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的面料有幾種各有什麼優點缺點

時間 2021-12-29 05:33:39

1樓:娛樂解說課

棉:優點:吸汗透氣、柔軟、透氣、保暖、防敏感、容易清洗、不易起毛球。

缺點:易皺、不易打理、縮水、易變形、耐用性差、易褪色。

羊毛:優點:保暖、毛質柔軟、彈性好、隔熱性強。

缺點:易起毛球、縮水、氈化反應。

皮:優點:有一定的呼吸效能、耐用程度高、耐溫高。

色:真皮色澤暗亮柔和、仿皮則明亮。

尼龍:優點:表面平滑、較輕、耐用、易洗易幹、定彈性及伸縮性。

缺點:易產生靜電。

聚脂纖維:優點:彈性好、有絲般柔軟、不易軟、毛質柔軟。

缺點:透氣差、易起靜電及毛球。

麻:天然織物、舒適、輕便、透氣、但易皺、不挺括、彈性差、穿著時**有刺癢感。

滌:化纖面料、易打理、挺括、不用熨燙、但透氣性差、易產生靜電、不易染色。

絲:光滑柔軟、質感良好、色彩艷麗、但不易打理、易皺、縮水。

真絲:光澤柔和、手感柔軟、細膩。

人造絲:金屬光澤、手感粗硬。

毛:舒適性好、不易打皺、彈性好、手感柔軟、但對**有刺激感、易發霉後蛀蟲。

幾種育苗方式各有什麼優缺點?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釀熱溫床、草圍溫床、電熱溫床、塑料大棚冷床等保護地育苗設施,各有優劣,在生產上應根據各地的實際情況,因地制宜地選用。

釀熱溫床和草圍溫床由於床內填有釀熱物,溫度較高,適宜秧苗生長,苗期時間短,管理費工少,播種時間晚一點,也不妨礙種子的發芽和幼苗的生長,但釀熱物需要量大,花費較多,故培育苗期較長的茄果類蔬菜苗不夠經濟,但適宜苗齡較短的瓜豆類蔬菜早春早熟栽培育苗。

電熱溫床育苗出苗快而齊,能在較短的時間內培育出適齡壯苗,能實現溫度的自動控制,便於管理、省工。適宜培育茄果類和瓜、豆類蔬菜秧苗,但一次性投資大,而且電費昂貴,目前還難在生產上普遍應用,隨著我國電力工業的發展、電費的降低,今後將會有廣闊的發展前景。

對塑料大棚冷床培育茄果類蔬菜長齡大苗,過去許多人有不同看法,認為在露地栽培時,茄子生理苗齡在5.8葉齡較為合適,也有人認為茄子日曆苗齡在100天為適宜苗齡,如苗齡過長,定植後緩苗慢,門茄易落花,同時占用苗床時間長,不經濟。作者曾對成都市郊電熱溫床育苗、草圍溫床育苗及塑料大棚冷床育苗情況進行了調查,3種育苗方式的茄苗素質如表8。

表8 3種育苗方式茄苗素質的比較(10株平均值)

將塑料大棚冷床苗和電熱溫床苗在塑料大棚加地膜覆蓋條件下栽培,當採用一定技術措施後,均未出現僵苗現象,緩苗較快,由於塑料大棚育的茄苗生理苗齡大、發育早,較電熱溫床育的生理苗齡較小的茄苗生長快,採收早,每株結果數多7~8個。據生產調查草圍溫床苗的生長狀況和早熟性則介於這兩種苗之間。故苗齡過長雖是育苗所忌諱的,在露地栽培易成老僵苗,但在先進的栽培技術下,能克服易成僵苗的弊端,發揮其早發育的特性,而比適齡壯苗早熟、豐產,使矛盾得到了轉化。

再就是苗子的**問題,由於育苗採用的設施、能源、用工量等成本不同,所以**也有差異,像上述的3種茄苗,塑料大棚冷床苗的售價為每株0.15元左右,草圍溫床苗為每株0.20~0.

25元,在用電熱溫床育茄苗時,因考慮到電費昂貴的問題,故育苗時苗距為3.5厘公尺,每株苗**為0.06元,但這種苗在塑料大棚中栽培達不到早熟、豐產的效果。

如將苗距放大到9厘公尺,育成與塑料大棚冷床所育的同樣大小的苗子,據測算成本將達到每株0.30元,無法與塑料大棚冷床苗競爭。

塑料大棚冷床育苗雖占地時間較長,但並非不經濟,以667公尺2塑料大棚使用面積為90%計,以9厘公尺×9厘公尺苗距育苗時,每667公尺2可育茄子大苗7萬多株,由於只進行一次假植,假植用工比草圍溫床育苗大大減少(草圍溫床育大苗時,要經過4~5次假植),只是在冬季需進行棚膜的揭蓋和病蟲害防治,用工不多,每667公尺2大棚在半年時間育苗可收入1萬多元,收入不算低。塑料大棚冷床育苗提早播期至9月下旬這一技術革新,使其在11月初假植時,地溫尚高,不需加溫,充分利用了太陽能、節省了能源、降低了成本(如11月初播種,在12月份假植時,地溫低於茄子根毛發生的溫度極限,則需消耗能源,會加大成本)。由於假植次數少,傷根緩苗的次數少,所以苗子的乾物重較草圍溫床苗大2~3倍,更早熟、豐產。

塑料大棚冷床育苗設施簡單,技術不複雜,不像電熱溫床需要大的投資,可在四川、重慶、貴州的日照少的地區用於培育茄果類蔬菜大苗,是一項新的茄果類蔬菜育苗技術。

腈綸面料的缺點優點有哪些

3樓:土巴兔裝修

在網上買衣服或者床上用品的時候,我們都會去關注衣服或床上用品是什麼面料的。純棉是我們比較了解的一種面料,但是腈綸可能大家都不是很熟悉了。腈綸是一種什麼面料,腈綸面料有哪些特點?

腈綸面料會起球嗎?讓我們帶著這些疑問接著往下看。

腈綸是什麼面料:

腈綸在我國的商品名是是聚丙烯腈纖維,而在國外腈綸被稱為「奧綸」、「開司公尺綸」,翻譯為英文也就是「polyacrylonitrile fiber」, 聚丙烯腈,是由單體的丙烯腈經過自由基聚合反應而得到高分子材料。聚丙烯腈為白色粉末狀,密度為1.14-1.

15g/cm。常壓下,220-300℃時會軟化分解。純聚丙烯腈性脆硬, 染色性很差。

聚丙烯腈纖維引入第二單體、第三單體後,會改善染色效能。腈綸有「人造羊毛」之稱,其紡織品被廣泛地用於服裝、裝飾、產業等領域。

腈綸面料的優缺點:

【優點】

1、腈綸面料的效能很像羊毛,但彈性要比羊毛的好得多,在伸長20%的情況下,回彈率還可以保持在65%左右。

2、腈綸面料在保暖性上比羊毛要好,腈綸纖維外形上蓬鬆捲曲,手感摸上去非常柔軟,因此保暖性要比羊毛的面料好得多,一度有「合成羊毛」之說。

3、腈綸面料的強度比羊毛要高,目前,腈綸纖維的強度在22.1~48.5cn/dtex左右,而羊毛要比腈綸面料低上1到2.5倍左右的程度。

4、腈綸纖維的抗陽光性很強,也就是耐曬效能優良,如果你把腈綸纖維放在太陽底下暴曬,一點問題都不會有,有實驗表明,把用腈綸面料製作成的物品放在太陽下暴曬一年,其強度僅僅下降了不到20%,可見其實用性有多高。

5、腈綸面料做成的產品一般都不怕酸的侵襲,耐酸、耐氧化劑和一般有機溶劑的效能非常優良。

【缺點】

但腈綸面料也有一定的缺憾,那就是耐鹼性較差,如果在洗滌時用鹼性清潔用品就要注意了。同時,比較高的溫度也會對腈綸纖維面料產生較大的影響,在190到230度左右的高溫下,腈綸纖維會出現軟化的現象。另外,腈綸面料的吸濕性也是比較差的。

腈綸起球嗎?

腈綸屬於短纖維,而短纖維是容易起球的。因此質量差的腈綸面料用久了就有乙個個的小絨球,顯得很難看,因此現在很多腈綸地毯都會參雜部分羊毛,來防止起球的現象。建議在購買時,最好問清楚地毯有沒有羊毛成分,再進行選擇。

如果腈綸毛衣或者地毯起球了,可以用剪刀將小球剪掉,雖然麻煩了點,但還是不難處理的。不過腈綸地毯的抗靜電性較差,容易吸附灰塵,使用一段時間後,需要用吸塵器吸去表面的灰塵,放到室外晾一晾,但不要曝曬,就能讓腈綸毛衣或者地毯保持蓬鬆柔軟的質感。

4樓:佳尼斯

腈綸的優點

優點1.:腈綸面料的效能很像羊毛,但彈性要比羊毛的好得多,在伸長20%的情況下,回彈率還可以保持在65%左右。

優點2:腈綸面料在保暖性上比羊毛要好,腈綸纖維外形上蓬鬆捲曲,手感摸上去非常柔軟,因此保暖性要比羊毛的面料好得多,一度有「合成羊毛」之說。

優點3:腈綸面料的強度比羊毛要高,目前,腈綸纖維的強度在22.1~48.5cn/dtex左右,而羊毛要比腈綸面料低上1到2.5倍左右的程度。

優點4:腈綸纖維的抗陽光性很強,也就是耐曬效能優良,如果你把腈綸纖維放在太陽底下暴曬,一點問題都不會有,有實驗表明,把用腈綸面料製作成的物品放在太陽下暴曬一年,其強度僅僅下降了不到20%,可見其實用性有多高

優點五:腈綸面料做成的產品一般都不怕酸的侵襲,耐酸、耐氧化劑和一般有機溶劑的效能非常優良。

腈綸的缺點

缺點1.: 但腈綸面料也有一定的缺憾,那就是耐鹼性較差,如果在洗滌時用鹼性清潔用品就要注意了。同時,比較高的溫度也會對腈綸纖維面料產生較大的影響,在190到230度左右的高溫下, **面料 腈綸纖維會出現軟化的現象。

另外,腈綸面料的吸濕性也是比較差的。

缺點2:腈綸屬於短纖維,而短纖維是容易起球的。因此質量差的腈綸面料用久了就有乙個個的小絨球,顯得很難看,因此現在很多腈綸毛衣都會參雜部分羊毛,來防止起球的現象。

5樓:生活全知了

腈綸面料的優點是彈性好、保暖性好,腈綸面料的缺點是耐鹼性較差。

關於鞋子面料的優點和缺點

6樓:匿名使用者

鞋子面料的優缺點:

1、帆布(布面)

優點:穿著輕便,且耐穿,**低廉。

缺點:不容易打理,愛髒。

2、牛皮

優點:牛皮鞋相對較硬,不宜變型,牛皮制的鞋也耐穿很多,而且腳感也相對的更舒適。牛皮休閒鞋在打理方面簡單,鞋面如有汙垢可用鞋布稍微用力在鞋面來回擦拭,就可以達到清潔的效果。

缺點:穿久了有褶子,而且鞋容易藏灰塵,**昂貴。

3、pu

優點:柔軟並有彈性,耐濕,耐乾洗,價錢低。

缺點:不耐磨,易破。

4、超纖

優點:耐磨、耐寒、透氣、耐老化、質地柔軟以及外觀漂亮。

缺點:**昂貴。

5、翻毛皮

優點:比較腦穿,且比較時尚,**便宜。

缺點:不耐髒,且不耐穿。

擴充套件資料

鞋子保養方法:

1、買合腳的鞋子,否則鞋子易變形且使腳受到傷害。

2、定期清潔鞋子,某些用濕布輕拭;切勿用刷子猛刷。

3、洗完鞋子之後(如運動鞋、跑步鞋等等),盡量愛解除安裝外部包裹上衛生紙,以免鞋子乾後留有汙漬或落下的沙子等。且讓鞋子自然風乾,避免日光直射或高溫烘烤。

4、鞋子應避免接觸溶劑、酸、鹼、油等易腐蝕物。

5、維持兩雙以上可替換的鞋,讓鞋子輪流休息。

6、休閒鞋,涼鞋不宜作劇烈運動

7、不穿的鞋子,要把你的鞋放在防塵布袋裡或者用柔軟的布料把鞋包起來。

8、不同鞋子的保養

人造皮面:人造皮面的清潔比較簡單,只要用濕布清潔皮面後立刻用乾布擦拭即可。切忌長期用擦皮鞋的保養油來擦拭鞋面,這樣會導致鞋面皮質出現小裂紋。

磨沙皮面(反毛皮面):這種材質的鞋面清潔也比較簡單,只需要乙隻乾淨且乾燥的小牙刷在皮面上向乙個方向刷即可,為保證鞋的壽命,請大家在平時穿著時盡量避免與水和油質的東西接觸鞋面。

漆皮鞋面:這種皮面清潔是最容易的,用這種鞋面不吸水的特製,我們可以找一塊比較潮濕的布擦拭後用乾布擦乾水分即可。

特殊織物皮面:這種材料的清潔方法是可以用小牙刷沾加有清潔劑的水清潔鞋面較髒的地方,然後再用小牙刷沾清水清潔,最後用乾布擦拭即可。

寶馬車的優點和缺點各有那些,寶馬有什麼優缺點?

這類容易被z治傾向的問題,本來不該討論太多,但考慮到車也只是個商品,選擇什麼商品其實也真是個人喜好和需求的問題。寶馬的特點,在經歷了百多年的世界史後,還是有其必然明確的識別度的 1.從剛需汽車類別進化為有附加值的品牌,說直白點的例子就是等同衣服在剛需階段的作用是保暖,有附加值後追求的就是時尚性 口碑...

迴圈流化床鍋爐的給煤方式有幾種?各有何優點和缺點

迴圈流化床鍋爐的給煤方式按給煤位置來分有爐前給煤 爐後給煤及爐前爐後給煤三種,前兩種給煤方式都有給煤不均勻的缺點,最後一種給方式給煤比較均勻,但輸煤系統比較複雜,維護困難。按給煤點的壓力分為正壓給煤和負壓給煤。負壓給煤方式,由於給煤口處於負壓,煤靠自身重力流入爐膛,所以結構簡單,對給煤的粒度 水分的...

聚酯纖維是什麼面料?有什麼優點呢

新手行天下 聚酯纖維面料 中國的商品名為滌綸。是當前合成纖維的第一大品種。聚酯纖維是由有機二元酸和二元醇縮聚而成的聚酯經紡絲所得的合成纖維。聚酯纖維面料優點 1 防潮,細菌無法繁殖,面料不會黴變。2 尺寸恆定,面料自身材料決定其不具有延展性,不會變形,並持久保持其平整度。3 易清洗,可置於清水中刷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