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果子的詞語,形容果實的成語

時間 2021-06-14 18:01:27

1樓:一世明媚

碩果累累、數不勝數、碩果滿園、小巧玲瓏、果熟蒂落一、碩果累累

拼音:[ shuò guǒ léi léi ]釋義:本義是指秋天豐收時樹上的果實茂盛的樣子。現在常引申為某人的作品很多,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二、數不勝數

白話釋義:數也數不過來,形容很多。

近代·郁達夫《方巖記靜》:“類似這樣的奇蹟靈異;還數不勝數;所以一年四季;方巖香火不絕;而尤以春秋為盛。”

三、碩果滿園

解釋:碩果,很大的果實。指果園中果實很大、很多。

四、小巧玲瓏

拼音:[xiǎo qiǎo líng lóng]釋義:小巧是小而靈巧;玲瓏指精巧細緻。形容東西小而精緻。

造句:這件小巧玲瓏的工藝品花了他很多心血,做工看起來很精緻,讓人愛不釋手。

五、果熟蒂落

拼音:[ guǒ shú dì luò ]釋義:指果實成熟,果蒂自然脫落,也比喻時機一旦成熟,事情自然成功。

2樓:任巖鬆的希望

開花結果

kāi huā jiē guǒ

【解釋】原指經播種耕耘後有了收獲。現比喻工作有進展,並取得了成果。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五十:“開花結果自馨香。”

【結構】聯合式。

【用法】一般作謂語、賓語。

【正音】結;不能讀作“jié”。

【辨形】花;不能寫作“華”。

【近義詞】開花結實

【例句】他們的這項發明得到了推廣;如今已經遍地~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果子的味道:又香又甜、香甜可口、鮮嫩可口、鮮美多汁……

果子的樣子:晶瑩剔透、小巧玲瓏、又大又圓、又肥又嫩……

形容果實的成語

4樓:孫老闆

碩果累累、五穀豐登 、開花結果 、春華秋實、碩果僅存 、瓜果飄香、年豐時稔

1、五穀豐登

【解釋】:登:成熟。指年成好,糧食豐收。

【出自】:《六韜·龍韜·立將》:“是故風雨時節,五穀豐登,社稷安寧。”

【示例】:自後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人物康阜,真是昇平世界。 ◎清·陳忱《水滸後傳》第四十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分句;含褒義

2、開花結果

【解釋】:原指經播種耕耘後有了收獲。現比喻工作有進展,並取得了成果。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五十:“開花結果自馨香。”

【示例】:如今方下種,還沒有發芽哩,再隔五六年,~,才到你口。 ◎明·馮夢龍《喻世明言》卷一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比喻工作、學習等有進展,並取得了成果

3、春華秋實

【解釋】:華:花。春天開花,秋天結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現也比喻學習有成果。

【出自】:《三國志·魏志·刑顒傳》:“而楨禮遇殊榮,顒反疏簡,私懼觀者將謂君侯習近不肖,禮賢不足,採庶子之春華,忘家丞之秋實。

”《後漢書》卷五十二:“春發其華,秋收其實,有始有極,愛登其質。

【示例】:~,沒有那浩蕩的春風,又**會有這滿野秋色和大好的收成呢? ◎峻青《秋色賦》

【語法】:複句式;作主語、分句;用於比喻句

4、碩果僅存

【解釋】:唯一留存下來的大果子。比喻由於時間的推移,留存下來僅存的人或事物。

【出自】:《易·剝》:“上九,碩果不食。”

【示例】:我只得隨手把這個~的銀角子交給他們。 ◎鄒韜奮《經歷·再被羈押》

【語法】:主謂式;作定語;用於書面語

5、年豐時稔

【解釋】稔:莊稼成熟。年成好,莊稼大豐收。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24回:“今歲倒也年豐時稔,怎麼這觀裡作荒吃人。”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豐年

5樓:淡包

【草衣木食】:編草為衣,以樹木果實為食。形

容生活清苦。

【成陰結子】:綠葉成蔭,結滿果實,樹已長成。比喻早先結識的女子已經結婚且有了孩子。

【果熟蒂落】:指果實成熟,果蒂自然脫落。也比喻時機一旦成熟,事情自然成功。

【花多子少】:花雖開得很多,但果實卻很少。多比喻婦人孕多而不育。

【華而不實】:華:開花。花開得好看,但不結果實。比喻外表好看,內容空虛。

【華而失實】:華:通“花”,開花;實:果實,結果。花開得好看,但不結果實。比喻外表好看,內容空虛。

【開華結實】:生出花朵,結成果實。比喻工作、學習等有進展,並取得了成果。

【秋收冬藏】:秋季為農作物收穫季節,冬季則貯藏果實以待一年之需要。比喻一年的農事。

【碩果累累】:碩果:大的果實;累累:形容積累很多。指結的大的果實特別多。也比喻取得的優異成績相當多。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蹊:小路。原意是桃樹不招引人,但因它有花和果實,人們在它下面走來走去,走成了一條小路。比喻人只要真誠、忠實,就能感動別人

【銜華佩實】:銜:包含;華:比喻文采;佩:佩帶;實:果實,比喻文章的思想內容。形容文章的形式和內容都完美。也形容草木開花結果。

【秀而不實】:秀:莊稼吐穗開花;實:結果實。開花不結果。比喻只學到一點皮毛,實際並無成就。

【薏苡明珠】:薏苡:多年生草本植物,果實可供食用釀酒,併入藥。薏米被進讒的人說成了明珠。比喻被人誣衊,蒙受冤屈。

【薏苡興謗】:薏苡:多年生草本植物,果實可供食用釀酒,併入藥。薏米被進讒的人說成了明珠。比喻被人誣諂,蒙受冤屈。

【薏苡之嫌】:薏苡:多年生草本植物,果實可供食用釀酒,併入藥。薏米被進讒的人說成了明珠。比喻被人誣諂,蒙受冤屈。

【薏苡之疑】:薏苡:多年生草本植物,果實可供食用釀酒,併入藥。薏米被進讒的人說成了明珠。比喻被人誣諂,蒙受冤屈。

【摭華損實】:摭:指摘取;華:同“花”。摘取花朵,損失果實。比喻只顧表面,忘記實質。

【朱脣榴齒】:嘴脣紅潤,牙齒象石榴果實那樣整齊。

形容“果子”的詞語有哪些?

6樓:樓秀花蕢巳

形容詞語填空示例如下:

甜美的果子

飽滿的果子

金黃的果子

碩大的果子

形容果子成熟的詞語

7樓:貢秀愛偶戌

1.草衣木食

2.果熟蒂落

3.華而不實

4.開華結實

5.秋收冬藏

6.碩果累累

草衣木食

拼音:cǎo

yīmù

shí簡拼:

cyms

反義詞:

錦衣玉食

解釋:木:樹。編草為衣,以樹木果實為食。形容衣食簡單,生活清苦出處:元·關漢卿《望江亭》第一折:“這出家無過草衣木食,熬枯受淡。”

1.果熟蒂落

拼音:guǒ

shúdì

luò簡拼:

gsdl

解釋:謂果實成熟,果蒂自然脫落。亦以比喻時機一旦成熟,事情自然成功。

2.華而不實

拼音:huá

érbù

shí簡拼:

hebs

近義詞:

金玉其表、虛有其表、敗絮其中

反義詞:

表裡如一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解釋:華:開花。花開得好看,但不結果實。比喻外表好看,內容空虛。

出處:先秦·左丘明《左傳·文公五年》:“且華而不實,怨之所聚也。”

例子:做工作要紮紮實實,講求實效,不要~,誇誇其談。

3.開華結實

拼音:kāi

huá jiē

shi解釋:生出花朵,結成果實.比喻工作、學習等有進展,並取得了成果.

4.秋收冬藏

拼音:qiū

shōu

dōng

cáng

簡拼:qsdc

解釋:秋季為農作物收穫季節,冬季則貯藏果實以待一年之需要。比喻一年的農事。

5.碩果累累shuò

guǒlěi

lěi:碩果:大的果實;累累:形容積累很多.指結的大的果實特別多.也比喻取得的優異成績相當多.

8樓:孫秋芹母辛

碩果累累

果熟蒂落

瓜果飄香

9樓:匿名使用者

【草衣木食】:編草為衣,以樹木果實為食.形容生活清苦.

【成陰結子】:綠葉成蔭,結滿果實,樹已長成.比喻早先結識的女子已經結婚且有了孩子.

【果熟蒂落】:指果實成熟,果蒂自然脫落.也比喻時機一旦成熟,事情自然成功.

【花多子少】:花雖開得很多,但果實卻很少.多比喻婦人孕多而不育.

【華而不實】:華:開花.花開得好看,但不結果實.比喻外表好看,內容空虛.

【華而失實】:華:通“花”,開花;實:果實,結果.花開得好看,但不結果實.比喻外表好看,內容空虛.

【開華結實】:生出花朵,結成果實.比喻工作、學習等有進展,並取得了成果.

【秋收冬藏】:秋季為農作物收穫季節,冬季則貯藏果實以待一年之需要.比喻一年的農事.

【碩果累累】:碩果:大的果實;累累:形容積累很多.指結的大的果實特別多.也比喻取得的優異成績相當多.

形容女人詞語的詞語

10樓:無瘋也無情

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傾國傾城 花容月貌

柔情似水 柔若無骨

秀外慧中 小家碧玉

大家閨秀 善解人意

不讓鬚眉 亭亭玉立

粉面含春 娉娉婷婷

嫋嫋婷婷 絕代佳人

水性楊花 河東獅吼

東施效顰 巾幗英雄

天生尤物 天生麗質

天香國色 國色天香

相夫教子 賢妻良母

形容水果的成語

11樓:望賜翠朔

甜美無比

甘甜適口

餘味無窮

滴滴汗水

綠肥紅瘦

果實累累

鮮嫩水靈

肥嫩碩大

粒粒珍珠

細膩柔軟

汁甜肉脆

新鮮紅嫩

(求採納)

12樓:匿名使用者

甜美無比 甘甜適口 餘味無窮 滴滴汗水 綠肥紅瘦 果實累累 果實肥碩 果香誘人 果實飽滿

果甜瓜香 果肥汁甜 果園飄香 碩果滿園 碩果累累 紅果滿枝 藕斷絲連 又苦又澀 披紅抹綠 鮮嫩水靈 肥嫩碩大 粒粒珍珠 細膩柔軟 汁甜肉脆 新鮮紅嫩 又酸又甜 津津有味 清爽可口 肉質鮮美 晶瑩透明 細嫩清脆 鮮紅油亮 果汁甜蜜 甜中帶酸 綴滿枝頭 碩果滿枝 禍棗災梨 橘化為枳 避瓜防李 避李嫌瓜 皮糙味苦 乾癟失色 黴點斑斑 異味難聞

13樓:翟初露枝燦

碩果滿園

解釋:碩果,很大的果實。指果園中果實很大、很多。

碩果滿枝解釋:

碩大的果實掛滿了枝頭,用來形容水果很多,大豐收。

綴滿枝頭解釋:

果實掛滿了枝頭,用來形容水果很多,大豐收。

密密匝匝解釋:

密密麻麻的都是,可以用來形容果實很多,到處都是。

果香四溢

解釋:水果的香味到處溢散,形容水果很多。

果實累累解釋:

累累:連續成串。果實連續成串,說明果實很多。例句:

瞧!那棵樹上真是果實累累。

碩果累累解釋:

碩果,大的果實。累累,形容積累很多。指結的大的果實特別多。出處:

七百來,子孫不息,人才輩出,歷代科舉,碩果累累。霍達《補天裂》第十三章

掛滿枝頭解釋:

樹枝上都掛滿了,形容某種東西,水果或鮮花等數量很多。

果園飄香解釋:

果園裡到處都能聞到果香味,用來形容水果豐收,數量很多。

14樓:我們將一無所有

人面桃花

南橘北枳

投桃報李

望梅止渴

避瓜防李

抱蔓摘瓜

瓜剖豆分

瓜熟蒂落

桃之夭夭

梨園**

瓜李之嫌

風花雪月

百年好合

桃李滿天下

瓜田李下

瓜皮搭李樹

橘化為枳

避李嫌瓜

梨花帶雨

滾瓜流水

形容恆山的成語,形容恆山的詞語

我是大角度 形容恆山的成語有 1.解釋 形容山巒連綿,高低重迭。2.出自 南朝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 言語 3.示例 供野宿,羊腸鳥道笑津迷。1.解釋 層巒 山連著山 疊嶂 許多高險的像屏障一樣的山。形容山峰多而險峻。2.出自 宋 陸九淵 與王謙仲書 3.示例 層巒疊嶂,出沒翠濤。1.解釋 壑 山溝。...

形容圍牆的詞語,形容圍牆的成語

固若金湯 拼音 g ru j n t ng 釋義 金屬造的城,滾水形成的護城河。形容工事無比堅固。出處 漢書 蒯通傳 必將嬰城固守,皆為金城湯池,不可攻也。例句 大沽口的炮臺,如能得他允許保護,高陽 胭脂井 形容圍牆的成語 覺覺 固若金湯 成語解釋 拼音 g ru j n t ng 釋義 金屬造的城...

形容現代的成語,形容現代的詞語

nice山東草原狼 薄今厚古 薄 輕視,鄙薄 厚 優待,重視。重視古代,輕視現代。彼何人斯 斯 助詞,相當於現代漢語中的 啊 他是個什麼人啊。博古通今 通 通曉 博 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亙古新聞 亙古 從古代到現代。從古到今很少的事情。古今中外 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