。

日中則昃,月滿則虧 〖解釋〗太陽到了正午就要偏西,月亮盈滿就要虧缺。比喻事物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會向相反的方向轉化。

痛心切骨 〖解釋〗傷痛透到骨頭裡。形容悲憤之至。亦形容痛苦的程度極深。

形容活動精彩的詞語,形容活動很精彩的成語有哪些?

蛙家居 豐富多采 多姿多彩 林林總總 形形色色 五光十色 五花八門 不拘一格 不名一格 斑駁陸離 光怪陸離 五彩繽紛 滔滔不絕 縱橫捭闔 舌戰群儒 言辭流利 出口成章 口若懸河 妙語連珠 能說會道 語驚四座 才辯無雙 娓娓而談 談笑風生 能言善道 口齒伶俐 能言善辯 引人入勝 精妙絕倫 扣人心弦 韻...

形容書精彩的成語,形容書精彩的成語有哪些?

迴腸蕩氣 引人入勝 精妙絕倫 扣人心絃 韻味無窮 精彩紛呈 百看不厭 愛不釋手 身臨其境 跌宕起伏 紛繁複雜 妙語連珠 書中自有顏如玉 書中自有 屋 一波三折 文不加點 迴腸蕩氣 引人入勝 精妙絕倫 扣人心絃 韻味無窮 精彩紛呈 百看不厭 愛不釋手 徐呆呆的老窩 引人入勝 蕩氣迴腸 精妙絕倫 扣人心...

形容「講課精彩」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老師講課精彩的成語

1 繪聲繪色hu sh ng hu s 釋義 把人物的聲音 神色都描繪出來了。形容敘述或描寫生動逼真。出處 清 朱庭珍 筱園詩話 卷一 必使山情水性,因繪聲繪色而曲得其真 務期天巧地靈,借人工人第而華傳其妙。造句 對於沉船的事,他說得繪聲繪色,彷彿是親臨其境一般。造句 老師把醜小鴨的故事講得娓娓動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