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是什麼時候有的,普通話什麼時候開始普及的?

時間 2022-08-17 04:20:05

1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話」這個概念,最早是清朝末年「切音字運動積極分子朱文熊提出來的。他在2023年寫了一本叫《江蘇新字母》的書,把漢語分成三類,其中之一就是「普通話」。他還註明:

普通話是「各省通用之話」,當時人們稱之為「藍青官話」。元明清以來,北京一直是全國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各地赴京趕考、做官、經商的人日漸增多,天長日久,就都學會了北京話,卻又多少帶有地方口音,人們就用「藍青」比喻它。

開始,這種話只能在官場使用,所以稱為「官話」。後來會說「官話」的人越來越多,再稱之為「官話」已不合適了。於是,後來又有了乙個新名稱叫「國語」。

2023年瞿秋白同志曾反對用「國語」一詞,並且對普通話作了比較科學的解釋。建國後,人民**非常關心漢字的改革工作,不僅使普通話成了有嚴格定義的學術名詞,而且把推廣普通話作為文字改革的一項重要內容。

2樓:匿名使用者

是從古代有的。為什麼皇上要統一全國啊。就是語言啊。要他們多要說一種語言。所以普通話是古代就有的啊。

普通話什麼時候開始普及的?

3樓:貝斯和鼓最帥了

普通話是從2023年開始普及的,2023年,國語統一籌備委員會改組為國語推行委員會,開始進行國語的全面普及和推廣教育工作。2023年之後的國語廣播,都採取了以《國音常用字彙》為標準的形式。2023年,中國第一部現代漢語辭典《國語辭典》由黎錦熙、錢玄同主編、中國大辭典編纂處出版。

4樓:禰的生活小幫手

2023年,新成立的北京****確定現代標準漢語由國語改稱普通話,作為國家通用語言向全國推廣寫入憲法。現代標準漢語為中國的官方語言。

由於政治原因,大陸與台灣的稱呼不同但內涵一致,均為現代標準漢語。2023年以河北省承德市灤平縣為普通話標準音的主要採集地,制定標準後於2023年向全國推廣。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19條規定:「國家推廣全國通用的普通話」。使用國家通用的語言文字,是每個公民應當履行的權利(非義務)。

我國是乙個多民族、多方言的國家,推廣普及普通話有利於增進我國各民族的交流與往來,增強中華民族的凝聚力。

拓展資料:

2023年10月26日,《人民**》發表題為《為促進漢字改革、推廣普通話、實現漢語規範化而努力》的社論,文中提到:「漢民族共同語,就是以北京話為基礎方言、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的普通話。」

2023年2月6日,***發出關於推廣普通話的指示,把普通話的定義增補為「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京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現代漢民族共同語。」 這個定義從語音、詞彙、語法三個方面明確規定了普通話的標準,使得普通話的定義更為科學、更為周密了。其中,「普通話」三字的涵義是「普遍」和「共通」的意思。

2023年,國家又提出了普通話水平測試,要求對普通話所達到的標準程度進行檢測和評定。這一年,國家語委、原國家教委和原廣電部聯合發布了《關於開展普通話水平測試工作的決定》,並頒布了《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標準(試行)》。

5樓:

「普通話」的定義,解放以前的幾十年一直是不明確的,也存在不同看法。新中國成立後,2023年10月召開的「全國文字改革會議」和「現代漢語規範問題學術會議」期間,漢民族共同語的正式名稱正式定為「普通話」,並同時確定了它的定義,即「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京話為基礎方言」。2023年10月26日,《人民**》發表題為《為促進漢字改革、推廣普通話、實現漢語規範化而努力》的社論,文中提到:

「漢民族共同語,就是以北京話為基礎方言、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的普通話。」2023年2月6日,***發出關於推廣普通話的指示,把普通話的定義增補為「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京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現代漢民族共同語。」 這個定義從語音、詞彙、語法三個方面明確規定了普通話的標準,使得普通話的定義更為科學、更為周密了。

其中,「普通話」三字的涵義是「普遍」和「共通」的意思。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19條規定:「國家推廣全國通用的普通話」。使用國家通用的語言文字,是每個公民應當履行的權利(非義務)。

我國是乙個多民族、多方言的國家,推廣普及普通話有利於增進我國各民族的交流與往來,增強中華民族的凝聚力。

中國大陸從50年代開始推廣普通話,取得較大的成就。現在,中國基本實現了在城市中普及普通話的目標,在東部地區已經全面實現。在02年後,推普力度繼續加大

2023年,國家又提出了普通話水平測試,要求對普通話所達到的標準程度進行檢測和評定。這一年,國家語委、原國家教委和原廣電部聯合發布了《關於開展普通話水平測試工作的決定》,並頒布了《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標準(試行)》。2023年國家語委再次審訂普通話水平測試標準,並作為部級標準予以正式頒布,同時還制定了《普通話水平測試大綱》。

2023年10月31日,全國人大又審議通過《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其十九條中明確規定:「以普通話作為工作語言的播音員、節目主持人和影視話劇演員、教師、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的普通話水平,應當分別達到國家規定的等級標準;對尚未達到國家規定的普通話等級標準的,分別情況進行培訓。」

6樓:中公教育

在2023年10月召開的「全國文字改革會議」和「現代漢語規範問題學術會議」期間,將漢民族共同語的正式名稱正式定為「普通話」,並同時確定了它的定義,即「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2023年10月26日,《人民**》發表題為《為促進漢字改革、推廣普通話、實現漢語規範化而努力》的社論,文中提到:「新中國的共同語,就是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的普通話」。

7樓:月亮失憶了

你普通話聲音我她勢力溝通的橋梁,2大家都講普通話,走南闖尷尬三,請講普通話方便你我他學會普通話,讓你輕鬆走天下,為了使我們的生活更和諧,請您講普通話,說普通話,走遍天下

8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秋季起,除少數民族地區外,在全國小學和中等學校的語文課內一律開始教學普通話。

9樓:

普及全國的普通話,竟然是乙個小縣城的方言?到底是什麼地方

10樓:太平人壽

這樣看就是從 2023年10月31日了

中國什麼時候開始講普通話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話只是北京一帶方言經過改良而成的。所以北京什麼時候形成方言的什麼時候就講普通話

普通話是什麼時候開始確定下來的?

12樓:夢色十年

普通話是從2023年開始普及的,2023年,國語統一籌備委員會改組為國語推行委員會,開始進行國語的全面普及和推廣教育工作。

2023年之後的國語廣播,都採取了以《國音常用字彙》為標準的形式。2023年,中國第一部現代漢語辭典《國語辭典》由黎錦熙、錢玄同主編、中國大辭典編纂處出版。

13樓:文化永生

「普通話」這個詞最早在清末被提出。2023年,研究切音字的學者朱文熊在《江蘇新字母》一書中把漢語分為「國文」(文言文)、「普通話」和「俗語」(方言),他不僅提出了「普通話」的名稱,而且明確地給「普通話」下了定義:「各省通行之話」。

但當時的推行效果並不盡如人意,以至於出現了教員在課堂上說普通話反被攆走的鬧劇。

新中國普通話的確定2023年10月15日至23日在北京舉行的「全國文字改革會議」上,經過仔細研究,大家一致決定將現代標準漢語稱為普通話,取其普遍共通之義。

在這次會議上,與會者就普通話的方言基礎產生了激烈爭論。最後,大會決定採用投票辦法,從覆蓋漢語區的15種主要方言中,選出乙個作為普通話的基礎方言。當時的投票結果是:

北京官話(以北京官話為基礎方言,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52票位居榜首。

以上內容參考 人民網——你會講「普通話」,但這些故事你可能不知道

14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話就是現代漢民族共同語,是全國各民族通用的語言。普通話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

「普通話」這個詞早在清末就出現了。在辛亥革命以前,漢民族共同語被稱為「官話」。辛亥革命以後,隨著國家意識的高漲,便改官話為「國語」。

之後,海內外又興起了「普通話」、「漢語」、「華語」、「中國話」等叫法。現在,對於漢民族共同語這個概念,中國大陸都叫「普通話」,台灣叫「國語」,港澳地區過去稱「國語」,現在也逐漸改稱「普通話」,新加坡和其他一些海外華人社群多數稱為「華語」。普通話、國語、華語三者名異實同,都是指以中國大陸北方方言為基礎的中國話。

作為民族共同語,它應該有乙個明確的規範。但是,從辛亥革命一直到新中國成立初期,它的含義始終是不明確的,有的人甚至把帶有入聲的或分尖團的話,也叫做普通話。這種「普通話」實際上就是以北京話為主體的所謂「藍青官話」。

民族共同語的建設工作從新中國成立以後開始。2023年6月6日《人民**》發表了《正確地使用祖國的語言,為語言的純潔和健康而鬥爭!》的社論,指出「用正確的語言來表達思想,使思想為群眾所正確地掌握,才能產生正確的物質的力量。

」為幫助人們正確地使用語言,《人民**》還從當天起**呂叔湘、**熙的《語法修辭講話》。與此同時,我國的報刊、書籍、公文、政令完全統一使用「白話」,廣播、電影和話劇也都使用以北京話為代表的北方話。這就在書面語和口語兩個方面為普通話標準的確立奠定了基礎。

2023年10月,在北京召開了「現代漢語規範問題學術會議」。這次會議成功地解決了漢民族共同語中兩個帶根本性的問題:第一,給漢民族共同語的語音、詞彙和語法確立了十分明確的規範(標準),即:

「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方言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普通話。」第二,在全國各地推廣普通話,使民族共同語不僅要在書面上,還要在口語中普及到廣大人民群眾中去,讓共同語發揮它在政治生活、經濟建設和文化教育中的巨大作用。學術會議的這兩個成果在2023年2月《***關於推廣普通話的指示》中,被確定下來。

從此以後,「漢民族共同語」就有了乙個科學的定義。

「普通話」中「普通」二字的含義是「普遍」、「共通」的意思。

普通話已於2023年進入《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國家推行全國通用的普通話。」從此,普通話具有了明確的法律地位,成為全國通用的語言。

普通話成績什麼時候能查詢,普通話成績什麼時候能夠查詢

中公教育 普通話考試成績一般考後乙個月可以查詢。普通話水平測試規程 報 名 1.申請接受普通話水平測試 以下簡稱測試 的人員,持有效身份證件在指定測試機構報名 亦可由所在單位集體報名 2 接受報名的測試機構負責安排測試的時間和地點。考 場 3.測試機構負責安排考場。每個考場應有專人負責。考場應具備測...

普通話成績什麼時候能夠查詢

帥氣的小宇宙 全國普通話培訓測試資源網的 全國普通話培訓測試資源網 中公教育 普通話水平測試的成績認定分為 測試機構錄入成績 測試機構提交成績到考試管理系統 提交複審 抽取複審 認定成績 成績認定六個步驟。一般情況,參加測試後30 40個工作日可以查詢成績,50個工作日可以領取證書。如3月份參加普通...

學習普通話,學習普通話的方法

您還不是l r不分吧?如果是四川 貴州 雲南人,應該是l n不分。你記住,藍球 老鼠之類的,發l音,舌尖先頂上顎,舌尖向上的,然後放下來,樂 男人 南方,發n音,n音要舌尖向下頂上顎,再放下,比l要用力才行。r音比較好區分,人群 日子,根本就不用挨到上顎。前後鼻音顧名思義,in的音發音時你就往前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