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面爪下面臼念什麼字

時間 2021-09-20 07:47:29

1樓:學習方法與心理疏導

舀部 首 臼

拼 音 yǎo

注 音 ㄧㄠˇ

解 釋 用瓢、勺等取東西

詳細註解

舀 yǎo

[動]會意。上為“爪”,下為“臼”(jiù)。“爪”,踩踏之物;“臼”承受擊搗之物。“爪”與“臼”聯合起來表示“以爪為杵,以臼為物,像以杵搗臼那樣用腳爪踩物”。

本義:用向下擊打的方法取物。

引申義:向下撞擊。說明:

“舀”物的方法,古人的意思與我們不同。古人的舀水,是指把水桶垂直放到水井裡,水桶底部撞擊水面後側翻而沉入水中,然後提起水桶。這個底部撞擊水面的動作就是“臼”字要表示的意思。

否則,舀字本該從爪從皿,皿就不是承受擊打的器物,但它同樣可以盛水。而我們理解的舀水,是用輕巧的鬥勺,將它傾斜,使鬥勺的口子先入水,然後將鬥勺埋入水中,再提起來。這樣的話,就很難解釋何以舀字從臼而不從皿)

同本義。如:舀一瓢水;舀粥

常用片語

舀子 yǎozi

舀水、油等液體的器具,底平,口圓,有柄,多用鐵皮製成

2樓:晚風無人問津

這個字是 舀

讀音:[yǎo]

部首:臼

五筆:evf

3樓:誠信為本

你好。這個字“舀”字的異體字。音義同“舀”字。

上邊是春的上半部,下邊一個臼字念什麼

上面「文」字,下面「心」字唸什麼

忞 部首 心,部外筆畫 4,總筆畫 8 五筆86 98 ynu 倉頡 ykp m n 古同 暋 其它字義 zdic.net 漢 典 網 忞w n 亂。其它字義 zdic.net 漢 典 網 忞m n 自強努力。 忞m n 古同 暋 zdic.net 漢 典 網 忞w n 亂。忞m n 自強努力。 允...

上面寶蓋頭,下面「有」字,念什麼字

我是龍的傳人 宥拼音 y u 部首 宀 總筆畫 9 解釋 寬容,饒恕,原諒 罪。恕。原 寬 尚希見 宥讀音 y u 部首 宀五筆 pdef釋義 寬容,饒恕,原諒 罪。恕。原 寬 尚希見 乙個寶蓋頭底下乙個有是什麼字 y u讀音 y u 筆順 點 點 橫撇 橫鉤 橫 撇 豎 橫折鉤 橫 橫釋義 寬容,...

字念什麼,上面刀下面巴,一個字念什麼,上面一個刀下面一個巴

鳳冬楣 這個字是 色 色笑的意思 指和顏悅色的態度。語本 詩 魯頌 泮水 載色載笑,匪怒伊教。鄭玄箋 和顏色而笑語,非有所怒,於是有所教化也。紅樓夢裡劉姥姥那回 第三十九回 村老嫗謊談承色笑 情痴子實意覓蹤跡 旅家 邑 拼音 y 基本字義 1.城市,都城 城 都 2.舊指縣 人 同鄉的人 庠 明清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