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光睚請假用普通話怎麼說,中國的普通話是什麼時候統一起來的

時間 2022-03-18 18:15:11

1樓:匿名使用者

是我因為有事需要請假一天請你批准。

2樓:公車卡里有錢會

多喝點打得過的好多好多的回答剛發很大很大很大就發

中國的普通話是什麼時候統一起來的?

3樓:小談說劇

2023年統一起來的。

新中國成立後2023年規定國家通用語言為普通話。普通話的前身是明清官話,其前身是雅言。「普通話」一詞早在清末就出現了。

2023年,學者吳汝倫訪問日本。日本人建議中國實行普通話教育,統一語言。談話中提到了「普通話」這個名字。

五四以來的白話運動、通俗語言運動和普通話運動之後,北京語音的地位得到確立和鞏固。2023年,新成立的北京****決定將現代標準漢語從普通話改為普通話。

普通話是現代標準漢語的另乙個名稱。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共同語言(官方語言、首都官方語言),不管是美國、俄羅斯、印度等國家,都有大量的語言方言,每個國家的標準語言都是為了方便人們的廣泛交通。

4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話普通話就是現代漢民族共同語,是全國各民族通用的語言。普通話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

「普通話」這個詞早在清末就出現了。2023年,學者吳汝綸去日本考察,日本人曾向他建議中國應該推行國語教育來統一語言。在談話中就曾提到「普通話」這一名稱。

2023年,近代女革命家秋瑾留學日本時,曾與留日學生組織了乙個「演說聯絡會」,擬定了乙份簡章,在這份簡章中就出現了「普通話」的名稱。2023年,研究切音字的學者朱文熊在《江蘇新字母》一書中把漢語分為「國文」(文言文)、「普通話」和「俗語」(方言),他不僅提出了「普通話」的名稱,而且明確地給「普通話」下了定義:「各省通行之話。

」上世紀三十年代瞿秋白在《鬼門關以外的戰爭》一文中提出,「文學革命的任務,決不止於創造出一些新式的詩歌**和戲劇,它應當替中國建立現代的普通話的文腔。」「現代普通話的新中國文,應當是習慣上中國各地方共同使用的,現代『人話』的,多音節的,有結尾的……」

「普通話」的定義,解放以前的幾十年一直是不明確的,也存在不同看法。新中國成立後,2023年10月召開的「全國文字改革會議」和「現代漢語規範問題學術會議」期間,漢民族共同語的正式名稱正式定為「普通話」,並同時確定了它的定義,即「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2023年10月26日,《人民**》發表題為《為促進漢字改革、推廣普通話、實現漢語規範化而努力 》的社論,文中提到:

「漢民族共同語,就是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的普通話。」2023年2月6日,***發出關於推廣普通話的指示,把普通話的定義增補為「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 這個定義從語音、詞彙、語法三個方面明確規定了普通話的標準,使得普通話的定義更為科學、更為周密了。

其中,「普通話」二字的涵義是「普遍」和「共通」的意思。

普通話是「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現代漢民族共同語,這是在2023年的全國文字改革會議和現代漢語規範問題學術會議上確定的。這個定義實質上從語音、詞彙、語法三個方面提出了普通話的標準,那麼這些標準如何理解呢?

「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指的是以北京話的語音系統為標準,並不是把北京話一切讀法全部照搬,普通話並不等於北京話。北京話有許多土音,比如:老北京人把連詞「和(hé)」說成「hàn」,把「蝴蝶(húdié)」說成「húdiěr」,把「告訴(gàosu)」說成「gàosong」,這些土音,使其他方言區的人難以接受。

另外,北京話裡還有異讀音現象,例如「侵略」一詞,有人念「qīn lüè」、也有人念成 「qǐn lüè」;「附近」一詞,有人念「fùjìn」,也有人念成「fǔjìn」,這也給普通話的推廣帶來許多麻煩。從2023年開始,國家對北京土話的字音進行了多次審訂,制定了普通話的標準讀音。因此,普通話的語音標準,當前應該以2023年公布的《普通話異讀詞審音表》以及2023年版的《現代漢語詞典》為規範。

就詞彙標準來看,普通話「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指的是以廣大北方話地區普遍通行的說法為準,同時也要從其他方言吸取所需要的詞語。北方話詞語中也有許多北方各地的土語,例如北京人把「傍晚」說成「晚半晌」,把「斥責」說成「呲兒」,把「吝嗇」說成「摳門兒」;北方不少地區將「玉公尺」稱為「棒子」,將「肥皂」稱為「胰子」,將「饅頭」稱為「饃饃」。所以,不能把所有北方話的詞彙都作為普通話的詞彙,要有乙個選擇。

有的非北方話地區的方言詞有特殊的意義和表達力,北方話裡沒有相應的同義詞,這樣的詞語可以吸收到普通話詞彙中來。例如「搞」、「垃圾」、「尷尬」、「噱頭」等詞已經在書面語中經常出現,早已加入了普通話詞彙行列。普通話所選擇的詞彙,一般都是流行較廣而且早就用於書面上的詞語。

近年來,國家語委正在組織人力編寫《現代漢語規範詞典》,將對普通話詞彙進一步作出規範。

普通話的由來

普通話的語法標準是「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這個標準包括四個方面意思:「典範」就是排除不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作為語法規範;「白話文」就是排除文言文;「現代白話文」就是排除五四以前的早期白話文;「著作」就是指普通話的書面形式,它建立在口語基礎上,但又不等於一般的口語,而是經過加工、提煉的語言。

普通話前身是古代北方**的官話,因為北京做過多朝首都,官話也就更接近北京話,今天南京方言不像其他蘇南地區,也因為南京做過多朝首都,有點接近官話。

「普通話」一詞,是朱文熊於2023年首次提出的,後來瞿秋白等也曾提出「普通話」的說法,並與茅盾就普通話的實際所指爭論。經「五四」以來的白話文運動、大眾語運動和國語運動,北京語音的地位得到確立並鞏固下來。

新中國成立後,2023年舉行的「全國文字改革會議」上,張奚若在大會主題報告中說明:漢民族共同語早已存在,現在定名為普通話,需進一步規範,確定標準。「這種事實上已經逐漸形成的漢民族共同語是什麼呢?

這就是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的普通話。」「為簡便起見,這種民族共同語也可以就叫普通話。」

2023年2月6日,***發布的《關於推廣普通話的指示》中,對普通話的含義作了增補和完善,正式確定普通話「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普通話」一詞開始以明確的內涵被廣泛應用。

5樓:匿名使用者

當外國侵略者開啟了中國封閉的大門開始....

6樓:禍害心酸酸

中國成立後`````不是很後```

普通話的重要性

7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1.它在促進全社會樹立語言文字規範意識,推動語言文字工作向縱深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2.普通話為我們創造了一條光明的道路,乙個發展的空間,乙個進行交流的工具。

3.普通話是以北京話音為標準語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

4.普通話是現代民族的共同語言,是現代漢語的標準語,也是我們國家的通用語言。要是不會說普通話,而想成為乙個有文化有修養的現代文明人,那是不可想象的。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程序中,大力推廣、用心普及全國通用的普通話,有利於消除語言隔閡,促進社會交往,對社會主義建設和發展都具有重要好處。教育工作者,個性是語文教師更就應勇於承擔起學普通話,講普通話,推廣普通話的職責。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規定普通話是國家通用語言。普通話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2023年現代漢語規範問題學術會議規定:

普通話是現代漢語的標準語。五十年代末,我還在小學時就開始學習普通話,並為推動普及普通話做過自己的乙份貢獻。

其他課程:

全英文教學課程:商務溝通英語、國際經貿函電、經貿英語選讀;雙語 教學課程:資訊系統概論、國際營銷學;模擬操作訓練課程:

國際**實務;研究型課程:國際**專題;討論型課程:世界經濟專題 wto專題。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包括社會調查和專業實習等,一般安排4到6周。

普通話是現代標準漢語的另乙個稱呼,各國都有自己的通用語言(官方用語、首都官話)——無論美國、俄羅斯、印度等國,都是語言方言眾多而推行各國的標準用語以利於人們廣泛交通。中國的國家通用語言是普通話,即漢語普通話,是中國歷代官方推行的修正型的首都雅音(區別於首都胡同音)。要區別三個概念:

首都雅音即首都官話,首都胡同音,修正型的首都雅音。

北京作為全國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前後歷時八百多年。由於經濟政治的集中,北京話的影響逐漸增大,地位日益重要。一方面,北京話作為官方的通用語言傳播到全國各地,成為「官話」,「官話」也就逐漸成了各方言區之間共同使用的「共同語」;另一方面,以北方話為基礎的白話文學作品,特別是元明以來的戲曲,也更多地接受了北京話的影響。

這樣,北京話就為漢民族共同語的標準音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8樓:丿浮誇

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社會對普通話和規範漢字的客觀需求日益迫切,推廣普通話和推行規範漢字,有利於克服語言隔閡,促進社會交往和商品流通,增進人員交流,有利於經濟社會的發展。

語言是人類最重要的交際工具和資訊載體。能夠說,人類社會的所有活動都離不開語言。21世紀的中國正日益強大,經濟的崛起與強盛必然帶動文化的交流與滲透。

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擴大,漢語言越來越受到世界各國的重視和青睞。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程序中,大力推廣、用心普及全國通用的普通話,有利於消除語言隔閡,促進社會交往,對社會主義建設和發展都具有重要好處。教育工作者,個性是語文教師更就應勇於承擔起學普通話,講普通話,推廣普通話的職責。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規定普通話是國家通用語言。普通話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2023年現代漢語規範問題學術會議規定:

普通話是現代漢語的標準語。五十年代末,我還在小學時就開始學習普通話,並為推動普及普通話做過自己的乙份貢獻。

普通話是什麼時候有的,普通話什麼時候開始普及的?

普通話 這個概念,最早是清朝末年 切音字運動積極分子朱文熊提出來的。他在1906年寫了一本叫 江蘇新字母 的書,把漢語分成三類,其中之一就是 普通話 他還註明 普通話是 各省通用之話 當時人們稱之為 藍青官話 元明清以來,北京一直是全國政治 經濟 文化的中心。各地赴京趕考 做官 經商的人日漸增多,天...

中國的普通話是什麼時候統一起來的

當外國侵略者開啟了中國封閉的大門開始. 禍害心酸酸 中國成立後 不是很後 中國什麼時候開始講普通話的 alison劉淑婷 普通話是清末才開始出現的。普通話 standard mandarin putonghua 1.是以北方話 官話 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現代標準漢語。普通話...

普通話是什麼時候開始確定下來的?

普通話是從1935年開始普及的,1935年,國語統一籌備委員會改組為國語推行委員會,開始進行國語的全面普及和推廣教育工作。1932年之後的國語廣播,都採取了以 國音常用字彙 為標準的形式。1937年,中國第一部現代漢語辭典 國語辭典 由黎錦熙 錢玄同主編 中國大辭典編纂處出版。普通話 這個詞最早在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