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面鳥下面木念什麼,上面乙個鳥下面乙個木念什麼

時間 2021-05-03 21:38:02

1樓:

梟 (梟)

xiāo

一種與鴟鵂相似的鳥。

勇健:梟勇。梟健。梟將。梟雄(a.強橫而野心勃勃的人;b.智勇傑出的人物)。

古代刑罰,把頭割下來懸掛在木上:梟首。梟示(梟首示眾)。

舊時指私販食鹽的人:鹽梟。私梟。

筆畫數:8;

部首:木;

筆順編號:35451234

詳細解釋:梟

梟 xiāo

【名】(會意。從鳥,頭在木上。本義:指一種惡鳥,捕捉後懸頭樹上以示眾)

貓頭鷹〖owlet〗

梟,不孝鳥也。日至捕梟磔之,從梟頭在木上。——《說文》

用一梟破鏡。——《漢書·郊祀志》。注:「孟康曰,梟鳥食母,破鏡獸食父,黃帝欲絕其類,使百吏祠皆用之。如淳曰,漢五月五日作梟羹以賜百官。」

為梟為鴟。——《詩·大雅·瞻卬》

射遊梟。——《漢書·司馬相如傳》

鴟梟群翔。——《漢書·郊祀志》

梟鳴松桂枝。——唐·白居易《凶宅》詩

又如:梟奴(**的奴僕);梟獍(梟鏡。相傳梟為食母惡鳥,獍為食父惡獸。比喻兇惡忘恩的人)

舊時指私販食鹽的人〖smuggler〗。如:鹽梟

使人娛樂、愉快或歡欣的某種方法與手段〖amusement〗。中國古代的一種遊戲,叫「樗蒱」(相當於現在的擲骰子),一為梟,六為盧。如:梟盧

梟 梟xiāo

【形】「梟」假借為「驍」,最勇健〖fierceandambitious〗

且太子所與俱諸將,皆嘗與上定天下梟將也。——《史記·留侯世家》

為天下梟。——《淮南子·原道》。注:「雄也。」

梟為最勇健也。——《漢書·張良傳》注

梟猶勝也。猶六博得梟則勝。——《後漢書·張衡傳》注

劉備,天下梟雄。——《資治通鑑》

又如:梟惡(勇猛兇惡);梟張(猖狂;放肆);梟將;梟騎(勇猛健壯的騎兵)

梟 梟xiāo

【動】懸頭示眾〖beheadandputbeforethepublic〗

梟故塞王欣頭。——《漢書·高帝紀》。注:「懸首於木上。」

梟俊禽敵之臣。——《漢書·陳湯傳》

幸而破紹,梟其二子。——曹操《讓縣自明本志令》

又如:梟示(梟斬。砍頭懸掛示眾);梟夷(誅殺淨盡);梟除(誅殺清除)

淆亂〖disturb〗

飾邪說,文奸言,以梟亂天下。——《荀子·非十二子》

昭示;宣布〖declare〗

2樓:

梟熊的 「xiao」

3樓:宗順己城

xiao,一聲。 梟雄。

上面族下面鳥是什麼字,上面乙個族下面乙個鳥是什麼字

是繁體的鳥嗎?鷟鷟 拼音 zhu 部首 鳥,部外筆畫 11,總筆畫 22 五筆86 98 ytto 倉頡 ykhaf筆順編號 4153313113432511154444 四角號碼 08327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 9ddf 基本字義 鷟zhu 下面的鳥是繁體字,整個字的寫法是 鷟 ...

上面焱下面木念什麼,上面一個焱下面一個木念什麼

燊 sh n 興盛的樣子.自 新華詞典 商務印書館 2001年修訂版 燊 是一個很古老的漢字.東漢許慎的 說文解字 焱 部有這個字.燊,shen,盛貌從焱在木上.讀若 詩 莘莘征夫,每懷靡及.焱,yan,火華也.從三火.又 晶 字下注曰 凡言物盛,皆三其文.也就是說由三個獨體字合成一個字往往表示 物...

上面草下面鳥讀什麼,草字頭下面乙個鳥讀什麼

拍案三下 上面草下面鳥是蔦字,讀作ni o。一 蔦的拼音 ni o 二 蔦的釋義 落葉小喬木,莖攀緣樹上,葉掌狀 略作心臟形,花淡綠微紅,果實球形,味酸。三 蔦的部首 艹 四 漢字結構 上下結構 五 造字法 形聲 松蔦 蔦娘 蔦蘿 蘿蔦 了蔦 擴充套件資料一 漢字筆順 橫 豎 豎 撇 橫折鉤 點 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