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現代詩有什麼規則,現代詩寫發有什麼規則?

時間 2022-07-26 17:00:07

1樓:夀熁嘖

因為沒有特定的格式所以才叫現代 修辭也不是必須的 但能用樸素的語言寫出現代詩的人,並不多 因為那樣很容易讓詩流於直白,而變得無味 而且想要不修辭真的很難,因為我們已經習慣修辭了 寫詩最大的技巧是有感而發,與及多看多想。寫你的內心,這就是詩。 當然了,哄弄小妹妹就太容易了。

我兩分鐘就能寫一首。

2樓:終極至尊粉

現代詩歌在我看來不會太難。但是詩歌的質量如何,那就完全是取決於你的悟性和你的靈氣了。 現代詩的格式很隨意,看你自己有什麼樣的創意。

但是韻還是要注意的。這個韻,主要針對的是韻腳押得好不好。打個比方吧,周杰倫的老搭檔方文山寫的歌詞,是大家公認的好。

你可以認真看一下,人家的韻腳押的多麼工整,歌唱,朗讀時會產生一種韻律的回環之美。 你知道韻腳是啥不?比如:

回憶像個說書的(人),用充滿鄉音的口(吻)。跳過水〈坑〉, 繞過小村,等相遇的緣(分)。你用泥巴捏一座〈城〉,說將來要娶我進(門)。

你看看()裡的字和〈〉裡的字。你認真用拼音拼一下,看它們之間的音韻。這就是韻腳。

上下句押得很工整,你認真看。 至於寫出來的詩怎樣?那就得看你自己的了~~~~

3樓:____憶

寫現代待並沒有什麼規則,不像八股文,給你下個套子,讓人跟著套子走。寫現代詩只要注意兩點就可以了:一是意思要切近自己心中的意蘊,二是語言要盡量符合古詩的音律。

詩意是核心,語言是外殼,而且要以核心重於外殼為宜。

4樓:佴滌

現代詩不象古代詩那樣需要文體緊湊 而是相對比較隨意 它需要意境來稱託一般現代詩都寫的有很深的寓意

5樓:板夜天

現代詩就是把橫著的文字拆開豎著

寫現代詩有什麼規則?

6樓:匿名使用者

寫現代待並沒有什麼規則,不像八股文,給你下個套子,讓人跟著套子走。寫現代詩只要注意兩點就可以了:一是意思要切近自己心中的意蘊,二是語言要盡量符合古詩的音律。

詩意是核心,語言是外殼,而且要以核心重於外殼為宜。

7樓:匿名使用者

要把所寫的事情系統起來,這樣寫出來的詩才能連貫,古詩的話要求可能更好,

現在白話詩要好寫的多 ,

不必為了押韻或者湊字而使得

故事本身多了或少了某些意思。

白話詩更容易表達作者的感情!

首先,要明確自己要寫的主題,如果是抒情的,我建議你這樣寫:先寫出原先某人或某物存在時的樣子,在寫現在怎麼樣。兩者行比較,再表達自己的情感。

要注意用意味深長的語句,如果不行,就盡量寫清楚!

祝你取得成功,我相信你!

8樓:奶粉不要毒

規則就是沒有規則,你可以用華麗的辭藻,也可以用樸實的語言。

現代詩寫發有什麼規則?

9樓:落花尋夢

現代詩格式是不copy

限制的bai,但是尾字要押韻

你把我du擰開吧!

惡夢時代,zhi請衰敗吧!dao

咦,洪荒時代是如此的七彩!

狹窄的混沌時代從航天時代飛來

哈哈哈哈!,腦袋

啊呀,,這如陰溝般狹窄的現代,這氣態的高壓雲帶啊!

唉!七彩的血脈

你是我的矮矮的時代

飛快的資訊時代從模組飛來

我面對著失敗的海和潔白的盾牌

寫現代詩有哪些規範?

10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詩」名稱,開始使用於2023年—紀弦創立「現代詩社」時確立。現代詩的含義:

1.形式是自由的

2.內涵是開放的

3.意象經營重於修辭。

「古典詩」與「現代詩」的比較:「詩」者皆為感於物而作,是心靈的映現。「古典詩」以「思無邪」的詩觀,表達溫柔敦厚、哀而不怨,強調在「可解與不可解之間」。

「現代詩」強調自由開放的精神,以直率的情境陳述,進行「可感與不可感之間」的溝通。

11樓:

1.形式是自由的

2.內涵是開放的

3.意象經營重於修辭。

「古典詩」與「現代詩」的比較:

「詩」者皆為感於物而作,是心靈的映現。「古典詩」以「思無邪」的詩觀,表達溫柔敦厚、哀而不怨,強調在「可解與不可解之間」;「現代詩」強調自由開放的精神,以直率的情境陳述,進行「可感與不可感之間」的溝通。

現代詩的特點

* 有高度的概括性、鮮明的形象性、濃烈的抒情性以及和諧的**性,形式上分行排列。

現代詩有什麼要求?

12樓:demon陌

現代詩對格式要求沒有古代詩那麼嚴格,格式很自由,只要把內容寫好,抒發自已的情感就可以了。而且現代詩應帶有熱情奔放、複雜多變的思想感情。題目寫最中間,比如:

嗚啦啦的火車笛 遠處的火車笛 ,正在嗚啦啦地鳴叫。

隨著奔騰的馬蹄, 好像看到一群馬兒在遼闊的草原上奔跑。 (以上每寫一句都要空一排,每一段要空兩排,每一句都要寫在作文紙上的最中間,第一句是題目,也要寫在最中間,詩的每一句話的第乙個字都要與題目的第乙個字對齊。

拓展資料:

現代詩也叫「白話詩」,最早可追源到清末,是詩歌的一種,與古典詩歌相比而言,雖都為感於物而作,但一般不拘格式和韻律。

現代詩形式自由,意涵豐富,意象經營重於修辭運用,完全突破了古詩「溫柔敦厚,哀而不怨」的特點,更加強調自由開放和直率陳述與進行「可感與不可感之間」的溝通。

現代詩形式自由,意涵豐富,意象經營重於修辭運用,與古詩相比,雖都為感於物而作,都是心靈的映現,但其完全突破了古詩「溫柔敦厚,哀而不怨」的特點,更加強調自由開放和直率陳述與進行「可感與不可感之間」的溝通。

現代詩的主流是自由體新詩。自由體新詩是「五四」新文化運動的產物,形式上採用白話,打破了舊體詩的格律束縛,內容上主要是反映新生活,表現新思想。

按形式分:格律詩、自由詩

按體裁分:童話詩、寓言詩、散文詩、韻腳詩等。

按表達方式分:敘事詩、抒情詩

按長短分:微詩、小詩、短詩、長詩

詩歌是通過藝術形象反映生活和抒發感情的。鑑賞詩歌必須準確把握詩中的藝術形象:有些詩,通篇都通過描繪具體鮮明的形象抒發感情;有些詩,雖然沒有描繪具體形象,但能喚起讀者的想象;有些詩,既描繪具體形象,又抒發自己的思想感情……

要把握詩歌的形象,就要抓住形象的特徵。有些詩歌描繪的形象較多,鑑賞時應該對眾多的單個形象進行組合想象,構建整體形象;有些詩歌描繪的形象不是實指,有比喻或象徵的內涵,把握這類作品的形象不能從字面上理解,而應結合時代背景、作者遭遇等,通過想象、聯想挖掘形象的內涵。總之,理解詩歌的形象應立足於深層理解和整體把握,不能望文生義,浮於表面。

13樓:樊廣中

***同志曾經說過:「新詩還沒有成形」。以為我國新詩的形式問題還沒有解決。因此,要使新詩繁榮發展,正常發育,必須對於詩的形式問題進行深入的**研究。

現代格律詩,是指「五四」以來在在形式上有著一定規格,音韻上有一定規律(倘有變化,需要按一定規則處理)的新詩。它經過胡適、劉半農興起,徐志摩、聞一多、朱湘等發展,賀敬之、李季、郭小川等創新,已經形成了有自己獨特的藝術特色與嚴密理論(雖然理論研究還比較單薄)。它打破了傳統的格律,吸取古典詩詞與地方民歌的精華,是對古典格律的繼承與創新,發揚與廣大。

現代格律詩的格律,與古典詩詞格律的涵義決不相同,它們是有著本質的區別的。現代格律詩是古典格律的改造與創新。總的來說,既有大家所公認的比較普遍使用的,可以自行創造的格律,又有某些詩人根據自己的生活和藝術修養刻意追求的格律。

現代格律還吸取了地方民歌的特點。但無論那些格律,都是根據內容的需要而設定的,每個詩人都可以創造。所以說,舊的格律是單一的,現代格律是繁多的;舊的格律是死的格律,現代格律是活的格律。

我以為,現代格律詩的格律,應具備以下五個要素。

一、節奏

節奏是個**術語,是由古希臘「rhein」(流動)一詞引申而來的。現代**中,節奏意為「各音在進行中的時值上的相互關係」。《禮樂記》解釋說:

「節奏,謂或作或止,作則奏之,止則節之。」現代藝術中,節奏在建築、繪畫、電影、**、戲劇等藝術形式中都有自己特定的涵義。節奏表現在詩歌藝術中,也表示詩句的音節的間歇、長短、時間、停頓。

節奏是完整的詩中的音節表現形式的復沓;

節奏是朗讀時詞與詞之間時值的相近或相等;

節奏是音節之間抑揚頓挫的相互交迭。

《淮南子。道南訓》中記載詩歌的產生:

今夫舉大木者,前呼「邪許」,後亦應之,此舉重勸力之歌也。

這裡的「邪許」是復沓的,是連續出現的,也就是說,是有復沓節奏的。這種節奏的特點簡短有力——一種爆發的力。說明詩歌的節奏是歲著勞動的節奏一起產生的,節奏是詩歌的重要因素之一。

「新詩須有**節奏」(聞一多語)

「舊詩的幾何學限度是格律。句間竭力避免不必要的所謂『虛詞』,即介詞、接續詞。而主要的是形容詞、動詞、助詞和名詞相組成的,有時連名詞也不用。」巴人《詩歌的音律》

因此,舊詩節奏的劃分比較明顯。

空山/新雨/後,

天氣/晚來/秋。

——王維《山居秋暝》

獨在/異鄉/為異客,

每逢/佳節/倍思親。

——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新詩的幾何學限度是言語之自然律。詩是側重於歌頌和朗誦的。」巴人《詩歌的音律》由於現代語言的大眾性,滲入了一定的助詞和副詞等綴詞,使得新詩的節奏的劃分有異於舊詩。

新詩的節奏因以「音尺」(聞一多)為尺度,分一字尺,二字尺,三字尺等。

孩子們/驚喜著/他的/臉色

他也/驚望著/炭火的/紅光

這裡每行都可以分為四個音尺,每行有兩個「三字尺」和兩個「二字尺」,音尺的排列的次序是不規則的,但是每行都有兩個「三字尺」和兩個「二字尺」的總數。

二、旋律

現代格律詩是旋律是思想感情的有組織有節奏的和諧流動,它要求詩歌有回環往復的**美。

在**組成諸要素中,旋律(曲調)是最重要是組成部分。因為它是表達樂思最靈巧的手段之一,即使在沒有伴奏及歌詞的情況下,它也能獨立存在。**的旋律是一種情緒的發展,噶目前的自然流淌。

旋律的形式是綜合了節拍、節奏、調式、力度、速度、音階、樂律等而形成的。

在現代格律詩中,旋律也是綜合而來的。它綜合了內在的情緒(情感的粒度和速度,感情的調式)和外在的韻律(節奏、音韻等),是推動詩情抒發的動力,與詩的情緒、節奏緊密相連。

郭小川就舉過乙個非常恰當的例子來解釋詩的旋律。

聽那邊,練兵場,殺聲響亮,

看他們,鬥志昂,為剿匪練兵忙。

急得我,如同烈火燃胸膛。

殺豺狼,討兵債,日盼月想,

披星戴月,滿懷深仇,磨刀擦槍,

風雪裡,峻嶺上,狼窩虎穴我敢闖。

為什麼偏要留我守村莊?

馬上去找參謀長,

再把心頭的話兒講,

堅決要求上戰場,

誓把頑匪消滅光!

——京劇《智取威虎山》唱段

這段唱詞,是小常寶在戰鬥出發前的緊急情況下唱的,因此,急促有力,充滿戰鬥氣氛。這種推動感情短節奏發展的的動力便是旋律。短句密韻突出表現了急促的旋律,與唱詞內容(感情的律動)緊密配合,體現了旋律在現代格律中的作用。

三、韻律

詩歌需要押韻,這已是大家所公認而沒有爭議的了。現代格律詩尤其重視音韻。但是,現代漢語應按照哪些規則來押韻?

古代為了創作的需要,編撰有韻書,例如《廣韻》、《集韻》等。《切韻》的作者陸法言說:「欲廣文路,自可清濁皆通;若賞知音,須輕重有異。

」又說:「凡有文藻,即須明音韻。」可見古人是極推重聲韻的。

劉半農先生在《我之文學改良觀》中也提議「破壞舊韻,建設新韻」。現代漢語經過乙個世紀的發展,已形成了自己完整的一套音韻系統。現在的詩歌、曲藝、戲曲主要是依據普通話「十三轍」韻部的標準來押韻的,並且平仄不限。

1、中東韻部

2、江陽韻部

3、人辰韻部

4、言前韻部

5、由求韻部

6、遙迢韻部、

7、灰堆韻部

8、懷來韻部

9、姑蘇韻部

10、衣期韻部

11、梭波韻部

12、乜斜韻部

13、麻沙韻部

不嚴格地講,梭波和乜斜是通韻。

十三轍共四百多音,均可入韻。

有了十三轍,現代詩(包括自由體詩)該如何押韻?現在依據李瑛的創作實踐來說明(因了資料的方便,所選例詩均為自由體詩)。

四、章法

章法是詩的組織形式,是詩的內容與形式的產兒,是藝術形式的總體構成。詩經、楚辭、古詩無固定章法,強調盡情抒發。律詩、絕句、宋詞、小令字數、句數規則嚴格,巧便靈巧,但就象放下乙個模子,把思想感情盡力套進,所以顯得過於拘謹,使得內容與形式截然分開。

排律講究鋪陳,強調抒情。這本是它的優點,但由於限制過多,比如平仄、對仗絕對要求嚴格,容易具有牽強附會、堆砌辭藻的感覺。現代格律兼收各類古典詩詞的章法優點,棄去過嚴的不必要的束縛,形式為內容服務,內容為形式增採,只須體現出內容與形式的規律即可。

菡萏呀半開,

蜂蝶呀不許輕來,

綠水呀相拌,

清淨呀不染塵埃。

溪間,採蓮,

水珠滑走過荷錢。

拍緊,拍輕,

漿聲應答著歌聲。

——朱湘〈〈採蓮曲〉〉

這樣的節奏,這樣的排列,整首詩的章法讀起來就跟我們劃著小船在水中採蓮一樣。

於是在他流血的地方,立起——一尊

生命的塑

像清明節

花花花花花

——阿紅〈〈在塑像前〉〉

一字一頓的立排,以圖案的畫面,給人一座完整塑像的形象感。這種「建築物」對詩意的表達,及形成詩的音調之美,藝術之美是不無裨益的。

這是一溝絕望的死水,

清風吹不起半點漪淪。

不如多扔些破銅爛鐵,

爽性潑你的剩菜殘羹。

——聞一多〈〈死水〉〉

這種麻將牌式的章法,給人以一潭死水凝滯不動的感覺,和詩體的內容緊緊相關。當然,我們不提倡玩文字遊戲,但從以上例子可以看出,內容是怎樣決定形式的。

五、體式

體式是指詩行的排列形式。現代的格律的體式歲無定式,但大抵來說,不外乎兩種:一是由於排列的整齊,稜角分明,具有「建築的美」(方塊美);二是排列的錯落,井然有致,具有「參差的美」(抑揚美)。

「建築的美」**於詩,「參差的美」**於詞,但都不是古典詩詞的翻版,是繼承與創新。

現代詩 怎麼寫 5,現代詩怎麼寫

靜靜地,它來了。2012快來到了 那麼,我只能說我不怕,我不恐慌,並且我只能說我應能做到的就是好好活。因為,我只是個在上帝看來渺小的人類,乙個人類在那個時刻又能怎麼樣,是呀,我們只能順其自然,或許這樣最好,現在我們不應該去想它,靜靜地等待著那天的到來,或許這樣,在那天真正到來之際,每個人心中還有一絲...

寫冬天的現代詩,寫冬天的現代詩

玻璃畫 雪國 在一場不期而遇的大雪中渴望安眠 從雪到空氣 是沉思中被疲倦所傷的距離 或許向晚而悲涼 疼痛如何化為烏有 唯獨彗星拂過 在鏡子中有細碎的歌聲掠過冬夜長天 有誰在嘆息中拒絕消瘦 有誰珍藏倦容下精緻的唇印 有誰能詮釋時間的霧 與過去的歌聲相遇 滿面滄桑 時間是美麗的翅羽 只為了等待一場雪的降...

該怎麼寫現代詩呢,現代詩怎麼寫

詩是最雅的藝術又是最俗的藝術,為什麼會如此?因為詩是很少依賴他人景地事務的,詩是最直接抒發作者的思想感情的,人的思想感情與人的其它心理比與物的特性比更高雅,思想感情在人事物中是最高雅的。直比曲高雅,最直接抒發思想感情比較為直接和間接抒發思想感情更高雅。詩更多的專注作者自身,這種專注簡化單一會深化某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