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心裡想哭的成語,形容一個人想哭的成語

時間 2021-09-20 07:47:29

1樓:樹葉緩緩

哭笑不得、

聲淚俱下、

死去活來、

號啕大哭、

如泣如訴、

向隅而泣、

啼笑皆非、

望帝啼鵑、

長歌當哭、

痛哭流涕、

椎心泣血、

哭哭啼啼、

泣不成聲、

破涕為笑、

哭喪著臉、

涕泗滂沱、

抽抽搭搭、

椎心飲泣、

見哭興悲、

飲恨吞聲、

哭天抹淚、

涕泗流漣、

乾啼溼哭、

鳥哭猿啼、

啼飢號寒、

晝吟宵哭、

泣血稽顙、

貓哭老鼠、

新亭對泣、

擂天倒地

欲哭抄無淚 傷心欲絕,泫然欲泣 汪然欲涕 悲痛莫名 ,悲從中來,心如刀割 ,椎心泣血, 痛心疾首 痛不欲生 悲痛欲絕 肝腸寸斷 淚乾腸斷

痛心入骨 五內俱崩 抱璞泣血 抱頭痛哭

悲痛欲絕 額蹙心痛 疾首痛心 淚如泉滴

目斷魂銷 透骨酸心 萬念俱灰 摧心裂肺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想被別人愛,你首先必須使自己值得愛,不是一天,一個星期,而是永遠。

3樓:匿名使用者

欲哭無淚 傷心欲絕,泫然欲泣 汪然欲涕 悲痛莫名 ,悲從中來,心如刀割 ,椎心泣血, 痛心疾首 痛不欲生 悲痛欲絕 肝腸寸斷 淚乾腸斷

痛心入骨 五內俱崩 抱璞泣血 抱頭痛哭

悲痛欲絕 額蹙心痛 疾首痛心 淚如泉滴

目斷魂銷 透骨酸心 萬念俱灰 摧心裂肺

形容一個人想哭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如泣如訴、悲從中來、痛心疾首、痛不欲生、悲痛欲絕一、如泣如訴 [ rú qì rú sù ]【解釋】:好像在哭泣,又象在訴說。形容聲音悲切。

【出自】:宋·蘇軾《前赤壁賦》:“其聲嗚嗚然,如怨如慕,如泣如訴。”

【譯文】:那簫聲嗚嗚地響著,如怨如仰慕,如泣如訴二、悲從中來 [ bēi cóng zhōng lái ]【解釋】:中:內心。悲痛的感情從內心湧出來。

【出自】:三國·魏·曹操《短歌行》:“悲從中來,不可斷絕。”

【譯文】:悲從中來,突然噴湧而出匯成長河

三、痛心疾首 [ tòng xīn jí shǒu ]【解釋】:疾首:頭痛。形容痛恨到了極點。

【出自】:春秋 左邱明《左傳·成公十三年》:“諸侯備聞此言,斯是用痛心疾首,匿就寡人。”

【譯文】:諸侯都聽到這樣的話,這是用痛心疾首,隱藏在我心中。

四、痛不欲生 [ tòng bù yù shēng ]【解釋】:悲痛得不想活下去。形容悲痛到極點。

【出自】:宋·呂大鈞《吊說》:“其惻怛之心、痛疾之意不欲生。”

【譯文】:他憂傷的心、痛苦得不想活下去。

五、悲痛欲絕 [ bēi tòng yù jué ]【解釋】:絕:窮盡。悲哀傷心到了極點。

【出自】:路遙《平凡的世界》第一卷第七章:“她那人間的愛人悲痛欲絕,日日在她變成的土山下面,跪著嗚咽哭啼,直到死在這山腳下。”

5樓:

欲哭無淚 傷心欲絕,泫然欲泣 汪然欲涕 悲痛莫名 ,悲從中來,心如刀割 ,椎心泣血, 痛心疾首 痛不欲生 悲痛欲絕 肝腸寸斷 淚乾腸斷

痛心入骨 五內俱崩 抱璞泣血 抱頭痛哭

悲痛欲絕 額蹙心痛 疾首痛心 淚如泉滴

目斷魂銷 透骨酸心 萬念俱灰 摧心裂肺

6樓:歷史小店

痛不欲生

【讀音】:tòng bù yù shēng

【解釋】:悲痛得不想活下去。形容悲痛到極點。

【出處】:宋·呂大鈞《吊說》:“其惻怛之心、痛疾之意不欲生。”

【拓展閱讀】:

◆”當時便在堂痛不欲生,恨不能立刻尋個自盡。狄公在裡面聽見,命馬榮如此這般對王毓書說了,叫他趕快回去。(14清·**·狄公案)

◆兩三日前,同林岱去探家鄉。小鬼等怕有意外之變,暗中隨行。他已備知家中前後事體,痛不欲生。

林岱解勸,仍回懷慶。如今他哥哥聞有去四川之說,未知確否,但他也去有數日了。(14清·**·綠野仙蹤(上))

◆久之始還宮,益痛不欲生,旦夕悲啼,目盡腫。一日,崇綺入視,知其狀,奏聞。那拉氏曰:“皇后如此悲痛,即可隨大行皇帝去罷。(14清·**·滿清外史)

◆何期天年有限,大數難逃,至次年正月底,繆夫人竟嗚呼哀哉了。海瑞此際,痛不欲生,盡哀盡禮,七七修齋建醮超度,把那有限的家資,十去**。(14清·**·海公大紅袍傳)

◆撫所生子望潛甫彌月,教養**,為之授室。媳陳氏有娠六月,而望潛又歿。時陳氏年甫十七,痛不欲生,勉從姑命,以待生男延宗祀也。

已而舉一女,孀姑恐傷寡媳心,亟請於族黨,公議以猶子緒澧為嗣。(14清·**·熙朝新語)

◆比至獻縣未視事,即罹此變,哀痛不欲生,亟解官去。旋以瞽廢,雖改教不能再出矣。(13明·**·萬曆野獲編)

◆這裡沈仲思的夫人正在呼天搶地,痛不欲生的時候,忽地靈的幃一起,走進一個人來。(14清·**·九尾龜(二))

◆那時夏雅麗已經十六歲了,見阿姊慘死,又見鮮黎亞博、蘇菲亞都遭慘殺,痛不欲生,常切齒道:“我必報此仇!”司愛生一聽這話,怕她出去闖禍,從此倒加防範起來,無事不準出門。

(14清·**·孽海花(上))

◆錢小姐得了這個資訊,更加痛不欲生,屢次的想要自盡,都被一班人看守得牢牢的,展不得手腳,也是無可如何。(14清·**·九尾龜(二))

7樓:匿名使用者

痛哭流涕

聲淚俱下

號啕大哭

哭聲直上

嗚嗚咽咽

抽抽泣泣

形容由心裡開心的成語

8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神采奕奕,意氣風發,神采飛揚,如沐春風,興高采烈、喜出望外、喜形於色、喜上眉梢、喜不自勝、喜不自禁、喜眉笑眼、喜氣洋洋、喜笑顏開、笑逐顏開、心曠神怡、心滿意足、心情舒暢、心醉神迷、心花怒放、樂樂陶陶、其樂融融、樂以忘憂、樂不可 支、欣喜若狂 囅然而笑 大喜過望 大喜若狂 得意忘形 怫然不悅

撫掌大笑 鼓舞歡忻 鼓舞歡欣 忽忽不樂 歡呼雀躍橫眉吐氣 歡天喜地 歡欣鼓舞 含笑九泉 歡欣若狂歡喜若狂 皆大歡喜 酒酣耳熱 驚喜欲狂 近悅遠來開眉笑眼 開眉展眼 哭喪著臉 樂極悲生 樂嗟苦咄樂極生悲 利災樂禍 眉飛眼笑 眉花眼笑 眉歡眼笑眉開眼笑 親痛仇快 人莫予毒 受寵若驚 殺風景手舞足蹈 談笑風生 他鄉遇故知 聞寵若驚 聞過則喜無精嗒彩 無精打彩 無情無彩 喜不自勝 喜出望外心花怒放 心花怒發 喜眉笑眼 喜怒不形於色 喜怒無常欣喜若狂 喜笑顏開 喜行於色 心悅誠服 心癢難撓幸災樂禍 笑逐顏開 一悲一喜 宜嗔宜喜 眼開眉展揚眉吐氣 悅目娛心 一嚬一笑 怡情悅性 怡然自得怡然自樂 眼笑眉飛

形容“想哭”的成語有哪些?

9樓:勤奮的黃偉靜

讀音:qióng tú zhī kū

釋義:本指他因車無路可行而痛哭,也形容因身處困境而悲專哀。

出處:《晉書》卷四十九屬《阮籍列傳》

示例:①唐 王勃《滕王閣序》:“孟嘗高潔,空餘報國之情;阮籍猖狂,豈效窮途之哭?”

②唐 杜甫《秋暮枉裴道州手札》:“齒落未是無心人,舌存恥作窮途哭。”

椎心泣血

讀音:chuí xīn qì xuè

釋義:是指捶著胸脯,悲切得哭不出聲音,就像眼中要充血一樣,形容極度悲痛。

出處:漢·李陵《答蘇武書》:“何圖志未立而怨已成,計未從而骨肉受刑,此陵所以仰天椎心而泣血也。”

示例:李商隱《祭裴氏姨文》:“椎心泣血,孰知所訴。”

10樓:匿名使用者

泫然bai欲泣 [ xuàn rán yù qìdu ]:泫然就是zhi

水滴落的樣子dao,在這裡就是形容淚版水,泫然欲泣就是要哭權的樣子。

椎心泣血 [ chuí xīn qì xuè ]:椎心:捶胸脯;泣血:哭得眼中流血。捶拍胸膛,哭泣出血。形容非常悲痛。

欲哭無淚 [ yù kū wú lèi ]:基本意思為想哭可是沒有淚水、哭不出來。

額蹙心痛 [ é cù xīn tòng ]:極度憂愁傷心的樣子。

淚如泉滴 [ lèi rú quán dī ]:形容觸動傷心事,眼淚象泉水一樣流出。

形容“心裡又累又苦”的成語

11樓:之那年青春正好

1、哀天叫地:哀:悲哀。悲哀地呼天喊地。形容悲痛至極。

2、柴毀滅性:柴毀:因極度哀痛而骨瘦如柴。舊指因居父母喪過度悲痛而身體消瘦衰弱,危及生命。

3、哀慼之情:戚:悲哀。喪親後的悲痛心情。

4、疚心疾首:疚:久病,憂慮。因歉疚而內心不安。心中不安,頭痛腦脹。形容十分悲痛憂愁或不安。

5、捶胸頓足:捶:敲打;頓:跺。敲胸口,跺雙腳。形容非常懊喪,或非常悲痛。

一.1.【積勞成瘁】:jī láo chéng cuì,積:積之而成的;瘁:憂病,困病。因勞苦過度而致害病。作謂語、賓語;指因長期過度勞累而得病。

2.【積勞致疾】:jī láo zhì jí,積:積之而成的。因勞苦過度而致害病。作謂語、賓語;指因長期過度勞累而得病。

3.【筋疲力敝】:jīn pí lì bì,筋:筋骨;疲:疲勞。形容非常勞累。作謂語、定語、狀語、補語;指非常辛苦。

二.1.局地籲天:籲天:呼天訴苦。形容悲痛訴說的樣子。

2.行號臥泣:行走或躺臥時都在號呼哭泣。形容悲痛之極。

3.悲憤填膺:膺:胸。悲痛和憤怒充滿胸中。

4.藉草枕塊:藉:墊襯。古時居父母之喪,坐臥在草墊上,枕著土塊。形容悲痛欲絕。

5.觸地號天:呼天搶地。形容悲痛之極。

6.悼心疾首:心裡傷感,頭部疼痛。形容悲痛到了極點。

7.目斷魂銷:目斷:竭盡目力所見。指竭盡目力而看望不到,因而內心悲痛。多形容因離別而傷心之極。

8.街號巷哭:號哭於大街小巷。形容悲痛至極。

9.觸目悲感:觸目:目光所及。指所看到的一切都令人悲痛傷感。

10.號天叩地:號:大叫;叩:敲擊。大聲呼天,以頭撞地。形容極度悲痛。

形容人難受想哭心疼的成語

12樓:鹽山小夥啊

傷心復欲絕,悲痛

莫名 ,悲制從中來,

心如刀割bai ,椎心泣血,du

痛心疾首 欲哭無淚

痛不欲生zhi 悲痛欲dao絕 肝腸寸斷 淚乾腸斷痛心入骨 五內俱崩 抱璞泣血 抱頭痛哭

悲痛欲絕 額蹙心痛 疾首痛心 淚如泉滴

目斷魂銷 透骨酸心 萬念俱灰 摧心裂肺

13樓:u盾

悲痛欲絕bēdui tòng yù jué[釋義zhi] 絕:dao窮盡;悲哀傷心到版了極點。也作“悲慟欲絕權”、“哀痛欲絕”。

[正音] 痛;不能讀作“ténɡ”。

[辨形] 絕;不能寫作“決”。

[近義] 痛不欲生

[反義] 欣喜若狂

[用法] 多指親人去世這類極其不幸的事情引起的極度悲哀;萬分傷心的感情。一般作謂語、定語、補語。

形容寫到人心裡去的成語,形容一個人說話說到我心裡去的成語有哪些?

感同身受 心裡很感激,就象自己親身領受到一樣。身臨其境 親自到了那個境地。示例 這篇散文把桂林山水描寫得形象逼真,讀完使人有身臨其境的感覺。栩栩如生 形容畫作 雕塑中的藝術形象等生動逼真,就像活的一樣。感人至深 使人內心深深感動。催人淚下 形容事蹟十分感人,使人不禁流下眼淚。百感交集 各種感觸交織在...

形容人衝動的成語,形容乙個人衝動的成語

哈士奇巧克力 朝有變色之言變色之言 bi n s zh y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解釋 則下有爭鬥之患 使臉色改變的話 漢書 匡衡傳 多指為爭論是非曲直而衝動發怒時說的話。出自 形容很衝動的四字成語 暖暖炊煙裊裊 形容 很衝動 的四字成語有 感情用事 意氣用事 負氣鬥狠 年輕氣盛 風風勢勢。...

形容人跟風的成語,形容一個人跟風的成語

邯鄲學步 步 行走,走路。比喻模仿不成,反把自己原有的長處失去了。從前有個人認為趙國的東西好,他認為連趙國人走路也很漂亮,便帶上盤纏去邯鄲學習怎樣走路。學習一段時間之後,發現不但沒有學會邯鄲人走路,而且忘了以前自己是怎樣走的,於是只好爬著回家去,看見的人哈哈大笑。削足適履 解釋 適 適應 履 鞋。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