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寫兒童現代詩急急急急急

時間 2021-05-10 23:18:06

1樓:銀杏滿園

感謝父母

爸爸是藍天,媽媽是白雲,我是乙隻小鷹。

我在藍天的懷抱裡飛翔,在白雲的陪伴下成長。

當我成為乙隻雄鷹時,我會雙翅,去保護藍天與白雲。

爸爸是山川,媽媽是河流,我是一棵小松樹。

我在山川的保護下長大,在河流的呵護下成長。

當我長成參天大樹時,我會守護山川,護住河流。

爸爸是太陽,媽媽是月亮,我是一顆小星星。

我在太陽的教導下懂事,在月亮的目光下成長。

當我變成流星雨時,我會為你們帶來美好的祝願。

2樓:飛簾絲雨

應該充滿兒童的自由天真的感情,因為我就是個六年級的小學生如下:秋的邀請

「刷」,一片葉子落了

呦,秋天來得真快

這片葉子飄呀飄,

最後卻飄到了你家的門旁

難道秋天託秋風來信了

撿起來看吧,

這是秋天的邀請函。

讓你快快去她家做客

我們盡情地跑到林中

盡情地感受秋的氣息

到處都是秋天的家呀

只要我們用一顆充滿自由的心

去體驗大自然

秋姑娘就會開心

難道不是嗎

留下這片火紅的楓葉

噢,不,是這片火紅的邀請函

噢,還不,是這顆火紅熱情的心

作為秋天的紀念吧

(我才上六年級,做的不太好,多批評,剛才看到你的提問,興感而發,一氣呵成,如果能採納就採納,有問題或錯誤多批評)

3樓:落尐雪

我們老師教了一些方法,希望你用得上:

1.明喻法。

2.暗喻法。

3.閱兵法——表現景物的層次。

4.排比法——表現節奏,加深印象。

5.擬人法——活潑可愛、有趣。

6.摹聲法——增加趣味。

7.假設法——寫出美麗的希望和想象。

8.誇張法——製造特別的效果,加深印象。

9.疑問法——引起興趣,深入思考。

10.重疊法——詩的「心跳」,節奏明顯。

11.呼告法——不論是否面對面,直接呼叫對方。

12.對話法——平易近人,如在眼前耳邊。

13.對比法——顏色對比、形狀、動作、人物、空間……

另外,「飛蝶曦蓢雨」的方法也可以用上:

(一)飽滿兒童的情感

抒情,是詩歌反映生活的根本方式。兒童詩也不例外。但由於它的讀者物件的特殊性,所以要求詩歌的情感必須從兒童心靈深處抒發出來,逼真地傳達出孩子們那種美好的感情、善良的願望、有趣的情致,以激起小讀者感情上的共鳴。

兒童詩所抒發的兒童情感,往往洋溢著盎然的兒童情趣,不僅能使兒童們從中獲得關照和愉悅,也能把**讀者帶回那童心萌動的情景中,重溫兒時的夢。

應當注意的是,兒童詩中盎然的兒童情趣是兒童生活中本來固有的因素,只不過是由兒童詩人採擷發現並進行了形象化的描摹而已,而不是生硬的外加的成分。

(二)兒童式的豐富想象

兒童是最富於想象和聯想的,他們總是用自己創造性的想象來認識並詮釋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在他們通過想象而詩化的世界裡,花兒會笑、鳥兒會唱、草兒會舞、魚兒會說……因此,兒童詩必須以符合兒童心理的豐富想象創造優美的意境,抒發兒童的童真童趣,讓兒童在奇妙多姿的世界裡,想象的翅膀,感悟詩的題旨。這就要求兒童詩要在想象的世界中用心靈和兒童對話。

(三)新穎巧妙的構思

兒童詩所抒發的情感不論在豐富性上,還是在深刻性上,都遠不如**詩歌,這是兒童的情感特點所決定的。如何才能在不甚寬闊的情感層面上表達情趣並創造獨特的表達效果呢?這主要依賴於構思的新穎巧妙。

這種依賴於生活積累和兒童式的想象的構思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兒童詩的藝術水平。

(四)天真而精粹的語言

詩是語言的藝術。深刻的思想、鮮明的形象只有用凝練、形象、具有表現力的語言來表現,才能成為詩。兒童詩應為兒童學習駕馭語言提供優良的條件,讓兒童在優美的語言環境中學習語言、豐富語彙,提高他們駕馭語言、鑑賞語言的能力,同時得到美的享受。

兒童詩優美的語言,除了詞語的錘煉要準確恰當外,詩的聲音節奏更應具有**性,即詩的音韻要有美感效應。美學專家朱光潛先生說:「情感的最直接的表現是聲音節奏,而文學意義反在其次。

文學意義所不能表現的情調常可以用聲音節奏表現出來。」(《朱光潛美學文學**選集》)

兒童詩的**性主要表現在押韻和節奏上。通過韻腳的變化、句式的錯落有致,既兼顧了不同年齡段的兒童,同時又可使詩歌具有較強的**感和節奏感,形成全詩的回環整齊的美感。年齡愈小的兒童,閱讀的兒童詩的韻腳應愈整齊。

寫之前要大量閱讀兒童詩,感受兒童詩的特點及寫法。作為小詩人要有一雙敏銳的眼睛,捕捉生活中的觸發自己靈感的每一微小事物作為寫作素材;要插上思維的翅膀,大膽的想象,錘煉語言,創造意境,展示童真童趣;要有豐富的情感世界,把自己的感想、看法、喜怒哀樂傾注到詩的語言之中。

4樓:

用純真的童心去寫,就好

5樓:灬琉璃櫻灬

現代詩其實很簡單,不用太長,也不要太短,3到5節就ok。

這是我的方法:你就先根據那個內容寫一段文字,再把一句話斷成兩三句,就是一首現代詩。通俗來說也就是把一句話斷成長短句,在排列起來,適當的加入破折號和省略號,分節,ok!

比如:「童年的春天是美麗的,小鳥們都回到了自己原來的家,原來的家,美麗而又神秘。」就可以斷成一首現代詩的一節:

童年的春天

是美麗的,

小鳥們都回到了

自己原來的家,

原來的家——

美麗而又神秘……

這樣就好了。我在網上也是這樣回答的,我受過培訓,這是我的老師教我的,挺有用的。

6樓:飛蝶曦蓢雨

一)飽滿的兒童情感

抒情,是詩歌反映生活的根本方式。兒童詩也不例外。但由於它的讀者物件的特殊性,所以要求詩歌的情感必須從兒童心靈深處抒發出來,逼真地傳達出孩子們那種美好的感情、善良的願望、有趣的情致,以激起小讀者感情上的共鳴。

例如,聖野的《夏弟弟》就是一首飽含著童真的激情去描摹夏天綠意的詩,詩人把夏天比喻成愛爬竿子的綠孩子,由衷地讚美他給我們帶來了「多麼可愛的綠顏色!」表面上詩人在讚美大自然那綠的生命力,實際上是在讚美「為了/祖國四個現代化,在灑滿綠陰的視窗,勤奮看書的學生,……」這些學生才是夏天真正的充滿綠意的風景。這樣不僅可以讓兒童受到美的薰陶,更能新增兒童對知識的渴望,對生命的熱愛,對社會的責任。

兒童詩所抒發的兒童情感,往往洋溢著盎然的兒童情趣,不僅能使兒童們從中獲得關照和愉悅,也能把**讀者帶回那童心萌動的情景中,重溫兒時的夢。如獲「陳伯吹兒童文學獎」的作品《十四歲,藍色的港灣》(膝毓旭)寫出歲這一特殊年齡段兒童對愛的理解、心事與天真、性格差別、心中的渴望,以及他們的理想與冒險精神等等,情感抒發得自然、貼切、生動、有趣。其中有這樣的詩句:

「要說男孩子勇敢真是勇敢,就是槍子飛來也不眨眼;要說女孩膽小真夠膽小,看見豆蟲一蹦老遠。希望多有幾個嘆號,叫大人們都刮目相看,可腦子裡問號總也拉不直,古怪的問題常讓老師為難。……」詩人於幽默風趣的描寫中,把兒童獨有的內心世界和情緒活動宣洩出來,使人感到這就是活潑快樂的兒童所具有的,盎然的兒童情趣溢於言表。

應當注意的是,兒童詩中盎然的兒童情趣是兒童生活中本來固有的因素,只不過是由兒童詩人採擷發現並進行了形象化的描摹而已,而不是生硬的外加的成分。

(二)兒童式的豐富想象

兒童是最富於想象和聯想的,他們總是用自己創造性的想象來認識並詮釋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在他們通過想象而詩化的世界裡,花兒會笑、鳥兒會唱、草兒會舞、魚兒會說……。因此,兒童詩必須以符合兒童心理的豐富想象創造優美的意境,抒發兒童的童真童趣,讓兒童在奇妙多姿的世界裡,想象的翅膀,感悟詩的題旨。

這就要求兒童詩要在想象的世界中用心靈和兒童對話。如邵燕祥的兒童詩《小童話》:「在雲彩的南面,/那遙遠的地方,/有一群樹葉說:

我們想/像花一樣開放。/有一群花朵說:我們想/像鳥一樣飛翔。

/有一群孔雀說:我們想/像樹一樣成長。……」詩歌起語就把小讀者從現實引發到想象中的「遙遠的地方」,並在想象中完成「葉子花」、「小蝴蝶」、「孔雀杉」這些美麗形象的再創造,豐富的遐思。

然而詩人的用意也不僅在於此,而是繼續和孩子一同想象的翅膀,由物及人感悟出詩意之所在。「遙遠的地方」是「傣家的村寨」,「那花朵,蝴蝶和孔雀杉/都變成小姑娘」,從想象的世界再回到現實,而這現實中傣家小姑娘的美麗形象仍然需要小讀者進一步地聯想,並從中獲得審美享受

(三)新穎巧妙的構思

兒童詩所抒發的情感不論在豐富性上,還是在深刻性上,都遠不如**詩歌,這是兒童的情感特點所決定的。如何才能在不甚寬闊的情感層面上表達情趣並創造獨特的表達效果呢?這主要依賴於構思的新穎巧妙。

這種依賴於生活積累和兒童式的想象的構思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兒童詩的藝術水平。如任溶溶的《爸爸的老師》,在同類題材的情感挖掘上並無太大的創意,但卻依然是同類題材作品的典範之作。其中的奧秘就在於作者創造了一種新穎巧妙的構思模式,達成了別具一格的表達效果。

又如舒蘭的《蟲和鳥》:「我把媽媽洗好的襪子,/乙隻乙隻夾在繩子上,/繩子就變成了乙隻多足蟲,/在陽光中爬來爬去。/我把姐姐洗好的小手帕,/一條一條夾在繩子上,/繩子就變成一群白鷺鷥,/在微風中飛舞,飛舞。

」在生活基礎上的大膽想象,依賴這種想象的巧妙構思,使平凡的生活現象變成一種兒童式的神奇和餘味無窮的美麗。

(四)天真而精粹的語言

詩是語言的藝術。深刻的思想、鮮明的形象只有用凝練、形象、具有表現力的語言來表現,才能成為詩。兒童詩應為兒童學習駕馭語言提供優良的條件,讓兒童在優美的語言環境中學習語言、豐富語彙,提高他們駕馭語言、鑑賞語言的能力,同時得到美的享受。

如劉饒民的《大海的歌》中《大海睡著了》:「風兒不鬧了,/浪兒不笑了。/深夜裡,/大海睡覺了。

/她抱著明月,/她揹著星星。/那輕輕的潮聲啊,/是它睡熟的鼾聲。」寥寥數語就把靜謐安詳的大海展現在讀者面前,而且用擬人的手法,以極其準確的措詞「抱著」、「揹著」、「鼾聲」形象地描繪出大海這位「母親」熟睡時的優美的體態。

經常吟誦此類詩,兒童不僅可以提高審美能力,還能從中學習並提高駕馭語言、鑑賞語言的能力。 兒童詩優美的語言,除了詞語的錘煉要準確恰當外,詩的聲音節奏更應具有**性,即詩的音韻要有美感效應。美學專家朱光潛先生說:

「情感的最直接的表現是聲音節奏,而文學意義反在其次。文學意義所不能表現的情調常可以用聲音節奏表現出來。」(《朱光潛美學文學**選集》) 兒童詩的**性主要表現在押韻和節奏上。

通過韻腳的變化、句式的錯落有致,既兼顧了不同年齡段的兒童,同時又可使詩歌具有較強的**感和節奏感,形成全詩的回環整齊的美感。年齡愈小的兒童,閱讀的兒童詩的韻腳應愈整齊。例如,以幼兒為主要讀者物件的《小熊過橋》(蔣應武),用「ao」韻一韻到底;望安的《嘀哩,嘀哩》和魯兵的《下巴上的洞洞》等詩歌中那鮮明的節奏感,都給人以讀詩如唱的明快感覺,使兒童激動之餘獲得美感。

自己寫的兒童現代詩,兒童經典現代詩自己寫的

即時原創,呵呵 我的玩具裡有天地 我的玩具 就是我最好的朋友 都是大人們送給我的禮物 我不高興時 會找白雪公主訴說 我心中的委屈 我快樂時 會跟芭比娃娃聊天 讓她們的耳朵 聽見我的快樂 我的玩具 就是我的天和地 我在這裡長大 在這裡留下我 稚嫩的記憶 幽藍紫露 呼 呼 風開始唱歌了 輕輕的撫摸了樹葉...

兒童現代詩,關於兒童的現代詩

現代兒童詩歌精選有 如果我是一片雪花 金波 如果我是一片雪花,我飄落什麼地方去呢?飄到小河裡,變成一滴水,和小魚小蝦遊戲?飄到廣場上,去堆雪人,望著你笑眯眯?親親她,然後就快樂地融化。爸爸的鼾聲 就像是山上的小火車,它使我想起,美麗的森林。爸爸的鼾聲,總是斷斷續續的,使我擔心火車會出了軌。咦?爸爸的...

怎樣寫現代詩?我是不會寫詩的,但是喜歡詩

小浣熊快遞 不管會不會被採納,遇到類似的問題我總喜歡說一句。寫詩,過程上,多想比多練重要 結果上,意境比辭藻重要。出於真正的喜歡便是好的,如果為了炫耀,寫出來十個估計就九個不是好詩,當然不完全排除有些人就是性格張揚。順便要說的是,現代詩總體是趨於不快樂的,甚至說古體詩甚至任何題材幾乎也都是這樣的,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