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的閱讀理解有什麼訣竅,語文閱讀理解有什麼技巧

時間 2023-01-24 17:10:07

1樓:隨風人情感

愛默生曾經說過:「自信是成功第一」;劉秀同志也講過:「有志者事竟成」;我一直把這話作為引導學生的行動指南。

2樓:我隨風動

語文閱讀理解技巧有哪些。

2019-11-22 18:07:54 發布:全民百科。

相信對於每個學生而言,每次語文閱讀理解都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其實吧,語文閱讀理解並不難,只是你們沒有掌握語文閱讀理解的技巧,下面我們就一起來看看語文閱讀理解技巧有哪些吧。1文章開頭一段的某一句話在文章中的作用,中間某段或句的作用,最後一段某句的作用。2文章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一般作者的情感可以從文章的字裡行間可以看出來的,有的也許寫得比較含蓄,有的是直抒胸臆。3概括文章主旨。我們也可以從文中去找,在文章的每一段特別是第一段或最後一段的第一句或最後一句,文章中富有哲理性的句子往往是作者所要表達的主題。

4文中劃線句子運用了什麼表達方式?有什麼作用?如果文中有一些神話故事、民間傳說以及自然界當中的神奇景象的描述,它的作用是增加了所寫內容的神秘色彩,引起讀者的興趣。

5比較閱讀理解。有時考試會把課內文章和課外與之相似內容的文章進行比較閱讀,對於這種型別的題目,我們可以從文章的內容、寫作特色、感情基調等方面進行比較。以上的基本就是語文閱讀理解技巧,你們可以在閱讀書籍的時候使用一下以上的技巧,或許有不一樣的。

語文閱讀理解有什麼技巧

3樓:大朵

閱讀實際就是要考查對選文內容或重要句子的感悟能力。要求學生把閱讀與生活。

做語文閱讀題的技巧有哪些?

4樓:大大的

在閱讀過程中必須養成有目的、有重點地進行閱讀的習慣,使我們在閱讀時善於發現重點、新問題、新觀點和新材料。在讀書的過程中或讀完一本書的時候,要學著做點讀書筆記,記錄一下書本的脈絡主旨、主要人物、事蹟、以及閱讀感悟等。

首先,段落:掌握段意最方便的辦法是抓「主句」,也就是抓住說明全段主要意思的句子。

其次,抓住文章的脈絡主旨:有的文章,標題就說明了中心思想,有的在文章開頭和結尾點明中心思想,有的則通過主要事件來表達中心思想,只要根據主要事件,就能很快確定中心思想。

其三,對於文章、書籍中的主要人物、事蹟、觀點、中心思想等一些重點,要有意識的進行記憶,形成自己的思維導圖,促成更好的理解。

要做好閱讀理解,首先要提高閱讀能力,包括閱讀速度、整理歸納分析、理解記憶等放方面。我通過練習快速閱讀來激發右腦潛能,提高閱讀、理解能力。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做題效率;同時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5樓:冰雪兒

希望對你有幫助!

一、記敘文閱讀知識與技巧。

1. 記敘文六要素?

語文閱讀理解有什麼技巧啊!

6樓:匿名使用者

抓住要點的閱讀 在閱讀時要注意作者的意圖 根據題目來分析每一段的意思 當然最好找出文章的中心句,根據中心句來分析大致的文章意思。

在回答問題時要注重文章的要點的圍繞,結合自己的理解去總結平時也要多積累一些詞彙 可以在翻譯文章中的詞語是運用我可是第乙個坐沙發的哦,希望你給分咯。

7樓:匿名使用者

認真看文·章帶著問題閱讀。

初中語文閱讀理解答題有什麼技巧?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我是一名語文老師,關於語文閱讀理解的學習方法,要抓住兩個個重點。

1、閱讀理解主要考察閱讀能力,閱讀能力是乙個籠統的概念,閱讀包含閱讀速度、閱讀理解力、整理歸納分析能力等,語文、英語閱讀在閱讀速度、歸納提取重點兩個方面表現得更明顯。

由於大家平時對快速閱讀接觸不多,可以通過直接訓練,訓練大腦和眼睛的協調能力,去年,有學者推薦《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作為假期學生學習計畫中,以為軟體練習30個小時就能使閱讀速度提高5-10倍左右,學習每天練習1-2個小時,兩個星期就能取得很好的效果,普通人300字每分鐘左右的閱讀速度會達到3000字每分鐘的閱讀速度,記憶力也相應的快速提公升。這個建議得到了**教科所心理研究室原主任、多年從事腦心理研究的專家朱法良的高度認可,目前我們學習很多班級開展的假期速讀速記訓練課程,用的就是《精英特快速閱讀記憶訓練系統》。

(2)不要一句話反覆閱讀,即閱讀時碰到一時不理解的句子就一遍一遍地沉浸在閱讀那個句子當中,反覆琢磨。其實完全沒有必要,因為要選對答案並不意味著對原文的每個句子都要讀懂,抓住一些重點句子就夠了,正確的做法是,以理解整個段落和整篇文章為主,在涵蓋出題點的句子上用心捉摸。上文中提到的《精英特速讀記憶》,超級速讀訓練同時就順帶訓練了記憶,而超級記憶部分的思維導圖對全面閱讀文章後,抓出文章脈絡和重點有良好的作用。

所以建議大家可以嘗試著學習一下。

如果是正在考試或者正在忙著備考的學生,我建議學習一下《精英特》,能夠提高記憶力和學習效率,《精英特速讀》也是我們協會認可的。希望你早日進步!

語文的閱讀題有什麼技巧(方法)?

9樓:楠風吹呀那個吹

首先進行一次粗略閱讀,找出閱讀中的重點大意,並且理清作者大致思路,然後進行第二次的精細閱讀,找出閱讀中與題目相關的要點。 從文章中找出使用了什麼說明方法,比如舉例子、打比方、列數字、作比較等等。 最後一道題一般是畫出中心句,這句話一般在文章的最開頭或者結尾處,讀說明文時要注意介紹了什麼,有什麼特徵和功能。

10樓:網友

那就是必須先讀懂題,然後抓住文章的重點內容,理清文章的脈絡。

語文閱讀題的方法和技巧有哪些?

11樓:隨風人情感

2.認真通讀所有題目,理解題意,明確題目的要求。

3.逐條解答,要帶著問題,仔細地閱讀有關內容,認真地思考、組織答案。

語文閱讀理解

成績因學校而異,也不能評判什麼,我就當中上算了。暑假想學好語文,要有毅力,重在堅持。閱讀方面有問題的話很簡單,買一些好一點的卷子或輔導書,做題是關鍵,不過不是埋頭死做,看一遍題,在腦子裡想一下答案,然後看答案,自己想的與答案是格式上的問題那就要總結答題套路,如果想都想錯了,那就要注意啦,看一下寓意深...

語文閱讀理解,語文閱讀理解各種題型答題技巧

火車叨叨 一般掌握好 那些常用的修辭手法 比喻 擬人等 這種類似送分的題目不能丟 然後要通曉文章大意 一般 每段看個開頭結尾就大致 知道了 然後 你要找到你要理解的那句話 聯絡文章大意 瞭解下它可能的意思 可以從上下文 可以從 文章的大致脈絡 去剖析它 還有 就是 很多時候有的話意思 很簡單的 不用...

怎樣提高閱讀能力和理解能力,怎樣提高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5

一,這個問題大大了點,但是多讀多練多總話,系積累,還是能提高一點兒的!二,掌握閱讀各種文體的方法,抓住關鍵的語句,詞語去理解!比如,記敘文的六要素,說明文的特徵,說明方法和說明順序,說明結構 議 的三要素,散文的特點 三,總結各類文體的題型,掌握答題技巧!四,理解句子的含義,通過詞語,修辭方法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