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陳太丘與友期明白什麼道理,《陳太丘與友期》告訴我們一個什麼道理?

時間 2021-10-14 21:02:42

1樓:love是彩虹色

道理:告誡人們辦事要講誠信,為人要方正,否則會喪失朋友,失去友誼。

這是一個,很有教育意義的故事。陳太丘依照約會行事,當他的朋友失約時,他決然捨去,一點也不姑息。七歲兒童元方也懂得交友以信的道理。

這父子二人身上體現的是古人崇尚的做人要以誠信為本的觀念。春秋時期政治家管仲說:“誠信是天下的關鍵。

”孔子也說:“做了個人,卻不講信實,不曉得那怎麼可以。譬如大車子沒有安橫木的犁(lí),小車子沒有安橫木的輒(zhe),如何能走呢?

”正因為誠信是一個人立身行事的根本,是事業成敗的關鍵,所以,古代有許多“不重千金重一諾”的美談,有許多以生命兌現諾言的故事,而鄙視不講信譽的品行。

但是對元方,

不好的話就是:元方剛才還批評友人不講禮貌,而他自己卻沒有以身作則,友人畢竟還是元方的長輩,元方只是個小孩,他不尊重長輩,所以入門不顧不對。這是一種沒禮貌的行為,雖然友人不守信,還罵人,但是我覺的元方應該表現的有禮貌。

“友人”已經深感慚愧並向他表達歉意,可他卻“入門不顧”,這雖是天真率直的表現,但他還缺乏寬容大度的胸懷。

好的話就是:友人沒有講禮貌,所以元方也可以不講,況且友人罵了元方的父親,所以元方入門不顧對。

文章表現了陳元方的聰慧,懂得為人之道,明白事理、落落大方。

通過元方的言行舉止,讓我們知道了要做一個堅持原則的人。

2.通過友人的行為,讓我們知道了知錯就改。而友人又作為一個反面教材告訴我們信用的重要性。

3.通過陳太丘的行為,讓我們知道了要做一個言而有信的人。

2樓:林阿莧

做人要言而有信要守時講信譽重承諾

3樓:匿名使用者

做人既要做到"有信",也要做到“有禮”

《陳太丘與友期》告訴我們一個什麼道理?

4樓:匿名使用者

《陳太丘與友期》抄這一章出自劉義慶編bai寫的《世說新語》,記述了陳du元方與來客對話時zhi的場景,告誡人們辦事要講dao誠信,為人要方正。同時讚揚了陳元方維護父親尊嚴的責任感和無畏精神。

原文:陳太丘⑴與友期行。期日中,過中不至,太丘捨去,去後乃至。

元方時年七歲,門外戲。客問元方:“尊君在不?

”答曰:“待君久不至,已去。”友人便怒:

“非人哉!與人期行,相委而去。”元方曰:

“君與家君期日中。日中不至,則是無信;對子罵父,則是無禮。”友人慚,下車引之。

元方入門不顧。

譯文:陳太丘和朋友相約出行,約定在中午。過了中午還沒到,陳太丘不再等候就離開了。

離開後朋友才到。元方當時年七歲,在門外玩耍。朋友問元方:

“你的父親在嗎?”(元方)回答道:“等了您很久您卻還沒有到,現在已經離開了。

”朋友便生氣地說道:“真不是君子啊!和別人相約出行,卻丟下別人自己走。

”元方說:“您與我父親約在正午。您沒到,這是不講信用(的表現);對孩子罵他父親,這是沒禮貌(的表現)。

”朋友慚愧,下車去拉元方,元方頭也不回地走進了大門。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在人際交往中要誠實守信,尊重他人,我們要學會聰明應對他人。誠為本 誠信的本義是誠實無欺。恪守信用,總之以成待人。

6樓:不夜的成市

告誡人們辦事要講來誠源信,為人要方

正,否則會喪失朋友,失去友誼.

1.通過元方的言行舉止,讓我們知道了要做一個堅持原則的人.

2.通過友人的行為,讓我們知道了知錯就改.而友人又作為一個反面教材告訴我們信用的重要性.

3.通過陳太丘的行為,讓我們知道了要做一個言而有信的人.

《陳太丘與友期行》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7樓:加爾基

告誡人們辦事要講誠信,為人要方正。通過元方的言行舉止,讓我們知道了要做一個堅持原則的人。通過友人的行為,讓我們知道了知錯就改。

而友人又作為一個反面教材告訴我們信用的重要性。通過陳太丘的行為,讓我們知道了要做一個言而有信的人。

同時讚揚了陳元方維護父親尊嚴的責任感和無畏精神。

《陳太丘與友期》這一章出自南朝文人劉義慶編寫的《世說新語》。

原文節選如下:

陳太丘與友期行。期日中,過中不至,太丘捨去,去後乃至。 元方時年七歲,門外戲。

客問元方:“尊君在不?”答曰:

“待君久不至,已去。”友人便怒:“非人哉!

譯文如下:

陳太丘和朋友相約出行,約定在中午。過了中午還沒到,陳太丘不再等候就離開了。離開後朋友才到。

元方當時年七歲,在門外玩耍。朋友問元方:“你的父親在嗎?

”(元方)回答道:“等了您很久您卻還沒有到,現在已經離開了。”朋友便生氣地說道:

“真不是君子啊!

8樓:菲菲老師說語文

七年級上冊第8課《陳太丘與友期行》講解。梳理課文知識點,分析重難點。

9樓:開著航線過小河

本文記述陳元方與來客的對話。表現了陳元方的聰慧,懂得為人之道,明白事理、落落大方。

說明了“禮”和"信“的重要性,告誡人們辦事要講誠信,為人要方正,否則會喪失朋友。

10樓:__陌夏汐

告誡人們辦事要講誠信,為人要方正,否則會喪失朋友,失去友誼。

1.通過元方的言行舉止,讓我們知道了要做一個堅持原則的人。

2.通過友人的行為,讓我們知道了知錯就改。而友人又作為一個反面教材告訴我們信用的重要性。

3.通過陳太丘的行為,讓我們知道了要做一個言而有信的人。

文言文閱讀 14分 陳太丘與友期陳太丘與友期行,期日中。過中

幽靈軍團小墬 小題1 試題分析 此型別的題目考查學生的理解識記能力,考查等級為a。需要學生在平時多讀課文,養成熟練地語感,注意讀音,多積累詞語,多讀課下注釋,多查字典等工具書。注意 不 是通假字,讀通假音 f u 小題2 試題分析 此題考查學生對文言實詞含義的理解和識記,要求學生對重點詞語的解釋進行...

陳太丘與友期行

唯美鹿城 字詞解釋 元方 陳紀,字元方,陳太丘的長子,陳太丘 陳寔 sh 字仲弓,東漢穎川 現在河南許昌 人,做過江州刺史 左將軍 會稽內史等。期日中 約定的時間是正午。日中,正午時分。期行 相約而同。期,約定。過中 過了正午。捨去 不再等候而離開了。去,離開。乃至 友人 才到。乃,才。戲 玩耍,遊...

《陳太丘與友期行》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加爾基 告誡人們辦事要講誠信,為人要方正。通過元方的言行舉止,讓我們知道了要做乙個堅持原則的人。通過友人的行為,讓我們知道了知錯就改。而友人又作為乙個反面教材告訴我們信用的重要性。通過陳太丘的行為,讓我們知道了要做乙個言而有信的人。同時讚揚了陳元方維護父親尊嚴的責任感和無畏精神。陳太丘與友期 這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