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列材料材料19世紀六七十年代至20世紀初中國民族資

時間 2021-08-11 17:59:35

1樓:睺槽尀

(1)時

間:19世紀六七十年代。分布特點:多分布在我國東南沿海地區。

(2)時期:一戰期間。外部原因:一戰期間,歐洲列強忙於戰爭,暫時放鬆了對華經濟侵略。衰落原因:一戰結束後,歐洲列強捲土重來,加大對華經濟侵略。

(3)特點:資金少、規模小、技術力量薄弱。社會根源:由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性質決定

(12分)19世紀六七十年代,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產生,從此,近代私營工商業成為我國一支新興的重要的經濟力

19世紀六七十年代民族資本主義企業與清明時期手工工場比較這些企業有何特點

閱讀下列材料:(12分)材料一 工業革命之所以首先發生在英國,主要是由於該國在……十七世紀時,政治結

2樓:老鎮玫瑰43榎稙

(1)原因:君主立憲制(或資產階級代議制)提供的政治保證;資本的原始積累;圈地運動提供的自由勞動力;國內外市場的擴大;手工工場時期的生產技術進步。(5分)

(2)新的鬥爭:2023年議會改革運動。(1分)原因:經濟發展與政治制度之間出現了矛盾;工業資產階級經濟地位的提高;工業資產階級參政願望的增強。(3分)

(3)影響:中國自然經濟逐漸解體;中國捲入資本主義世界市場;中國近代工業興起。(3分)

試題分析:

(1)依據材料一併結合所學知識,概括英國首先開展工業革命的前提和條件:前提:資產階級統治的確立。

條件:①資本——通過殖民**、殖民掠奪、販賣黑奴等活動,積累大量財富。②勞動力——圈地運動為資本主義工業的發展提供了充足的勞動力。

③技術——手工工場的生產技術進一步發展。④市場——海外**擴大,市場需求擴大。⑤原料----國內豐富的資源和海外殖民地提供了廉價的原料。

(2)材料二指出「2023年的資產階級……必須同貴族進行一次新的鬥爭」,結合英國君主立憲制的有關史實,可知「新的鬥爭」指的是2023年的議會改革。聯絡當時英國的社會狀況,從經濟基礎、階級關係等角度分析這次議會改革的原因。

(3)工業革命後,英國等主要資本主義國家積極到全球範圍內開拓原料產地和商品市場。它們用炮艦和廉價的商品開啟中國的國門,使中國的經濟結構開始發生變動。回答該問需要列舉出19世紀四十到六七十年代中國經濟結構變動的具體表現。

點評:兩次工業革命對近代中國的影響:

第一次工業革命

第二次工業革命

對中國影響

中國的反應

對中國影響

中國的反應

政治主權開始喪失、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人民掀起了反封建反侵略運動(太平天國運動)

民族危機加劇、中國完全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中國人民救亡圖存運動高漲(維新運動、義和團運動、辛亥革命、新文化運動)

經濟自然經濟

開始解體

近代工業產生,中國開始了

近代化進一步衝擊中國的自然經濟

民族資本主義初步發展(實業救國)

思想衝擊了傳統觀念

形成了向西方學習的新思潮

西方資本主義思想在中國進一步傳播

社會生活

社會生活不斷向近代化方向發展

「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產生於19世紀六七十年代,在19世紀末得到初步發展,辛亥革命後至『一戰』期間得到進一

歷史簡述19世紀後期至20世紀初工業文明對中國和日本在社

濟 中國近代民族工業興起並曲折發展。1分 社會生活 新式交通工具,新式通訊工具,新式傳媒 電影 照相 報刊 出版 西方生活方式等傳入中國,改變了中國人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觀念。1分 教育 學習西方,改革教育 或創辦新式學堂 1分 日本 經濟 引進西方技術,鼓勵興辦近代工業 或興建工廠或修築鐵路或舉辦郵政...

請舉例我國在20世紀六七十年代的巨大成就

倍的差不多了,交通運輸方面還有 南京長江大橋,湖北第二汽車製造廠。 兩彈一星 最初是指原 子彈 導 彈和人造衛星。兩彈 中的一彈是 原 子彈,後來演變為原 子彈和氫 彈的合稱 另一彈是指導 彈 一星 則是人造地球衛星。1964年10月16日我國第一顆原 子彈 成功,1967年6月17日我國第一顆氫 ...

俾斯麥主張的實現對19世紀末20世紀初德國 歐洲及世界歷史的發展產生了什麼重要影響

明瞭心語 1.完成了德意志的統一大業。2.有助於德國經濟社會軍事的發展。歐洲和世界歷史的影響 俾斯麥 鐵血政策 在德國社會發展中的不斷影響深化,使德國逐漸成為世界戰爭的策源地,一戰 二戰,給世界人民和德國人民帶來了巨大的災難和痛苦 simon泰宇 德意志統一,德意志作為一個整體,一個強大的國家,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