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紀五,六十年代人本主義心理學的代表人物是誰

時間 2021-08-30 10:14:47

1樓:禁偌寒蟬

人本主義心理學在20世紀50-60年代興起於美國,是美國當代心理學主要流派之一。以馬斯洛、羅傑斯等人為代表的人本主義心理學派,與精神分析學派和行為主義學派分道揚鑣,形成心理學的第三思潮。在教師招聘考試中,人本主義考察的客觀題較多,我們今天重點掌握馬斯洛這個人物。

其常見的出題形式有:單項選擇題、多項選擇題、判斷題。

一、需要層次理論基本內容

馬斯洛需要層次理論考察的內容有兩個版本,版本一隻有五個需要(常考),生理需要、安全需要、歸屬和愛的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實現的需要;版本二有七個需要,多增加認知需要和審美需要。在這裡我們要特別掌握版本一的五個需要。

(1)生理需要

生理需要指人類維持生存和種族延續的需要,是最重要、最有力量的需要。例如吃喝拉撒等。

(2)安全需要

安全需要是人類期盼穩定、安全、保障而避免災害、威脅、混亂的需要。例如人身安全、家庭安全、社會安全等。

(3)歸屬和愛的需要

歸屬與愛的需要是一個人要求與其他人建立感情的聯絡或關係。例如親情、友情、愛情等。

(4)尊重的需要

尊重的需要是個體基於自我評價產生的自尊和期望受到他人尊重的需要。

(5)認知的需要

認知需要是克服障礙和解決問題的工具。

(6)審美的需要

審美需要包括對秩序、對稱、完整結構以及存在於大多數兒童和某些**身上的對行為的完美的需要。

(7)自我實現的需要

自我實現的需要是創造的需要,是追求實現自我理想的需要,是充分發揮個人潛能和才能的心理需要,也是創造力和自我價值得到體現的需要。

2樓:嗯嗯好的

20世紀五六十年代人本主義心理學的這個代表人物,他應該是馬克思吧,因為馬克思的話,他的這個嗯道德思想都是比較有所那個影響力的。

3樓:庫學真

有人來,人們注意心理學的代表人物是亞里士多德,它主要以人為之,一人圍觀點,以經濟為主

4樓:豆丁老師

你說到這個的話,那麼其實我覺得五六十年代的這樣一個人,心理學代表人物的話,那麼其實我覺得馬克思主義是可能比較好一些。

5樓:憶往ew昔日

看下人物是誰呢自己的相關人物那猴子掂量查詢一下就行了真的有了

6樓:從陽榮

20世紀五六十年代的,主義心理學代表的人物是我們那時候還沒有真正的體會這一點

7樓:別如曼

20世紀五六十年代,人本主義的心學的代表人物是誰,負責關注不知道。

8樓:祈濃

20世紀五六十年代人本主義心理學的代表人物是誰?我認為五六十年代人本主義心理學的代表人物是王心剛。

9樓:揚正誠

我感覺這個心理學的代表人物是不同的,你可以進一步的考慮

10樓:於文翰

十世紀五六十年代人本主義心理學的代表人物,你可以直接在網上進行搜尋。

11樓:幹平安

嗯,這個是心理學代表人物是誰呢?弗洛伊德應該是他的代表人物吧。

12樓:九靜槐

隨便你大佬一是誰?他總是有一頓,他說把身材

心理學的十大代表人物

13樓:泡泡豬和轉轉豬

1、b.f.skinner:

斯金納(1904-1990),美國行為主義心理學家,新行為主義的代表人物,操作性條件反射理論的奠基者。他創制了研究動物學習活動的儀器――斯金納箱。2023年當選為國家科學院院士,2023年獲美國心理學會頒發的傑出科學貢獻獎,2023年獲美國**頒發的最高科學榮譽――國家科學獎。

2、jean piaget:皮亞傑(1896-1980),瑞士心理學家,提出了發生認識論。他通過兒童心理學把生物學與認識論、邏輯學溝通結合起來,從而將傳統的認識論改造成為一門實證的實驗科學。

曾任瑞士心理學會主席、法語國家心理聯合會主席和第十四屆國際心理科盟主席。2023年當選為國家科學院院士,2023年獲美國心理學會頒發的傑出科學貢獻獎。

3、sigmund freud:s.弗洛伊德(1856-1939),奧地利心理學家、精神分析學派的創始人。

作為20世紀最重要的社會思潮和學術流派之一,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論對心理學、教育學、哲學、人類學、文學藝術、倫理學等領域都產生了重大影響。

4、albert bandura:班都拉(1925-),美國心理學家,社會學習理論的創始人。他認為**於直接經驗的一切學習現象實際上都可以依賴觀察學習而發生,其中替代性強化是影響學習的一個重要因素。

2023年當選為美國心理學會主席,2023年獲美國心理學會頒發的傑出科學貢獻獎。

5、leon festinger:費斯汀格(1919-1989),美國社會心理學家。主要研究人的期望、抱負和決策,並用實驗方法研究偏見、社會影響等社會心理學問題。

他提出的認知失調理論有很大影響。2023年獲美國心理學會頒發的傑出科學貢獻獎,2023年當選為國家科學院院士。

6、carl r.rogers:羅傑斯(1902-1987),美國心理學家,人本主義心理學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

從事心理諮詢和**的實踐與研究,並因“以當事人為中心”的心理**方法而馳名。2023年當選為美國心理學會主席,2023年獲美國心理學會頒發的傑出科學貢獻獎。

7、stanley schachter:斯坎特(1922-1997),美國社會心理學家,主要的研究興趣是上癮和情緒。他認為人類的情緒體驗是人的生理狀態和對這一狀態的認知解釋共同作用的結果。

2023年獲美國心理學會頒發的傑出科學貢獻獎,2023年當選為國家科學院院士。

8、neal e.miller:n.

米勒(1909-2002),美國心理學家,生物反饋學說的創始人。2023年當選為國家科學院院士,2023年獲美國心理學會頒發的傑出科學貢獻獎,2023年當選為美國心理學會主席。

9、edward thorndike:桑代克(1874-1949),美國心理學家,動物心理學的開創者,心理結主義的建立者和教育心理學體系的創始人。他提出了一系列學習的定律,包括練習律和效果律等。

2023年當選為美國心理學會主席,2023年當選為國家科學院院士。

10、a.h.maslow:

馬斯洛(1908-1970),美國社會心理學家,人格理論家,人本主義心理學的主要發起者。馬斯洛對人的動機持整體的看法,他的動機理論被稱為“需要層次論”。2023年當選為美國心理學會主席。

人本主義心理學派的代表人物是誰? 10

人本主義心理學的代表人物是誰?

14樓:yang天下大本營

馬斯洛是人本主義心理學的代表人物。

西方現代心理學在發展過程中,產生了眾多的流派和學說,迄今為止,多途徑研究仍是現代心理學的現狀。這其中以精神分析學派、行為主義、人本主義心理學影響最大,被稱為心理學的三大主要勢力。

起源

人本主義心理學的起源有很多方面,但主要來自兩個領域。一是歐洲影響廣泛的存在主義哲學,一是美國心理學家卡爾·羅傑斯和亞拉伯罕·馬斯洛的研究。

不少**師如羅傑斯、馬斯洛等,都認為精神分析學派過於強調病態的行為和過於以決定論作為人的價值基礎,缺乏了對行為的意義、正面的成長和發展的探索,因此決意創立一個全新的心理學取向,藉以強調正向的心理髮展和個人成長的價值。

同時又加入了存在主義的哲學思想,強調自由、個人決定的價值和人生的意義。存在主義哲學的問世已有幾百年,儘管它艱深難懂,特別是沒有共同認可的關於存在主義哲學的定義,但它提出了許多問題,例如人存在的意義、自由意志的作用和人的唯一性等,後來成為人本主義心理學的理論基礎。

15樓:霽雨若初

1、亞伯拉罕·馬斯洛。

美國著名社會心理學家,第三代心理學的開創者,提出了融合精神分析心理學和行為主義心理學的人本主義心理學, 於其中融合了其美學思想。他的主要成就包括提出了人本主義心理學,提出了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代表作品有《動機和人格》、《存在心理學探索》、《人效能達到的境界》。等。

2、卡爾·羅傑斯。

美國心理學家,人本主義心理學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

他從事心理諮詢和**的實踐與研究,主張“以當事人為中心”的心理**方法,首創非指導性**,強調人具備自我調整以恢復心理健康的能力。羅傑斯2023年當選為美國心理學會主席,2023年獲美國心理學會頒發的傑出科學貢獻獎。

拓展資料:

人本主義心理學在20世紀50-60年代興起於美國,是美國當代心理學主要流派之一。

以馬斯洛、羅傑斯等人為代表的人本主義心理學派,與精神分析學派和行為主義學派分道揚鑣,形成心理學的第三思潮。受現象學和存在主義哲學影響比較明顯。其時代精神為反主流文化運動,對社會不滿。

16樓:只愛小

人本主義心理學以羅傑斯為代表。

興起於20世紀五、六十年代的美國。由馬斯洛創立,被稱為除行為學派和精神分析以外,心理學上的「第三勢力」。 人本主義和其它學派最大的不同是特別強調人的正面本質和價值,而並非集中研究人的問題行為,並強調人的成長和發展,稱為自我實現。

人本主義學習理論強調學生自主學習,自主建構知識意義,強調協作學習。與建構主義不同,它更強調以人的發展為本,即強調學生的自我發展,強調發掘人的創造潛能,強調情感教育。人本主義學習理論主要可以分為五大觀點:

即潛能觀、自我實現觀、創造觀、情感因素觀與師生觀。

潛能觀:人本主義理論認為:在學習與工作上人人都有潛在能力。

可惜的是這種潛能沒有充分釋放出來。教育本身就要努力去發掘學生的潛在能力。所以人本主義理論研究的重點是在於怎樣通過教育來發掘每個學生的潛能。

從這個觀點出發,人本主義一方面強調學習要以學生為主體但也重視教師在這個過程中發揮主導作用,而這個主導作用在於怎樣去發掘學生的潛能。

自我實現觀(也叫自我發展觀):人本主義理論高度重視學生的個性差異和個人價值觀;強調學生自我實現(發展),把學生的自我實現作為教學的目標。但由於人的知識水平、接受能力、興趣愛好,學習方法和學習習慣的不同,所以存在個性差異,教師在教學中,應該根據每個不同的學生的個性差異,進行因材施教,為不同學生創設不同的學習條件,使得不同的學生都能得到自由發揮,滿足不同的個性需求,讓學生認識自身價值,促進他們自身的發展。

創造觀:人本主義與建構主義一樣在知識與能力之間,崇尚學生能力的培養,並把創造力作為教學的核心問題。羅傑斯指出:

人人有創造力,至少有創造力的潛能,人應該主動地發展這些潛能。並認為:不應該把創造力看成某些專家的特權。

而布魯姆也認為應該研究大多數人的潛能和創造力。

情感因素觀:學習中的情感因素,包括髮掘學生潛能,發展學生創造力都有密切關係。對這一點,人本主義給予特別重視,認為學習是學生個人主動發起的(不是被動地等待刺激)。

個人對學習的整體投入,不但涉及認知能力,而且涉及情感、行為等等方面。學生對學習興趣很濃,目標明確,是十分重要的情感因素,教師必須充分地為學生創設良好的學習環境,把學生充分吸引到學習的情境中來,並長時期堅持下去。

拓展資料:

亞伯拉罕·馬斯洛是美國著名社會心理學家,第三代心理學的開創者,提出了融合精神分析心理學和行為主義心理學的人本主義心理學, 於其中融合了其美學思想。他的主要成就包括提出了人本主義心理學,提出了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代表作品有《動機和人格》、《存在心理學探索》、《人效能達到的境界》等。

網頁連結

20世紀五六十年代的 無冕之王 匈牙利國家隊是不是歷史上最強大的球隊

應該是的,那時候的匈牙利擁有 左腳王 普什卡什等一批巨星,實力超群,1954年的世界盃,匈牙利隊在決賽中以2比3負於曾經小組賽中大比分戰勝過的西德隊,與世界盃冠軍盃擦肩而過,這是匈牙利在世界盃歷史上奪得的最好成績。普斯卡什 柯奇士 希德庫蒂和齊波等一批球星是那支匈牙利的骨幹,他在54年決賽負於德國隊...

五六十年代的舊日香港明星名字,五六十年代的舊日香港明星名字 5

牙牙的弟弟 夏夢。夏夢 1933年2月16日 2016年10月30日 生於上海,祖籍江蘇蘇州,香港電影演員及製片人。代表作品有新寡 孽海花 絕代佳人 似水流年 迎春花等。演藝經歷 1950年由毛妹介紹,加盟演藝圈,簽約香港長城電影製片 在長城主演電影 禁婚記 嶄露頭角。1952年在電影 娘惹 中飾演...

19世紀六十年代,中國和日本兩國在發展道路上有了不通的抉擇產

樓主你是想要論述題答案還是 材料啊 還有,你提了3個問題,每個問題認真答都能打上一大段,懸賞分0分 估計是沒人願意回答的。呵呵,本來不想說了。自己要查資料弄清楚。乙個名族經歷了慘痛的歷史,還不清楚,這個名族就沒希望。就想乙個人,失敗了,不知道為什麼失敗,下次還失敗。中日兩國在發展道路上有不同抉擇而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