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是什麼時候開始確定下來的?

時間 2023-06-17 11:48:03

1樓:夢色十年

普通話是從2023年開始普及的,2023年,國語統一籌備委員會改組為國語推行委員會,開始進行國語的全面普及和推廣教育工作。

2023年之後的國語廣播,都採取了以《國音常用字彙》為標準的形式。2023年,中國第一部現代漢語辭典《國語辭典》由黎錦熙、錢玄同主編、中國大辭典編纂處出版。

2樓:教育細細說

「普通話」這個詞最早在清末被提出。2023年,研究切音字的學者朱文熊在《江蘇新字母》一書中把漢語分為「國文」(文言文)、「普通話」和「俗語」(方言),他不僅提出了「普通話」的名稱,而且明確地給「普通話」下了定義:「各省通行之話」。

但當時的推行效果並不盡如人意,以至於出現了教員在課堂上說普通話反被攆走的鬧劇。

新中國普通話的確定

2023年10月15日至23日在北京舉行的「全國文字改革會議」上,經過仔細研究,大家一致決定將現代標準漢語稱為普通話,取其普遍共通之義。

在這次會議上,與會者就普通話的方言基礎產生了激烈爭論。最後,大會決定採用投票辦法,從覆蓋漢語區的15種主要方言中,選出乙個作為普通話的基礎方言。當時的投票結果是:

北京官話(以北京官話為基礎方言,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52票位居榜首。

以上內容參考 人民網——你會講「普通話」,但這些故事你可能不知道。

普通話什麼時候開始推行的? 100

3樓:

從2023年秋季起,除少數民族地區外,在全國小學和中等學校的語文課內一律開始教學普通話。

中國地域廣闊方言眾多。由於不同方言在溝通上存在一定的障礙,不利於各地經濟文化的溝通交流,因此存在"區域文化島"的現象,這些"區域文化島"保留了不同地區的先進文化和民間智慧型的精華,但是由於語言障礙無法很好的交流和互相取補,因此,需要有一種共同語來消除"區域文化島",將中國廣袤土地上所有的智慧型黏合起來。不過推廣一門語言是乙個漫長的過程,不宜操之過急,要恰當處理好地方語言的發展和普通話推廣之間的協調性。

推廣普通話的目標不是要消滅地方語言,而是要消除溝通障礙,但是在推廣當中的確出現了消滅方言的現象(例如南寧的平話與白話)[11] ,所以在推廣的時候要把握好力度,明白過猶不及的道理。因為語言多樣性一直是中華文明的寶貴文化積澱之一,就和生物圈中的生物多樣性一樣,因為多樣性,這個世界才能多姿多彩,因為多樣性,生物圈才能維持平衡,保證物質流動和能量傳遞能夠正常的進展下去。語言也是一樣的道理,因為語言多樣性,才彰顯了中華文化海納百川的包容性和源遠流長的歷史積澱,因為多樣性,才不會所有的人都用一種同樣的思維去看待問題,思考問題。

北京話、大陸普通話、台灣國語、新加坡華語、馬來西亞華語等在語音、詞彙等方面有少許差異。要注意的是北京話並不屬於一種標準語,因為它是未經整理和標準化的北京城區方言。以上的幾種標準語都是以北京話這種方言為基礎來進行標準化的產物。

4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話」一詞,是朱文熊於2023年首次提出的,後來瞿秋白等也曾提出「普通話」的說法,並與茅盾就普通話的實際所指爭論。經「五四」以來的白話文運動、大眾語運動和國語運動,北京語音的地位得到確立並鞏固下來。

新中國成立後,2023年舉行的「全國文字改革會議」上,張奚若在大會主題報告中說明:漢民族共同語早已存在,現在定名為普通話,需進一步規範,確定標準。「這種事實上已經逐漸形成的漢民族共同語是什麼呢?

這就是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的普通話。」「為簡便起見,這種民族共同語也可以就叫普通話。」

2023年2月6日,***發布的《關於推廣普通話的指示》中,對普通話的含義作了增補和完善,正式確定普通話「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普通話」一詞開始以明確的內涵被廣泛應用。

5樓:指點江山

不得不承認越來越多的人在說普通話,尤其是現在的小寶寶,好多父母都是在學說話的時候就灌輸普通話,也就是為了更方便的接受未來老師的資訊。說普通話也是很好的,但是好多小孩子卻不會說當地的方言了。

6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做推廣簡單,現在做推廣很難,前段時間我自己的推廣還是找的錦隨推做的,我自己怎麼做都做不好,自己不想搞了,要不然也不想找別人的,現在推廣規則變的太嚴格了。

7樓:小免啊

***2023年《關於推廣普通話的指示》發布,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規定「國家推廣全國通用的普通話」,推廣普通話的工作正式納入法定位置。在此以前歷史上的共同語稱為雅言、通語、官話、國語等等。

普通話結果什麼時候出來

8樓:好學者百科

普通話考試成績在考完後1~3個月出來。

你的考試成績達到了合格分數的標準,才能查詢到成績,測試成績不達標者一般查不到成績,個別省也給不達標的考生不達標的成績。

普通話水平測試(putonghuashuipingceshi;psc)是對應試人運用普通話的規範程度、熟練程度的口語考試。考試形式為口試。

普通話是什麼時候有的,普通話什麼時候開始普及的?

普通話 這個概念,最早是清朝末年 切音字運動積極分子朱文熊提出來的。他在1906年寫了一本叫 江蘇新字母 的書,把漢語分成三類,其中之一就是 普通話 他還註明 普通話是 各省通用之話 當時人們稱之為 藍青官話 元明清以來,北京一直是全國政治 經濟 文化的中心。各地赴京趕考 做官 經商的人日漸增多,天...

公元元年是什麼時候,是怎麼定下來的

高樓居士 公元紀年,也稱公曆紀年,或和 紀年。它以相傳的耶穌 誕生年即公元元年作為歷史算起,在中國這一年正好是西漢平帝元始元年。以這一年為界,在此以前的時間稱公元前多少年,在此以後的時間和公元多少年,或直接稱xx年 注意,不能寫成公元后xx年 這就是紀年法。我國從1949年起開始採用公元紀年,現在的...

普通話成績什麼時候能查詢,普通話成績什麼時候能夠查詢

中公教育 普通話考試成績一般考後乙個月可以查詢。普通話水平測試規程 報 名 1.申請接受普通話水平測試 以下簡稱測試 的人員,持有效身份證件在指定測試機構報名 亦可由所在單位集體報名 2 接受報名的測試機構負責安排測試的時間和地點。考 場 3.測試機構負責安排考場。每個考場應有專人負責。考場應具備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