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所學知識,指出以上材料反映了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什麼特點

時間 2021-05-14 14:18:35

1樓:小兔子的文集

**集權,郡縣制是相對於分封制,權利歸於皇帝.宰相作為皇帝的副手權利仍然極大,唐朝三省六部制本質上就是為了削弱相權加強皇帝的**集權.明直接以內閣制代替了宰相,宰相直接被廢除.

清朝設立軍機處從軍機處的位置就可以看出軍機處實際上是一個只屬於皇帝的機關甚至不屬於國家正式在編機關.

本質上就是加強皇權

(3)根據上述材料並結合所學知識,指出中國古代早期政治制度的特點是什麼

2樓:羽情蘭意

應該是宗法制吧,材料一提到大宗,材料二說的應該是嫡長子繼承製,況且還是殷周時期的

親~滿意採納哦~

3樓:____蘇瑾珊

起初是禪讓制,從禹開始成為了傳子

結合材料一和所學知識,指出古代中國和古代希臘各創立了怎樣的政治制度

4樓:求救

我期末考試好像就這題,

5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中國:**主義**集權制度。

古代希臘:民主制度。

綜合上述材料並結合所學知識 概括指出中國古代地方政治制度的特徵

6樓:匿名使用者

(1)制度:郡縣制。

作用:加強**集權,實現了對地方政權直接有效的控制;鞏固統一。

(2)原因:懲戒亡秦孤立之敗(或吸取秦朝滅亡的教訓)。

影響:地方割據、叛亂,影響**集權。評價:漢初錯誤地吸取了秦滅亡的教訓;分封

王侯是歷史的倒退。

(3)特點:疆域遼闊。

制度:行省制度;宣慰司。

意義:加強了**集權;鞏固了多民族國家的統一;是中國省制的開端。

(4)不斷加強對地方的管理,強化**集權(或**對地方的控制不斷加強)。

請問你這裡是否有是4題的,按你的標題,看(4)就可以了

概括古代中國政治制度的特點,結合所學知識簡要分析其利弊?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政治是典型的封建與社會農耕封建社會了麼推崇化這樣的環境之下,我們。

上述材料反映了中國古代政治制度怎樣的發展趨勢

8樓:簫灑舞劍

材料二丞相王綰等言:“諸侯初破,燕、齊、荊地遠,不為置王,毋以填(鎮)之。請立諸子,唯上幸許。

”……廷尉李斯議曰:“周文、武所封子弟同姓甚眾,然後屬疏遠,相攻擊如仇讎,諸侯更相誅伐,周天子弗能禁止。今海內賴陛下神靈一統,皆為郡縣,諸子功臣以公賦稅重賞賜之,甚足易制。

天下去異意,則安寧之術也。置諸侯不便。”始皇曰:

“天下共苦戰鬥不休,以有侯王。賴宗廟,天下初定,又復立國,是樹兵也,而求其寧息,豈不難哉!”

—— 《史記•秦始皇本紀》

材料三(元)世祖皇帝建元中統以來,始採取故老諸儒之言,考求前代之典,立朝廷而建官府,輔相者曰:中書省……夫外郡縣,其朝廷遠者,則鎮之以行中書省……

—— 《經世大典敘錄•官制》

(1)根據材料一的相關資訊,判斷 ① ②

分別是什麼政治制度?(4分)

(2)根據材料二,指出秦統一後在地方行政制度設計問題上存在哪兩種意見?秦始皇最後選擇了誰的意見?(6分)

(3)材料三表明元朝實行的地方行政制度是什麼?(2分)

(4)上述材料反映了中國古代政治制度怎樣的發展趨勢?(2分)

(1)① 是宗法制 ②

是分封制

(2)兩種意見:王綰主張實行分封制;李斯主張實行郡縣制。

秦始皇最後選擇了李斯的意見,實行了郡縣制。

(3)行省制。

(4)由分封制到**主義**集權制度不斷加強。(或答:皇權不斷加強;**加強了對地方的管理,對地方的控制越來越嚴。)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與西方古代政治制度有什麼區別

文明的不同,造就政治制度的不同您沒有給出更詳細的時間,以古代中國 古希臘 古羅馬來看,依文明可劃分為 大河文明和海洋文明,古代中國屬於前者,另兩個屬於後者。文明影響了政治制度的確立以及建立,古代中國的農耕文明以土地束縛人,所以脫離原始社會後,很快形成高度集權的 集權制,封建王朝建立較早。而古希臘和古...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一覽表,中國古代政治制度一覽表

商 內服與外服 周 分封制 秦 清 集權制 1.周 分封制 宗法制 世卿制 相,公 卿士2.春秋戰國 將相制 相,上卿 3.秦漢 三公九卿制 郡縣制 相,丞相 4.魏晉南北朝 錄尚書事制度 相,錄尚書事5.隋唐 三省六部九寺五監 州縣製 相,中書令 門下侍中 尚書僕射 同平章事 6.宋 中書省 樞密...

中國古代的政治制度變化,中國古代中央政治制度的演變過程,特點和影響

無為 中國古代歷代政權的政治制度,可以分為 政治制度 地方政治制度和選官用官政治制度。中國政治歷史的3大主線是 集權不斷加強 君主 不斷加強 人才選拔不斷公正規範化。歷朝制度繼承與發展 集權脈絡 西周 分封制 宗法制 秦 郡縣制 西漢 推恩令 刺史制 唐 節度使 宋 收精兵 文官制 元 行省制 明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