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列材料,結合所學知識,回答問題

時間 2021-08-11 17:59:35

1樓:砋的

(1)①分布在沿海地區和通商口岸;②主要以輕紡、加工工業為主;③工業體系不完備。(2分,答對1點給1分,答對任意2點給2分)

(2)地理環境:①東部自然資源豐富;②交能便利;(2分,每點給1分。)

社會角度:①列強入侵較早地區,加速了自然經濟瓦解;②外商在此開辦工廠;③沿海地區人口眾多,勞動力市場及消費市場大;(3分,答對1點給2分,答對2點給3分)

(3)原因:①一戰影響;②**建立,獎勵實業政策;③民眾的愛國意識;④資本家的追求利潤等。(4分,答對任意1點給1分,答對任意2點給3分,答對3點給4分。言之成理即可相應給分)

影響:①促進資產階級力量不斷壯大,促進新文化運動興起;②促進無產階級隊伍不斷壯大,為舊民主主義革命轉向新民主主義革命奠定了基礎。(4分,答對1點給2分,答對2點給4分;言之成理即可相應給分)略

閱讀下列**及材料,結合所學知識,回答問題。(10分)材料一:2023年繼昌隆繅絲廠的蒸汽鍋爐機 材料二:

2樓:手機使用者

(1)19世紀六七十年代, 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產生途徑有:洋務派創辦了一批近代軍事和民用工業企業;

一部分中小地主、官僚、買辦、商人、華僑等投資近代工礦企業;

原來的部分手工工場開始採用機器生產 ,轉變為近代工礦企業。(6分)(2)發展緩慢、曲折,(1分)在19世紀90年代和20世紀初出現了兩個發展高潮。(1分)

(3)特點:到20世紀90年代初,初步形成了經濟特區—沿海開放城市—沿海經濟開放區—內地多層次、有重點、點面結合的對外開放格局。(2分)

第一問是考查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經濟的產生時間和途徑,屬於課本知識的再現;第二問通過觀察曲線發展的變化,可以看出民族資本主義經濟發展的特點是曲折的緩慢的,其中有19世紀90年代和20世紀初兩個高潮,要求的學生的分析**的能力;最後一問是涉及中國改革開放格局的特點,屬於基礎知識的再現,難度不大。

閱讀下列材料,結合所學的知識,回答問題。 近代前期中國民族資本主義佔國民經濟比重的變化圖

3樓:手機使用者

(1)發昌機器廠、繼昌隆繅絲廠。主要分布在東南沿海。

(2)出現了「短暫的春天」(或迅速發展)。

原因:①辛亥革命推翻了兩千多年的封建**統治,為民族工業的發展掃清了一些障礙。 ②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歐洲各帝國主義國家暫時放鬆了對中國的經濟侵略,在客觀上為民族工業的發展提供了有利的外部條件。

③民眾掀起的抵制日貨、提倡國貨運動,對於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也有促進作用。 ④實業救國思潮的推動。

(3)2023年民族資本主義經濟在國民經濟中比重下降 ,基本消失。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

閱讀下列材料,並回答問題。材料一 如圖 (1)根據材料一併結合所學知識分析, 2023年以後列強在中國的

4樓:哦花

:(1)19世紀上半期,工業革命完成,世界資本主義迅猛發展,要急於開啟中國市場,(1分)而清朝的閉關鎖國和自給自足經濟形態抵制了列強工業品的傾銷,(1分)從鴉片走私中可以牟取暴利,因此2023年以後鴉片走私數量劇增。(1分)

(2)中國由封建社會逐漸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3分)

(3)以魏源為代表的一些愛國知識分子開始睜眼看世界,尋求革新救國的方法。(4分)

試題分析:英國發動鴉片戰爭的根本目的是開啟中國市場,其性質是英國發動的一場侵略中國的戰爭。鴉片戰爭的客觀後果,首先打破清朝閉關鎖國局面;其次是加速中國社會內部變革。

經濟上,商品經濟發展,封建經濟開始瓦解,刺激了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思想上,先進的知識分子興起「向西方學習」的新思潮;西學東漸的局面開始形成。英國發動鴉片戰爭的主觀目的是在於把中國變成它的產品銷售市場和原料**地,中國由封閉到逐步向世界開放,逐步走向近代化,是鴉片戰爭帶來的客觀後果。

鴉片戰爭帶給中國最大的後果是使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1)主要考查鴉片戰爭的原因,包括鴉片的輸入,中國閉關政策和自然經濟對列強工業品的抵制等。(2)考查鴉片戰爭的影響,改變了中國社會的性質,使中國由封建社會逐漸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3)根據材料三分析了在思想上對中國的影響,先進的知識分子興起「向西方學習」的新思潮。

點評:本題是材料解析題,在作答時要很好的利用材料。(1)2023年以後列強在中國的鴉片走私數量劇增的原因,學生回答有難度,三個方面在歸納方面需要整合材料中的有效資訊。

(2)問的直接便於學生作答,這一知識點也是上課教師強調的內容,難度不大。(3)如果沒有材料三的限制,學生會回答的比較多,猶豫材料的限制,學生只能回答在思想上的影響,回答其他內容不得分。

閱讀下列材料,結合所學知識回答問題。 材料一:16——19世紀英國城市人口佔總人口比例(%)

5樓:十六夜

(1)城市化的程序不斷加快(或工業革命後大大加快);工業革命和圈地運動的推動。

(2)西方列強的侵略,通商口岸的開放;洋務運動和民族資本主義的推動,小農經濟破產;農村人口向城市流動。

閱讀下列材料,結合所學知識回答問題。(9分)材料一:18世紀中期到19世紀中期,蒸汽機器引起了歐洲生產

6樓:誃即是空

(1)(3分)工業革命(第一次工業革命)。蒸汽機的廣泛應用。瓦特、史蒂芬孫、富爾頓等(寫出一位以為即可)

(2)(1分)電力的廣泛應用。(2分)電燈給人類帶來了光明;汽車或飛機的發明,大大方便了人們的出行,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家用電器發明的作用:改善人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質量。

(寫出一項發明1分,簡要說明作用1分,只要是圍繞第二次工業革命成果給人們帶來便利,言之有理即可)

(3)(3分)第三次科技革命。 電子計算機的廣泛應用。①合理利用能源、資源問題或資源短缺。

②環境汙染、空氣汙染等問題③堅持可持續發展戰略,使人類和自然和諧發展。(1分,圍繞主題,言之有理即可)

試題分析:

(1)本題考查了第一次工業革命期間的重要成就。旨在考查學生在相應的材料中尋找有效資訊並再認、再現相關知識點歸納答題的能力。第一小問可根據材料一中的資訊「蒸汽機器」「英國引領」作答;第

二、三小問可在第一小問的基礎上結合所學知識作答。

(2)本題考查了第二次工業革命期間的重要成就及其影響。旨在考查學生在相應的材料中尋找有效資訊並再認、再現相關知識點歸納答題的能力。第一小問可根據材料二中的資訊「**、雙重電報機、大功率電動機、電燈、電影機」作答;第二小問可在第一小問的基礎上結合所學知識作答。

(3)本題考查了第三次工業革命期間的重要成就及特點。旨在考查學生在相應的材料中尋找有效資訊並再認、再現相關知識點歸納答題的能力。第一小問由題目中的時間「2023年」即可得出「第三次科技革命」的結論;第

二、三小問可在第一小問的基礎上結合所學知識作答。

閱讀材料,回答問題,閱讀短文,回答問題

圍繞黨的思想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寫就行 有孚翁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 呵呵的冷漠 請問這是什麼題目?語文還是思品?閱讀短文,回答問題 天邪 1 光從玻璃射入空氣時,折射角大於入射角 當入射角增大時,折射角也隨著增大 2 空氣是光疏介質,玻璃是光密介質,所以光從空氣進入玻璃時不可能發生全反射 3 ...

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貞觀四年(唐太宗)詔發卒修洛

1 他們的共識是,如果濫用民力,將會導致人心離散,政權覆亡。唐太宗罷修乾元殿是為了維護開創不久的基業,避免重蹈秦始皇 隋煬帝的覆轍。2 唐太宗調整政策,加強 集權,切實推行均田制 租庸調制等措施。出現了社會安定 經濟繁榮的 太平盛世 3 從與民休息變為苦役百姓。4 唐太宗的統治是建立在剝削和奴役農民...

麻煩老師解答 閱讀材料,回答問題

延背誦的對白分 1 實行仁政 無為而治 強調法治。春秋戰國時代,中國社會發生政治和經濟大變動 政治上,分封制瓦解,諸侯爭霸 經濟上,鐵犁牛耕推廣,井田制破壞。2 強調 大一統 糅合各家思想,形成新儒學體系。儒學正統地位在漢代確立,儒家思想逐漸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主流。3 多元性 兼收幷蓄 唐朝實行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