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不會怎麼辦,小學數學不好怎麼辦?

時間 2022-07-21 19:55:09

1樓:遼寧陽陽

數學不會有很多原因,你先找準原因,到底問題出在**,是基礎題不好還是提公升題有問題,又或者是馬虎,解題步驟書寫的有問題,如果是基礎題有問題那我建議你首先把教材吃透,然後多做基礎題,採用題海戰術,多做題,所謂熟能生巧;如果是提公升題也就是所謂的難題有問題,那你就應該做型別題,然後學會舉一反三。不管你是哪個方面出現問題,都希望你不要放棄,沒有人天生就是專家,多做題,上課認真聽講,對自己有信心那你就不會有問題,加油

2樓:斌斌

你是讀幾年級?如果還在讀初二建議你千萬別放棄,對自己有點信心,當然你一定的付出,有條件的話可以請乙個有經驗的教師給予系統的指導;如果已經讀高二了,想有很大的提高確實很難,建議把基礎題會做,即面對高考時幾個小題目能拿到分就行!別太糾結!!

3樓:小皇帝

按部就班,都是公式的問題,做來做去 還是做到公式,多記公式吧,兄弟

4樓:

我也不會啊…怎麼辦?初三了,數學模擬才88

5樓:手機使用者

多做習題,多聽老師講的課,並且要認真聽。還要對自己有信心。

小學數學不好怎麼辦?

6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數學重要,掌握學習數學的方法更重要。學好數學的「法寶」包括預習、聽課、整理、應用(作業)、複習總結等。大量事實表明:

做好課前預習是學好數學的前提;主動高效地聽課是學好數學的關鍵;及時整理好學習筆記、做好練習是鞏固、深化、活化數學概念的理解,將知識轉化為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從而形成技能技巧的重要途徑;善於複習、歸納和總結,能使所學知識觸類旁通;適當閱讀科普讀物和參加科技活動,是學好數學的有益補充;保持良好的學習心態,是學好數學的動力和保證。注意學習方法,提高學習能力,同學們可從以下幾點做起。

一、課前認真預習

預習是在課前,獨立地閱讀教材,自己去獲取新知識的乙個重要環節。

課前預習未講授的新課,首先把新課的內容都要仔細地閱讀一遍,通過閱讀、分析、思考,了解教材的知識體系,重點、難點、範圍和要求。對於數學概念和規律則要抓住其核心,以及與其它數學概念和規律的區別與聯絡,把教材中自己不懂的疑難問題記錄下來。對已學過的知識,如果忘了,課前預習時可及時補上。

這樣,上課時就不會感到困難重重了。

二、主動提高效率的聽課

帶著預習的問題聽課,可以提高聽課的效率,能使聽課的重點更加突出。課堂上,當老師講到自己預習時的不懂之處時,就非常主動、格外注意聽,力求當堂弄懂。同時可以對比老師的講解檢查自己對教材理解的深度和廣度,學習教師對疑難問題的分析過程和思維方法,也可以作進一步的質疑、析疑、提出自己的見解。

這樣,聽完課,不僅能掌握知識的重點,突破難點,抓住關鍵,而且能更好地掌握老師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思路和方法,進一步提高自己的學習能力。

三、定期整理學習筆記

在學習過程中,通過對所學知識的回顧、對照預習筆記、聽課筆記、作業、達標檢測、教科書和參考書等材料加以補充、歸納,使所學的知識達到系統、完整和高度概括的水平。學習筆記要簡明、一目了然,符合自己的特點。做到定期按知識本身的體系加以歸類,整理出總結性的學習筆記,以求知識系統化。

把這些思考的成果及時儲存下來,以後再複習時,就能迅速回憶起來。

四、及時做作業

作業是學好數學知識必不可少的環節,是掌握知識熟練技能的基本方法。在平時的預習中,用書上的習題檢查自己的預習效果,課後作業時多進行一題多解及分析最優解法練習。在章節複習中精選課外習題自我測驗,及時反饋資訊。

認真做好作業,可以加深對所學知識的理解,發現自己知識中的薄弱環節而去有意識地加強它,逐步培養自己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逐步樹立解決實際問題的信心。

五、複習總結提高

學過的知識,做過的練習,如果不及時複習,不會歸納總結,就容易出現知識之間的割裂而形成孤立地、呆板地學習數學知識的傾向。要通過分析對比,歸納總結,使知識前後貫通,縱橫聯絡,並從數學量間的因果聯絡和發展變化中加深對數學概念和規律的理解。這樣既能不斷鞏固加深所學知識,又能提高歸納總結的能力。

總之,只要按數學學科的特點去學習,按照前面談到的去做,理解注重思考數學過程,不死記硬背,常動手,常開動腦筋思考,不要一碰到問題就問同學或老師。在學習中要找出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從學習中去尋找樂趣,就能培養自己學習數學的興趣。

7樓:長沙新東方烹飪學院

數學是開發思維的一門學科,同時也是學技術的基礎,如物理,化學,機械,計算機,光電技術都需要數學做基礎,數學不學好,學這些時就困難了.所以,數學一定要學好.

學習要安排乙個簡單可行的計畫, 改善學習方法.同時也要適當參加學校的活動,全面發展.

在學習過程中,一定要:多聽(聽課),多記(記重要的題型結構,記概念,記公式),多看(看書),多做(做作業),多問(不懂就問),多動手(做實驗),多複習,多總結.用記課堂筆記的方法集中上課注意力.

其他時間中,一定要保證學習時間,保證各科的學習質量,不能偏科.

每天要保證足夠的睡眠(8小時),保證學習效率.

安排適當的自由時間用於與家人和朋友的交往及其他活動.

通過不懈的努力,使成績一步一步的提高和穩固.對考試盡力, 考試時一定要心細,最後衝刺時,一定要平常心.考試結束後要認真總結,以便於以後更好的學習.

眼下:放下包袱,平時:努力學習.考前:認真備戰,考試時:不言放棄,考後:平常心.切記!

成功永遠來自於不懈的努力,成功永遠屬於勤奮的人.祝你成功.

8樓:呼啦麻麻

作為小學學習中的重點學科之一,數學常常讓家長和孩子感到頭疼。小學期間,是打造數學良好基礎的重要階段,對未來的公升學和發展也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想要數學學得好,除了課堂上認真聽課解題外,家長日常輔導的分析和反思也少不了。

孩子在解決數學問題時經常會出現這樣的現象:拿到題目,無從下手,有的停住筆頭不動,有的苦思冥想眉頭緊鎖,這時,如果我們將題目讀一遍,強調重點的字眼,或者加以停頓、重音,孩子就會恍然大悟:「哦,原來如此!

」馬上列出解題算式。這說明孩子在數學能力上並沒有問題,造成解題困難是,不能夠準確的抓住重點詞,理解題目要求,從而不能快速正確的答題。這種型別的孩子,這並不全是數學問題,語文學習也沒有到位,對題目的閱讀水平低。

這類孩子,對數學資訊的敏感性差,思維轉換慢,從而造成知識接受量少,理解問題時常出現錯誤或偏差,影響解決數學問題的能力,甚至影響到學習數學的興趣和信心。

1、爸媽在課後學習中,要多訓練孩子抓住主要概念以及重點詞句的能力,幫助他們體會題目的主要意思,引導他們正確地閱讀和梳理數學資訊,形成數學閱讀的基本策略和方法。

2、有些孩子在作業過程中存在求速的心理狀態,審題時走馬觀花,粗心大意。對於做錯的題目,爸媽要引導學生形成錯題分析的習慣,而分析的目的在於讓他們充分認識到,這些錯誤都是由於不正確的閱讀導致的解題錯誤,讓孩子明白「正確閱讀」的重要性,監督他們仔細審題,真正弄懂題意後再下筆。

3、低年級孩子受年齡特點和心理水平的限制,很難自主、細緻地進行數學閱讀,往往是想到什麼就做什麼,等到錯了,就只會在老師的要求下更改,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提高緩慢,甚至停滯不前,有時還會產生反感或畏懼心理。這時爸媽們應該多給孩子們信任、鼓勵,多用一些時間和孩子一起分析問題,面對錯誤。

常有爸媽抱怨自家孩子不長記性,一道題目總是反反覆覆的出錯,每次改正後,都覺得自己懂了,但下一次遇到,還是要錯。這樣的情況,並不僅是孩子忘性大,還需進一步分析原因,是因為孩子沒有吃透知識點,造成的同類題型解題困難;還是因為閱讀能力低,造成題目「易容」後無法理解。

這個情況比較普遍,主要是因為孩子沒有養成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對於這個問題,首先要孩子檢查自己錯在**,思考題目考察的是什麼知識點,要用哪些知識去解決。特別是出錯後,要及時對問題進行分析總結,錯題集是很好的方式。

教學應用題把分析數量關係看作重中之重,但在實際解題過程中,孩子的注意力被題目中的情節吸引,對數量關係的分析的能力較弱。很多爸媽在輔導解題時,只是講明白了加、減、乘、除之間的關係,但對其中的數量關係沒有具象化的解釋,孩子難以理解,更加難以運用,這是大部分孩子不能完全依靠抽象的邏輯思維能力來解決問題的重要原因。

爸媽們在輔導孩子過程中要多利用影象舉例子。假設有一堆蘋果,分給自己代表加,送給別人就是減,用這樣的方式表達數量關係,將公式、抽象概念具象化。還應該注重孩子對問題的完整表述,可以在讀題後,讓孩子用自己的語言再複述一遍,有助於提公升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養成良好的數學思維的習慣。

目前的課堂教學模式基本是「填鴨」式教育,孩子完全處於一種被動接受的狀態,老師注重的是如何把知識、結論準確地給學生講清楚。這就導致了孩子的學習特點是:計算技能和解決常規問題能力比較強,但解決非常規問題的能力比較弱。

當面臨乙個新的問題情境,由於缺少應用意識和應用能力,把這個情境數學轉化成相應的實際問題並加以處理的靈活變通能力不足。

在孩子遇到這類問題是,爸媽需要在講解中增加更多生動形象的例子,充分利用空間思維擴充套件,不僅僅是侷限於二維的空間,有機會還可以讓孩子親手實踐一下。在形象生動的實踐中傳授引導概念及思維,讓自己去找尋到答案,培養他們的自主意識與靈活多變的思維空間能力。

數學**於生活,數學中的計算力、觀察力、分析力、推理力、判斷力等與生活息息相關緊密貼合,但傳統課堂教學具有較強的自我封閉性,老師教的都是「純粹」技能、技巧的訓練和題型,脫離社會生活實際。長期的紙上談兵、單調乏味的練習,既讓孩子喪失了學習數學的興趣,又不能在日常生活中解決各種各樣的問題。即使一些數學技能掌握較好的孩子,面對一些現實的數學問題也常常感到困難。

爸媽應該多引導,讓孩子把在校學到的知識靈活運用到日常生活中,或是引導孩子用數學思維去解決生活中的問題。比如生活中的爬樓梯計算,切蛋糕的角度與數量等,用這些常接觸到的例子讓孩子學會利用具象來體現數學關係,展示數學概念,告別枯燥乏味的抽象概念。培養孩子主動學習數學的興趣,同時還能加深孩子對公式的印象,在數學思維的運用上更加靈活變通。

1.抄題必對,先對後算。

抄題的時候,要先與原題進行核對,然後再進行計算。目的就是為了抄錯題或者抄錯數。

2.認真審題,思考周全。

拿過一道題,要仔細看看,認真想想:看看題目的內容和要求,數字的特點;想想計算時應注意的問題,能否簡算。尤其對四則混合運算,要做到層層審題。

3.字跡清楚,書寫整齊。

要把字寫清楚,就是在草稿紙上寫,也要寫得工工整整。特別是小數點、進製點、退位點等都要書寫清楚、醒目。算式要排列整齊、合乎規格。目的是謹防因字跡潦草而出現錯誤。

4.細心檢查,堅持驗算。

做完題目後,要細心地檢查,看看結果是否合理,然後進行驗算。驗算絕對不能擺樣子,走過場。這是避免錯誤的關鍵一步。

5.有錯必改,引以為戒。

對錯題一定要改正,還要認真分析錯誤的原因,總結應汲取的教訓,找出防止錯誤的辦法,絕對不允許有未加改正的錯題。

6.獨自自主,問題自解。

在平時生活中家長要提倡孩子獨立鑽研,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經常使用"我認為"、"我的想法是"、"再讓我來試一試"、"我還有更好的方法"等提出意見的方式,從而喚起孩子的主人翁意識,培養他們克服困難的能力和不怕挫折的精神。

如果家長是台州的,可以來台州 言 圖 教 育諮詢下,目前有言 圖 培 優 中 學&言 圖 智 趣 課 堂,專 注 中 小 學1v4,1v6全 科 輔 導,在溫嶺,路橋,椒江,玉環都是有校區的,可以來校區做 免 費 學 科 測 評 或者上 下 免 費 試 聽 課 感受一下~

數學學不會怎麼辦呢,數學學不會怎麼辦

卑運浩喜涵 首先上課的四十五分鐘得認真聽,課後做些相應的練習即可 基礎就是這樣來的,如果想突破的話可以挑戰些高難度的題型 次略太叔嘉惠 多看輔導書,多做課外題。現在有不少完全解讀,全講全解,點撥,倍速一類的書,題型多,講解詳細,如果耐心去學,我相信你一定會學好數學的。只要爭一口氣,我相信你不用問老師...

數學學不會怎麼辦,數學怎麼學都學不會怎麼辦

學不會 說明你有很大的提高空間,數學可以說是容易得高分又不容易精通深入的一門學科。你之所以覺得數學學不會是因為你的基礎知識沒做牢,沒了基礎看到題目就無從下手,所以當務之急是學好基礎,先把課本知識弄懂,把相應的課後練習寫完牢固基礎知識,一定要確保課本知識的理解,不懂就問,然後再做其他的練習冊,由簡到難...

數學不會列方程怎麼辦怎麼也學不會

方程就是 已知數量a 與 未知x的關係 加減乘除 等於結果。比如,已知有蘋果25個,每人分5個,求有多少人?列方程前 就要先理解 25,5 以及你設的x 之間的等式關係。每人分5個 就是數量a 有x人 就是未知數 25就是總的結果。你的方程就可以這樣列。5 x 25 或 25 x 5 分別是乘和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