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分 閱讀下列材料 材料一 造紙術經阿拉伯人引入葡萄牙,在13世紀到達西方,廉價耐用的紙張很快取代了

時間 2021-05-06 02:32:15

1樓:匿名使用者

(1)打破了天主教會的文化壟斷,為西歐思想家提供了傳播新思想的便捷媒介。(4分)

(2)人文主義肯定人,提倡科學文化,促使人們擺脫神學的束縛去認識世界,推動了近代自然科學的產生。(4分)

(3)萬有引力定律。(2分)因為牛頓的發現,給人類帶來了從未有過的自信,為人們打破宗教和神學的束縛提供了有力的思想**;同時,鼓勵人們以理性和科學的精神認識自然和社會。(答出一點即可)(2分)

(4)兩者相互促進,相互影響,推動社會的進步。(2分)略

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 造紙術經阿拉伯人引入葡萄牙,在13 世紀到達西方,廉價耐用的紙張很快取代了歐洲中

2樓:王晗雨

(1)打破了天主教的文化壟斷,為西歐思想家提供了傳播新思想的便捷媒介。

(2)人文主義肯定「人」,提倡科學文化,促使人們擺脫神學的束縛去認識世界,推動了近代自然科學的產生。

(3)目的:因為牛頓的發現,給人類帶來了從未有過的自信,為人們打破宗教和神學的束縛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並以此宣揚人的高貴和理性,鼓勵人們以理性和科學的精神認識自然和社會。意義:

標誌著近代自然科學的形成,使科學擺脫了神學的束縛向前發展,近代科學進入到全面繁榮時代。

(4)思想解放促進了自然科學的興起與發展,科學進步反過來推動了思想的解放,兩者相互促進。

(4分)閱讀材料,根據所學知識回答問題。材料一: 圖一 造 紙 &nbs...

3樓:洪天罡

(l)造紙術:蔡倫(1分);活字印刷術:畢昇(1分)(2)橋梁作用;東西方文化交流的使者。

(1分)(3)為科學文化的發展和先進思想傳播提供了條件。(1分)試題分析:(1)本題考查的是造紙術和活字印刷術的發明和改進。

西漢時期發明了紙,東漢蔡倫改進造紙術,提高了紙的書寫質量,降低了造紙成本,稱為「蔡侯紙」。北**民畢昇發明了活字印刷術,大大提高了印刷效率,促進了世界文化的發展。

(2)本題考查的是阿拉伯人在東西方文化交流中的作用。根據材料二可知,阿拉伯人將中國的造紙術和活字印刷術傳播到歐洲,成為東西方文化交流的使者,促進了世界文化的發展。

(3)本題考查的是中國造紙術和印刷術的傳播對歐洲資本主義產生起到的作用。根據材料三可知,中國造紙術和印刷術的傳播,促進了歐洲科學文化的發展,促進了文藝復興運動先進思想的傳播,對歐洲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起到了促進作用。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對近代西方文明有何影響

四大發明對西方的影響是什麼?

4樓:衡水遊龍

促進了資本主義戰勝封建主義,促進了文化的傳播,為新航路開闢提供了支援

5樓:皖南舊事人

自己口述,造紙術促進了西歐文化的發展,印刷術傳到歐洲。歐洲人製成了,活字印刷機,推動了文藝復興和宗教改革運動,促進了人們的思想解放,指南針傳到西歐,迎來了地理大發現和新航路的開闢時代,火藥傳入歐洲,使騎士階層不堪一擊,加速了西歐封建制度的解體。

6樓:暴神龍怒

指南針促進了航海業的發展,歐洲人能發現美洲新大陸,指南針功不可沒。

印刷術和造紙術促進了世界各地文化在歐洲的傳播,為歐洲人帶來了新的視野,打斷了教會的精神壟斷,間接上解放了人們的思想。

火藥武裝了世俗力量,為人們打敗**教會和封建王朝奠定了物質基礎

(16分)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在公元3世紀到13世紀之間,中國曾保持令西方望塵莫及的科學技

7樓:百度使用者

(16分)(1)指南針、火藥、活字印刷、造紙術。《九章算術》,《本草綱目》。(6分,

每答對一點給1分,後兩點可靈活掌握)

①火藥傳入 歐洲,推動世界從冷兵器時代進入熱兵器時代,使封建統治階級日益衰落;(2分)②指南針的傳入,為歐洲的造船和航海事業的迅速發展提供了動力和保證,為歐洲人開闢新航路,開啟世界市場,進行殖民擴張,提供了條件。(2分)③造紙術、印刷術,促進歐洲文化的發展,推動了文藝復興和宗教改革。(2分)

(2)重農抑商,資本主義沒能發展起來,科學發展缺乏經濟基礎;閉關鎖國,隔絕了中

外交流;八股取士和***禁錮了人們思想。(答對兩點既可)略

高二的歷史 100

古代對近代中國世界影響的例子

(11分)閱讀材料,回答下列問題。材料一謀求歐洲統一有相當

踴王 1 經濟的發展需要 2 現實因素 世界政治經濟中心地位的喪失 3 外部因素 美蘇爭霸的影響 4 歷史因素 相似文化傳統和統一情結的歷史淵源。4分 2 建立背景 20世紀70年代後,亞太地區國家經濟的迅速發展。歐洲經濟一體化程序和北美自由 區的出現,刺激了亞太地區向區域合作方向發展。性質 是世界...

(11分)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如訴訟當事人富有者,則擔保其按時出庭的保證人,應為具有同等財力的人如

1 保留了野蠻的習慣法內容 原始落後 維護債務奴隸主利益。3分 2 體現了以法治國的重要性與嚴格執法的思想。2分 3 羅馬法是為了調和貴族與平民的矛盾,穩定社會秩序 韓非子是為了結束紛爭無序狀態,以建立 的 集權 以 天下之法 取代 一家之法 是為了限制君權,反對君主 實行 天下為主君為客 6分 略...

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材料二隆慶元年(2023年),進士蔣以化記載 “我吳市民,罔藉田業

貞子 1 商業經濟的繁華建立在農耕經濟發展的基礎上。2 資本主義萌芽 僱傭剝削。採用機器生產,出現新的資本主義生產方式。3 發展艱難,在一定程度上依賴外國資本主義,尋求本國官府的庇護。4 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加速了中國近代化的程序 資本主義的發展促使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力量日益壯大,為中國革命提供了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