頡怎麼讀音是什麼

時間 2021-09-20 07:47:29

1樓:小貝貝老師

頡字的讀音是:jié   xié   jiá部首:頁

筆畫:12

繁體:頡

五筆:fkdm

結構:左右結構

釋義:[ jié ]

1.〔倉~〕上古人名,相傳他創造文字。

2.(頡)

[ xié ]

1.〔~頏〕a.鳥向上向下飛;b.引申為不相上下,如「他的畫與名家相~頏」;c.對抗,如「~頏作用」;d.倔強,傲慢,如「苟出不可以直道也,故~頏以傲世」。

2.(頡)

[ jiá ]

1.減克:「以我為盜~資糧,誣也」。

2.傳說中像青狗的怪獸。

漢字演變:

1.皇頡[huáng jié]

對蒼頡的尊稱。相傳蒼頡為黃帝的史官,漢字的製造者。

2.頡皇[jié huáng]

指倉頡。

3.頡皋[jié gāo]

亦作「頡皐」。即桔槔。

4.頡篆[jié zhuàn]

指秦李斯所作《倉頡篇》中的小篆字型。

5.頡橋[jié qiáo]

即桔槔。

6.頡籀[jié zhòu]

古代字書《倉頡篇》和《史籀篇》的並稱。亦用以泛指古文本。

2樓:木木

頡拼音:

[jié,xié,jiá]

[釋義] [jié]:1.〔倉~〕上古人名,相傳他創造文字。

2.(頡) [xié]:1.

〔~頏〕a.鳥向上向下飛;b.引申為不相上下,如「他的畫與名家相~~」;c.對抗,如「~~作用」;d.倔強,傲慢,如「苟出不可以直道也,故~~以傲世」。2.(頡) [jiá]:

1.減克。 2.

傳說中像青狗的怪獸。

3樓:匿名使用者

頡拼音:

jié xié jiá

部首:頁

解釋:[jié ] 1.〔倉頡〕上古人名,相傳他創造文字。

2.(頡)

[xié ] 1.〔頡頏〕a.鳥向上向下飛;b.引申為不相上下,如「他的畫與名家相~頡」;c.對抗,如「頡頡作用」;d.倔強,傲慢,如「苟出不可以直道也,故頡頡以傲世」。

2.(頡)

[jiá ] 1.減克:「以我為盜頡資糧,誣也」。

2.傳說中像青狗的怪獸。

4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 jié、 xié 、jiá

繳怎麼讀音是什麼,讀音是什麼?

暮夏淺眠 一 繳的讀音 ji o zhu 二 釋義 ji o 1.交納 交出 指履行義務或被迫 上 費。槍不殺。2.迫使交出 多指 了敵人的槍。3.姓。zhu 系在箭上的絲繩,射鳥用。三 繳的部首 糹 四 漢字結構 左右結構 五 造字法 形聲 從糹 敫聲 六 異體字 繳 追繳 繳納 收繳 繳獲 上繳...

御怎麼讀音是什麼,讀音是什麼?

御,讀作y 御是會意字。甲骨文本形。左為 行 的省寫,中為繩索形,右是 人 形。意為人握轡行於道中,即駕駛車馬。本義 駕駛車馬。御字的基本含義 1 駕駛車馬。2 封建社會指上級對下級的統治 治理。3 對帝王所作所為及所用物的敬稱。4 抵擋。御組詞 抵禦 抗禦 禦侮 防禦 御筆 御手 禦寒 御用 統御...

娉怎麼讀音是什麼,悻怎麼讀音是什麼

夜璇宸 娉是一個多音字,拼音是 p n p ng 一 娉的釋義 讀音一 p n 1 形聲。從女,甹 p ng 聲。本義 問名。古代婚禮 六禮 之一。即男方請媒人問女方名字和出生年月日 2 娶讀音二 p ng 美 二 說文解字 文言版 說文解字 娉,問也。從女,甹聲。白話版 說文解字 娉,男方託媒人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