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急急大學現代漢語 短語和句子的聯絡和區別

時間 2021-05-06 02:32:15

1樓:

怎麼說呢,其實也很好分析的,短語有時候可以是句子詞也一樣。句子是表達乙個相對完整的意思,而且每個句子都有語調。句子是由短語和詞構成的。

而且只要是句子都有一定的表達作用。短語是由詞組合起來的比詞複雜的材料單位,而句子則是表達單位,它既具備一些為表達所需要的特殊成分,如一定的語調,又有各種不同的格局。它同段譽的性質並不相同。

2樓:純銀加菲貓

句子是比短語高一級的語言單位

句子的功能是交際是動態的

短語只是構成句子的材料,他的功能是造句,是靜態的,備用的語法單位,主要用來充當句子成分。

3樓:yujia漁家傲

短語沒有句調,不成句子,不能單獨使用,沒有意義沒有句法功能,句子表達的是乙個完整的意思,用意義,有句調,

4樓:沒看見上帝

今天剛看過。請看西師大版的現代漢語下冊126頁

現代漢語中舉例說明短語和句子的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短語和句子是不同的語言單位,句子比短語更高一級。短語是語義和語法上都能搭配的、沒有句調的一組詞,是造句的備用單位,大多數短語可以加上語調成為句子;句子是由詞或短語構成,是具有特定句調、能表達乙個相對完整意思的語言單位。

短語和句子的區別就是看有沒有句調,在書面上的區別就是看結尾是否有句末標點。

比如:「今天星期一」是短語,是乙個主謂短語;「今天星期一。」是乙個句子,是乙個主謂句。再比如:「禁止吸菸」是乙個動賓短語;「禁止吸菸!」是乙個句子,是乙個非主謂句。

現代漢語中,短語與詞、句子的聯絡和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語法單位有大有小,最大的語法單位是句子,比句子小的語法單位回

,依次答是短語、詞 聯絡:詞組成短語 , 短語組成句子,但有的短語可以自主成句,還有的短語根本不能單獨成句,短語能否成句與不同的語氣有關

7樓:匿名使用者

雷老師講過的,一句話概括就是: 短語是意義上和語法上能搭配而沒有句調的一句詞。

大學現代漢語作業:填空題 從概念上看,語法是詞、短語和句子等語言單位的

8樓:

1.結構;語素、詞、短語、句子

2.語序;虛詞

3.8;主語、謂語、動語、賓語、定語、狀語、補語、中心語4.主語;動語

5.組合;造句

6.賓語;介詞賓語

7.實詞;虛詞

8.主語省略句;主語省略句

9.修飾;表達

10.解釋;修飾

9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漢語作業:

填空題1. 從概念上看,語法是詞、短語和句子等語言單位的( )規則;語法單位可分為四級,即( )。

2.漢語語法缺少詞形變化,所以( )和( )是主要語法手段。

3.漢語的句法成分一共有( )種,即( )。

4.跟謂語相對應的句法成分是( );跟賓語相對應的句法成分是( )。

5.給詞分類的標準是詞的語法功能,它指的是( )能力和( )的能力。

6.及物動詞指的是能帶( )的動詞;不及物動詞是指不能帶賓語或只能帶( )的動詞。

7.詞類劃分的第乙個層次是把詞分為兩大類,即( )和( )。

8.「送他一本書」是個( );「稱他為發明家」是個( )。

9. 「修辭」的含義指( )言辭;目的是加強( )的效果。

10. 語境在修辭活動中的主要作用有兩個:一是為聽話人( )話語;二是為說話人( )話語的不得體因素。

本人寫了一些,但不一定對,因此想參考一下網上大俠的回答1.結構;語素、詞、短語、句子

2.語序;虛詞

3.8;主語、謂語、動語、賓語、定語、狀語、補語、中心語

4.主語;動語

5.組合;造句

6.賓語;介詞賓語

7.實詞;虛詞

8.主語省略句;主語省略句

9.修飾;表達

10.解釋;修飾

10樓:匿名使用者

從概念上看,語法是詞、短語和句子等語言單位的( )規則;語法單位可分為四級,即( )。 結構;語素、詞、短語、句子

11樓:

1111111111

如何理解"現代漢語的詞,短語和句子結構原則基本一致

12樓:桐秀榮仲娟

所謂結構原則基本一致,指的是詞、短語、句子都是由主謂、動賓、動補、偏正等結構組成的。

在現代漢語中,什麼是句子成分、句法成分、短語成分,有區別嗎?

如何理解「現代漢語的詞,短語和句子的結構原則基本一致」這一特點

13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結構原則基本一致,指的是詞、短語、句子都是由主謂、動賓、動補、偏正等結構組成的。

現代漢語,劃分句子層次急急急!!

14樓:轉睫

1老師講的/他都詳詳細細地記下來

2」這件事告訴他/行不行

3堅持早上鍛鍊/很有好處

4買錄音機/你認為有沒有必要

15樓:甘肅半床書

1、老師講的(「的」字短語作主語)/他都詳詳細細地記下來(主謂短語作謂語)。

他(主語)/都(狀語)詳詳細細地(狀語)記下來(謂語中心語)。

2、這件事(主語)/告訴他行不行(主謂短語作謂語)(注:被陳述者是「這件事」而不是「這件事告訴他」,所以不能劃為「這件事告訴他/行不行」!請比較「把這件事告訴他/行不行」<「把」前「告訴」的主語省略了》)

告訴他(動賓短語作主語)/行不行(謂語)

3、堅持早上鍛鍊(動賓短語作主語)/很(狀語)有(謂語中心語)好處(賓語)。

堅持(謂語)早上鍛鍊(動詞性短語作賓語)

早上(狀語)鍛鍊(動詞謂語)

4、買錄音機(動賓短語作主語)/你認為有沒有必要(主謂短語作謂語)?

你(主語)/認為(謂語中心語)有沒有必要(動賓短語作賓語)

現代古詩要!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告訴我

詩 鄭風 山有扶蘇,蔭有荷華.詩 陳風 彼澤之破,有蒲與荷.曹植 芙蓉賦 覽百卉之英茂,無斯華之獨靈,結修根於重壤,泛清流而灈莖.蘇轍 菌萏軒 詩 開花濁水中,抱性一何潔 朱檻月明中,清香為誰發 周敦頤 愛蓮說 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灈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

急急急急急急!急!!寫一首詩現代詩

偷掉你的心 若 沉吟的風聲 帶不走靜默 荷花點綴了夏日的城服 一大片的蟬聲掩不了傷感別離 也變得些許若即若離了 第二段 傾池的荷花醉了人 闊綽的蟬聲傷了神 末了 到底是誰在用黑夜裡無邊的寂寞 獨自彈奏銷魂的孤單 深夜裡 墜下的哭聲響得徹底 第三段 茉莉迭香消散 掩不了香消玉隕 在蟬聲中被顫落的淚滴 ...

要簡短的自己寫的現代詩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當心愛的桅船將要沉沒 還剩下一些船長 躺在甲板 他們靜靜的看著 灰綠天空 黑白海鷗 是颶風捲落天邊殘存的雲絲 沉沉的雨 浸濕所有敞開的衣襟 冷冷地鑽進 他們滲血的胸膛 手機使用者 no。6突然想去流浪 離開m這個g地方0 看看不c一r樣的天d空 心4已v經迫不a及y待地飛o翔 還沒有去過沙漠 卻已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