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進位制轉十進位制怎麼轉換?二進位制怎樣轉換為十進位制?

時間 2023-06-07 02:57:03

1樓:匿名使用者

二進位制轉化為十進位制的計算方法為:1、無符號整數,從右往左依次用二進位制位上的數字乘以2的n次冪的和(n大於等於0);2、帶符號的二進位制整數,除去最高位的符號位(1為負數,0為正數),其餘與無符號二進位制轉化為十進位制方法相同;3、小數二進位制轉化為十進位制數,從小數點後第一位上的二進位制數字乘以2的負一次方加上第二位上的二進位制數字乘以2的負二次方,以此類推第n位上的二進位制數字乘以2的負n次方。

1、無符號整數二進位制數轉化為十進位制的方法。

無符號整數的二進位制轉化為十進位制數,從二進位制數的右邊第一位起,從右往左,先用二制位置上的數乘以2的相應位數的冪,然後把每一位的乘積相加即可得到二進位制數對應的十進位制數。

例題】把二進位制數1101001轉化為十進位制數。

解析:從二進位制數1101001右邊第一位開始,第一位的數字是1,則有1=1,第二位的數字是0,則有0=0,第三位的數字是0,則有0=0,第四位數字是1,則有1=8,第五位數字是0,則有0=0,第六位數字是1,則有1=32,第六位數字是1,則有1=64。

再把所有積相加即可得1+0+0+8+0+32+64=105,故二進位制數1101001轉化為十進位制數是105。

2、帶符號二進位制整數轉化為十進位制數的方法。

帶符號的二進位制數轉化為十進位制數,先觀察二進位制數最高位是什麼數,如果是1,則表示是負數,如果是0則表示是正數,確定符號後再來轉化為十進位制數。

例題】把帶符號的二進位制數10000000 00010000轉化為十進位制數。

解析:帶符號的二進位制數原碼,最高位代表的是符合位,我們先觀察最高位是1,則表示這個是負數,故可求得此二進位制數對應的十進位制數是-(0+0+0+0+1)=-16。

3、小數轉化為十進位制數的方法。

小數的二進位制數轉化為十進位制數的方法,從左往右,用二進位制位數上的數字乘以2的負位數次冪,然後把所有乘積相加即可得。

例題】把二進位制轉化為十進位制數。

解析:整數部分轉化為十進位制數是1=1,小數部分1+1+0+1=,則二進位制數對應的十進位制數是。

2樓:騎馬的蝦公尺

基本思路:逢二進一。

比方說 1+1=10 ; 1+10=11 ;10+10=100 ; 1+11=100 ; 10+11=101;

再比方說 1(2進製)=1(10進製)

10(2進製)=2(10進製)

11(2進製)=3(10進製)

100(2進製)=4(10進製)

對了還有。

二進位制怎樣轉換為十進位制?

3樓:歷史風味

口訣:整數二進位製用數值乘以2的冪次依次相加,小數二進位製用數值乘以2的負冪次然後依次相加。

1、整數二進位制轉換為十進位制:首先將二進位制數補齊位數,首位如果是0就代表是正整數,如果首位是1則代表是負整數。

若二進位制補足位數後首位為1時,如下圖所示,就需要先取反再換算:

2、小數的二進位制轉換為十進位制:將二進位制中的四位小數分別於下邊(如下圖所示)對應的值相乘後相加得到的值即為換算後的十進位制。

4樓:做而論道

十進位制數,各個位,分別是: .千、百、十、個 ..

二進位制數,各個位,分別是: .八、四、二、一 ..

其它位,就由你自己,就慢慢摸索了。

十進位制數,8031,就是: 8 千、0 百、3 十、1 個。

二進位制數,1101,就是: 1 八、1 四、0 二、1 一, 即十進位制的 13。

二進位制如何轉換成十進位制?

5樓:做而論道

已知,十進位制數,各個位分別是: .千、百、十、個 ..

雷同,二進位制數,各個位分別是: .八、四、二、一 ..

其它位,就由你自己,就慢慢摸索了。

十進位制數 8031,就是: 8 千、0 百、3 十、1 個。

二進位制數 1101,就是: 1 八、1 四、0 二、1 一。 即十進位制的 13。

十進位制轉換二進位制怎麼轉?

6樓:匿名使用者

方法:要從右到左用二進位制的每個數去乘以2的相應次方,小數點後則是從左往右。

例如:二進位制數轉化成十進位制。

二進位制)=1*2^0+0*2^1+1*2^2+1*2^3 +0*2^-1+1*2^-2=1+0+4+8+0+十進位制)

所以總結起來通用公式為:

二進位制)=d*2^0+c*2^1+b*2^2+a*2^3+e*2^-1+f*2^-2+g*2^-3(十進位制)

二進位制怎麼轉換為十進位制?

7樓:佳黛

二進位制轉十進位制的方法。

方法為:把二進位制數按權、相加即得十進位制數。

具體用法如下圖)

所以

二進位制轉八進位制。

方法為:3位二進位制數按權相加得到1位八進位制數。(注意事項,3位二進位制轉成八進位制是從右到左開始轉換,不足時補0)。

具體用法如下圖)

所以(10101010)2=(252)8 一般表示為:0252

二進位制轉十六進製制。

方法為:與二進位制轉八進位制方法近似,八進位制是取三合一,十六進製制是取四合一。(注意事項,4位二進位制轉成十六進製制是從右到左開始轉換,不足時補0)。

具體用法如下圖)

所以(10101010)2=(aa)16 一般表示為:0xaa

二進位制轉十進位制怎麼轉

8樓:做而論道

十進位制數,各個位,分別是: .千、百、十、個 ..

二進位制數,各個位,分別是: .八、四、二、一 ..

其它位,就由你自己,就慢慢摸索了。

十進位制數,8031,就是: 8 千、0 百、3 十、1 個。

二進位制數,1101,就是: 1 八、1 四、0 二、1 一, 即十進位制的 13。

9樓:薔祀

方法:「按權求和」

例】: 規律:個位上的數字的次數是0,十位上的數字的次數是1,..依次遞增,而十。

分位的數字的次數是-1,百分位上數字的次數是-2,..依次遞減。

注意:不是任何乙個十進位制小數都能轉換成有限位的二進位制數。

2)十進位制轉二進位制。

十進位制整數轉二進位制數:「除以2取餘,逆序排列」(除二取餘法)【例】:

二進位制轉十進位制演算法,十進位制轉二進位制演算法

我們在網路上經常遇到要ip轉為二進位制來劃分或彙總子網,所以要找一種最快速的十進位制轉二進位制的方法 這種演算法用除16來算,基於我們對16以內的二進位制很熟悉 朋友你也許也奇怪,除16不是算16進製制轉換的嗎?呵呵,下面看來我說.我們用d表示10進製,用b表示2進製 公式是a d 16 b 餘c....

十進位制數60轉換成二進位制數,二進位制數1110111轉換成十進位制數是

96未來可期 十進位制整數轉二進位制的方法是除2取餘法。十進位制數60轉換成二進位制數全過程如下 60 2 30.0 30 2 15 0 15 2 7.1 7 2 3.1 3 2 1.1 1 2 0.1 是除的意思,等號後面第一列為商,第二列為餘數餘數的倒序即為結果 111100 文史一家人 轉化為...

二進位制數01011011轉換為十進位制數是

秋狸 91。解析 公式 abcd.efg 2 d 2 0 c 2 1 b 2 2 a 2 3 e 2 1 f 2 2 g 2 3 10 從右到左用二進位制的每個數去乘以2的相應次方,小數點後則是從左往右。則 01011011 2 1 2 0 1 2 1 0 2 2 1 2 3 1 2 4 0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