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材料二隆慶元年(2023年),進士蔣以化記載 “我吳市民,罔藉田業

時間 2021-08-11 17:59:35

1樓:貞子

(1)商業經濟的繁華建立在農耕經濟發展的基礎上。

(2)資本主義萌芽;僱傭剝削。採用機器生產,出現新的資本主義生產方式。

(3)發展艱難,在一定程度上依賴外國資本主義,尋求本國官府的庇護。

(4)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加速了中國近代化的程序; 資本主義的發展促使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力量日益壯大,為中國革命提供了新的階級力量;資本主義的發展為近代中國的思想解放奠定了物質基礎;伴隨著近代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人們的社會生活也發生了較大的變化。

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 隆慶元年(2023年),進士蔣以化記載:“我吳市民,罔籍田業,大戶張機為生,小戶

2樓:利光濟

(1)資本主義萌芽;僱傭剝削。

(2)從原始落後的經濟狀態到較為繁榮的商業經濟;社會風氣從迷信鬼神到崇尚教化;文化不斷髮展,某些地方超過北方。

(3)因素:匯票形式的紙幣;專業經紀人;批發和零售的形式;專業經理;理財專家;合同、合股公司、佣金等。原因:自然經濟的阻礙;重農抑商的政策;閉關鎖國的做法;封建制度的阻撓。

(16分)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 隆慶元年(2023年),進士蔣以化記載:“我吳市民,罔籍田業,大戶張機為

3樓:其德佑

(1)資本主義萌芽;僱傭剝削。(4分)

(2)從原始落後的經濟狀態到較為繁榮的商業經濟;社會風氣從迷信鬼神到崇尚教化;文化不斷髮展,某些地方超過北方。(6分)

(3)因素:匯票形式的紙幣;專業經紀人;批發和零售的形式;專業經理;理財專家;合同、合股公司、佣金等。(2分)

原因:自然經濟的阻礙;重農抑商的政策;閉關鎖國的做法;封建制度的阻撓。(4分)略

(13分)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 材料二 隆慶元年(2023年),進士蔣以化記載:“我吳市民,罔藉田業,大戶

4樓:阿謂丶

(1)商業經濟的繁華建立在農耕經濟發展的基礎上。(2分)

(2)資本主義萌芽;僱傭剝削。(2分)採用機器生產,出現新的資本主義生產方式。(2分)

(3)發展艱難,在一定程度上依賴外國資本主義,尋求本國官府的庇護。(3分)

(4)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加速了中國近代化的程序;資本主義的發展促使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力量日益壯大,為中國革命提供了新的階級力量;資本主義的發展為近代中國的思想解放奠定了物質基礎;伴隨著近代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人們的社會生活也發生了較大的變化(4分)(答出以上任何2點即可得滿分)

試題分析:本題考查中國古代和近代的經濟結構。(1)材料一中的兩幅圖體現了商業經濟的繁榮和農耕經濟發展的關係;(2)材料二反映了資本主義萌芽,它的最顯著特徵就是出現了僱傭關係;(3)材料三四反映了民族資本主義發展的特徵、弊端,它是在內外交困的夾縫中求得生存和發展的;(4)19世紀六七十年代,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產生之後,逐步發展,對中國的政治、經濟以及文化生活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籍田鎮的地理區位

(14分)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 你耕田來我織布,我挑水來你澆園。寒窖雖破能避風雨,夫妻恩愛

5樓:戈雨旋

(1)答:男耕女織的小農經濟。(2分)特點:以家庭為生產、生活單位;農業和家庭手工業相結合;生產主要是為滿足自家基本生活的需要和交納賦稅,是一種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2分)

(2)答:資本主義萌芽的出現(2分)

(3)答:“本”指農業,“末”指商業(2分)維護封建統治(2分)

(4)答:重農抑商(2分);表現在設立關卡和加徵商稅(2分)

試題分析:(1)“你耕田來我織布,我挑水來你澆園。寒窖雖破能避風雨,夫妻恩愛苦也甜。

”反映了古代小農經濟下男耕女織的特點。結合所學知識概括這種基本模式的特點:①以家庭為生產、生活的基本單位,精耕細作。

②農業和家庭手工業相結合,自給自足,是封建社會生存和發展的經濟基礎。③自耕農是國家賦稅、徭役的主要承擔者,具有較強的穩定性。④規模小、水平低,抵禦天災人禍的能力差,具有脆弱性。

(2)根據材料資訊“大戶張機為生,小戶趁織為活。每晨起,小戶數百人,嗷嗷相聚玄廟口,聽大戶呼織,日取分金為饕餮計。大戶一日之機不織則束手,小戶一日不就人織則腹枵,兩者相資為生久矣。

” 可知反映了早期僱傭關係出現,即資本主義萌芽的出現。

(3)根據材料資訊“末富居多,本富益少。”,結合所學知識,古代封建統治者長期實行“重農抑商”或“重本抑末”政策,“本”指農業,“末”指商業,統治者力圖維護小農經濟的經濟基礎地位,從而維護封建統治。

(4)根據材料資訊“(明)除徵收市鎮店肆門攤稅、市棧門攤稅外,在交通要地遍設關卡徵稅,幾乎每隔十里就有一道關卡”“商稅又極苛重”,說明重農抑商政策下統治者設立關卡和加徵商稅,阻礙了商業的進一步發展。

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你耕田來我織布,我挑水來你澆園。寒窖雖破能避風雨,夫妻恩愛苦也甜。

6樓:mu仉

(1)生產方式:小農經濟。特點:以家庭為生產、生活單位;農業和家庭手工業相結合;生產主要是為滿足自家基本生活的需要和交納賦稅,是一種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

(2)資本主義萌芽的出現。根本原因是社會生產力和商品經濟的發展。

(3)“本”指農業,“末”指商業。維護封建統治。

(4)重農抑商。表現在設立關卡和加徵商稅。

(5)閉關鎖國。嚴重阻礙了資本主義萌芽的發展,使中國逐漸落後於世界發展潮流。

閱讀材料,回答下列問題材料一 北京時間

1 讀圖,智利位於美洲板塊和南極洲板塊的交界處,屬於消亡邊界 2 a洋流為西風漂流,受南極大陸的影響,按性質分屬於寒流 西風漂流的方向為自西向東,從東向西經過麥哲倫海峽船隻受洋流影響速度變慢 3 南美洲西海岸從北部到南部,受熱量影響,自然帶呈現由赤道到兩極的地域分異 故答案為 1 南極洲 消亡 2 ...

閱讀材料,回答下列問題材料一 及至始皇振長策而

神秘王國公主 與秦朝相關的資訊 滅六國 築長城 逐匈奴 閱讀下列材料,結合所學知識回答問題 15分 材料一 及至始皇,振長策而御宇內,乃使蒙恬北筑 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 及至始皇,振長策而御宇內,乃使蒙恬北筑長城而守藩籬,卻匈奴七百餘里 閱讀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 及至始皇,振長策而御宇內,乃使蒙恬北...

(11分)閱讀材料,回答下列問題。材料一謀求歐洲統一有相當

踴王 1 經濟的發展需要 2 現實因素 世界政治經濟中心地位的喪失 3 外部因素 美蘇爭霸的影響 4 歷史因素 相似文化傳統和統一情結的歷史淵源。4分 2 建立背景 20世紀70年代後,亞太地區國家經濟的迅速發展。歐洲經濟一體化程序和北美自由 區的出現,刺激了亞太地區向區域合作方向發展。性質 是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