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文言文本詞解釋,一些文言文詞語的解釋

時間 2022-07-19 12:25:09

1樓:衛文濱

乎:1&2.語氣詞

3&4.介詞,相當於「於」

5.語氣助詞

焉:1.**

2&5&6.語氣助詞

3&4.兼詞,講成「於之

一些文言文詞語的解釋 15

2樓:富淑琴殷月

此題選b崧辭曰——辭:推託

c項識意思是:記。

對下列句子中加點的詞語的解釋,正確的一項是ba師亦哀原之言而為之泣

哀:悲傷

b崧辭曰

辭:推託

c鄭君學覽古今,博聞強識

識:見識

d君乃舍之

乃:就「原過其旁而泣」的「而」是:連詞,表順承,相當於「就」。

「子路拱而立」的「而」是:連詞,表示立的方式或狀態。

3樓:犁微蘭朋娟

博聞強識

bówén

qiáng

zhì解釋

博:廣博。聞:見聞。識:記憶。形容知識豐富,記憶力強。(也可寫作「博聞強志」或博聞強識)

近義詞:博學多聞,見多識廣。

反義詞:孤陋寡聞。

4樓:巨集淑敏頻雀

赴舉的舉

舉:……

……舉孝廉

(薦舉孝子和廉潔之士

);舉保(推薦

,舉薦);

舉主(古時推舉賢者做官或參加考試

,被薦者稱薦者為舉主

)參加科舉考試

。應舉下第。——唐

·李朝威《柳毅傳》

島初赴舉。——宋·

胡仔《苕溪漁隱叢話》

乙先得舉。——清

·周容《芋老人傳》

舉鄉試。——《明史》又如:

舉進士;舉首(

科舉考試的第一名

)舉類邇而見義遠。——《史記

·屈原賈生列傳》

一戰而舉鄢郢。——《史記

·平原君虞卿列傳》

西舉巴蜀。——

漢·賈誼《過秦論》

戊卒叫,

函谷舉。——唐·

杜牧《阿房宮賦》

且秦舉咸陽而棄之,何但

越也。——《漢書》

文言文中常見字詞的各種解釋

150個常用文言文本詞意思解析

5樓:匿名使用者

一百五十個常用文言文詞語的詞語的意思解析到書店去查一下或者到網上進入查

6樓:錛堭煒嗭級

汝:你吾:我

跑:走走:跑

......我盡力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女:同「汝」意思是你

8樓:的我很隨便

龘靐龗齾齫爩虌黭灩韊

文言文本詞解釋

9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神說蛋疼

10樓:匿名使用者

左右皆笑之 左右 其他人,邊上的人

猶當效傅介子 猶 強調,意為」只,最是」

嘗輟業投筆嘆曰 輟 放棄,停下

兄固被召詣校書郎 詣 進,達到,

不恥勞辱 恥 以...為恥

然內孝謹 內 在這裡意指」在家裡」

11樓:

原文:《後漢書·班超傳》:

為人有大志,不修細節。然內孝謹,居家常執勤苦,不恥勞辱。有口辯,而涉獵書傳。

永平五年。兄固被召詣校書郎,超與母隨至洛陽。家貧,常為官傭書以供養。

久勞苦,嘗輟業投筆嘆曰:「大丈夫無它志略,猶當效傅介子、張騫立功異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筆研間乎?」左右皆笑之。

超曰:「小子安知壯士志哉!」

譯文:班超為人有遠大的志向,不計較一些小事情。然而在家中孝順勤謹,過日子常常辛苦操勞,不以勞動為恥辱。

他能言善辯,粗覽了許多歷史典籍。公元62年(永平五年),哥哥班固被徵召做校書郎,班超和母親也隨同班罟到了洛陽。因為家庭貧窮,班超常為官府抄書掙錢來養家。

他長期抄寫,勞苦不堪,有一次,他停下的手中的活兒,扔了筆感嘆道:「大丈夫如果沒有更好的志向謀略,也應像昭帝時期的傅介子、武帝時期的張騫那樣,在異地他鄉立下大功,以得到封侯,怎麼能長期地在筆、硯之間忙忙碌碌呢?」旁邊的人都嘲笑他,班超說:

「小子怎麼能了解壯士的志向呢!」

12樓:

希望你用得上哈~~

<班超投筆從戎>

班超為人有遠大的志向,不計較一些小事情。然而在家中孝順勤謹,過日子常常辛苦操勞,不以勞動為恥辱。他能言善辯,粗覽了許多歷史典籍。

公元62年(永平五年),哥哥班固被徵召做校書郎,班超和母親也隨同班罟到了洛陽。因為家庭貧窮,班超常為官府抄書掙錢來養家。他長期抄寫,勞苦不堪,有一次,他停下的手中的活兒,扔了筆感嘆道:

「大丈夫如果沒有更好的志向謀略,也應像昭帝時期的傅介子、武帝時期的張騫那樣,在異地他鄉立下大功,以得到封侯,怎麼能長期地在筆、硯之間忙忙碌碌呢?」旁邊的人都嘲笑他,班超說:「小子怎麼能了解壯士的志向呢!」

13樓:

班超為人有遠大的志向,不計較一些小事情。然而在家中孝順勤謹,過日子常常辛苦操勞,不以勞動為恥辱。他能言善辯,粗覽了許多歷史典籍。

公元62年(永平五年),哥哥班固被徵召做校書郎,班超和母親也隨同班罟到了洛陽。因為家庭貧窮,班超常為官府抄書掙錢來養家。他長期抄寫,勞苦不堪,有一次,他停下的手中的活兒,扔了筆感嘆道:

「大丈夫如果沒有更好的志向謀略,也應像昭帝時期的傅介子、武帝時期的張騫那樣,在異地他鄉立下大功,以得到封侯,怎麼能長期地在筆、硯之間忙忙碌碌呢?」旁邊的人都嘲笑他,班超說:「小子怎麼能了解壯士的志向呢!」

畫龍點睛文言文本詞解釋

14樓:

原文:張僧繇於金陵安樂寺,畫四龍於壁,不點睛。每曰:「點之即飛去。」人以為誕,因點其一。須臾,雷電破壁,一龍乘雲上天。 不點睛者皆在。

譯文:張僧繇在金陵安樂寺牆壁上畫了四條龍,但沒有畫眼睛,他常常說:「點了眼睛龍就飛走了。

」人們都認為很荒唐,(張)就點了其中一條龍的眼睛。一會兒,雷電打破牆壁,那一條龍乘雲飛上了天,沒有被點上眼睛的龍都在。

出處:唐朝張彥遠《歷代名畫記·張僧繇》

1、張僧繇(yóu)(一說為yáo):南朝梁吳(今蘇州市)人,中國古代著名的畫家。

2、金陵:今江蘇南京市。

3、每:常常,每每。

4、去:離開。

5、以為:認為。

6、誕:虛妄,荒唐。

7、須臾(xū yú):一會兒。

8、破:擊破。

9、壁:牆壁。

10、皆:都,全都。

重要文言文本詞解釋

15樓:唯獨一視

文言文虛詞用法

之1. 安:1、怎麼(安求其能千里也)

16樓:銀清雅金蒼

並解釋《目不見睫》

楚莊王欲伐越——欲(想要)

杜子諫曰————諫(進諫,勸說)

王乃止—————止(停止)

自見之謂明———明(明智)

《擊鼓戲民》

擊鼓戲民——戲(戲弄)

過擊之也——過(過失)

使人止之——止(阻止)

《不食嗟來之食》

不食嗟來之食——食(吃)食(食物)

貿貿然來————然(……的樣子)

黔敖左奉食———奉(同「捧」)

在括號內補出省略的內容..

我就是不吃不勞而獲的食物,才會落到這樣的地步.予唯不食嗟來之食,以至於斯也!——這句是叫你翻譯吧.(餓者)終不食而死

3.1.(餓者)揚其目而視之2

一些高中文言文問題

江下歸人 陳 情 表 一 通假字 1 臣以險釁,夙遭閔兇。閔,通 憫 憂患。2 零丁孤苦,至於成立。零丁,通 伶仃 3 而劉夙嬰疾病,常在床蓐 蓐 通 褥 草蓆 4 臣密今年四十有四 有 通 又 用在整數與零數之間。二 古今異義 1 至於 到 2 成立 古義 自立。今義 組織 機構等 籌備成功,開始...

以下文言文一詞多義如何做,一些文言文的一詞多義

之 1 宋何罪之有 代詞,用以復指前 置賓語2 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 之於我也,賓語前置3 公將鼓之 代詞,代指某個東西4 域民不以封疆之界 的以 1 今城以吾眾詐自稱公子扶蘇.項燕 以。的身份或資格2 固以怪之矣 因此3 以激怒其眾 用來4 徒以有先生矣 可以5 受命以來 自從6 故臨崩寄臣以大事...

文言文中的一些題目,回答文言文中的題目,謝謝

盛家有二母雞,黃白各一,分棚而棲,各飼數雛。晨夕引雛而出,二雌並行,宛若人之。洽比其鄰者。一日,黃者為人所竊,失母之雛,悲鳴不已。白者頻來相顧,若代為憫惻。然。白後得食相呼,而視為己出。雞雖微禽,而於五德之外,復具一德。盛君之友因呼之為 雌。雞。注釋 1分棚而棲 棲息,居住。2各飼數雛 餵養 小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