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方法有哪幾種,語文說明方法有哪幾種

時間 2021-09-06 16:09:27

1樓:愛吃貓的魚

說明是用簡明扼要的文字,把事物的形狀、性質、特徵、成因、關係、功用等解說清楚的表達方式。這種被解說的物件,有的是實體的事物,如山川、江河、植物、文具、建築、器物等;有的是抽象的道理,如思想、意識、修養、觀點、概念、原理、技術等。說明文的語言的根本要求是科學性、嚴謹性、準確性,真實性,周密性,簡練明確;文學性說明文還要求生動性、形象性。

恰當地運用說明方法,能提高說明語言的科學性和準確性,使說明物件更具體、更生動,讓讀者更明白,更清楚作者的意思,更能增強說服力,有時也能增強讀者的閱讀興趣,更突出主題。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舉例子、分類別、列數字、作比較、列圖表、下定義、作引用(引資料、引神話、引詩句、引名人名言)、作詮釋、打比方、摹狀貌,作假設這11種。

小學常見的有:舉例子、列數字、打比方、作比較、分類別、引用。

中學常見的有:舉例子、列數字、打比方、分類別、作比較、引用(引資料、引神話、引詩句、引名人名言)、作圖表、下定義、作詮釋、摹狀貌。

高中甚至以後會有:舉例子、列數字、打比方、分類別、作比較、引用(引資料、引神話、引詩句、引名人名言)、作圖表、下定義、作詮釋、摹狀貌、作假設。

2樓:妞妞洋洋

常用的說明方法有:舉例子,打比方,列數字,作比較,下定義

3樓:果實課堂

你知道常見的說明方法有哪些嗎

4樓:粘秀英考巳

靈活地運用常用的說明方法,如下定義、舉例子、分類別、列數字、打比方、作比較、列圖表、作詮釋、摹狀貌等等。

寫簡單的說明文,能選用恰當的說明方法,運用較準確明白的語言,有條理地說明事物的特徵

“能選用恰當的說明方法”,是要求在寫說明文時,能靈活地運用常用的說明方法,如下定義、舉例子、分類別、列數字、打比方、作比較、列圖表、作詮釋、摹狀貌等等。下定義是用來揭示事物的本質,要言簡意賅;舉例子是把抽象的事物用具體的事例來說明;分類別是將紛繁複雜的事物有條理地清晰地介紹給讀者;列數字是從數量的角度說明事物的特徵;打比方是用比喻的方式,具體生動地介紹事物的特點;作比較是將事物的相同、相反或相似的特點加以比較,突出被說明事物的主要特點;列圖表是指畫製圖表,分項分類說明事物的特點;作詮釋與下定義相似,只是語言的表述更詳盡和具體,有解釋的效果;摹狀貌是指運用描寫等的手段來介紹事物的樣子形狀和麵貌。各種說明方法綜合運用,恰到好處。

“運用較準確明白的語言”,就要求寫說明文要注意提煉語言,做到科學準確、簡煉易懂、生動具體。說明文采用的語言一般有生動的語言和平實的語言,根據突出事物特點的要求,靈活處理。在一篇文章中,語言風格要儘量保持一致。

“有條理地說明事物的特徵”,要求寫一篇說明文要做到層次分明,條理清楚,體現事物的內在聯絡,符合事物發展的一般順序和規律。在說明文中,可以採用時間順序來說明事物的發展變化或工作流程;也可以採用空間順序,如從上到下、從左到右、從內到外等等,來說明事物的結構與組成;或者採用邏輯順序,如從總到分、從具體到抽象、從原因到結果等等,說明事物的內在或外在聯絡,使說明的事物的特點一目瞭然

語文說明方法有哪幾種

5樓:李洛洛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舉例子、分類別、下定義、摹狀貌、作詮釋、打比方、列數字、列圖表、引用說明。

6樓:匿名使用者

朋友你好,學習語文的方法 對於學好語文可謂是:積少成多,日積月累必出成績!所以,語文的學習絕對不是一日之功,要在平時多閱讀,加強閱讀的數量,可以瞭解書中的大意.

四大名著是必讀的,再給你推薦幾本好書,而且這些書都是可以從網路上看的,如果要收藏恐怕就要買全套的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魯濱遜漂流記\駱駝祥子\昆蟲記\很多詩次詞方面的書籍都要瀏覽一翻,這樣必定能夠學好語文! 背詩詞是要先了解這首詩的含義以及背景和壓韻,也就是平時說的平仄,這樣再背起來可謂是省事省力又省勁!

怎樣才能更好的掌握語文這門學科呢?

一、學好課本知識。 課本知識是語文的基礎,打好基礎才能更好的學習它。有不少學生認為只要上課時專心聽講,勤記筆記,課後認真完成作業,再加上自覺複習,就能使成績提高。

其實,這還不夠。學習的最重要階段是預習。也就是說在老師上課之前,你先得自己學習一下課文,在預習中要儘量運用你已經獲得的知識和方法去主動地解決自己能解決的問題,把不懂的問題記下來,在上課時跟老師、同學一起學習討論。

課本要反覆閱讀,直到把問題看的透徹了、明白了。為了鞏固知識,你最好在課下做一些練習,知識才會掌握的更牢固。這樣不僅學習效果好,而且培養了自己的學習能力。

二、注意課外積累。 知識就像海洋,課本里的知識只是海面上的一個浪花,是遠遠不能滿足我們的需求的,所以適當的課外閱讀是很有必要的。進入了緊張的學習階段,我們不可能再有大量的課餘時間進行閱讀,因此,閱讀時要有選擇。

我們應廣泛瀏覽各種書籍和報紙雜誌,從電視、廣播、網路上獲取資訊,並有條理的做下筆記。要關心社會生活,瞭解社會動態,使自己的思想要不斷進步。這樣不僅能使我們積累更多知識,更能豐富我們的生活。

三、加強寫作訓練。 我們學習語文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寫作。提高寫作能力要從點點滴滴做起。

課外積累是寫作的基礎,要學會對文章的細讀,精彩的篇章最好能背誦。如果腹內空空,是寫不出好文章的。除此之外,注意觀察生活、感悟生活,堅持不懈的記日記,有感而發的寫隨筆,都是幫助我們寫好作文的有效途徑。

寫好的作文要反覆修改,也可以請教老師、同學的意見,精益求精。 希望你能樹立正確的學習目的,掌握基本的學習方法,從現在開始,長期堅持,以日積月累之功,收水到渠成之效。

說明方法有哪幾種?

7樓:帥氣的小宇宙

說明方法有:舉例子、作引用、作比較、列數字、分類別、打比方、摹狀貌、下定義、作詮釋、畫圖表、做假設、引資料等。

1、舉例子

舉例子,是通過列舉有代表性的、恰當的事例來說明事物特徵的說明方法,為了說明事物的情況或事理。從道理上講,人們不太理解,這就需要舉些既通俗易懂又有代表性的例子來加以說明,使欲描寫的事物更清晰。

2、作引用

為了使說明的內容更充實具體,更具說服力,可以引用一些文獻資料、詩詞、俗語、名人名言等。引資料的範圍很廣,可以是經典著作,名家名言,公式定律,典故諺語等。

3、分類別:

說明事物的特徵,往往從單方面不易說清楚,可以根據形狀、性質、成因、功用等屬性的異同,把事物分成若干類,然後依照類別逐一加以說明。這種說明方法,叫分類別。

4、下定義

下定義是一種用簡潔明確的語言對事物的本質特徵作概括的說明方法。下定義是說明文常用的說明方法。“下定義”必須抓住被定義事物的基本屬性和本質特徵。

5、打比方

打比方指的是通過比喻的修辭方法來說明事物特徵的一種方法。利用兩種不同事物之間的相似之處作比較,以突出事物的形狀特點,增強說明的形象性和生動性的說明方法叫做打比方。

8樓:房冰蝶念芷

舉例子:使文章更加具體,更有說服力,更客觀地說明事物。

打比方:利用兩種不同事物之間的相似之處作比較,以突出事物的形狀特點,增強說明的形象性和生動性的說明方法叫做打比方。

下定義:用簡明的語言對某一概念的本質特徵作規定性的說明叫下定義。

畫圖表:為了把複雜的事物說清楚,還可以採用畫圖表的方法,來彌補單用文字表達的缺欠,對有些事物解說更直接、更具體。

作詮釋:詮釋法又稱作詮釋。從一個側面,就事物的某一個特點做些解釋,這種方法叫作詮釋。

作比較:說明某些抽象的或者是人們比較陌生的事物,可以用具體的或者大家已經熟悉的事物和它比較,使讀者通過比較得到具體而鮮明的印象。

作假設:做假設是用假設的想法表示出將來會出現的情況。

摹狀貌:為了使被說明物件更具體、生動,可以進行狀貌摹寫,這種說明方法叫摹狀貌。

引用說明:有力說明,並引資料說明。引資料能使說明的內容更具體、更充實。

分類別:將被說明的物件,有序地照一定的標準劃分成不同的類別,一類一類地加以說明,這種說明方法,叫分類別。

列數字:為了使所要說明的事物準確化,還可以採用列數字的方法,以便讀者理解。

引用:1、引出說明物件;2、通過引用故事等激發讀者的閱讀興趣;3、引用詩歌使文章更有趣味性。

拓展資料

說明文的語言的要求是科學性、嚴謹性、準確性,真實性,周密性,簡練明確;文學性說明文還要求生動性、形象性。恰當地運用說明方法,能提高說明語言的科學性和準確性,使說明物件更具體、更生動,讓讀者更明白,更清楚作者的意思,更能增強說服力,有時也能增強讀者的閱讀興趣,更突出主題。

9樓:晏真茹楊洛

說明方法一共有九種。分別是:舉例子、分類別、列資料、作比較、下定義、打比方、畫圖表、作詮釋、摹狀貌。

1、舉例子

舉出實際事例來說明事物,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以便讀者理解,這種說明方法叫舉例子。  好處:使文章表達的意思更明確,讀者更明白,也使文章更具體、更詳細。

2、作引用。

為了使說明的內容更充實具體,可以引用一些文獻資料、詩詞、俗語、名人名言等,可使說明更具說服力。

好處:使文章更具說服力。體現說明文語言的準確性.引用古詩:使說明文更具詩情畫意。

3、作比較。

作比較是將兩種類別相同或不同的事物、現象加以比較來說明事物特徵的說明方法。說明某些抽象的或者是人們比較陌生的事物,可以用具體的或者大家已經熟悉的事物和它比較,使讀者通過比較得到具體而鮮明的印象。事物的特徵往往在比較中顯現出來。

在作比較的時候,可以是同類相比,也可以是異類相比,可以對事物進行“橫比”也可以對事物進行“縱比”。好處:突出強調說明物件的特點(地位、影響等)。

4、列數字。

為了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還可以採用列數字的方法,以便讀者理解.需要注意的是,引用的數字,一定要準確無誤,不準確的數字絕對不能用,即使是估計的數字也要有可靠的根據,併力求近似。好處:

數字是從數量上說明事物特徵或事理的最精確、最科學、最有說服力的依據.(用列數字的方法進行說明,既能準確客觀的反映事實情況,又有較強的說服力)準確無誤,令讀者信服。

5、分類別

要說明事物的特徵,往往從單方面不易說清楚,可以根據形狀、性質、成因、功用等屬性的異同,把事物分成若干類,然後依照類別逐一加以說明,這種說明方法,叫分類別。分類別是將複雜的事物說清楚的重要方法,有時事物的特徵、本質需要分成幾點或幾個方面來說明,也屬分類別。好處:

條理清晰,一目瞭然。

6、打比方。

利用兩種不同事物之間的相似之處作比較,以突出事物的性狀特點,增強說明的形象性和生動性的說明方法叫做打比方。說明文中的打比方的說明方法,同修辭格上的比喻還有聯想是一致的。不同的是,比喻修辭有明喻、暗喻、和借喻,而說明多用明喻和暗喻,借喻則不宜使用。

好處:抽象的事理變得具體、生動、形象.(或把事物的特徵解說得確切具體、淺顯易懂.

)7、摹狀貌

為了使被說明物件更形象、具體,可以進行狀貌摹寫,這種說明方法叫摹(mó)狀貌。好處:使被說明物件更形象、具體。

8、下定義。

用簡明的語言、科學的術語對某一概念的本質特徵作規定性的說明叫下定義。下定義能準確揭示事物的本質。好處:使人們在閱讀時對抽象的字詞能夠更加明白、理解。

9、作詮釋。

從一個側面,在事物的某一個特點做些一般性的解釋,這種方法叫作詮釋。好處:使讀者在閱讀時對抽象的字詞能夠更加明白,更加理解。

10、列圖表。

為了把十分複雜的事物說清楚,就可以採用圖表法,來彌補單用文字表達的缺欠,對某些事物解說更直接、了當、更具體。好處:使人看了一目瞭然.條理清晰。

擴充套件資料

說明文的語言的要求是科學性、嚴謹性、準確性,真實性,周密性,簡練明確;文學性說明文還要求生動性、形象性。恰當地運用說明方法,能提高說明語言的科學性和準確性,使說明物件更具體、更生動,讓讀者更明白,更清楚作者的意思,更能增強說服力,有時也能增強讀者的閱讀興趣,更突出主題。

說明文的語言的要求是科學,有時也能增強讀者的閱讀興趣,更突出主題。

參考資料:搜狗百科-說明方法

語句的說明方法有哪幾種,說明方法有哪幾種

風尚 親愛的樓主 舉例子 使文章更加具體,更有說服力,更客觀的說明了事物。2.作比較 說明某些抽象的或者是人們比較陌生的事物,可以用具體的或者大家已經熟悉的事物和它比較,使讀者通過比較得到具體而鮮明的印象。3.下定義 用簡明的語言對某一概念的本質特徵作規定性的說明叫下定義。下定義能準確揭示事物的本質...

語文說明方法有哪些,語文中有哪些說明方法?分別是什麼意思?

說明方法一共有九種。分別是 舉例子 分類別 列資料 作比較 下定義 打比方 畫圖表 作詮釋 摹狀貌。說明方法有哪幾種 舉例子。為了說明事物的情況或事理有時光從道理上講,人們不太理解,這就需要舉些通俗易懂又有代表性的例子來加以說明。如 中國石拱橋 把古代的趙州橋和盧溝橋作為具有代表性的例子,對我國建設...

有哪些說明方法,說明文說明方法有哪些

1.舉例子 使文章更加具體,更有說服力,更客觀的說明了事物。2.作比較 說明某些抽象的或者是人們比較陌生的事物,可以用具體的或者大家已經熟悉的事物和它比較,使讀者通過比較得到具體而鮮明的印象。3.下定義 用簡明的語言對某一概念的本質特徵作規定性的說明叫下定義。下定義能準確揭示事物的本質,是科技說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