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民營企業發展現狀

時間 2021-05-04 10:12:24

1樓:笑笑來著

我國自改革開放以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培育和造就在了一支浩浩蕩蕩的民營企業大軍。他們中的絕大多數是家庭企業,從夫妻檔、兄弟班、父子兵、親友才起家,逐步發展壯大,已經成為我國經濟的乙個重要組織部分。然而,我國家族人企業的發展還處於在幼稚期,不可避免地存在著許多成長中的問題。

我國較早成立的民或企業,現在多數已經走完創業階段——在該階段,民營企業家依靠個人能力完成了兩件事:資本原始積累和業務基礎初步建立。現階段,相對於資本資源和業務資源,民營企業必須在提高組織管理水平上下功夫,否則,就很難跨入新一輪發展階段。

民營企業全面系統管理資源嚴重不足,主要表現在以下暴露出來的主要管理問題:

一、中國民營企業發展階段導致的全面系統管理問題的根源

1、企業文化落後影響企業持續發展

廣義上說,文化是人類社會歷史實踐過程中所創造的物質財富與精神財富的總和;狹義上說,文化是社會的意識形態以及與之相適應的組織機構與制度。而企業文化則是企業在生產經營實踐中,逐步形成的,為全體員工所認同並遵守的、帶有本組織特點的使命、願景、宗旨、精神、價值觀和經營理念,以及這些理念在生產經營實、管理制度、員工行為方式與企業對外形象的體現的總和。

企業文化是企業的靈魂,是推動企業發展的不竭動力。它包含著非常豐富的內容,其核晝企業的精神和價值觀。這裡的價值觀不是泛指企業管理中的各種文化現象,而是企業或企業中的員工在從事產品生產或服務與經營中所持有的價值觀念。

民營企業文化存在的問題

企業文化是企業持續健康發展的推動力。乙個企業的動力及凝聚力都來自於企業的文化。沙民營企業不注重企業文化建設,企業文化普遍不足,企業員工缺乏共同的價值觀念,對企業的認同感不強,造成個人的價值觀念與企業的理念相錯位,嚴重阻礙企業的發展。

(1)企業文化短視行為

民營企業的企業文化帶有嚴重的家庭化、個人化、感情化特色,企業主一切和赤的中心目標只有乙個,就是為了自己及家庭聚斂財款。企業家急功近利,經營行為短期化。另外,民營企業家由於素質有限,無意識提公升先進管理經驗和方法,企業取得一定成效後,便安於現狀,不思進取,形成了盲目性和****,企業決策層顯現一言堂,決策層職能失效。

(2)企業文化的缺學行為

民營企業員工與國有企業或外資企業相比,缺少培訓學習機會,在企業內部沒有形成良好的學習氛圍。他們的知識不能及時更新,觀念跟不上時代發展,與現今世界先進的管理機制脫節,這樣造成經營管理者因缺乏知識致使信心不足,決策管理能力不能適應新變化,同時企業抵禦風險能力隨之下降。在管理人員增公升領導管理能力的同時,專業技術水平呈下降趨勢,需要區分管理人力資源與業務專業精熟資源開發培養能力。

(3)企業文化的輕才行為

民營企業中的大部分家族企業,其最大障礙就是用人唯親,不能做到唯賢是舉,很多有抱負有才能的新鮮血液不得不以跳槽來尋找自己新的落腳點。民營企業在用人上的隨機性、親情化,沒有人才戰略思想,只會約束企業的發展。很多中級管理領導人員,不能站在企業利益的角度出發,打壓和限制有能力的員工,使其得不到應有的發展空間,心存維持自己利益,影響了企業用人的基本觀念,阻礙了企業發展前進的道路。

(4)組織機構未能深入開展工作

在組織機構規模和建立上,模仿其他行進企業建立的職能部門,但各部門職能不清,崗位職責不細,工作程式混亂,產生了工作推委,組織機構庸腫,不能充分認識和發展部門效能,工作上未能深入細化,專來人員與資訊資訊缺乏,過於片面強調用人專業水平或一人多職乙個多能的錯誤理念,影響了企業管理上的發展。

2、加強民營企業文化建設的對策

(1)確立正確經營理念的企業文化

海爾的奮鬥目標:在消費者心中樹立良好的形象,爭取消費者的第一聯想。(《首席執行官》)

美國的企業管理有句名言:企業的第一位不是創造利潤,而是創造顧客。

要求企業經營理念要強調對於社會的責任感和使命,民營企業要從唯利是圖中解脫出來,努力貢獻社會,建立起具有遠見性的經營意識和價值觀,另外要做到誠實守信,竭誠為消費者服務。棄舊除陳,以產品質量為主地,增強質量意識,不斷提公升企業管理能力。

(2)重視企業家庭素質的企業文化

民營企業家素質決定了企業的前途,企業文化塑造可以解決企業發展的瓶頸。企業文化倡導民主決策和學習精神。前者保證決策的正確,後者則不斷提高全體員工的文化素質、知識能力、社會責任感和道德水平。

作為乙個領導者,可以不知道下屬的短處,但不能不知道下屬的長處。

張瑞敏說:優秀的領導得可以具體不同的風格,但不同的風格背後蘊藏首乙個共同的物質——激勵和促動他人。

(3)提倡不斷學習全員參與加強以人為本的企業文化建設

要用不同的激勵機制,充分調動員工的積極性,把人的潛力發揮到極至,使追求企業發展與個人發展相一致;增強企業員工對企業的認同意識,使工作效率直接掛鉤;要不斷培訓員工的主人翁精神,使員工真正地感受到企業以於他和他對於企業都同等的重要,不斷增強員工工作努力程度。

馬洛斯原理:人有五種需求,且五種需求是不斷遞增的。生存需求、安全需求、社會需求、自尊需求、自我實現需求。

員工是企業的基礎,系統的管理有賴於員工參與,某些決策和過程改進需要對員工進行質量意識、職業道德、知識技能培訓。

如:海爾集團重視員工素質提高,他們制定了5年教育計畫和年度計畫,實行全員培訓,組織36次近千人的培訓班,參加全國質量管理考試有913人獲得了合格證書,公司成立了32個學習小組,取得了38項成果。海爾集團推行「六西格瑪」質量管理專案的目標,是以提公升品質質量為主線,以客戶需求為中心,利用對事實和資料的分析,改進提公升組織的業務流程能力。

自2023年5月起,海爾己在全集團形成了608個「六西格瑪」專案小組,,己推進到產品開發、採購、製造、生產、服務的每個節點。(六西格瑪:無論是產品帛還是在服務方面的缺陷或暇疵都低於百萬分之四)

20世紀是發展變革的世紀。社會資源從掌握土地就能掌握財富,延伸到機器變革,掌握生產機器就擁有財富,再延伸到電器革命。這是人類的三大變革。

前50年是科技學革命,後50年是技術革命。2023年是鋼鐵,20年代是汽車,30年代是航空,40年代是電子,50年代是原子能,60年代是石油化工,70年代是半導體,80年代是pc機,90年代是網際網路。差不多十年一次,這些變革創造了巨大的社會進步和財富。

21世紀企業處於多變、劇變、快變的時代。

經濟學家稱:世界點倉有一種變化是不變的——變化是不變的。

商場志戰場:勝者無常道。

成功企業標準:乙個領袖、乙個品牌、一套模式。

那麼如何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制定符合自己企業的發展目標?

老子曰:天下大事,皆作於細;天下難事,皆作於易。

制定短期、中期、長期的發展目標,三個階段逐一遞進,短期目標是中、長期目標的基石,中、長期目標是短期目標的指導思想。

目前,許多民營企業照搬或模仿了一套包括人力資源機制的管理模式。在學習先進的管理方式時,一方面強調細節決定成敗,一方面又陷於對於細節問題的忽略。從而產生出阻礙企業發展的鏈鎖反應,在管理上失去有效控制。

例如,某企業在招工用工環節,要求新員工參加入職培訓,內容涉及企業文化、崗位職責、生產安全、規章制度等方面。看似優秀的培訓模式,並不能使新員工從內心接受企業文化,只進行了培訓的過程,卻被忽略了培訓的結果。搬運工在作搬運、儲存、防護工作時,違反規定摔打產品、超高碼放增長企業成本費用;在工廠內嚴禁吸菸,但在隱蔽處依舊有星星之火,增加了火災隱患,這些看起來都是無關痛癢的細微小事嗎?

如果說這是一線工人的陋習,那麼在高層管理方面的問題更就不容忽視。人力部門在進行績效考核時,不根據部門實際情況泛泛制定考核專案,起不到測量的結果,這些考核成績都是上一級主管直接填寫,既不準確也不真實,無法客觀反應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也就無法針對此類問題進行整改工作。《一枚馬掌釘》的故事經常作為培訓的典範材料,又有多少人去注意細節決定成敗這句話呢?

國際商超巨頭家樂福關於人力有這樣一句話:每個人都有接受培訓和培訓他人的必要。

那麼,企業應如何去制定目標策略呢?

企業從設計開發、生產製造、銷售、服務各環節上建立各階段目標。

首先,要以重視顧客角度出發。顧客和其它親關方滿意不滿意的資訊監視是評價企業的重要手段。企業的第一位不是創造利潤,而是創造顧客。顧客的忠誠度直接影響企業未來發展戰略的制定。

有項調查表明,每乙個投訴顧客後面有26個保持沉默的不滿意顧客,這26個人會對10名親友造成潛在力量意識暗示表示不滿,這10名親友有33%機會把不滿意資訊傳遞給另外20個人。現代企業逐步認識到「顧客滿意」就是經營。

ibm公司名言:花大量時間讓顧客滿意。

摩托羅拉公司:以公平的**提高質量的產品和服務,不斷提高顧客滿意。

海爾人認為:現代企業間競爭已由過去的直接市場競爭轉向顧客競爭。

其次,企業決策層作用。

民營企業往往是一言堂,企業主的意願就成為企業發展的最高指示,而忽略決策層的作用。前文提及企業受自身文化素質、能力限制,所作決策未必適應企業良性發展。

決策層要確立企業統一的宗旨和發展方向,他們還應創造和保持使員工充分參與實現企業目標的內部環境。

再次,兵隨將轉,無不用之材。

發揮員工能力性,決策層要認識到,員工是企業的基礎,企業各個角度和環節都依賴於員工參與某些決策和改進。要對員工進行職業道德、質量意識、知識技能的培訓,建立激勵機制,改變只罰不獎、重罰輕獎的措施。使員工對自己工作越來越滿意,更加積極提高個人發展。

最後,遵循科學的管理方法。在當今世界,一套好的管理方法不僅僅是去學習,而是要如何才能深入理解其內在意義,更好的為企業服務。管理的系統方法是企業必修的課程,而質量的重要性,又極外顯現出來。

企業忽視質量問題無疑是在自殺。在管理中,將質量管理作為大系統,各個過程環節加以識別,並參與其中,建立各部門的系統管理方法,有助於企業提高自自素養和市場競爭能力,利於企業良性長遠發展。

中國民營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的現狀,民營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問題及對策分析 寫一篇開題報告?

c公司是有著六年發展歷程的企業。六年來,由於行業景氣,公司經營策略正確,所以規模不斷擴大,銷售業績不斷翻番,到2004年已經有六個億的銷售額。按道理,公司蓬勃發展,人丁應該是逐日興旺才對 但是讓c公司老闆z先生頭疼的,公司最忙的部門不是車間,也不是銷售和 部門,而是人力資源部。你想想,除了例行的人力...

中國民營企業如何提高競爭力

工商管理 提公升民營企業品牌競爭力 摘 要品牌是指企業及其所提供的產品或服務的綜合標識,蘊含企業及其所屬產品或服務的特性 品質 聲譽等。品牌是產品或企業核心價值的體現,優秀的企業都是通過自己的品牌樹立了良好的形象,在消費者心目中形成了購買偏好。品牌是企業的無形資產,通過品牌,企業可以獲得更大的經濟利...

今年中國民營企業500強出爐,哪些省的企業上榜率較高

9月10日,2020中國民營企業500強峰會在北京舉行,會上發布的2020中國民營企業500強調研分析報告顯示,面對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增大 經貿摩擦影響不斷顯現等困難,廣大民營企業家在提公升企業質量效益 優化企業規模結構 促進企業轉型公升級等方面不斷取得新成就,實現新突破,如今前五百強企業入圍門檻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