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運用所學知識,結合材料,談談我國憲法和教育法之間的關係

時間 2021-09-13 13:57:58

1樓:點溪醉月

① 材料一是憲法所規定的內容,材料二是教育法規定的內容。憲法和教育法之間的關係是根本**與普通法律的關係,即母法與子法的關係,兩者既有區別也有聯絡。(1分)

② 它們之間的區別是:(6分)

第一,憲法規定的內容是國家生活中的根本問題,而教育法規定的內容是國家生活中關於教育方面的問題。

第二,憲法與教育法相比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第三,憲法的制定和修改的程式比教育法更為嚴格。

③ 它們之間的共同點是:(6分)

第一,憲法與教育法都是我國制定或認可的法律,均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都對全體社會成員具有普通約束力。因而上述材料上關於公民受教育權的規定對全體公民都適用。

第二,上述材料中兩部法律所規定的內容都是我國人民意志和利益的體現,對全體社會成員具有規範和保護作用。

④ 它們之間的相互影響是:(3分)

第一,憲法是教育法的立法基礎和立法依據,教育法是根據憲法制定的,是憲法中關於公民受教育權利和義務方面內容的具體化。

第二:教育法內容不得與憲法相違背,否則就會因違憲而無效。

2樓:爛漫的夏日

嘛、 我給你框架、

1、兩者相互作用

2、區別 書p81 3點+總結 【老師應該有勾過知識點吧3.相同點 (1)、由國家制定或認可

(2)、具有強制性

(3)、對全體社會成員具有普遍約束力

4、相互作用 書p81 第一段

根據材料並結合所學知識,說明孔子在教育物件和教育方法兩方面對教育事業流下了什麼“絕大的影響”? 5

3樓:我是笨蛋

孔子一生中有bai一大半du時間是從事傳道授業解惑的zhi

教育工作,他創造dao了卓有成效的教

版育教權學方法。總結倡導了一整套正確的學習原則,形成了比較完整的教育內容體系。提出了一系列有深刻影響的教育思想,樹立了良好的師德典範

4樓:藍蓮花

教育物件:有教無類;教育方法:因材施教。

(2)結合上述材料,運用所學知識,談談國家為什麼要重視新疆的文化保護與發展?

5樓:匿名使用者

新疆的文化和發展在我們國家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國家重視新疆的文化發展。

綜合上述材料,結合所學知識,請思考影響國家之間關係的因素有哪些

6樓:

請把材抄料一附上來襲。

從根源上來說,當代資本主義國家文章關係的緊張是由於資源的稀缺性導致的。國家的發展需要資源,而資源是稀缺的,因此,一國要發展就勢必要佔有或壟斷資源,國家間為了獲得更多的發展而進行競爭、鬥爭也就是必然的了。

蒙臺梭利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方法,並談談對我國學前教育的啟示。

7樓:匿名使用者

(1)基本教育思想。蒙臺梭利以她廣博的醫學、生物學、哲學、心理學、教育學、人類學

和精神病學等知識為基礎,在教育實踐中逐步地形成了自己的教育理論。

①發現兒童。

蒙臺梭利教育原理以“兒童生命”為其出發點,是關於“生命的原理 她認為,教育的目的在於發現兒童“生命的法則”,幫助兒童發展其生命。

②吸收的心智。蒙臺梭利提出了兒童感覺特別敏感期的理念,也就是處於不同年齡階段的幼兒對於不同的事物有著不同的敏感度。她歸納出以下幾個敏感期:

秩序敏感期。幼兒對秩序的敏感從出生第一年就出現並持續到第二年,甚至在他出生後的第一個月裡就可以感覺得到。這是幼兒的一種內部的感覺,以區別各種物體之間的關係,而不是物體本身。

細節的敏感期。幼兒在

1~2歲時會表現出對細節的敏感。他的注意力往往集中在最細小的細

節上,如鞋子放到了鞋架的旁邊,而沒有放在鞋架上等。

行走的敏感期。這是在幼兒發

展中最容易觀察到的一個敏感期。

手的敏感期。幼兒會朝外界伸出小手,這個動作的最

初推動力代表幼兒自我要進入外部世界之中。

語言敏感期。

1歲左右幼兒開始學說話,他們所獲得的語言是他們從周圍環境中聽到的。

③自由的原則。

蒙臺梭利認為,要建立一種合乎科學的教育,其基本原則是使兒童獲得自由,使兒童的天性得以自然的表現。

2)教育的基本內容。包括肌肉練習、日常生活訓練、初步的知識教育以及文化歷史教育。

3)教育方法。

①提供有準備的環境。

在蒙臺梭利學校中,每一個教師要根據兒童不同階段身心發展的不同需要,設計出一個能夠幫助兒童發展的“生命的、活動的、真實環境”。所以,為幼兒提供一個適當的教育、生活環境是非常重要的。

②教師。在蒙臺梭利學校任教的教師被稱為指導員。她們的教學任務有別於其他的學校。

因為在這裡,教師只要做到三點就夠了,即:觀察指導、示範、準備。

③教具—活動材料。

兒童的活動主要是通過教具進行的。

教具是根據兒童身心特點及所

需要的環境來設計的。

並結合材料運用所學經濟生活知識,談談如何認識網際網路金融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積極意義

8樓:匿名使用者

網際網路金融,有利於促進金融市場改革,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推動利率市場化。

有利於金融業轉變發展方式,提升金融業自主創新、提升競爭力和服務質量與水平。

有利於人們投資理財方式的多樣化選擇,增加居民的財產性收入。

9樓:匿名使用者

從來沒有網際網路金融這麼個命題,網際網路是一種技術手段,它沒有改變金融的實質。在市場完善的西方國家,從來就沒有網際網路金融這一說,在國內因為金融環境的不完善,才出現了這個名詞。從財經雜誌看的,覺得很有點道理。

細了講就知識面不夠了。

運用所學知識,談談我國應如何提高對外開放水平,促進國民經濟持

中國實行對外開放,是適應世界經濟發展潮流的必然產物。對外開放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對外開放不是權宜之計,而是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 乙個中心,兩個基本點 的重要一環,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的一項基本國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具有市場經濟的一般特徵。建立市場經濟是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生產力的客...

閱讀下列材料,結合所學知識,回答問題

砋的 1 分布在沿海地區和通商口岸 主要以輕紡 加工工業為主 工業體系不完備。2分,答對1點給1分,答對任意2點給2分 2 地理環境 東部自然資源豐富 交能便利 2分,每點給1分。社會角度 列強入侵較早地區,加速了自然經濟瓦解 外商在此開辦工廠 沿海地區人口眾多,勞動力市場及消費市場大 3分,答對1...

結合所學知識談談如何在社群管理與服務中運用社會心理學

愛夢幻第一人 心理學老師說抄了0分 經濟學與管理學的區別是什麼? 暴走少女 經濟學與 管理學的區別 1 經濟學與管理學的區別主要體現在研究的目的上,研究目的不同導致研究視角 研究內容 研究方法 研究假設前提 研究發展路徑的不同 從這六個方面的差異可以理解為什麼經濟學理論有科學性強的優勢而缺乏實用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