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土豆快速發芽,土豆怎麼快速發芽

時間 2021-05-10 23:18:06

1樓:久居傲寒

方法如下:

1、室內催芽法:選擇通風涼爽、溫度較低的地方,把馬鈴薯切成小塊,再用涼水洗汁、晾乾後在室內用溼潤沙土分層蓋種催芽,堆積三四層,面上蓋稻草保持水分,溫度保持在20℃左右。

2、赤黴素催芽法:用5-8ppm的赤黴素浸種0.5-1小時,撈出後隨即埋入溼沙床中催芽。

沙床應設在陰涼通風處,鋪溼沙10釐米,一層種薯一層沙,擺3-4層。經5-7天,芽長達0.5釐米左右即可煉芽播種。

3、溫室大棚催芽法:如果地面過幹,噴灑少量水使之略顯潮溼後,鋪1層薯塊,撒一層溼沙,這樣可連鋪3-5層薯塊,最後上面蓋草苫或麻袋保溼,但不能蓋塑料薄膜。經5-7天,芽長達0.

5釐米左右即可煉芽播種。

4、育苗溫床催芽法:可利用已有的苗床,也可現挖一個苗床。將床底剷平後,每鋪一層薯塊撒一層溼沙,鋪3-5層薯塊,最後在沙子上面蓋一層草苫。苗床上起好竹拱,蓋嚴薄膜,四周用土壓好。

注意事項:

在催芽過程中應堅持“五宜**宜”,即薯塊宜大不宜小,層數宜少不宜多,土(沙)宜幹不宜溼,煉苗時間宜長不宜短,芽子宜短不宜長。

特別注意的是:在催芽過程中溼度不宜過大。如果催芽期間溼度大,很容易導致幼芽莖部生根,這些根在播種前煉芽階段會因失水而幹縮或死掉。

馬鈴薯適宜的播種芽長是0.5~1釐米。當芽長達到0.

5~1釐米時,將帶芽薯塊置於室內散射光下使芽變綠。

薯塊運輸時使用筐或紙箱裝運,切忌使用編織袋、麻袋等袋子,以免損傷薯芽。

2樓:匿名使用者

高溫(25°以上)下發芽快。採取:

1、晒薯,2-3天。

2、保溼(塑料布蓋,但需留空,通氣)。

3、置溫度高的地方估計一週可以用。

植物生長屬於自然現象,不能太急於求成。

生育週期

1、發芽期:從塊莖上的芽開始萌發到幼苗出土是馬鈴薯的發芽期。發芽期的生長以地下主莖生長為主,是馬鈴薯紮根、結薯、保證後期莖葉健壯生長髮育的基礎,也是構成產量的基礎。

塊莖萌發時所需的營養和水分,主要由種薯本身提供,因而對大一點的種薯塊,大家經常說母肥兒壯。

2、幼苗期:從幼苗出土到現蕾一般為20-25天。出土半月左右地上主莖形成6-8片葉為幼苗前期。

此後莖葉的生長量猛增,待主莖上葉片分化到12-16片後,頂芽便進入孕蕾期,地上部分出現花蕾時,地下匍匐莖的頂端開始膨大,此期為幼苗期的後期。

3樓:無敵妙招

土豆容易發芽,我有小妙招減慢發芽時間

4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光照強時晒一均勻地噴在土豆天,光照弱時晒兩天,然後用農用赤黴素稀釋後用噴霧器均勻地噴在土豆上即可

5樓:千條蜈蚣趕條蛇

用麻袋捂著放陽光下晒!

6樓:牛啊牛啊

選擇通風涼爽、溫度較低的地方,把馬鈴薯切成小塊,再用涼水洗汁、晾乾後在室內用溼潤沙土分層蓋種催芽,堆積三四層,面上蓋稻草保持水分,溫度保持在20℃左右。

土豆怎麼快速發芽

7樓:浣與歌

發芽:高溫(25°以上)下發芽快。

採取:1、晾晒,2-3天。

2、保溼(版用塑料布蓋權,但需留空,通氣),3、放置在溫度高的地方

估計一週可以發芽

發芽的土豆是不可以吃的,因為發芽的土豆這個時候已經含有毒素了,這種毒素是一種名叫龍葵鹼的東西,它對我們人體的腸道室會有非常大的刺激作用的,對呼吸也有抑制作用,嚴重的話,還會出現暫時的呼吸困難。

8樓:小本創業的老巢

土豆容易發芽,我有小妙招減慢發芽時間

9樓:匿名使用者

把土豆用刀切成三角形狀,在用溼沙子輕輕地覆蓋,每天少許的澆水,土豆下面的溼沙子要用少許加溫,這樣它就很快的發芽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把土豆洗乾淨,放在溼熱處。兩三天後,土豆就長芽了

11樓:我是物理學渣

一般的土豆皆可發來芽的,如

自期想種植,以小個的bai土豆du

為宜,特別是雞蛋大小或zhi再略小dao

點為宜。

發芽的條件是:

一是光線,即使是不種植在土中,也可發芽。以散射光照為宜。

二是溼潤的環境,如果空氣溼度高,發芽快,乾燥的環境中土豆萎縮快,而發芽慢。

三是溫度,溫度高於15℃而低於30℃發芽迅速。

如果種植在土中,再具備一定的溫度、水分則更好

土豆如何催芽

12樓:soumns馬

發芽是預防馬鈴薯栽培中病害和高產的重要措施。播種前的繁殖可以促進早熟,提高產量,種植期間不會出現幼苗短缺。

同時,在發芽過程中,可以消除病害馬鈴薯,這有利於所有苗壯幼苗。發芽方法:將種薯用沙子分層,厚度約3-4層,並保持在約20℃的溫度並經常溼潤。

為了保持溼潤,你可以用稻草將它編織在馬鈴薯表面。稻草墊,灑在墊子上水,種薯可以在大約10天內發芽。

發芽時,種薯用0.1%-0.2%高錳酸鉀浸泡種子10-15分鐘或用2%硫脲浸泡20分鐘可以提高發芽效果。

擴充套件資料

病害防治

馬鈴薯晚疫病俗稱“火風”,是馬鈴薯生產上的一種重要病害,在我國馬鈴薯產區普遍發生,流行的年份常造成2 ~ 4成減產。

1、症狀

晚疫病可發生在葉、葉柄、莖和塊莖上。葉部病斑多從葉尖或葉緣開始發生,產生圓形或半圓形暗綠或暗褐色大斑,邊緣不明顯。在空氣溼度大時,病斑迅速擴大,可擴及葉的大半以至全葉,並可沿葉脈侵入葉柄及莖部,形成褐色條斑,使葉片萎蔫下垂,最後整個植株變為焦黑,呈溼腐狀。

2、防治方法

應採用以推廣抗病品種,選用無病種薯為基礎,結合消滅中心病株、藥劑防治和改進栽培技術等綜合防治措施。

農業防治。利用抗病品種控制晚疫病效果較好,但不能持久。播種前精選種薯,淘汰帶菌塊莖;選擇地勢較高,排水良好的沙壤土種植,合理灌溉;馬鈴薯生長後期進行培土;在流行年份,收穫前兩週割秧,可避免薯塊與病株接觸,降低薯塊帶菌率。

13樓:匿名使用者

(1)催芽時間:播種前20—25天切塊後催芽。

(2)催芽方法:分室外催芽與室內催芽兩種,催芽溫度15—20度為宜,嚴格控制溫度不超過25度。

①室外催芽,採用陽畦進行催芽,陽畦底部距地面40釐米。每300斤種薯約需陽畦2平方米,切塊前3天整好陽畦,提前升溫。薯塊堆積厚度不能超20釐米,從陽畦北面倒入薯塊,距陽畦南端40釐米不宜放置薯塊,薯塊上部蓋草簾或沙子,噴灑適量溫水,保持草簾或沙子潮溼即可(注意草簾應在畦外灑水,以防漏水爛種)。

草簾上部蓋薄膜。在催芽過程中,視草簾或沙子潮溼情況,可適量噴灑1-2次溫水,以保持適宜的水分。15天后,分揀出芽長1釐米以上的薯塊在陽畦內單獨存放練芽,不再繼續蓋草簾。

達不到標準的可繼續催芽,20天后,揭開草簾見光練芽。

②室內催芽:如室內溫度適宜,可在室內散射光下催芽,室內溫度低時,可在塑料棚內催芽,將種薯排到棚內,上蓋2-3釐米潮溼沙子,催芽過程中,及時檢查,出芽1—2釐米後,輕輕扒出薯塊,播前3—5天放於散射光下低溫練芽。

(3)薯塊運輸時使用筐或紙箱裝運,切忌使用編織袋、麻袋等袋子,以免損傷薯芽。

14樓:匿名使用者

?(1) 春薯催芽:春馬鈴薯一般用去年秋季採收的馬鈴薯作種薯於春季播種。

由於採收後到播種這段時間,塊莖還未度過或剛度過休眠期,這樣的種薯如直接播種,則出苗晚或出苗不齊,影響產量。春薯催芽方法如下:① 暖種催芽法。

即在陽畦或暖室的20~25℃條件下,用砂培、土培或草苫覆蓋整薯或切塊促使發芽的方法。切塊時每斤種薯切25~30塊,每塊至少有1箇中、上部健壯芽眼。一般經15~20天,幼芽萌動,即可播種。

中晚熟品種,可在催芽後進行晒種壯芽。方法是把出芽的種薯放在陽光下保持15~18℃的溫度15~20天,使芽綠化粗壯。這樣可提早馬鈴薯的出苗期,播種時傷芽也少。

② 赤黴素催芽法。暖種時溫度低、時間短,種薯尚未發芽,或未經暖種的種薯塊,可在切塊後用替罪羊黴素浸種催芽。已出芽但芽很小(不到0。

2釐米)的,可用0。1~0。5ppm的赤黴素液浸種10分鐘,撈出稍晾一下,即可播種。

沒有出芽的,應用浸種10分鐘,撈出稍晾一下,即可播種。沒有出芽的,應用0。5~1。

0ppm埠頭黴素液浸種15分鐘,撈出稍晾一下,然後放在20~25℃條件下用溼砂培催芽,5~7天即可播種。(2) 秋薯催芽:秋季栽培馬鈴薯一般用春薯作種。

春薯收穫後到秋播時僅2個左右,多數都不能通過休眠,因此,應特別注意催芽。催芽的方法如下:① 切塊催芽法。

切塊要在陰涼聲所進行,應邊切塊邊用井水沖洗,邊浸種邊晾乾切面。不要等到切塊成堆才進行處理,否則易使切面感染酵母菌,使切面發粘而不易晾乾,造成爛塊。用赤黴素0。

5~1。0ppm液浸泡10分鐘。撈出後攤開晾乾切面,手觸無粘而有有地粘而有滑溜感為宜,然後在陰涼通風處,地面鋪乾淨溼砂10釐米,擺放1層薯塊蓋1層砂,共擺3~4層,經6‘8天,芽長2釐米時即可播種。

也可將芽在散光下鍛鍊1~2天,使芽變綠現播。② 整薯催芽法。整薯播種是控制病害是陰效的措施。

整薯用10~15ppm的赤黴素液浸泡10~20分鐘,或用2ppm藥液浸泡1小時,撈出後培潮溼砂土催芽。③ 刀蘸藥液切頂法。為了打破整薯播種的頂芽優勢,促進多發芽,可在春薯收穫後7~10天,用刀片蘸1~5ppm赤黴素酒**,對著頂芽切一刀,深1~2釐米,效果較好。

15樓:誆大瓢

提供潮溼的環境 合適的溫度和足夠的氧氣就ok

土豆要怎麼做才能快速發芽,土豆怎麼快速發芽

把土豆三分之一浸泡在水裡,保證溫度適宜即可快速發芽。水培土豆植物需要注意以下三點 一 溫度 水培植物適宜的生長溫度在零上5度以上 30度以下。也就是說,只要是人覺得比較舒服的溫度,植物也會覺得很舒服的,它們就可以正常生長了,即使在冬天,也可以枝繁葉茂,為我們增添勃勃生機。二 光線 以散射光為主。什麼...

土豆怎麼快速發芽

切塊催芽 催芽播種是一項有效的增產措施,可使馬鈴薯苗齊 苗全 苗壯,提高產量。催芽在播種前15 20天進行,一般每公斤種薯可切50塊,每個切塊至少有1個芽眼,塊重25克左右 切塊時充分利用頂端優勢,盡量帶頂芽,以保證出苗整齊,特別要注意剔除雜種或病薯。切塊刀口涼幹癒合後,堆於15 20 條件下催芽或...

怎樣快速去除土豆皮,如何有效簡單快速的去掉土豆皮

快速去除土豆皮的方法 1 先在土豆的中間,劃一個圓形的縫,再用開水煮一下,然後放在冷水了泡一下,土豆皮就很容易去掉了。2 在水龍頭下,邊洗邊用磁力球在土豆上面擦,很快就把土豆皮擦乾淨了,而且也不會浪費。3 把土豆放在冰箱冷凍室裡,隔一段時間拿出,用水泡到土豆解凍了,用手一搓,皮就掉下來了。4 用削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