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材料二對董仲舒的思想文化活動的評價有何不同

時間 2021-06-16 10:34:19

1樓:沐欣餐飲

思想文化是一定時期的政治、經濟在意識形態領域的反映。正因為時代、角度不同,所以對許多歷史人物的思想文化活動都會見仁見智。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

材料一 秦以後中國的文化曾遭受到三次厄運:一次是秦始皇的焚書,一次是漢武帝的罷黜百家,又一次是明初的科舉制度。在這三次中,要算董仲舒所發動的這一次對封建政權的長期鞏固所起的作用最大,其對文化上危害也最長遠。

——胡寄窗《中國經濟思想史》

材料二 統一思想,歸本儒家,便是要使全國人有一致的信仰,讓大家在相同的目標下,致力於共同的利益,所以統一思想是有其必要的。……因此,我們平心而論,董仲舒統一思想,尊崇儒術的呼籲,其功當多於過。

——李威熊《董仲舒與西漢學術》

(1)據材料一,指出中國古代文化曾遭受到哪“三次厄運”?(3分)

(2)材料

一、二對董仲舒的思想文化活動的評價有何不同。(2分)

(3)你認為評價歷史人物活動應遵循怎樣的原則?(1分)

(1)三次厄運:焚書坑儒;“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八股取士。

(2)不同評價:材料一在肯定其對封建政權長期鞏固所起作用的同時,主要強調它對文化發展的危害;材料二肯定了獨尊儒術對統一思想,維護國家統一的作用。

(3)原則:要把歷史人物放到當時背景下考量;要從不同角度評價人物活動。

2樓:匿名使用者

啊哦……材料呢?

他提出的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一方面促進了儒家思想的傳播,另一方面遏制了其他思想的發展。

上海市歷史簡介

中國的歷史起源

3樓:

中國起源於華夏文明,中國一詞最早見於西周初年的青銅器“何尊”銘文中的“餘其宅茲中國,自之闢民”,同時又以“華夏”、“中華”、“中夏”、“中原”、“諸夏”、“諸華”、“神州”、“九州”、“海內”等的代稱出現。

“華夏”一詞最早見於周朝《尚書·周書·武成》,“華夏蠻貊,罔不率俾”。 《書經》曰:“冕服採裝曰華,大國曰夏”。

初一上冊歷史複習資料(人教版)

4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三一文庫

三一文庫(

www.31doc.com)/初中一年級〔人教版初一上冊歷史知識點總結歸納〕第一章中華文明的起源(1-12)1、我國境內已知的最早人類是元謀人,距今170萬年p22、人與動物的根本區別是會不會製造工具p23、北京人和山頂洞人生活的時間和地點p1.

3.44、從猿到人的演變過程中,勞動起了決定作用。p25、北京人使用天然火,山頂洞人懂得人工取火併已經掌握了磨光和鑽孔技術。

p4—56、北京人過群居生活,山頂洞人過氏族生活p57、河姆渡人生活在長江流域、半坡人生活在黃河流域,都已經使用磨製石器p7—88、河姆渡人栽培水稻,半坡人種粟,我國是世界上最早種植水稻和粟的國家。p7—89、大汶口文化晚期中出現了私有財產和貧富分化。p7—p810、炎帝、黃帝部落結成聯盟,形成了日後的華夏族,炎帝、黃帝被尊奉為華夏族的祖先。

p1211、被稱為中華民族“人文初祖”的是黃帝。p1312、堯舜禹的“禪讓”:民主推選部落聯盟首領的方法。

p14第二章夏商西周春秋戰國(13-40)第二章夏商西周春秋戰國(13-40)14、公元前2023年,禹建立夏朝,這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個奴隸制王朝。p1515、湯滅夏,建立商朝,盤庚遷殷後,商朝統治穩定。p2116、公元前2023年,周武王經牧野之戰滅商,建立周朝,定都鎬。

p2317、西周實行分封制,加強了對各地的統治。p23—2418、公元前771年,西周滅亡。p2419、商朝的司母戊鼎是世界上已發現的最大的青銅器,湖南寧鄉出土了造型奇特的四羊方尊p2620、“三星堆”文化遺址出土

泰國曆史簡介

5樓:匿名使用者

泰國是亞洲重要的旅遊國家之一,迷人的熱帶風情以及獨具特色的佛教文化是吸引遊客的重要因素。泰國是一個歷史悠久的佛教國家,這個被稱為“白象王國”的美麗國度,擁有獨特的文化傳統和民族風俗,如豐富多彩的各種節日,水上人家的清新生話,聞名於世的古典舞和民族舞,饒有趣味的啞劇和洛坤劇,別具一格的泰拳、鬥雞、玩魚等,都令人“樂不思蜀”。這裡到處是金碧輝煌、尖角高聳的廟宇、佛塔,無處不有精緻美觀的佛像、石雕和繪畫,這些在長年青綠的椰林掩映下的古蹟,為泰國妖媚動人的熱帶風光增添了無限絢麗的色彩。

並增加了許多神祕的氣息。

首都:曼谷

國花:睡蓮

面積:514000平方公里

貨幣:銖

人口:6040萬( 2023年)

國慶日:12月 5日

別稱:佛之國、黃袍佛國、大象之邦

主要旅遊景點

“天使制城”——曼谷

古剎林立的佛國首都曼谷.四季花卉絢麗多姿,這個同時兼具著古老氣息和現代風情的東方大城,是個處處充滿著神祕與美麗的地方。曼谷之於泰國。

正如巴黎之於法國。或倫敦之於英國一樣。代表著這個國家的文化及精神。

曼谷被人稱為”天使之城”。在這裡。喧囂緊張的商業活動與謙恭平和的居民生活、實用高效的西洋現代節奏與源遠流長的東方文化傳統,巧妙而又難以置信地結合在一起,令世人感嘆不已。

玉佛寺玉佛寺建在王宮範圍之內,佔地 2.1萬平方米.始建於 2023年。

以後歷代君王對玉佛寺建築都進行過修繕。共有大小21座寺廟.是歷代王室舉行佛教儀式的地方。

也是泰國惟一沒有和尚居住的佛寺。正殿中的佛身由一塊純玉製成,稱為“翡翠玉佛“,該寺亦以此得名。

大王宮又稱大皇宮,大王宮位於湄南河的東岸,建築佔地 22萬平方米.由一組佈局錯落的建築群組成。是曼谷王朝成立後最早建的王宮,是皇家專用的佛禮之所,也是歷代國王的居住地。

鱷魚潭鱷魚潭位於曼谷市區以東大約30公里的北欖。創始於2023年。是世界上最大的鱷魚飼養場。

這裡以人工繁殖、飼養鱷魚為主.今天的鱷魚潭,已逐漸發展成一處著名的遊覽場所,這裡的馴鱷表演是所有來泰國旅遊的人士爭相一睹的節目.觀之驚心動魄。

“東方夏威夷”芭堤雅

是一個長達3000米的新月形海灘,位於泰國首都曼谷東南150公里處的羅灣,這裡傳山傍海,氣候宜人,環境優美。綠草如茵,玲瓏剔透的住宅.旅館和別墅隱現在林蔭之中,各種鮮花遍佈街道、庭院,素有‘’花城“之稱。

芭堤雅是泰國最負盛名的海濱旅遊勝地之一,也是國際著名的海濱旅遊度假地和大遊樂區,它以綺麗的風光和迷人的海濱浴場。終年吸引著成千上萬的海外遊客,被譽為“東方的夏威夷”。

“人妖”表演

泰國的“人妖”表演對旅遊者來說充滿神祕色彩.在泰國主要城市都可看到,是泰國旅遊業中獨有的專案,以芭堤雅最著名。這是由經過變性手術和艱苦訓練而具有柔媚女性形象的男性演員表演的節目。

“人妖”演員原為男性.是經過整容和注射女.性荷爾蒙後,才變成了比大部分女性更漂亮的“女性”。

死亡鐵路的交通咽喉——桂河大橋

在北碧府的桂河上,有一座橋、鐵鏽斑斑的橋頭上聳立著一枚巨型炮彈.這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著名的死亡鐵路的交通咽喉——桂河大橋。桂河大橋的興建源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

當年日軍為征服緬甸,並企圖與軸心國會師、於 2023年役使10多萬民工和戰俘,日以繼夜地趕工,興建了跨越桂河的鐵橋。由於桂地處泰緬邊境蠻荒區域,氣候及生活條件惡劣,加上盟軍的飛機轟炸,所以有1.6萬建橋者先後死去。

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大橋才剛剛建成。

“北方玫瑰城”——清邁

位於首都曼谷以北 750公里處,坐落在海拔1000多米的素貼山下。清邁是泰國第二大城市,面積 17.5方公里,人口 18萬多,群山環抱、風光秀麗,氣候冬暖夏涼,是泰國北部的政治、經濟中心和療養.

旅遊勝地。

清邁的街道整潔、商業繁榮。是泰國北部地區的貨物集散中心。其手工藝品全國聞名,遠銷海外。

主要有木雕、漆器.銀器.藤器和竹器等精美工藝品。

清邁同時以產絲綢、紡織品等著稱。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傢伙,跟另六人是鄰居,雖然他自己有房子,卻惦記著那六個人的房子和家產,就一個一個把另六個全收拾了,搶了別人的家產,可是自家娃兒不爭氣,讓兩上門找活做的夥計打成重傷,又沒本事,沒多久就沒落了

中國的歷史由來

7樓:河傳楊穎

大致有五個來由:由部族、部落聯盟的名稱而來,來自建立者原有卦號、爵位;源於建立者原始政權統治的區域;源於宗族關係;寓意吉祥。

夏:據傳禹曾受封於夏伯,因用以稱其政權為“夏”。另據歷史學家范文瀾先生說,禹的兒子啟西遷大夏(山西南部汾澮一帶)後,才稱“夏”,姒少康在綸城(今河南商丘虞城西)中興夏朝,恢復夏朝的統治,史稱“少康中興”。

商:相傳商族的始祖契曾幫助禹治水有功而受封於商(今河南商丘南),以後就以“商”來稱其部落(或部族)。湯滅夏後,就以“商”作為國名,定都亳(今河南商丘谷熟鎮)。

後盤庚遷殷(今河南安陽)後,又以“殷”或“殷商”並稱。

在數千年的古代歷史上,中華民族以不屈不撓的頑強意志和勇於探索的聰明才智,譜寫了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創造了同期世界歷史上極其燦爛的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

萬里長城、大運河、明清故宮以及多姿多彩的各種出土文物,無不反映出大膽、高超的生產技術;同時在思想文化、科學技術領域產生了無數傑出的人物,創造出無比博大、深厚的業績;而包括指南針、造紙術、火藥和印刷術這四大發明在內的無數科技成就,更使全人類受益匪淺。

歷史王朝簡記:夏商與西周,東周分兩段,春秋和戰國。一統秦兩漢,三分魏蜀吳,兩晉前後延。南北朝並立,隋唐五代傳。宋元明清後,王朝就此完。

西周是中國奴隸社會經濟高度發展的時期。農業是社會經濟的主要部門,土地制度是以井田制為主的奴隸主貴族國家所有制。井田制在西周以前已產生,到了西周有了較大的發展。

在農業生產中,青銅工具逐漸增多。青銅器製造業也比商朝更加發達。

8樓:匿名使用者

(1)古法中華就叫中國(2)現在的人很多人以為中國僅僅只是稱呼,其實在古代不是。古代的世界劃分為,中國,帝國,王國,部落。所以中國即世界的中心,**。

唐朝威震歐亞大陸,唐太宗被視為天可汗。意味將唐朝同帝國可汗區分開來。同樣蒙古帝國之所以強大,是因為其佔據了中國的大都(北京)。

組成為元朝、欽察汗國、察合臺汗國、伊兒汗國和窩闊臺汗國,奉元朝為中國,為宗主國。明擊敗北元后,各大汗國奉明朝為宗主國,其後裔帖木兒和莫臥兒汗國奉明朝為**。為防止朱允炆同帖木兒合流,永樂年間,鄭和率明海軍以及陸路夾擊帖木兒帝國後帖木兒稱臣。

古代誰能佔據中國的即為萬國之宗,意味著空前強大的科技,文明,制度(官僚體系和博士體系)以及數不盡的財富。這是世界的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