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芽方法有哪幾種 各有什麼優缺點

時間 2021-05-03 22:01:05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水稻催芽的方法很多,如蒸氣催芽、催芽機催芽、火炕催芽、限水催芽、大堆催芽、塑料棚催芽等等。蒸氣催芽需要裝置和燃料、技術較難掌握,不宜普及;催芽機催芽需專用裝置和動力,適用於機播機插單位和種田大戶;火炕催芽適合用種量少的農家使用,但應加強管理,如不及時管理,上下層種子受熱不均勻,發芽長短不齊;限水催芽方法簡單,但需要經常澆溫水,因為不翻種,發芽不整齊;大堆催芽多在聯產承包以前集體生產時應用,靠人工加溫,保溫措施較簡單,種溫提高的慢,發芽時間長,芽的長短不齊;塑料棚催芽,把大堆催芽與塑料大棚工藝相結合,靠自然加溫,種子受熱均勻,發芽整齊,而且適合廣大農村推廣使用。具體方法如下:

利用農村蔬菜大棚或在庭院、向陽背風高燥之處根據種子量搭建簡易塑料棚,地面挖好排水溝,再鋪10厘公尺左右消過毒的稻草,草上鋪席子。在晴天早晨把浸好的種子撈出,控去多餘的水分,薄薄地攤鋪在席子上面,靠太陽光給種子加溫,隔一段時間翻倒種子一次,使種子受熱均勻。待下午3點鐘左右,太陽落山前,把種子堆成大堆,在種子堆上蓋上塑料薄膜。

當種堆溫度上公升至30℃時,進行倒堆,把堆內種子翻倒到堆外層,把外層種子翻到堆內,重新蓋好繼續催芽。當種子破胸時,逐漸散堆翻種,及時補溫水(不用燒水,而用在大棚中曬的水),同時把種子攤鋪開。隨著芽的生長,攤鋪的厚度要減小,大棚也要通風降溫。

經過3天左右,即可催出健壯的種芽。

2樓:社會人不會搖頭

可以選擇人工催芽,也可以選擇用機器來催芽。人工催芽可能成本低一點,不過人工催芽比較費時間,壞芽機率比較高出芽率比較低。還有就是機器催芽,機器都是全自動,可以所有的水稻出芽的條件都是可控的完美的,所以壞芽幾乎沒有,出芽率也可以達到百分之百。

缺點就買機器需要成本,但全自動的機器省去了人工又節約了時間也是節約了成本。想用好機器,戳我頭像

理工學科問題?

3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理工學科是乙個廣大的領域,包含物理、化學、生物、工程、天文、數學及其各種運用與組合的科目,它實際上是自然、科學和科技的統稱。

理工學科包括理學和工學兩大部分。其中,理學是是研究自然物質運動基本規律的科學,偏重於「理」,或者說偏重於研究生物運動規律;而工學是指工程學科的總稱,偏重於研究理學各學科在工程領域的應用。

在各學科中,理工學科是注重製造或創造的學科。相對人文學科,理工學科直接承擔著研究發明或生產物質財富以滿足人類需要的任務。從整個社會看,沒有物質的生產創造或增加,就沒有人類賴以生存的基礎,更不可能有生活質量的提高。

可見理工學科的意義,十分重大。

學好理工科,堅決不能以應試思維去學習。著眼點可以放在從事社會生產上,但也要研究如何改進生產流程提高生產效率,而更主要的是要學會研究發現自然科學的發展觀綠,獲得各種創造發明和技術創新能力,以提高社會生產水平,促進人類社會的物質生活進步。

4樓:王乃群

你的意思是問,理工哪乙個學科好就業嗎?

理工科有哪些專業?

5樓:貝斯和鼓最帥了

理工科專業有:

1、天文學:是研究宇宙空間天體、宇宙的結構和發展的學科。內容包括天體的構造、性質和執行規律等。

主要通過觀測天體發射到地球的輻射,發現並測量它們的位置、探索它們的運動規律、研究它們的物理性質、化學組成、內部結構、能量**及其演化規律。

2、工程:工程是科學和數學的某種應用,通過這一應用,使自然界的物質和能源的特性能夠通過各種結構、機器、產品、系統和過程,是以最短的時間和最少的人力、物力做出高效、可靠且對人類有用的東西。將自然科學的理論應用到具體工農業生產部門中形成的各學科的總稱。

3、生物學:現代生物學是乙個龐大而兼收幷蓄的領域,由許多分支和分支學科組成。然而,儘管生物學的範圍很廣,在它裡面有某些一般和統一概念支配一切的學習和研究,把它整合成單一的,和連貫的領域。

在總體上,生物認識到細胞作為生命的基本單位,基因作為遺傳的基本單元,和進化是推動新物種的合成和建立的引擎。

4、化學:化學是自然科學的一種,在分子、原子層次上研究物質的組成、性質、結構與變化規律;創造新物質的科學。化學內容一般分為生物化學、有機化學、高分子化學、應用化學和化學工程學、物理化學、無機化學等七大類共80項,實際包括了七大分支學科。

5、物理學:物理學是研究物質運動最一般規律和物質基本結構的學科。普通物理學的主要課程有:

高等數學、力學、熱學、光學、電磁學、原子物理學、固體物理學、結構和物性。理論物理學的主要課程有:數學物理方法、理論力學、熱力學與統計物理、電動力學、量子力學、計算物理學入門等。

6樓:匠子瑜伽

文科包括的學科門類有:哲學類、經濟學類、法學門類、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管理學門類、藝術學門類等。

7樓:月似當時

理工科專業如下:

一、理學

1. 數學類 :數學與應用數學;資訊與計算科學

2. 物理學類:物理學;應用物理學

3.化學:化學;應用化學

4. 生物科學類:生物科學;生物技術

5.天文學類:天文學

6. 地質學類:地質學;地球化學

7. 地理科學類:地理科學;資源環境與城鄉規劃管理;地理資訊系統

8. 地球物理學類:地球物理學

9. 大氣科學類:大氣科學;應用氣象學

10. 海洋科學類:海洋科學;海洋技術. 海洋學

11. 力學類:理論與應用力學

12. 電子資訊科學類:電子資訊科學與技術;微電子學;光資訊科學與技術

13. 材料科學類:材料物理;材料化學

14. 環境科學類:環境科學;生態學

15. 心理學類:心理學;應用心理學. 心理諮詢

16. 統計學類:統計學. 電算化會計與統計、統計與會計等

二、工學

1. 地礦類:採礦工程;石油工程;礦物加工工程;勘查技術與工程;資源勘查工程.**地質勘察與管理

2. 材料類:冶金工程;金屬材料工程;無機非金屬材料工程;高分子材料與工程.化學裝潢材料及應用、寶石學

3. 機械類: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工業設計;過程裝備與控制工程,化工裝置與機械、飛機及發動機維修

4.儀器儀表類:測控技術與儀器.自動化儀表及應用、醫用電子儀器、測繪儀器

5. 能源動力類:核工程與核技術. 熱能與動力工程、製冷低溫技術、採暖與通風

6. 電氣資訊類: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自動化;電子資訊工程;通訊工程;電腦科學與技術;. 軟體工程.

7. 土建類:建築學;城市規劃;土木工程;建築環境與裝置工程;給水排水工程. 景觀設計. 工程造價. 工程管理.

8. 水利類:水利水電工程;水文與水資源工程;港口航道與海岸工程

9. 測繪類:測繪工程. 測量工程、環境治理工程.

10. 環境與安全類:環境工程;安全工程. 室內環境控制工程

11. 化工與製藥類:化學工程與工藝;製藥工程. 精細化工

12. 交通運輸類:交通運輸;交通工程;車輛工程. 油氣儲運工程;航海工程;航海技術;輪機工程. 鐵道運輸

13. 海洋工程類:船舶與海洋工程

14. 輕工紡織食品類:食品科學與工程;輕化工程;包裝工程;印刷工程;紡織工程;服裝設計與工程

15. 航空航天類:飛行器設計與工程;飛行器動力工程;飛行器製造工程;飛行器環境與生命保障工程. 航天測控工程、空間工程

16.**類:**系統與發射工程;探測制導與控制技術;彈藥工程與**技術;特種能源工程與煙火技術;地面**機動工程;資訊對抗技術. 、軍械儲存與管理

17. 工程力學類:工程力學. 工程結構分析

18. 生物工程類:生物工程.生物醫學工程

19. 農業工程類:農業機械化及其自動化;農業電氣化與自動化;農業建築環境與能源工程;農業水利工程

20. 林業工程類:森林工程;木材科學與工程;林產化工.

21. 公安技術類:刑事科學技術;消防工程. 刑偵技術等

22、公安學類 (包括偵查學、刑事偵察、經濟犯罪偵察等)

23. 實用技術類 (包括計算機網路工程與管理、建築裝飾設計與工程、資訊與多**技術等)

理工科是乙個廣大的領域,包含物理、化學、生物、工程、天文、數學及前面六大類的各種運用與組合的科目,它實際上是自然、科學和科技的統稱。

西方世界裡,並沒有理工這個詞。理工在英文是科學(science)與技術(technology)的結合。它最早出現在2023年,當時的中國留學生從國外的science和technology翻譯合成的。

理工,是乙個廣大的領域包含物理、化學、生物、工程、天文、數學及前面六大類的各種運用與組合。理工事實上是自然、科學、和科技的融合。在西方世界裡,理工這個詞並不存在;理工在英文解釋裡,是自然(nature)與科技(technology)的結合。

理工二字最早是19世紀80年代,由當時的中國留學生從國外的science和technology翻譯合成的。時至今日,但凡有人提起世界理工大學之最,人人皆推麻省理工學院和倫敦帝國理工學院。

理工科專業包括什麼學科 怎麼分類

8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理工科專業有哪些

理工科專業分為理、工、農、醫四個學科門類,各學科專業設定如下:

一、理學

1. 數學類 :數學與應用數學;資訊與計算科學

2. 物理學類:物理學;應用物理學

3.化學:化學;應用化學

4. 生物科學類:生物科學;生物技術

5.天文學類:天文學

6. 地質學類:地質學;地球化學

7. 地理科學類:地理科學;資源環境與城鄉規劃管理;地理資訊系統

8. 地球物理學類:地球物理學

9. 大氣科學類:海洋科學;應用氣象學

10. 海洋科學類:海洋科學;海洋技術

11. 力學類:理論與應用力學

12. 電子資訊科學類:電子資訊科學與技術;微電子學;光資訊科學與技術

13. 材料科學類:材料物理;材料化學

14. 環境科學類:環境科學;生態學

15. 心理學類:心理學;應用心理學

16. 統計學類:統計學

二、工學

1. 地礦類:採礦工程;石油工程;礦物加工工程;勘查技術與工程;資源勘查工程

2. 材料類:冶金工程;金屬材料工程;無機非金屬材料工程;高分子材料與工程

3. 機械類: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工業設計;過程裝備與控制工程

4.儀器儀表類:測控技術與儀器

5. 能源動力類:核工程與核技術

6. 電氣資訊類: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自動化;電子資訊工程;通訊工程;電腦科學與技術;生物醫學工程

7. 土建類:建築學;城市規劃;土木工程;建築環境與裝置工程;給水排水工程

8. 水利類:水利水電工程;水文與水資源工程;港口航道與海岸工程

9. 測繪類:測繪工程

10. 環境與安全類:環境工程;安全工程

11. 化工與製藥類:化學工程與工藝;製藥工程

12. 交通運輸類:交通運輸;交通工程;油氣儲運工程;飛行技術;航海技術;輪機工程

13. 海洋工程類:船舶與海洋工程

14. 輕工紡織食品類:食品科學與工程;輕化工程;包裝工程;印刷工程;紡織工程;服裝設計與工程

15. 航空航天類:飛行器設計與工程;飛行器動力工程;飛行器製造工程;飛行器環境與生命保障工程

16. **類:**系統與發射工程;探測制導與控制技術;彈藥工程與**技術;特種能源工程與煙火技術;地面**機動工程;資訊對抗技術

17. 工程力學類:工程力學

18. 生物工程類:生物工程

19. 農業工程類:農業機械化及其自動化;農業電氣化與自動化;農業建築環境與能源工程;農業水利工程

20. 林業工程類:森林工程;木材科學與工程;林產化工

21. 公安技術類:刑事科學技術;消防工程

三、農學

1. 植物生產類:農學;園藝;植物保護;茶學

2. 草業科學類:草業科學

3. 森林資源類:林學;森林資源保護與遊憩;野生動物與自然保護區管理

4. 環境生態類:園林;水土保持與荒漠化防治;農業資源與環境

5. 動物生產類:動物科學:蠶學

6. 動物醫學類:動物醫學

7. 水產類:水產養殖學;海洋漁業科學與技術

四、醫學

1. 基礎醫學類:基礎醫學

2. 預防醫學類:預防醫學

3. 臨床醫學與醫學技術類:臨床醫學;麻醉學;醫學影像學;醫學檢驗

4. 口腔醫學類:口腔醫學

5. 中醫學類:中醫學;針灸推拿學;蒙醫學;藏醫學

6. 法醫學類:法醫學

7. 護理學類:護理學

8. 藥學類:藥學;中藥學;藥物製劑

選礦方法有哪幾種,調研方法有哪幾種

金鵬礦山機械 選礦法有重選 磁選 電選 浮選 化選 光電選 摩擦選和手選等。重選,全稱重力選礦,是根據礦物密度不同而分離礦物的選礦方法。進行重選時除了要有各種重選裝置之外,還必須有介質 空氣 水或重液 重選過程中礦粒要受到重力 如果在離心力場中則主要是離心力 裝置施加的機械力和介質的作用力,這些力的...

數控機床有哪幾種分類方法?各有什麼特點

漢瑞斯機械 數控機床主要有五種分類方法,分別是按工藝用途分類 按運動方式分類 按控制方式分類 按功能水平分類以及按數控裝置的構成方式分類。1 按工藝用途分類 金屬切削類數控機床 金屬成形類及特種加工類數控機床。2 按運動方式分類 定位控制數控機床 直線運動控制數控機床 輪廓控制的數控機床。3 按控制...

說明方法有哪幾種,語文說明方法有哪幾種

愛吃貓的魚 說明是用簡明扼要的文字,把事物的形狀 性質 特徵 成因 關係 功用等解說清楚的表達方式。這種被解說的物件,有的是實體的事物,如山川 江河 植物 文具 建築 器物等 有的是抽象的道理,如思想 意識 修養 觀點 概念 原理 技術等。說明文的語言的根本要求是科學性 嚴謹性 準確性,真實性,周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