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做語文閱讀題,語文閱讀題怎麼做?

時間 2022-08-05 03:30:04

1樓:笑彈風雨

閱讀題作為語文考題的重要組成部分,尤其是在高考中,它的高難度、低得分和極強的主觀性已為歷年語文高考的實踐所證明。我覺得要提高語文的閱讀理解能力需要在閱讀中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巧用資訊整體把握

閱讀過程本身就是獲取資訊的過程,閱讀質量的高低取決於捕捉資訊的多少。做題時可先看看文章的作者、寫作時間和文後注釋等內容,同時特別要瀏覽一下後面問了哪些問題,從題目的選項中揣度出文章大概主旨是什麼。如果是**,則要主語其人物、情節等,如果是議**,則要著重把握論點、論據、論證等要素。

了解作者的主要寫作意圖後再整體把握全文,對解題也就心中有數了。

第二、確定區域圈點勾畫

閱讀大段文章主要用精讀的方法,需逐字逐句推敲揣摩,故平時練習要養成圈點勾畫、多做記號的習慣,可以先看題目涉及到文中哪些段落或區域,和哪些語句有關。確定某一答題區域後,再仔細弄懂這一段每一句的意思,進而理清段落之間的關係,了解行文思路。有了這一習慣就有可能形成較強分析綜合能力。

閱讀時反覆琢磨題幹,圈畫與之相關的內容,答題時就不需要再從頭至尾搜尋,可節省不少寶貴時間。

第三、注意摘取原文

離開了原材料恐怕誰也答不准,答不全。因此,準確解答閱讀題最重要最有效的方法是在原文中找答案。大多數題目在文章裡是能夠摳出答案的。

當然,找出的語句不一定能夠直接使用,還必須根據題目要求進行加工,或摘取詞語或壓縮主幹或抽取要點或重新組織。即使是歸納概括整段整篇文意也必須充分利用原文。

在閱讀中還要注意的一點就是不少同學基礎知識的記憶能力較強,但遷移能力比較弱,特別是對有關字、詞、句的語境義以及作用之類的題目感到為難。這裡,提供十六字訣的解題方法供你參考。

1、字不離詞。漢語中一詞多義現象相當普遍。在理解詞語中某個字的意思的時候,必須把它放到這個詞語中去考察,即字不離詞,這樣才能準確的理解這個字的意思。如:

道聽途說,道,指道路 ; 志同道合,道, 指道理

2、詞不離句。在綜合閱讀題中,常常要求理解詞語在上下文中的含義和作用。這類要求有以下幾方面情況:

一詞多義。這在文言文中是常見的。如:策之不以其道,策, 驅使 ; 執策而臨之 ,策,馬鞭

在現代文中則多表現為語境義,這些,都應根據具體的語言環境即句子本身去推斷它的意思,也就是詞不離句。如: 「見教」一詞的本意是客套話,指教(我)的意思。

它在不同的語言環境中則表現為不同的意義。在《范進中舉》一文中,范進中舉前面對胡屠戶的「教導」,稱「岳父見教的是」。

至於某個詞在句中的表達作用,更要根據具體的語言環境去理解,而不能離開句子作單獨解釋。

3、句不離段。也就是說,對句子的分析理解不能離開具體的語段,不能離開具體的語言環境。如果離開具體的語段,離開具體的語言環境,許多句子只能狹隘的理解甚至於不知所云。

只有結合具體的語段和語言環境,才會知道這句話在全文中佔著什麼樣的位置。

4、段不離文。段落是文章的有機組成部分,體現了作者的寫作思路。因此,對語段的閱讀理解不能離開文章的主要意思,不能偏離文章的中心。否則,對語段內容或作用的理解就會發生偏差。

2樓:匿名使用者

前幾道題的答案一般在原文中都能找到,做題時,先在文中找出與題目相關的句子,再聯絡上下文整合資訊。最後一道題要結合全文來推理判斷。

3樓:megu哀

偶老師說要懂得在文中找答案

語文閱讀題怎麼做?

4樓:銀系

語文閱讀做題,前提是要通過閱讀把文章想表達的意思理解透徹,然後根據題目的要求,聯絡上下文或整篇文章,進行整理、歸納、分析,有些可以直接用原文作答、有些需要經過你處理之後用自己的話作答等等。

要做好閱讀理解,首先要提高閱讀能力,包括閱讀速度、整理歸納分析、理解記憶等放方面。我通過練習快速閱讀來激發右腦潛能,提高閱讀、理解能力。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做題效率;同時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把你的閱讀速度提高5-10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閱讀、學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閱讀技巧:在閱讀過程中必須養成有目的、有重點地進行閱讀的習慣,使我們在閱讀時善於發現重點、新問題、新觀點和新材料。在讀書的過程中或讀完一本書的時候,要學著做點讀書筆記,記錄一下書本的脈絡主旨、主要人物、事蹟、以及閱讀感悟等,一些優美詞句也可以摘抄一下。

首先,段落:掌握段意最方便的辦法是抓「主句」,也就是抓住說明全段主要意思的句子。其次,抓住文章的脈絡主旨:

有的文章,標題就說明了中心思想,有的在文章開頭和結尾點明中心思想,有的則通過主要事件來表達中心思想,只要根據主要事件,就能很快確定中心思想。其三,對於文章、書籍中的主要人物、事蹟、觀點、中心思想等一些重點,要有意識的進行記憶,形成自己的思維導圖,促成更好的理解。

5樓:吳勝旗

培養自己的閱讀能力,增強自己的理解能力和書面表達能力,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是培養自己的語感,多讀多看。

6樓:粟君湯玄

首先要大量閱讀。積澱是閱讀的基礎,只有達到一定量的積累,才能逐漸形成較強的語感。有的同學很注意語文課本的閱讀,尤其是很注意傾聽老師的講解,這固然是好的,但只著眼於個別「範例」的咀嚼顯然是不夠的。

要想真正提高閱讀能力,必須由課內延伸到課外,所謂「功夫在課內,提高在課外」。

其次,要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要讓自己完全處於主動支配的地位,通過閱讀思考,使抽象的內容具體化,使膚淺的認識深刻化。通過聯想和想像,使文字傳達的資訊形象化、個性化,從而對作品的內容得以確切的理解。

我們不僅要領會文章其要旨,**其精華,而且要結合自己的生活經歷,切身體驗其精神實質,從中受到有益的啟迪,這才算是真正地讀懂了。閱讀時最好能把書中的精彩片斷摘錄下來,把自己的體會感受寫出來,根據自己的理解對作品做出客觀的評價。這樣的閱讀既能積累豐富的知識,也能提高自己的辨析能力,對提高閱讀能力和語文素質大有裨益。

第三要掌握閱讀的規律。對於任何一種文體的文章,我們都要搞清楚作者寫了什麼、怎麼寫的和為什麼寫,這是閱讀的一般規律。不同文體有不同特點,這是特殊規律。

比如記敘文,要抓住記敘要素、敘事線索和語言的生動性;說明文要抓住事物特徵、說明方法、說明順序和語言的準確性;議**要抓住論點、論據、論證和語言的嚴密性;**要抓住人物形象、環境描寫和情節發展;詩歌要抓住意象和凝練的語言;散文的特點是「形散神聚」,要抓住意境和情感等等。

第四要掌握正確的閱讀方法。可根據閱讀的需要,適當地選擇精讀和略讀的方法。朱自清在講到散文欣賞時曾說:

「緩緩的細嚼一番,便會有濃密的滋味從口角流出!」美文只有精讀才能品嚐出其中的醇濃的汁味。略讀一般適用於內容比較簡單的文章,這種閱讀方法既能節省時間,又能最大限度地獲得資訊量。

別人總結過的種種閱讀方法,我們不妨可以借鑑一下:提綱法、標記法、摘句法、標題法、結構法、提問法、遊覽法、串讀法、跳讀法、逆讀法、背誦法等等。應考對策:

中考現代文閱讀題主要考查閱讀能力,包括認知能力、理解能力、鑑賞能力和創新思維能力。要重視文章的結構及其內在聯絡、情感和態度、表達和修辭(不僅僅指修辭格的運用),要特別重視語言的感悟、積累和運用,要有自己獨特的閱讀體驗,還要關注各學科之間的整合等等。

要合理地安排閱讀步驟。一般要經過由整體到區域性,再由區域性到整體的迴圈往復。拿過答卷,不要急於看問題,第一步,要通讀全文,疏理資訊,整體感知文章的形式和內容。

這一步要掃清閱讀障礙,了解文體特徵和主要內容,有能力的考生會同時把握文章結構。第二步,要認真揣摩要回答的問題,有針對性地進行區域性**。要在把握全域性的基礎上,篩選資訊,進行周密的分析、綜合、鑑別、聯想和想像,得出結論。

要特別留意文章的交代和暗示,答案在文中的,自然容易;有的則需要用自己的語言精心概括。第三步,應從整體上將文章的內容再疏理一遍,反饋資訊,察補缺漏,完善答案。

閱讀試題中的開放題旨在考查創新思維和個性化閱讀的能力。考生要學會從多角度進行**性和體驗性閱讀。創新思維是指在閱讀中不迷信成見,敢於提出疑問,能對作品的內容與形式做出客觀的評價。

重要的是通過分析產生有個性的創見。

7樓:褒偉懋毓筠

要先瀏覽一遍文章,要將每一段的大概意思記住。然後看一遍問題,再到文章裡去找答案。

8樓:洛學智慄芬

1回答解釋詞語的詞,首先要找到加點詞的近義詞把原文中的詞換下去,最後寫出表達了什麼

2問表達效果

先確定重音詞,就是在閱讀這句話的時候,找到這句話中的讀的比較重的詞語,可能是疊音詞,動詞,形容詞,注意觀察詞性,然後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比喻和擬人是生動形象,還有排比,如果都是對話,就抓字或者詞語

3問結合自己例項感受文章的,最好貼近作者的事,這種題考點事語言表達,最好用排比去表達這件事,語言優美

這是我從初一以來答閱讀題的方法

希望對您有幫助!

9樓:洋語彤友珺

1、忠實於題幹。審清題幹是做好閱讀題的前提。題幹包括了題目的要求和一些答題的資訊,題幹中往往隱含了表述的範圍、角度和表達的方式。

2、忠實於原文。國家教委考試中心張建華先生在第二屆全國高中語文教學研討會上說:「現代文閱讀題的答案在原文之中,不要憑空去想。

」這教給了我們做現代文閱讀題的一條基本原則,即在原文中找答案。答案表述也離不開這條原則,要盡量用原文詞句來表達,萬不可離開原文,憑印象胡編亂造;即使有些題目找不出原詞句組成答案,也要弄懂語境,得其要旨,不能自由生髮,離「文」萬里。

3、忠實於語言規則。閱讀題答案表述要依據提幹要求和文中答案資訊作答,做到要點全面,內容精確,用語準確,語言簡潔,字數不超過規定字數;忌「隱」「晦」「曲」

,忌片面、籠統、繁瑣,切不可出現語病。如果答案正確,表述卻失當,因而拿不到分數,那是相當遺憾的。

語文閱讀理解怎麼做,語文閱讀理解怎麼做高中

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語文閱讀做題,前提是要通過閱讀把文章想表達的意思理解透徹,然後根據題目的要求,聯絡上下文或整篇文章,進行整理 歸納 分析,有些可以直接用原文作答 有些需要經過你處理之後用自己的話作答等等。要做好閱讀理解,首先要提高閱讀能力,包括閱讀速度 整理歸納分析 理解記憶等放方面。我通過練習快...

語文閱讀題

工藤雨蝶小櫻 在一所大醫院的手術室中,一位年輕的女 第一次擔任 而且是一位赫赫有名的外科專家的助手。複雜艱苦的手術從清晨進行到黃昏,眼看患者的傷口即將縫合,女 突然嚴肅地盯著外科專家說 大夫,我們用的12塊紗布,你只取出了11塊。我已經都取出來了。專家斷言道,手術已經一整天了,立即開始縫合傷口。不,...

初中語文閱讀題,初中語文閱讀題答題技巧

1 文章開頭一段的某一句話在文章中的作用,中間某段或句的作用,最後一段某句的作用。初中語文閱讀題 100 一般閱讀題沒有正確答案,他們是以。文章的主旨來判斷問題的對錯 大多數文章以文章的主旨貫穿全文 你只要抓住主旨了解文章內容就能與標準答案相近了!1.文章讀三遍以上。2.找到文章所表達的意思 即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