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貞觀四年(唐太宗)詔發卒修洛

時間 2022-04-18 22:35:14

1樓:樸問煒

(1)他們的共識是,如果濫用民力,將會導致人心離散,政權覆亡。唐太宗罷修乾元殿是為了維護開創不久的基業,避免重蹈秦始皇、隋煬帝的覆轍。

(2)唐太宗調整政策,加強**集權,切實推行均田制、租庸調制等措施。出現了社會安定、經濟繁榮的「太平盛世」。

(3)從與民休息變為苦役百姓。

(4)唐太宗的統治是建立在剝削和奴役農民的基礎之上的。他即位之初,善於納諫,勵精圖治,徵發的徭役相對減輕。取得一定業績後,情況就不同了。

在封建社會中,即使「貞觀之治」這樣的「太平盛世」,人民的徭役負擔也是不輕的。

這道題的解題過程是?閱讀下列材料: 材

2樓:匿名使用者

①他們的共識是,如果濫用民力,將會導致人心離散,政權覆亡。唐太宗罷修乾元殿是為了維護開創不久的基業,避兔重蹈秦始皇、隋煬帝的覆轍。

②唐太宗調整政策,加強**集權,切實推行均田制、租庸調制等措施。出現社會安定、經濟繁榮的「太平盛世」。

③從與民休息變為苦役百姓。

④唐太宗的統治是建立在剝削和奴役農民的基礎上的。他即位之初,善於納諫,勵精圖治,徵發的徭役相對減輕。取得一定業績後,情況就不同了。

在封建社會中,即使「貞觀之治」這樣的「太平盛世」,人民的徭役負擔也是不輕的。

閱讀下列材料: 材料一:貞觀四年 ,(唐太宗)詔發卒修洛陽之乾元殿(按:隋煬帝營建的宮殿,毀於

3樓:saber控

(1)他們的共識是,如果濫用民力,將會導致人心離散,政權覆亡。唐太宗罷修乾元殿是為了維護開創不久的基業,避免重蹈秦始皇、隋煬帝的覆轍。

(2)唐太宗調整政策,提倡發展農業生產,減輕徭役賦稅。出現了社會安定、經濟繁榮的「貞觀之治」。

(3)從「與民休息」變為苦役百姓。

(4)唐太宗的統治是建立在剝削和奴役農民的基礎上的。他即位之初,善於納諫,勵精圖治,徵發的徭役相對減輕。取得一定業績後,情況就不同了。

在封建社會中,即使「貞觀之治」這樣的「太平盛世」,人民的徭役負擔也是不輕的。

根據材料一和材料三,在罷修乾元殿問題上,唐太宗和張玄素取得的共識是什麼?唐太宗罷修乾元殿的根本目的

4樓:淺醉江月

1,共識是:如果濫用民力,將導致人民離散,政權覆亡。唐太宗罷修乾元殿是為了維護開創不久的基業,避免重蹈秦始皇、隋煬帝的覆轍。

再等我下給你答另兩道題。

2,從與民休息變為苦役百姓。

,3,唐太宗的統治是建立在剝削和奴役農民的基礎之上的。即位之初,善於納諫,勵精圖治,徵發徭役相對減輕。取得一定業績後,情況就不同了。

在封建社會中,即使「貞觀之治」這樣的盛世,人民的徭役負擔也是不輕的。

唐太宗為罷修乾元殿的根本目的採取哪些重大措施

5樓:匿名使用者

使百官敢於上書言事。 厲行節約、使百姓休養生息

材料二與材料一相比,唐太宗的措施發生了哪些變化?

6樓:你很重要

歷史測試傷不起阿!其實很多試題都是練習卷上的,平時上課隨便認真一下都可以拿分!網上找答案風險大不推崇阿!當然純粹是學術問題的話,

閱讀下列材料:貞觀四年,皇帝欲重修乾元殿。張玄素諫日:「臣聞阿房成,秦人散;乾元畢工,隋人解體。…

【選修4——中外歷史人物評說】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 貞觀二年,唐太宗說:「國以人為本,人以

7樓:想自由

(1)思想:以民為本,不奪農時。(2分)

原因:唐太宗個人品格(善於反思和自我批判);吸取隋亡教訓;以儒家「仁政」思想為指導;維護封建統治的需要。(4分,答出其中兩點即可)

(2)變化:從與民休息、克制個人生活慾望變為苦役百姓、貪圖享受。(4分)

評價:唐太宗即位初期推行休養生息,可以說是明君,但他晚年也貪圖享受,勞民傷財,走向自身的反面。(4分)評價歷史人物應該全面看待其在不同時期的作為。(2分)

試題分析:本題考查學生解讀分析史料並綜合解決問題的能力。第(1)問中第一小問對應材料一,從材料中「國以人為本,人以衣食為本,凡營衣食,以不失時為本。

」可以直接概括出答案;第二小問從唐太宗個人品質、吸取前代教訓以及維護統治的角度綜合分析作答。第(2)問中第一小問對應材料二,從材料二中「臨潼驪山頂上修築了翠微宮,又重修了玉華宮。玉華宮的建築是「苞山絡野」,耗費以億計」的資訊並結合材料一來概括變化;第二小問屬於開放型試題,圍繞評價人物的標準如放在歷史環境中、全面評價等視角去綜合分析作答。

我想問一下有關唐朝歷史的一些有趣的事情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唐代宰相。字輔機。河南洛陽人。

其祖出自鮮卑拓跋部貴族。父晟,隋時名將;妹為太宗皇後。無忌善於謀劃,從小就和李世民親善,太原起兵後,常從世民征伐,參與機密。

唐武德九年(626),世民發動玄武門之變,他是策劃和組織者之一。貞觀年間,歷任吏部尚書、尚書右僕射、司空,封趙國公,與房玄齡等同為宰相。貞觀十七年(643)太宗廢太子承乾,無忌以母舅和元勳的地位決策立晉王李治。

二十三年,太宗病危,他和褚遂良受命輔政。高宗李治即位後,他為首相。永徽四年(653),房遺愛(太宗婿、房玄齡子)謀反,無忌主審,李治藉此殺死和流配諸王、公主、主婿等親貴10餘人,鞏固了統治。

永徽六年,長孫無忌和褚遂良反對立武昭儀(即武則天)為皇后,未果。顯慶四年(659)許敬宗迎合武后意旨使人誣告無忌謀反 ,無忌被流放到黔州(今四川彭水),被迫自縊死。貞觀年間他和房玄齡主修《唐律》和《律疏》。

永徽四年成書的《建疏》(今《唐律疏議》 30卷,為東亞著稱的封建法典。

閱讀材料,回答下列問題材料一 北京時間

1 讀圖,智利位於美洲板塊和南極洲板塊的交界處,屬於消亡邊界 2 a洋流為西風漂流,受南極大陸的影響,按性質分屬於寒流 西風漂流的方向為自西向東,從東向西經過麥哲倫海峽船隻受洋流影響速度變慢 3 南美洲西海岸從北部到南部,受熱量影響,自然帶呈現由赤道到兩極的地域分異 故答案為 1 南極洲 消亡 2 ...

閱讀材料,回答下列問題材料一 及至始皇振長策而

神秘王國公主 與秦朝相關的資訊 滅六國 築長城 逐匈奴 閱讀下列材料,結合所學知識回答問題 15分 材料一 及至始皇,振長策而御宇內,乃使蒙恬北筑 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 及至始皇,振長策而御宇內,乃使蒙恬北筑長城而守藩籬,卻匈奴七百餘里 閱讀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 及至始皇,振長策而御宇內,乃使蒙恬北...

(11分)閱讀材料,回答下列問題。材料一謀求歐洲統一有相當

踴王 1 經濟的發展需要 2 現實因素 世界政治經濟中心地位的喪失 3 外部因素 美蘇爭霸的影響 4 歷史因素 相似文化傳統和統一情結的歷史淵源。4分 2 建立背景 20世紀70年代後,亞太地區國家經濟的迅速發展。歐洲經濟一體化程序和北美自由 區的出現,刺激了亞太地區向區域合作方向發展。性質 是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