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普通話證書是從什么時候開始使用的

時間 2022-09-11 07:45:04

1樓:青青子衿矜持

根據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管理司《國家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證書管理辦法(試行)》的規定,自2023年8月1日起,全國普通話水平等級測試全部核發新版等級證書。

2樓:

2023年,國家語委開始使用新版(藍皮)普通話水平等級證書,取代了原來紅皮的普通話水平證書。

普通話證書實行網上查詢是最早是什麼時候開始的

3樓:中公教育

各省都不一樣,有的2023年就聯網了,有的2023年才聯網,可以直接登陸你省語言文字網查詢。不管怎樣,反正聯網了就方便多了,至少查資訊比較方便!

根據教育部、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發布的《普通話水平測試管理規定》《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標準》,制定本大綱。

一、測試的名稱、性質、方式

本測試定名為「普通話水平測試」(putonghua shuiping ceshi,縮寫為psc)。

普通話水平測試測查應試人的普通話規範程度、熟練程度,認定其普通話水平等級,屬於標準參照性考試。本大綱規定測試的內容、範圍、題型及評分系統。

普通話水平測試以口試方式進行。

二、測試內容和範圍

普通話水平測試的內容包括普通話語音、詞彙和語法。

普通話水平測試的範圍是國家測試機構編制的《普通話水平測試用普通話詞語表》《普通話水平測試用普通話與方言詞語對照表》《普通話水平測試用普通話與方言常見語法差異對照表》《普通話水平測試用朗讀作品》《普通話水平測試用話題》。

三、試卷構成和評分

試卷包括5個組成部分,滿分為100分。

(一)讀單音節字詞(100個音節,不含輕聲、兒化音節),限時3.5分鐘,共10分。

1.目的:測查應試人聲母、韻母、聲調讀音的標準程度。

2.要求:

(1)100個音節中,70%選自《普通話水平測試用普通話詞語表》「表一」,30%選自「表二」。

(2)100個音節中,每個聲母出現次數一般不少於3次,每個韻母出現次數一般不少於2次,4個聲調出現次數大致均衡。

(3)音節的排列要避免同一測試要素連續出現。

3.評分:

(1)語音錯誤,每個音節扣0.1分。

(2)語音缺陷,每個音節扣0.05分。

(3)超時1分鐘以內,扣0.5分;超時1分鐘以上(含1分鐘),扣1分。

(二)讀多音節詞語(100個音節),限時2.5分鐘,共20分。

1.目的:測查應試人聲母、韻母、聲調和變調、輕聲、兒化讀音的標準程度。

2.要求:

(1)詞語的70%選自《普通話水平測試用普通話詞語表》「表一」,30%選自「表二」。

(2)聲母、韻母、聲調出現的次數與讀單音節字詞的要求相同。

(3)上聲與上聲相連的詞語不少於3個,上聲與非上聲相連的詞語不少於4個,輕聲不少於3個,兒化不少於4個(應為不同的兒化韻母)。

(4)詞語的排列要避免同一測試要素連續出現。

3.評分:

(1)語音錯誤,每個音節扣0.2分。

(2)語音缺陷,每個音節扣0.1分。

(3)超時1分鐘以內,扣0.5分;超時1分鐘以上(含1分鐘),扣1分。

(三)選擇判斷 [注],限時3分鐘,共10分。

1.詞語判斷(10組)

(1)目的:測查應試人掌握普通話詞語的規範程度。

(2)要求:根據《普通話水平測試用普通話與方言詞語對照表》,列舉10組普通話與方言意義相對應但說法不同的詞語,由應試人判斷並讀出普通話的詞語。

(3)評分:判斷錯誤,每組扣0.25分。

2.量詞、名詞搭配(10組)

(1)目的:測查應試人掌握普通話量詞和名詞搭配的規範程度。

(2)要求:根據《普通話水平測試用普通話與方言常見語法差異對照表》,列舉10個名詞和若干量詞,由應試人搭配並讀出符合普通話規範的10組名量短語。

(3)評分:搭配錯誤,每組扣0.5分。

3.語序或表達形式判斷(5組)

(1)目的:測查應試人掌握普通話語法的規範程度。

(2)要求:根據《普通話水平測試用普通話與方言常見語法差異對照表》,列舉5組普通話和方言意義相對應,但語序或表達習慣不同的短語或短句,由應試人判斷並讀出符合普通話語法規範的表達形式。

(3)評分:判斷錯誤,每組扣0.5分。

重新報考普通話,那之前拿到的普通話證書還有用嗎?

4樓:中公教育

有用,哪次普通話等級高就用哪個。普通話證書全國通用,終身有效。

5樓:金牛hh無名

2023年出台的《普通話水平測試管理辦法》(試行)規定,「普通話水平等級證書有效期為5年」,超過期限將重新考核認定。

2023年修訂的《普通話水平測試管理辦法》(正式),取消了關於普通話水平等級證書有效期的提法,這就是說,普通話水平等級證書全國通用、無有效期限制。

自2023年起,普通話證書樣式進行了改版,舊版中包含出生年月,新版取消;舊版無身份證號碼,新版增加;新版增加測試時間。均蓋有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公章及測試中心的鋼印。並由之前的本狀改成紙狀,且附有證書外殼。

現在沒有有效期限制了,希望幫到你

普通話什麼時候拿證書

6樓:哥哥想寶寶

測試結束後1—2週內到市普通話測試中心領取普通話水平等級證書。

普通話培訓測試中心報名考試簡章

二、報名地點:省內各個師範大學,省內各個市語會,省教育考試院

三、費用標準: 學生:20元;教師:40元;其他人員:70元。

四、測試:每個月最後一周星期三下午兩點測試者請於兩點前達到測試地點,並攜帶身份證、學生證、教師證、軍人證等證明身份的證件,按照所排定的考場順序進行測試,未輪到的測試者請在候考室等待。

五、取證:測試結束後1—2週內到昆明市普通話測試中心領取普通話水平等級證書

7樓:北京

獲證考生可登入中國教育考試網,在**公布的辦理日期內申請證書直郵服務,證書將由教育部考試中心直接郵寄考生。

未申請證書直郵的考生證書將發放到考點,考生應在規定時間憑有效身份證件到考點領取合格證書,考生可於考後45個工作日前後登陸考試院**社會考試欄目,查詢領取證書相關事宜。

8樓:匿名使用者

剛好九月份有批次,要報名的速度 ,

考後三個月出證上網,抓緊速度上車,

指定二甲 二乙

普通話考試證書的有效期是多久?

9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出台的《普通話水平測試管理辦法》(試行)規定,「普通話水平等級證書有效期為5年」,超過期限將重新考核認定。

2023年修訂的《普通話水平測試管理辦法》(正式),取消了關於普通話水平等級證書有效期的提法,這就是說,普通話水平等級證書全國通用、無有效期限制。

自2023年起,普通話證書樣式進行了改版,舊版中包含出生年月,新版取消;舊版無身份證號碼,新版增加;新版增加測試時間。均蓋有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公章及測試中心的鋼印。並由之前的本狀改成紙狀,且附有證書外殼。

普通話是什麼時候有的,普通話什麼時候開始普及的?

普通話 這個概念,最早是清朝末年 切音字運動積極分子朱文熊提出來的。他在1906年寫了一本叫 江蘇新字母 的書,把漢語分成三類,其中之一就是 普通話 他還註明 普通話是 各省通用之話 當時人們稱之為 藍青官話 元明清以來,北京一直是全國政治 經濟 文化的中心。各地赴京趕考 做官 經商的人日漸增多,天...

普通話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普及的,古代的

古代人也會說普通話。不過,那個時候不叫普通話,而叫官話,普通話是新中國之後的概念。在古代,不同地區的人之間交流,特別是朝廷 用的是一種近似於現在的普通話的語言 官話。漢族的先民開始的時候人數很少,使用的漢語也比較簡單。後來,隨著社會的發展和人口的增加,居民開始逐漸的向四周擴充套件,或者遷移到遠方,或...

國語和普通話有什么不同,國語和普通話有什麼不同

國語就是普通話 台灣人說話覺得和我們不一樣只是口音和語言習慣不同罷了。台灣人說話只不過是台灣口音腔調 國語就是普通話 國語本身就普通話,因為各地有各地的方言,沒有為什麼,像我們就說台灣話,歹勢歹勢!普通話與國語的區別?普通話與國語一樣,國語是現代標準漢語的通稱之一,而現代標準漢語即普通話,以北京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