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閱讀 14分 陳太丘與友期陳太丘與友期行,期日中。過中

時間 2021-09-01 02:47:58

1樓:幽靈軍團小墬

小題1:

試題分析:此型別的題目考查學生的理解識記能力,考查等級為a。需要學生在平時多讀課文,養成熟練地語感,注意讀音,多積累詞語,多讀課下注釋,多查字典等工具書。

注意「不 」是通假字,讀通假音「fǒu」。

小題2:

試題分析:此題考查學生對文言實詞含義的理解和識記,要求學生對重點詞語的解釋進行重點識記。還要求學生對文章熟讀,書讀百遍,其義自現。

注意「期」的含義是約定,而不是「日期」,「引」是「拉」的意思。

小題3:

試題分析:此題考查學生的閱讀理解和翻譯能力,要求學生多讀文章,掌握文意,尤其是重點詞的翻譯。翻譯時要注意第一句的 「非人」和「委」字。第二句的「至」和「則」。

小題4:

試題分析:從「誠信」「守約」「禮貌」等方面闡述即可。

小題5:

試題分析:答案具有兩面性,「過分」和「不過分」即可,但必須言之有理、有據。

2樓:馮梅葉水

小題1:(1.)約定 (2.)離開

(3.)丟下、捨棄 (4.)通「否」

小題1:(1.)元方當時年齡七歲,正在門外玩耍。

(2.)友人(聽了很)慚愧,走下車想逗引元方,元方轉身進門不再回頭看他一眼。

小題1:「日中不至」 「

對子罵父」 「友人慚,下車引之」

小題1:(言之成理即可)

小題1:本題考查古今異義詞。(1)約定(今義為日期)(2)離開(今意:到、往)(3)丟下、捨棄

(今意:委屈、委託)(4)通「否」語氣詞,無意。

小題2:(1)年:年齡。省略句,(於)門外戲。戲:玩耍。

(2)慚:意動用法,感到慚愧。顧:回頭看。

小題3:注意提個要求,用原文回答。「日中不至」「

對子罵父」;「友人慚,下車引之」

小題4:可以認為失禮也可認為不失禮

失禮:客人已經道歉了,應該以一顆寬容的心來理解客人,而且,客人是長輩,而元方是晚輩,晚輩應該有對長輩的基本禮貌。

不失禮:客人不僅遲到,而且對著孩子罵父親,當然非常失禮,又考慮到元方只是乙個小孩,可以不原諒他!

《陳太丘與友期》文言文的翻譯初一的

原文陳太丘與友期行,期日中,過中不至,太丘捨去,去後乃至.元方時年七歲,門外戲.客問元方 尊君在不?答曰 待君久不至,已去.友人便怒 非人哉 與人期行,相委而去.元方曰 君與家君期日中,日中不至,則是無信 對子罵父,則是無禮.友人慚,下車引之,元方入門不顧.譯文陳太丘和朋友相約同行,約定的時間在中午...

學習陳太丘與友期明白什麼道理,《陳太丘與友期》告訴我們一個什麼道理?

love是彩虹色 道理 告誡人們辦事要講誠信,為人要方正,否則會喪失朋友,失去友誼。這是一個,很有教育意義的故事。陳太丘依照約會行事,當他的朋友失約時,他決然捨去,一點也不姑息。七歲兒童元方也懂得交友以信的道理。這父子二人身上體現的是古人崇尚的做人要以誠信為本的觀念。春秋時期政治家管仲說 誠信是天下...

文言文翻譯。陳太丘與友期行,期日中,過中不至,太丘捨去,去後乃至,元方時年7歲,門外戲。客問元芳

釋素蘭葉娟 本文傷仲永,作者王安石。王安石 北宋政治家 改革家 文學家 王安石 1021年12月18日 1086年5月21日 字介甫,號半山,漢族,臨川 今江西撫州市臨川區 人,北宋著名的思想家 政治家 文學家 改革家。1 慶曆二年 1042年 王安石進士及第。歷任揚州籤判 鄞縣知縣 舒州通判等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