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通用語言是普通話嗎,古代的時候講的是普通話嗎?普通話是純正漢語嗎?

時間 2021-07-09 20:55:21

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哦,古代都是文言文哦

古代的時候講的是普通話嗎?普通話是純正漢語嗎?

2樓:衡水游龍

(一)古代也有“普通話

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7613861”,但並不是叫“普通話”,而是叫“官話”。

官話(mandarin)最早是對官方標準語的稱呼。漢語官方標準語早期稱“雅言”,明清稱“官話”,2023年開始稱“國語”,2023年大陸開始稱為“普通話”,而“官話”一詞則被用來指代“官話方言”。

官話是漢語的一種漢語方言。當今中國約70%的人口以官話方言為母語,主要分佈在中國秦嶺—淮河以北的大部分地區以及四川、重慶、雲南、貴州、湖北大部、廣西北部、湖南西部和北部、江西沿江地區、安徽北部和江蘇北部等地。

官話可細分為八種次方言:東北官話、北京官話、冀魯官話、膠遼官話、中原官話、蘭銀官話、江淮官話、西南官話。

我國境內人數使用最多的官話方言是西南官話,中原官話次之。

(二)普通話並不是純正漢語。而是以北方方言為語法,北京話為標準音的語言。而北方話從唐朝開始就一直受到許多語言的影響,其中影響比較深的有,唐朝的五胡亂華,元朝的蒙古語,特別嚴重的就是清朝的滿語。

而現在的其他南方方言影響則比較少。

普通話,即標準漢語。普通話是中國不同民族間進行溝通交流的通用語言,以北京語音為基礎音,以北方方言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主要通行於中國大陸長江以北地區,長江以南則一般不說普通話,因為各地都有漢語方言,不依賴於普通話” 。

其中,中國香港、中國澳門通行廣東話,中國臺灣地區在官方場合也使用普通話,但是口音與大陸的普通話略有差別。

普通話英文“mandarin”來自葡萄牙語。現今普通話是新中國成立後中國的官方用語,也是聯合國六種官方工作語言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19條規定:

“國家推廣使用普通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確立了普通話是“國家通用語言”的法定地位。

3樓:匿名使用者

1,古時候不是將普通話的,普通話是2023年以後才有的。

2,普通話不版是純正漢語,可以權

說現在的普通話是離古代純漢語最不接近的。

普通話是以北方方言為語法,北京話為標準音的語言。而北方話從唐朝開始就一直受到許多語言的影響,其中影響比較深的有,唐朝的五胡亂華,元朝的蒙古語,特別嚴重的就是清朝的滿語。而現在的其他南方方言影響則比較少。

3,你說所的古代漢語是指那一時期的?晉代,唐初中時的漢語跟閩南語最接近,唐代後期的漢語跟粵語很接近,唐宋時期又跟客家話接近。

可以說,閩語,粵語,客家,吳語,贛語,湘語這漢語6大方言隨便哪一個都比北方語系接近古漢語。

古漢語沒有翹舌,有分清濁音,有8中韻尾等,而北方話就不分這些,而且受到滿語的影響已經有了翹舌音了。

吳語繼承清,濁音

粵語除清濁音外,還保留有六種韻尾:p t k m n ng

閩南語除了保留了古全濁聲母字,古非母字(輕脣音),古知組字(舌上音)今閩南方言口語中不少仍讀為“舌尖音”,還有有〔-p、-t、-k、-?〕四個塞音韻尾和〔-m、-n、-η

4樓:閒擲葡萄

一、古人也講普通話,也稱為“共同語”、“官話”。因為當時交通不便,地內域之間交容

流少,天南地北人們共集一起,共同處廟堂,各說各的方言,那就無法治國理政了,所以,理所當然地也出現了“普通話”。

二、只是每個朝代首都的所在地有所不同,因此,很多朝代的普通話有所不同,基礎語音一般以王都所在地的語音為準。

三、比如,在西周時期王都一帶是夏地,王都之音被認為是正音,所以夏地的語言就成了當時的通用語;到了北宋前期,“官話”就是今天開封一帶的話;到了明清,又以北京話為“官話”。

5樓:

新中國成立後,就在北京話的基礎上向全國推廣,就是現在的普通話。

當然版在古代,國家就以權首都的語言為推廣語言,稱為“官話”,但不像我們現在一樣全民推廣。因為朝廷**來自五湖四海,平時交流時也必須有一種統一的語言。

6樓:迪米貝斯

古代並沒有什麼所謂的統一語言,秦始皇說的一定是西北話

7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候不是將普通話的,普通話是2023年以後才有的。

8樓:黃髮晶

古代講的肯定不是普通話 都是一些之乎者也的方言。

中國古代是不是講普通話?

9樓:匿名使用者

官方語言是文言文,地方上嘛也可以說方言啊

10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普通話"的概念是建國後提出來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話就是北京話

古時候也有方言哈

那時候說的是文言文

古代的人說普通話嗎?古代普通話是什麼樣的?

12樓:竹泫兒

首先“copy普通話”這個概念本身就是在近代才出現的。我想你的意思是古代漢語的語音是否和現在普通話基本相同。這根據時代肯定是不一樣的,首先從西周到漢到北宋,基本的國語標準音都是“河洛雅言”,即當時關中到洛陽一代的貴族語音。

而現代漢語“普通話”是在清末北京方言的基礎上形成的,可想而知差距有多大。

我國的文字是秦始皇統一的,我國方言眾多,但由於文字及語法的統一,使得中華民族文化的傳播和發展延續得以順暢,從這一點看秦始皇功不可沒,

有趣的是,我國第一個真正在全國強制推廣官話(類似今天普通話,不過是以京城方言為基礎的)的皇帝也是一個曾被描述成暴君的愛新覺羅胤禛就是雍正,緣起一個嶺南地方官因為在雍正面前講方言而讓皇帝鬧出誤會,差點殺了那名**,由此看雍正之前其實並無真正現在意義上的普通話,但因為文字及語法的通用,交流並無障礙

13樓:a九尾妖姬

古代bai人不說普通話

現代意義上的du普通話是以北京音zhi為標準的通dao用性語言。我國的年代劃分是以回2023年的鴉答片戰爭之前定義為古代時期。1840至2023年是近代時期。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至今是現代時期。

強制推行普通話是從清朝時期開始的,但是沒有成功。夏商周朝基本都是部族式的群雄割據,直到秦朝才開始真正意義上的大一統。統一貨幣,統一度量,統一文字等等都成功了,但是唯獨統一語言發音的政策失敗了。

到了漢朝,繼續大一統,甚至統一人們的思想文化,推行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後來證明很成功,可是統一語言發音同樣失敗了。

14樓:風de翅膀

文言文是書面語言,口語不是這樣的。據高本漢考證,中國人唐時的口語接近內今天的閩南話(臺語),宋時的口容語接近今天的粵語。

我們現在使用的普通話,是從明代以後逐漸形成的。

《三國演義》和《水滸傳》都流行於北方,使用當時北方的官話體系寫成的。這兩本書最早都是說書藝人的話本,在逐漸形成過程中有很多讀書人蔘與其中。具體的作者較有爭議,是否就是羅貫中、施耐庵,尚未定論。

今本流行的《三國演義》是經過毛宗綱、金聖嘆批註的;《水滸傳》也經過了金聖嘆的修改。因此和原作者,或者說別的版本,有一定的區別。

至於文體風格,在流傳中經過多人之手,很難說是由誰決定的。

又及:文言文是書面語,白話文是口語。口語上不了檯面,但卻是一般日常交流用的。因此當胡適倡導白話文寫作時,林紓就說那是“引車賣漿”者流。

15樓:長安月下長相守

我覺得古代人還是會說

抄普通話的,bai因為古人會有可能進京城朝見皇帝du

,那zhi些人如果地方口音濃重,那皇帝就聽不懂dao,這不就白去了嗎?至於那時候普通話是什麼樣子,我想,應該是和今天的規律差不多,即以京城話腔為基礎,儘量字正腔圓吧?可惜的是,古時候沒有留聲機,古人的聲音我們便不得而知。

16樓:谷上侯

方言自古有之,抄古人說的話襲首先是自己的方言,bai不同方言間的人使du用官話zhi(古代通用語,dao就像今天普通話作為通用語一樣)。方言不斷在變,官話也不斷在變。文言文作為古人說的話的書面語,雖然比較穩定,但是跟口語相差到一定距離後也會逐漸改變的。

所以,古人說的話,只能說是古代的方言,而在與不同地方的人交流時用古代的普通話!

17樓:北極北風之神

說,明朝時官方語言為鳳陽話

朝鮮的通用語言是什麼 是普通話嗎

不求甚解項式 朝鮮語,今天標準朝鮮語就是建立在朝鮮西部方言的平壤話之上形成的。 還英語呢.肯定朝鮮語了呀.朝鮮的官方語言是什麼? 在南溪書院扔骰子的郭郭 地理書上講的是朝鮮語言,而字典中卻說是跟韓國一個語言 中文名稱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 英文名稱 democratic people s repu...

韓國的通用語言是哪種?相當於中國的普通話

稽辭 韓國語 korean 韓國的官方語言,而在朝鮮稱為朝鮮語,二者本質相同。韓國的通用語言是哪種?相當於中國的普通話 如果去韓國不會那裡的 普通話 是寸步難行的 70 許大虎 你好,這個問題很好 我以前在韓國的地方大學讀的大學 然後去首爾度的研究生 所以,韓國的普通話相當於首爾話 北京話 他們也分...

普通話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普及的,古代的

古代人也會說普通話。不過,那個時候不叫普通話,而叫官話,普通話是新中國之後的概念。在古代,不同地區的人之間交流,特別是朝廷 用的是一種近似於現在的普通話的語言 官話。漢族的先民開始的時候人數很少,使用的漢語也比較簡單。後來,隨著社會的發展和人口的增加,居民開始逐漸的向四周擴充套件,或者遷移到遠方,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