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面來字下面貝字是什麼字,上面一個來字下面一個貝字是什麼字

時間 2021-06-03 20:31:34

1樓:

是賚字。

賚,拼音lài,屬通用字。本意是賜予,引申為贈送。

基本意思:

1、賜予,給予[award]

徂賚孝孫。——《詩經·小雅·楚茨》

譯文:賜予給孝順的祖孫。

賚我思成。——《詩經·商頌·烈祖》

譯文:賜予我事業成功。

周有大賚,善人是富。——《論語·堯曰篇》

周朝時候有大量的賜予,富人大多都是心善的。

又如:賚假(古代帝王下詔賜給假期);賚賞(賞賜);賚獎(獎賞,賞賜);賚賜(賞賜);賚功(賞賜有功者)

2、贈送 [give as a present;present as a gift]

如:賚贈(贈送);賚賻(以財物助人辦喪事)。

2樓:小蚊子很忙

拼音是lài,簡體旁邊部首是貝,上下結構,五筆輸入法字根是gomu。

賚的字源解說:

形聲兼會意字,金文形旁為“貝”,聲旁為“?”。篆文形旁為“貝”,聲旁為“來”,“來”兼表義。清代文字學家段玉裁認為“釐”是“賚”的假借字。

3樓:只剩腦袋

[lài]

賚(漢字)

賚是形聲兼會意字,貝為形,來為聲,來也表意。讀作lài。賚的本意是賜予,引申為贈送。

4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lài 繁體字:賚

簡體部首:貝,部外筆畫:7,總筆畫:11

繁體部首:貝,部外筆畫:7,總筆畫:11

五筆86:gomu 五筆98:gusm 倉頡:xdtbo筆順編號:14312342534 四角號碼:50802 unicode:cjk 統一漢字 u+8d49

上面斌,下面貝是什麼字,上面一個斌,下面一個貝是什麼字

你好歸來 漢字 贇 讀音y n 部首 貝 部外筆畫 12 總筆畫 16 筆順讀寫 捺橫撇捺橫橫豎橫豎橫折捺豎折撇捺意 美好 因其由 文 武 貝 三字組成,古代 貝 指 財 含義文武全才,而且還有錢,一般用作人名。常用意思美好,大等。如中國羽毛球隊男雙選手蔡贇。擴充套件資料1.通文解武 贇 與倫切,平...

上面龍字下面夭字是什麼字,上面一個龍字下面一個夭字是什麼字

小貝貝老師 這個字是 龑 龑拼音 y n,注音 一 部首 龍部,部外筆畫 4畫,總筆畫 9畫,五筆86 dxgd 五筆98 dxyd,倉頡 ipmk,鄭碼 gmag,四角 43804,結構 上下,統一碼 4dae 筆順 一 丶一一 丶 釋義 人名 用字。五代南漢主劉龑自造的名字。漢字演變 只有楷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