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進位制補足位數什麼意思,二進位制數補齊位數是什麼意思?具體怎麼補呢

時間 2021-12-29 05:35:39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這個…這個我覺得還是讓我拿著筆在紙上講得明白一些哎…簡單的來說,就跟10進製的逢10進1是一樣的,10進製單數最大9,2進製就是1,同樣的8進製就是7,所以需要進製,這是針對2進製數相加的規律…你說的那個例子是2進製和10進製之間的轉換,4是2的2次方,所以在2進製上從右往左第三位就是1,其他的是0

2樓:sky獨愛

比如bsd是4位,用bsd表示1就是0001,2就是0010,補位其實就是對未寫出的位補齊,一般是補0即可。

二進位制是計算技術中廣泛採用的一種數制。二進位制資料是用0和1兩個數碼來表示的數。它的基數為2,進製規則是「逢二進一」,借位規則是「借一當二」,由18世紀德國數理哲學大師萊布尼茲發現。

當前的計算機系統使用的基本上是二進位制系統,資料在計算機中主要是以補碼的形式儲存的。計算機中的二進位制則是乙個非常微小的開關,用「開」來表示1,「關」來表示0。

3樓:小健康

簡單的來說,就跟10進製的逢10進1是一樣的,10進製單數最大9,2進製就是1,同樣的8進製就是7,所以需要進製,這是針對2進製數相加的規律…你說的那個例子是2進製和10進製之間的轉換,4是2的2次方,所以在2進製上從右往左第三位就是1,其他的是0。

二進位制是計算技術中廣泛採用的一種數制。二進位制資料是用0和1兩個數碼來表示的數。它的基數為2,進製規則是「逢二進一」,借位規則是「借一當二」,由18世紀德國數理哲學大師萊布尼茲發現。

當前的計算機系統使用的基本上是二進位制系統,資料在計算機中主要是以補碼的形式儲存的。計算機中的二進位制則是乙個非常微小的開關,用「開」來表示1,「關」來表示0。

二進位制數補齊位數是什麼意思?具體怎麼補呢

4樓:匿名使用者

就跟10進製的逢10進1是一樣的,10進製單數最大9,2進製就是1,同樣的8進製就是7,所以需要進製,這是針對2進製數相加的規律…你說的那個例子是2進製和10進製之間的轉換,4是2的2次方,所以在2進製上從右往左第三位就是1,其他的是0。

比如bsd是4位,用bsd表示1就是0001,2就是0010,補位其實就是對未寫出的位補齊,一般是補0即可

計算機只能識別0和1,使用的是二進位制,而在日常生活中人們使用的是十進位制,"正如亞里斯多德早就指出的那樣,今天十進位制的廣泛採用,只不過我們絕大多數人生來具有10個手指頭這個解剖學事實的結果。儘管在歷史上手指計數(5,10進製)的實踐要比二或三進製計數出現的晚。".

為了能方便的與二進位制轉換,就使用了十六進製制(24)和八進位制1.數值有正負之分,計算機就用乙個數的最高位存放符號(0為正,1為負).這就是機器數的原碼了。

二進位制是計算技術中廣泛採用的一種 數制。 二進位制資料是用0和1兩個 數碼來表示的數。它的基數為2,進製規則是「逢二進一」,借位規則是「借一當二」,由18世紀德國數理哲學大師 萊布尼茲發現。

當前的 計算機系統使用的基本上是 二進位制系統,資料在 計算機中主要是以補碼的形式儲存的。計算機中的二進位制則是乙個非常微小的開關,用「開」來表示1,「關」來表示0。

20世紀被稱作 第三次科技革命的重要標誌之一的 計算機的發明與應用,因為數字計算機只能 識別和 處理由『0』.『1』符號串組成的 **。其運算模式正是二進位制。

19世紀愛爾蘭邏輯學家喬治布林對邏輯命題的思考過程轉化為對符號"0''.''1''的某種代數演算,二進位制是逢2進製的進製。0、1是基本 算符。

因為它只使用0、1兩個數字符號,非常簡單方便,易於用電子方式實現。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有沒有什麼語境,不然可能說的不是一回事

根據我的理解,應該是在另乙個問題貼裡出現過的問題

簡單來說,一般的 int 是 16位,乙個普通整數比如 7,寫成二進位制是 111,只佔3位,前面的13位就用0來補齊。這樣數字逐漸增大,最大可以表示 2^16 -1, 這樣的int 的取值範圍就是 [0,2^16 -1]

那麼問題來了,負數也是常用的數,那該怎麼辦?

所以我們就規定 當最高位為1時,這個二進位制數表示乙個負數。用個4位例子來解釋吧(16位太麻煩)

1011=-5

計算方式就是 「取反加一」

取反: 1011=>0100

加一: 0100=>0101

所以 1011的絕對值跟 0101 相同且為負數,則 1011(4位)表示十進位制的-5

這樣的話,16位的int就能表示 [-2^15,2^15-1] 總數還是一樣 2^16個,但是範圍不一樣了。

參考資料:

6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bsd是4位,用bsd表示1就是0001,2就是0010,補位其實就是對未寫出的位補齊,一般是補0即可

7樓:匿名使用者

位數不夠往前面補0,你說的是,進製之間的轉換?親

二進位制轉十進位制補足位後首位為1,一般補足都是補0,如何會出現首位為1

8樓:慕桖騫北

轉成二進位制主要有以下幾種:正整數轉二進位制,負整數轉二進位制,小數轉二進位制; 1、  正整數轉成二進位制。要點一定一定要記住哈:

除二取餘,然後倒序排列,高位補零。         也就是說,將正的十進位制數除以二,得到的商再除以二,依次類推知道商為零或一時為止,然後在旁邊標出各步的餘數,最後倒著寫出來,高位補零就ok咧。哎呀,還是舉例說明吧,比如42轉換為二進位制,如圖1所示操作。

        42除以2得到的餘數分別為010101,然後咱們倒著排一下,42所對應二進位制就是101010.如圖2所示更直觀的表達。         計算機內部表示數的位元組單位是定長的,如8位,16位,或32位。

所以,位數不夠時,高位補零,所說,如圖3所示,42轉換成二進位制以後就是。00101010,也即規範的寫法為(42)10=(00101010)2.趕緊記住吧。

2、  負整數轉換成二進位制         方法:先是將對應的正整數轉換成二進位制後,對二進位製取反,然後對結果再加一。還以42為例,負整數就是-42,如圖4所示為方法解釋。

最後即為:(-42)10=(11010110)2. 3、  小數轉換為二進位制的方法:

對小數點以後的數乘以2,有乙個結果吧,取結果的整數部分(不是1就是0嘍),然後再用小數部分再乘以2,再取結果的整數部分……以此類推,直到小數部分為0或者位數已經夠了就ok了。然後把取的整數部分按先後次序排列就ok了,就構成了二進位制小數部分的序列,舉個例子吧,比如0.125,如圖5所示。

        如果小數的整數部分有大於0的整數時該如何轉換呢?如以上整數轉換成二進位制,小數轉換成二進位制,然後加在一起就ok了,如圖6所示。 4、  整數二進位制轉換為十進位制:

首先將二進位制數補齊位數,首位如果是0就代表是正整數,如果首位是1則代表是負整數。         先看首位是0的正整數,補齊位數以後,將二進位制中的位數分別將下邊對應的值相乘,然後相加得到的就為十進位制,比如1010轉換為十進位制,方法如圖7所示。 5、若二進位制補足位數後首位為1時,就需要先取反再換算:

例如,11101011,首位為1,那麼就先取反吧:-00010100,然後算一下10100對應的十進位制為20,所以對應的十進位制為-20,方法如圖8所示。 6、將有小數的二進位制轉換為十進位制時:

例如0.1101轉換為十進位制的方法:將二進位制中的四位數分別於下邊(如圖9所示)對應的值相乘後相加得到的值即為換算後的十進位制

為什麼二進位制要補零? 10

9樓:愛美真

這個問題要歸結到二進位制的演算法上:

比如說:十進位制 「逢十進一」

9以後到10了 10是轉折點 說明要從個位數變到十位數了 也就是每完成十個數迴圈就要向前面位數加1

同樣的:二進位制 「逢二進一」

也就是數值每增加2 就要向前面一位加1 位數代表著數值的增加 所以後面要補上個0 提高它的位數 (由於二進位制「逢二進一」 所以只存在兩個數字0和1 它數值的增加要靠位數的提高來實現)

希望你能夠理解 演算法其實就相當於我們定的遊戲規則 按照規則 遊戲才能執行 所以補零是由規則決定的 你還可以試想一下 我們可以定個3進製 4進製 5進製 8進製 9進製 16進製制 等 但我們常用的是2、8、10、16進製制而已

10樓:匿名使用者

很顯然的呀,這和機器位數有關,8位機就要補全8位,64位機就要補全64位呀,其實計算機是很笨的呀

11樓:水晶草的傳說

***因為二進位制數一般分8位、 16位、32位以及64位 表示乙個十進位制數,所以在轉換過程中,最高位會補零,來達到8位、16位、32位或64位。

當超過8位時 就以16位為準補零,當只有四位時 補到8位即可。

12樓:魔界之王古頓

二進位制補零是為了判斷正負,首位為零是正數,首位為1是負數。

比如00101001,轉換成十進位制就是41,看起來前面這兩個零不要也罷,101001表達的意思也是一樣的,但真的是這樣嗎?這裡就牽涉到乙個小問題。我們知道,十進位制裡有負數,那麼二進位制裡有負數嗎?

答案是肯定的。二進位制裡的負數當然不是加個負號那麼簡單,比如我剛剛提到的00101001,是十進位制的41,那麼-41在二進位制裡怎麼表達呢?首先,取反碼,即把00101001的每個數字都改變,得到11010110,然後再加上1(補碼),得到11010111,這就是-41,當然要把二進位制負數轉換成十進位制輔助只要反過來算就可以了。

順帶一提,二進位制負數從8位轉換成16位時,補的是1,比如8位的11010111就是16位的1111111111010111,相信聰明的你能明白為什麼。

順帶一提,首位指的是最左邊的一位,也叫符號位,只表示正負,不表示數值。

13樓:懂了許多

在轉換的過程中,最高位會補零,來到到8位、16位、32位或64位。因為計算機分二進位制、八進位制、十進位制和十六進製制,二進位制數一般分為8位、16位、32位以及64位。

知識擴充套件:

二進位制轉換原則:

二進位制:採用0和1表示

//規則:逢二進一 如:1010

八進位制:採用0~7這八個數表示

//規則:逢八進一,在程式中表示八進位制要在這個數的前面加個0 如055

十進位制:採用0~9這10個數表示

//規則:逢九進一 如:95

十六進製制:用16個阿拉伯數字表示,但我們只有0~9這十個數字,所以我們用a、b、c、d、e、f這五個數字表示 10、11、12、13、14、15,字母不區分大小寫。

//規則:逢十六進一,在程式中表示16進製制要在這個數的前方加0x 如: 0x6e

二進位制是什麼怎麼算,二進位制是什麼意思,怎麼算

二進位制是計算技術中廣泛採用的一種數制。二進位制資料是用0和1兩個數碼來表示的數。它的基數為2,進製規則是 逢二進一 借位規則是 借一當二 由18世紀德國數理哲學大師萊布尼茲發現。當前的計算機系統使用的基本上是二進位制系統,資料在計算機中主要是以補碼的形式儲存的。計算機中的二進位制則是乙個非常微小的...

二進位制計數法是什麼意思?二進位制數是什麼意思

意思 用二進位制記數,只用0和1兩個符號,無需其他符號。加法 二進位制加法有四種情況 0 0 0,0 1 1,1 0 1,1 1 10 0進製為1 乘法 二進位制乘法有四種情況 0 0 0,1 0 0,0 1 0,1 1 1。減法 二進位制減法有四種情況 0 0 0,1 0 1,1 1 0,0 1 ...

二進位制位中的「二進位制位」是什麼意思呢

二進位制位 計算機儲存資訊的最小單位,稱之為位 bit,又稱位元 4個二進位制位即4個位 bit 組成的二進位制數,從0000到1111,它剛好匹配乙個16進製制數,即0 f。兩個4個二進位制位剛好構成乙個計算機中最小的儲存單位位元組 byte,簡稱b 知了看宇宙 二進位制,十進位制,十六進製制的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