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面族下面鳥是什麼字,上面乙個族下面乙個鳥是什麼字

時間 2021-10-14 20:42:33

1樓:匿名使用者

是繁體的鳥嗎?

鷟鷟 拼音:zhuó

部首:鳥,部外筆畫:11,總筆畫:22

五筆86&98:ytto 倉頡:ykhaf筆順編號:4153313113432511154444 四角號碼:08327 unicode:cjk 統一漢字 u+9ddf

基本字義

● 鷟zhuóㄓㄨㄛˊ

2樓:匿名使用者

下面的鳥是繁體字,整個字的寫法是「鷟」,念zhuó單個字不知道什麼意思,但是有一種鳥叫鸑鷟(yuè zhuó)古書上指一種水鳥。

鸑鷟是這樣一種鳥。它們總是雌雄雙飛,比鴛鴦更恩愛。當它們中有乙隻死去時,另乙隻就會悲鳴三個日夜。最後熱血冷了,血液幹了,它也就相從於九泉了。

鳳凰是鸑鷟 鸑鷟在古書上指的是一種水鳥,似鳧而大赤目。人們之所以把鸑鷟與鳳凰等同起來,是因為許慎在《說文解字》中把鸑鷟解釋為鳳凰的一種。更有甚者,陝西的鳳縣就是由於其境內的鸑鷟山而得名,並且以鳳為城標。

鸑鷟,古書上指的是一種水鳥,似鳧而大赤目。

3樓:紫翼a天使

念zhuó,翻至新華字典p643頁即可查到。搜狗中沒有這個字。

上面乙個族下面乙個鳥是啥字?

4樓:曉龍修理

是鷟字,讀音為:

復[zhuó]

拼音:zhuó  ,五筆:

制ytto,倉頡:ykhaf,四角號碼:08327部外筆畫:11,總筆畫:22,鄭碼:symr,結構:上下,統一碼:9ddf

筆順:丶、

一、フ、ノ、ノ、

一、ノ、

一、一、ノ、丶、ノ、丨、フ、

一、一、

一、フ、丶、丶、丶、丶

釋義:1.鳳的別稱,如「~~鳴於岐山。」

2.古書上說的一種水禽,似野鴨而稍大。

漢字演變:無

相關組詞:

一、鸑鷟 [ yuè zhuó ]

1.鳳屬。

2.鸀鳿的別名。

二、鳳鷟 [ fèng zhuó ]

即鸑鷟。鳳的別稱。

三、鸞鷟 [ luán zhuó ]

鸞鳥與鸑鷟。皆鳳屬。用以比喻賢士。

四、鷟鸑 [ zhuó yuè ]

傳說中的鳥名。即鸑鷟。鳳屬。

五、鸑鷟鳴岐 [ yuè zhuó míng qí ]指興王道成帝業的瑞兆。

5樓:穿著校服打鞦韆

鷟,讀音:zhuó,鸑鷟古書上指一種水鳥.鸑鷟是這樣一種鳥.

它們總是雌雄雙飛,比鴛鴦內更恩愛.當它們中有乙隻死去時容,另乙隻就會悲鳴三個日夜.最後熱血冷了,血液幹了,它也就相從於九泉了.

鳳凰是鸑鷟 鸑鷟在古書上指的是一種水鳥,似鳧而大赤目.人們之所以把鸑鷟與鳳凰等同起來,是因為許慎在《說文解字》中把鸑鷟解釋為鳳凰的一種.更有甚者,陝西的鳳縣就是由於其境內的鸑鷟山而得名,並且以鳳為城標.

滿意請採納謝謝。

上面乙個族,下面乙個鳥,怎麼讀?

6樓:無聊求圍觀

只有「族」+「鳥的繁體字」(上下結構),即「鷟」,該字未被簡化。

鷟:讀音zhuó,一種鳥。 張鷟zhuó 是《中國石拱橋》課文裡面出現的乙個人名。

上面鳥下面木念什麼,上面乙個鳥下面乙個木念什麼

梟 梟 xi o 一種與鴟鵂相似的鳥。勇健 梟勇。梟健。梟將。梟雄 a 強橫而野心勃勃的人 b 智勇傑出的人物 古代刑罰,把頭割下來懸掛在木上 梟首。梟示 梟首示眾 舊時指私販食鹽的人 鹽梟。私梟。筆畫數 8 部首 木 筆順編號 35451234 詳細解釋 梟 梟 xi o 名 會意。從鳥,頭在木上...

上面此下面石是什麼字,上面乙個此字,下面乙個石頭的石,這個字唸什麼?

砦 砦 拼音 zh i 部首筆畫 部首 石 部外筆畫 6 總筆畫 11 五筆86 hxdf 五筆98 hxdf 倉頡 ypmr筆順編號 21213513251 四角號碼 22602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 7826 基本字義 1.同 寨 詳細字義 形聲。字從此從石,此亦聲。此 本義為 ...

上面口下面口上面什麼字,上面一個口下面一個口上面什麼字

僑中黃建成 呂 l 造字法 象形 基本字義 1.中國古代 十二律中的陰律,有六種,總稱 六呂 2.姓。詳細字義 名 1.象形。甲骨文字形,象脊骨形,是 膂 的本字。本義 脊樑骨 2.同本義。膂 的古字 backbone 呂,脊骨也。象形。說文 氏曰有呂。國語 周語下 注 呂之為言膂也。尻髖脊膂腰背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