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簡述19世紀後期至20世紀初工業文明對中國和日本在社

時間 2021-08-30 09:05:43

1樓:匿名使用者

濟】中國近代民族工業興起並曲折發展。(1分) 【社會生活】新式交通工具,新式通訊工具,新式傳媒(電影、照相、報刊、出版)、西方生活方式等傳入中國,改變了中國人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觀念。(1分) 【教育】學習西方,改革教育(或創辦新式學堂)。

(1分) 日本: 【經濟】引進西方技術,鼓勵興辦近代工業(或興建工廠或修築鐵路或舉辦郵政、電訊事業或扶直保護私人企業的發展。)(1分) 【社會生活】提倡「文明開化」,向歐美學習(或穿西服、蓋洋樓、吃西餐、改變傳統的日本髮型或學習歐美文明,社會生活習慣西方化)。

(1分) 【教育】學習歐美,努力發展教育(或仿照歐美,設立新式學校或普及初等教育)。(1分)

2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在經歷了倒幕戰爭之後奮發圖強,在教育問題上拼命追趕,他從德國學會了軍事建設,從英國學會了對外掠奪和海軍!曾經日本一度宣揚脫亞入歐,宣揚西方的生活方式,也正是從那時開始日本人開始注重吃肉。而同時期的中國,雖然一定程度上令中國人開眼望世界,但是國家體制卻沒有任何改變雖然也外派留學生,但比例無疑在廣大的人口基數中佔了很少的一部分,總體而言是西方工業文明刺激了日本的繁榮和強大,而沒有讓中國驚醒!

簡述19世紀後期至20世紀初工業文明對中國和日本分別在經濟,社會生活和教育方面產生的積極影響

3樓:愛上了錯

中國:【經濟bai】中國近代du民族工業興起並曲zhi折發展 【社會生活dao】新式交通工具,新式通訊版工具,新式傳媒

權,西方生活方式等傳入中國,改變了中國人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觀念。

【教育】學習西方技術,鼓勵興辦近代工業。

日本【經濟】引進西方技術,鼓勵興辦近代工業,興建工廠,修築鐵路,舉辦郵政。

【社會生活】提倡文明開化,向歐美學習,穿西服,改變傳統的日本髮型。

【教育】學習歐美,努力發展教育,設立新式學校,普及初等教育。

日本國的歷史

4樓:阿沾

日本國的歷史:日本列島最早在20萬年前出現人類,已知最早的日本人類化石可追溯到約3萬年前。據《古事記》和《日本書紀》記載,第一代天皇神武天皇於西元前660年建國並即位,即位日相當於西曆2月11日,因此就把這一天定為「建國紀念日」。

日本在公元4世紀出現首個統一政權大和國,其後於大化革新後確立天皇體制,引入唐朝文化,仿效中國唐朝的政治制度,嘗試建立乙個律令制的國家。

710年,元明天皇遷都平城京,日本進入奈良時代,律令制國家也日益成熟。大和政權的版圖在這時也逐漸擴張,征服東北地方部分地區和南九州。

2023年,明治天皇整頓內政,富國強兵,一戰後短暫經歷大正民主時期,到20世紀30年代落入軍部控制,實行軍國主義,但於2023年被盟國擊敗後宣布投降。日本在恢復主權後經濟高速增長,躋身先進國家之列,直至20世紀90年代,泡沫經濟破滅,日本進入長期的相對經濟不景氣狀態至今。

日本是乙個高度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也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其資源匱乏並極端依賴進口,發達的製造業是國民經濟的主要支柱。科研、航天、製造業、教育水平均居世界前列。

此外,以動漫、遊戲產業為首的文化產業和發達的旅遊業也是其重要象徵。

日本在環境保護、資源利用等許多方面堪稱世界典範,其國民普遍擁有良好的教育、極高的生活水平和國民素質。至今儲存著以茶道、花道、書道等為代表的日本傳統文化。

日本位於亞歐大陸東部、太平洋西北部,領土由北海道、本州、四國、九州4個大島和其他7200多個小島嶼組成,因此也被稱為「千島之國」。日本陸地面積約37.79萬平方公里。

日本東部和南部為太平洋,西臨日本海、東海,北接鄂霍次克海,隔海分別和朝鮮、南韓、中國、俄羅斯、菲律賓等國相望。

日本北海道有世界最著名的漁場之一——北海道漁場,其成因是千島寒流與日本暖流交匯。

日本歷史簡介

5樓:戀雨有餘

據《古事記》和《日本書紀》記載,第一代天皇神武天皇於西元前660年建國並即位,即位日相當於西曆2月11日,因此就把這一天定為「建國紀念日」。日本在公元4世紀出現首個統一政權大和國,其後於大化革新後確立天皇體制,引入唐朝文化,仿效中國唐朝的政治制度,嘗試建立乙個律令制的國家。

710年,元明天皇遷都平城京,日本進入奈良時代,律令制國家也日益成熟。大和政權的版圖在這時也逐漸擴張,征服東北地方部分地區和南九州。12世紀末,日本開始六百多年的幕府時代,鎌倉幕府、室町幕府相繼執政。

期間曾經歷乙個半世紀的戰國時代,以及由豐臣秀吉領導的文祿慶長之役。

期間曾經歷乙個半世紀的戰國時代,以及由豐臣秀吉領導的文祿慶長之役。17世紀初,江戶幕府實行鎖國政策二百多年,到2023年黑船事件後,日本國內有志之士提出「尊王攘夷」等號召,江戶幕府在**的壓力下,被迫將政權還給明治天皇,史稱「大政奉還」。

2023年,明治天皇整頓內政,富國強兵,一戰後短暫經歷大正民主時期,到20世紀30年代落入軍部控制,實行軍國主義,但於2023年被盟國擊敗後宣布投降。日本在恢復主權後經濟高速增長,躋身先進國家之列,直至20世紀90年代,泡沫經濟破滅,日本進入長期的相對經濟不景氣狀態至今。

20世紀初對中國近代史的政治經濟特點概括

19世紀的中國社會背景

6樓:各種怪

19世紀是清朝時期。

乾隆2023年去世,嘉慶帝方得以親政。然而嘉慶帝未能解決弊端,清朝繼續走向衰落。 [48]  道光帝也失去了早期君主銳意進取的精神,掌政風格日趨保守和僵化。

官場中,結黨營私、相互傾軋、買官售爵、賄賂成風。 軍隊裡,裝備陳舊、操練不勤、營務廢弛、紀律敗壞。財政上,國庫日益虧空、入不敷出。

階級矛盾激化,民變四起。

由於吏治的腐敗,導致海關走私嚴重,鴉片**猖獗,2023年,道光帝為解決鴉片的弊端,派林則徐到**中心廣州宣布禁菸。英國為了開啟中國市場,在2023年發動了鴉片戰爭,清朝戰敗,被迫求和。2023年,被迫同英國侵略者簽訂了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開啟了中國近代史。

20世紀歌曲中的歷史,20世紀歌曲的歷史

歌唱祖國。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走進新時代。20世紀歌曲的歷史 20世紀經典歷史歌曲有哪些?松花江上。大刀進行曲。義勇軍進行曲。黃河大合唱。南泥灣中國人民志願軍戰歌。走進新時代。春天的故事。如果你想找西方20世紀初的 就是那些我們在上世紀的老電影裡聽到的。這裡有好多首20世紀20年代西方 流行...

19世紀發展機遇,19世紀發展機遇

工業革命對中國是有影響的 第一次科技革命 18世紀60年代 資產階級統治在英國的確立 海外 奴隸 和殖民掠奪積累了大量資本 圈地運動的進一步推行造成了大批僱傭勞動力 工場手工業的發展積累了一定的生產技術 18世紀中葉英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資本主義殖 家,國外市場急劇擴大 第二次科技革命 19世紀70年...

請介紹19世紀的法國曆史,19世紀的法國曆史

名人克萊孟梭 盧梭 聖西門,馬拉,羅伯斯仳爾 作家巴爾扎克,雨果 大事件有熱月政變,攻打巴士底獄 19世紀的法國曆史 八面玲瓏 1799拿破崙發動 霧月政變 1804拿破崙稱帝,法蘭西第一帝國開始 1830法國七月革命 1831,1834法國里昂工人起義 1848 1849 1848年歐洲革命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