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閱讀理解怎麼做,語文閱讀理解怎麼做高中

時間 2021-10-14 23:18:40

1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語文閱讀做題,前提是要通過閱讀把文章想表達的意思理解透徹,然後根據題目的要求,聯絡上下文或整篇文章,進行整理、歸納、分析,有些可以直接用原文作答、有些需要經過你處理之後用自己的話作答等等。

要做好閱讀理解,首先要提高閱讀能力,包括閱讀速度、整理歸納分析、理解記憶等放方面。我通過練習快速閱讀來激發右腦潛能,提高閱讀、理解能力。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做題效率;同時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一個多小時,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把你的閱讀速度提高5-10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閱讀、學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閱讀技巧:在閱讀過程中必須養成有目的、有重點地進行閱讀的習慣,使我們在閱讀時善於發現重點、新問題、新觀點和新材料。在讀書的過程中或讀完一本書的時候,要學著做點讀書筆記,記錄一下書本的脈絡主旨、主要人物、事蹟、以及閱讀感悟等,一些優美詞句也可以摘抄一下。

首先,段落:掌握段意最方便的辦法是抓“主句”,也就是抓住說明全段主要意思的句子。其次,抓住文章的脈絡主旨:

有的文章,標題就說明了中心思想,有的在文章開頭和結尾點明中心思想,有的則通過主要事件來表達中心思想,只要根據主要事件,就能很快確定中心思想。其三,對於文章、書籍中的主要人物、事蹟、觀點、中心思想等一些重點,要有意識的進行記憶,形成自己的思維導圖,促成更好的理解。

2樓:歧芷煙

“三步閱讀法”吃掉一本書,

語文閱讀理解怎麼做高中

3樓:京科**

高中語文閱讀理解答題,最基本的是要通過閱讀把文章想表達的意思理解透徹,然後根據題目的要求,聯絡上下文或整篇文章,進行整理、歸納、分析,從而作答。

1.閱讀課文的方法

第一步認讀課文,通讀兩三遍,從整體上了解文章的大意。對不認識的字、不懂的詞,家長要督促孩子通過查字典來解決。

第二步要細讀課文。通過孩子自己動腦、動口、動手,瞭解課文內容,能給課文試著分段、概括段意。

第三步精讀課文。能在瞭解課文內容的基礎上,自己確定重點段,重點理解,從中提煉,出文章的中心思想。

第四步能回答書後的問題,寫出預習筆記,並對文章有自己的評價。閱讀課文後,能提出自己不懂的問題,請教老師和其他人。

通過上面的過程,就會使孩子懂得,讀一篇文章,不但要讀通語句,而且還要明白文章寫的是什麼,怎樣寫的,為什麼這樣寫,從中培養的分析和概括能力。

2.培養多讀善思、勤於動筆的習慣

從小就應該養成多讀善思,勤於動筆的讀書習慣。文章的內容是通過語言文字來表達的。只有通過讀,才能把無聲語言變成有聲語言,把語言文字所描寫的人物形象故事情節表達出來。

學貴有疑,思維總是從問題開始的。孩子在學習中有了疑問,才能產生積極探索解決問題的強烈願望,才能有所創見。家長對這一點要熱情鼓勵。

3.家長要做表率

一個故事說的是,在猶太人家裡,小孩稍微懂事,母親就會翻開聖經,滴一點蜂蜜在上面,然後叫孩子去吻聖經上的蜂蜜。讓孩子從小就感受到書籍之甜,閱讀之美!在人均擁有圖書和出版社以及每年人均讀書的比例上,以色列超過了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

到目前為止,猶太人諾貝爾獲獎者累計已達130多人。

雖然獲諾貝爾獎與從小讀書的關聯性多大不好簡單地用該例子評判,但現實生活中,很多家庭沒有形成良好的讀書氛圍。家長接孩子回家後,自己往電腦電視前一趴,或者窩沙發上玩手機,卻要求孩子去讀名著,這樣的情形在很多家庭都存在。

語文閱讀理解如何做?

4樓:一首歌一個人

語文閱來讀理解正確的解自題方法和技巧

1、讀材料、

所謂“讀材料”,就是要閱讀試卷上的文字材料,粗讀全文內容,把握文章主題。瞭解材料的基本大意,理清材料的層次和段落。

2、找原話

所謂“找原話”,就是要找到語文閱讀理解上要求的關鍵字、詞或句子所在段落,要求學生在閱讀文字材料時有重點地圈下來,然後再來重點理解與分析。

3、看要求

所謂“看要求”,就是要求學生再審視語文閱讀理解所要求回答的問題要求,關鍵的關鍵字、詞或句子也要讓學生用筆圈下來,作為扣題作答的要點,也是學生回答問題的可能的得分點。

首先應瀏覽閱讀理解的全文,瞭解閱讀理解全文的概貌。看完後,應記住閱讀理解文章的要點,閱讀理解重要的結論以及閱讀理解中的一些關鍵性的人名、 地點、定義和數字(不同的人名、地點可用鉛筆在試卷上分別打上不同的記號,以便查詢)。

同時我們一定要掌握好閱讀理解的解題速度,有效地控制閱讀理解的考試時間,先易後難是閱讀理解的考試時答題的一般方法。

5樓:匿名使用者

做閱讀理解題的三個小竅門,記得收藏。

語文閱讀理解

成績因學校而異,也不能評判什麼,我就當中上算了。暑假想學好語文,要有毅力,重在堅持。閱讀方面有問題的話很簡單,買一些好一點的卷子或輔導書,做題是關鍵,不過不是埋頭死做,看一遍題,在腦子裡想一下答案,然後看答案,自己想的與答案是格式上的問題那就要總結答題套路,如果想都想錯了,那就要注意啦,看一下寓意深...

語文閱讀理解,語文閱讀理解各種題型答題技巧

火車叨叨 一般掌握好 那些常用的修辭手法 比喻 擬人等 這種類似送分的題目不能丟 然後要通曉文章大意 一般 每段看個開頭結尾就大致 知道了 然後 你要找到你要理解的那句話 聯絡文章大意 瞭解下它可能的意思 可以從上下文 可以從 文章的大致脈絡 去剖析它 還有 就是 很多時候有的話意思 很簡單的 不用...

現在高二每天做語文閱讀理解,英語閱讀理解,做高考真題還是別的?做多久,月夠嗎,能考高分嗎

最好還是做高考閱讀真題吧。這些都最好是用你所在省市版的,因為有些省是自主命題,就和全國卷和其他自主命題省的出題理念不一樣。一天做一篇就行了,兩個月夠了,不能採取題海戰術,關鍵還是平時的積累。做題只是讓你適應高考而已,並不是讓你有所提高 紫色精市 首先這個是靠平時積少成多的。急不得這是由數量到質量的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