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進位制計數法是什麼意思?二進位制數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3-06-07 03:33:04

1樓:粽子媽媽愛教育

意思:用二進位制記數,只用0和1兩個符號,無需其他符號。

加法:二進位制加法有四種情況:0+0=0,0+1=1,1+0=1,1+1=10(0進製為1)。

乘法:二進位制乘法有四種情況:0×0=0,1×0=0,0×1=0,1×1=1。

減法:二進位制減法有四種情況:0-0=0,1-0=1,1-1=0,0-1=1。

除法:二進位制除法有兩種情況(除數只能為1):0÷1=0,1÷1=1。

首先,二進位計數制僅用兩個數碼。0和1,所以,任何具有二個不同穩定狀態的元件都可用來表示數的某一位。而在實際上具有兩種明顯穩定狀態的元件很多。

例如,氖燈的「亮」和「熄」;開關的「開」和「關」;電壓的「高」和「低」、「正」和「負」;紙帶上的「有孔」和「無孔」;電路中的「有訊號」和「無訊號」;磁性材料的南極和北極等等,不勝列舉。

利用這些截然不同的狀態來代表數字,是很容易實現的。不僅如此,更重要的是兩種截然不同的狀態不單有量上的差別,而且是有質上的不同。這樣就能大大提高機器的抗干擾能力,提高可靠性。

而要找出乙個能表示多於二種狀態而且簡單可靠的器件,就困難得多了。

2樓:學長向老師

您好,我是小向老師,教育學專家、教育問答專家,1v1諮詢服務1000+人次,已經看見您的問題,馬上為您解答《二進位制計數法》,請給我三分鐘時間作答,謝謝您的耐心等待。

您好,我是小向老師,教育學專家、教育問答專家,1v1諮詢服務1000+人次,已經看見您的問題,馬上為您解答《二進位制計數法》,請給我三分鐘時間作答,謝謝您的耐心等待。

二進位制(binary),發現者萊布尼茨,是在數學和數位電路中以2為基數的記數系統,是以2為基數代表系統的二進位制。這一系統中,通常用兩個不同的符號0(代表零)和1(代表一)來表示 [1] 。數字電子電路中,邏輯門的實現直接應用了二進位制,現代的計算機和依賴計算機的裝置裡都使用二進位制。

每個數字稱為乙個位元(bit,binary digit的縮寫。

二進位制數是什麼意思?

3樓:小白談旅行

二進位制是計算技術中廣泛採用的一種數制。二進位制資料是用0和1兩個數碼來表示的數。它的基數為2,進製規則是「逢二進一」,借位規則是「借一當二」。

二進位制數(binaries)是逢2進製的進製是基本算符;計算機運算基礎採用二進位制。

特性:

1、如果乙個二進位制數(整型)數的第零位的值是1,那麼這個數就是奇數;而如果該位是0,那麼這個數就是偶數。

2、如果乙個二進位制數的低端n位都是零,那麼這個數可以被2n整除。

3、如果乙個二進位制數的第n位是一,而其他各位都是零,那麼這個數等於2^n。

4、如果乙個二進位制數的第零位到第n - 1位都是1,而且其他各位都是0,那麼這個數等於2^n - 1。

5、將乙個二進位制數的所有位左移移位的結果是將該數乘以二。

6、將乙個無符號二進位制數的所有位右移一位的結果等效於該數除以二(這對有符號數不適用)。餘數會被下捨入(rounddown)。

4樓:帳號已登出

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

男人二進位制是什麼意思。

二進位制是計算技術中廣泛採用的一種數制。二進位制資料是用0和1兩個數碼來表示的數。它的基數為2,進製規則是「逢二進一」,借位規則是「借一當二」,由18世紀德國數理哲學大師萊布尼茲發現。

系統使用的就是二進位制系統。

二進位制計數法什麼意思?

5樓:聽不清啊

二進位制計數法是計算技術中廣泛採用的一種數值。他是用0和1兩個數碼來表示的數,它的基數為2,進製規則是逢2進1。借位規則是借1當2。

什麼叫二進位制計數法?

6樓:傾流一最

二進位制計數法是計算技術中廣泛採用的一種數制。二進位制數是用0和1兩個數碼來表示的數。它的基數為2,進製規則是「逢二進一」,借位規則是「借一當二」。

二進位制數也是採用位置計數法,其位權是以2為底的冪。

延展閱讀:關於二進位制記數法,在17世紀已經萌芽,17世紀後半葉,萊布尼茨結合中國的陰陽學說進一步完善了進製,在十進位制中,他形象地用1表示上帝,用0表示虛無,上帝從虛無中創造出所有的實物,恰好在數學中用1和0表示了所有的數。從理論上分析,在所有可能的進製的基底中最小的基底是二進位制的基底。

在二進位制中,只有數碼1和0,其他任何數都用一行表示,加法表和乘法表僅由1+0和1×0,其他任何數都用一行表示,加法表和乘法表僅由1+0和1×0組成。

什麼叫二進位制計數法?

7樓:機器

什麼是二進位制計數法。要詳細。我是新手。

十進位制是 逢十進一。

二進位制就是 逢二進一。

比如 十進位制下 2+2=4

二進位制下 2換算成二進位制,根據 逢二進一,(2)10 換算成了(10)2

10+10=20 又根據逢二進一 10+10=100

逢二進一 就是二進位制的 最根本原理,說白了和十進位制的區別不大。

二進位制計數法的計算方法是什麼?

二進位制運算。

二進位制資料的算術運算的基本規律和十進位制數的運算十分相似。最常用的是加法運算和乘法運算。

1. 二進位制加法。

有四種情況: 0+0=0

1+1=10 進製為1

例1103】求 (1101)2+(1011)2 的和。解:

2. 二進位制乘法。

有四種情況: 0×0=0

例1104】求 (1110)2 乘(101)2 之積。解:

這些計算就跟十進位制的加或者乘法相同,只是進製的數不一樣而已,十進位制的是到十才進製這裡是到2就進了)

3.二進位制減法。

4.二進位制除法。

什麼是二進位制計數法?

十進位制是 逢十進一 二進位制就是 逢二進一 比如 十進位制下 2+2=4 二進位制下 2換算成二進位制,根據 逢二進一,(2)10 換算成了(10)2 10+10=20 又根據逢二進一 10+10=100 逢二進一 就是二進位制的 最根本原理,說白了和十進位制的區別不大。

二進位制計數法是什麼。

我們一般用十進位制計數法,滿10進1。二進位制計數法就是滿2進1。

什麼叫二進位制計數法。

二進位制計數法 是用 0和1兩個數來表示所有的數 它的基數為2,進製規則是「逢二進一」,借位規則是「借一當二」

請月什麼是二進位制計數法。

二進位制就是逢二進一。十進位制只有0~9十個數字,逢十進一,沒有「十」這個數字,9再往上就進一位變成兩位,十位加一,個位歸零,得到10。二進位制同理,沒有2這個數字,逢二進一,1再往上就進製得到10。

主要是出於電子技術方面考慮的,因為機器只能識別高電平低電平2種狀態 高電平就是代表1,低電平就是代表0。

二進位制是什麼怎麼算,二進位制是什麼意思,怎麼算

二進位制是計算技術中廣泛採用的一種數制。二進位制資料是用0和1兩個數碼來表示的數。它的基數為2,進製規則是 逢二進一 借位規則是 借一當二 由18世紀德國數理哲學大師萊布尼茲發現。當前的計算機系統使用的基本上是二進位制系統,資料在計算機中主要是以補碼的形式儲存的。計算機中的二進位制則是乙個非常微小的...

二進位制位中的「二進位制位」是什麼意思呢

二進位制位 計算機儲存資訊的最小單位,稱之為位 bit,又稱位元 4個二進位制位即4個位 bit 組成的二進位制數,從0000到1111,它剛好匹配乙個16進製制數,即0 f。兩個4個二進位制位剛好構成乙個計算機中最小的儲存單位位元組 byte,簡稱b 知了看宇宙 二進位制,十進位制,十六進製制的區...

二進位制補足位數什麼意思,二進位制數補齊位數是什麼意思?具體怎麼補呢

這個這個 這個我覺得還是讓我拿著筆在紙上講得明白一些哎 簡單的來說,就跟10進製的逢10進1是一樣的,10進製單數最大9,2進製就是1,同樣的8進製就是7,所以需要進製,這是針對2進製數相加的規律 你說的那個例子是2進製和10進製之間的轉換,4是2的2次方,所以在2進製上從右往左第三位就是1,其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