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面於下面血念什麼字,上面乙個於下面乙個血念什麼字

時間 2021-05-04 10:12:24

1樓:暮夏淺眠

一、沒有上面乙個於下面乙個血的字,跟它相近的字是盂,拼音yú。

二、釋義:

1、盛液體的敞口器具:水~。痰~。漱口~兒。

2、盛飯的器皿

三、盂的部首:皿

四、漢字結構:上下結構

五、造字法:形聲;從皿、於聲

痰盂 盋盂 缽盂 盂蘭 水盂 罨盂 酒盂 漱盂 盂覆 飯盂 煙盂 復盂 觥盂 馬盂

擴充套件資料:

一、字形演變:

文言版《說文解字》:盂,飯器也。從皿,虧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盂,吃飯的用具。字形採用「皿」作邊旁,採用「虧」作聲旁。

二、片語釋義:

1、唾盂[tuò yú]

即痰盂。盛痰用的器皿。

2、茶盂[chá yú]

乙個關係到茶的烹點方法的關鍵性茶器,而至今為止的研究都對它避而不談,最根本的原因是對於分茶沒有基本的認識。

3、斂盂[liǎn yú]

古地名。

4、玉盤盂[yù pán yú]

白芍藥的別名。

5、盂蘭盆[yú lán pén]

意譯為救倒懸。舊傳目連從佛言,於農曆七月十五日置百味五果,供養三寶,以解救其亡母於餓鬼道中所受倒懸之苦。見《盂蘭盆經》。

2樓:小元老師

拼 音yú

部 首 皿

筆 畫 8

五 行 土

五 筆 gflf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蘭盆會〕每逢農曆七月十五日(中元節)佛教徒為超度祖先亡靈所舉行的儀式。

2.一種盛液體的器皿:水~。痰~。漱口~兒。

相關組詞

痰盂 水盂 盂覆 酒盂 罨盂 飯盂 馬盂 衣盂 復盂 盂蘭漱盂 觥盂 煙盂 眼盂 更多

3樓:匿名使用者

盂讀音:[yú]

部首:皿

釋義:1.〔~蘭盆會〕每逢農曆七月十五日(中元節)

上面乙個於下面乙個皿怎麼讀

4樓:匿名使用者

盂yú部 首 皿 筆 畫 8 五 行 土五 筆 gflf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蘭盆會〕每逢農曆七月十五日(中元節)佛教徒為超度祖先亡靈所舉行的儀式。

2.一種盛液體的器皿:水~。痰~。漱口~兒。

相關組詞

痰盂 水盂 酒盂 盋盂 復盂 盂覆 馬盂 衣盂 盂蘭 煙盂銀盂 漱盂 飯盂 觥盂

百科釋義

盂是中國古代一種盛液體的器皿;另有姓氏孟姓同出一源,但發祥地有兩個,即今河南北部和山東東南部。盂蘭盆會是每逢農曆七月十五日(中元節)佛教徒為超度祖先亡靈所舉行的儀式。

5樓:匿名使用者

讀 yu二聲 希望能幫到你

6樓:靖義邶鶯

盎#àng

【釋義】充滿;旺盛:興味盎然。

【盎然】

#àngrán形容氣氛、趣味等洋溢的樣子:趣味盎然。

〖例句〗窗前的水仙花已經開了,在這嚴寒的冬季,它給人們帶來一絲盎然春意。

***************====關於這個字的更多的資訊***************==

盎〈名〉

(形聲。從皿,央聲。本義:腹大口小的盛物洗物的瓦盆)同本義盎,盆也。――《說文》

盎謂之缶。――《爾雅》

盎中無斗公尺儲。――《樂府詩集·東門行》

又如:盎盂相敲(比喻家庭口角)

盎齊(濁酒)的省稱

三曰盎齊。――《周禮·酒正》

盎〈動〉

充溢其生色也睟然,見於面,盎於背。――《孟子·盡心上》

又如:興趣盎然;盎盎(洋溢的樣子,充盈的樣子);盎溢(充盈洋溢)盎àng

⒈〈古〉一種盛器,腹大口小。

⒉洋溢,充滿:興趣~然。

字念什麼,上面刀下面巴,一個字念什麼,上面一個刀下面一個巴

鳳冬楣 這個字是 色 色笑的意思 指和顏悅色的態度。語本 詩 魯頌 泮水 載色載笑,匪怒伊教。鄭玄箋 和顏色而笑語,非有所怒,於是有所教化也。紅樓夢裡劉姥姥那回 第三十九回 村老嫗謊談承色笑 情痴子實意覓蹤跡 旅家 邑 拼音 y 基本字義 1.城市,都城 城 都 2.舊指縣 人 同鄉的人 庠 明清時...

上面老字下面毛字咋念,上面一個老字下面一個毛字咋念

七雲學姐 念 耄 m o 一 耄的釋義 指 十歲的年紀,泛指老年 老 耋 di 二 耄的組詞 耄耋 耄倦 貪耄 耄朽 耄期 衰耄 謬耄 耄夫 三 耄的筆順 擴充套件資料1 耄耋 m o di 指老年 高齡 耋 七八十歲的年紀 之年。壽登 2 貪耄 t n m o 貪墨昏庸。3 耄期 m o q 高年...

上面強下面力念什麼字,上面一個強 下面一個力 念什麼字?

鍾香彤尹若 勥拼音 ji ng,筆劃 14 部首 力 五筆輸入法 基本解釋 勥ji ng 同 犟 筆畫數 14 部首 力 筆順編號 51525125121453 福氣沖天 勥 有兩個讀音 勥 拼音 ji ng qi ng 同 犟 部首 力,餘筆 12,總筆畫 14 繁體部首 力,部外筆畫 11,總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