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工程檢測要達到的目的,常用檢測方法及優缺點

時間 2022-04-12 12:25:08

1樓:果啟柯菱

岩土工程檢測的目的就是你進行岩土工程的目的,如果你進行地基處理的目的是提高地基承載力,那麼岩土工程檢測的目的就是檢測你的承載力是否提高到了你的預定目標,如果你的處理目的是消除濕陷性或者處理液化,那麼檢測的目的就是看地基的溼陷或者液化是否消除。一般來說檢測方法有如下幾種:1、樁基礎類小應變波速測試(檢測樁的完整性)、載荷試驗(測單樁承載力)2、強夯(強夯置換)載荷試驗(檢測地基承載力)、動力觸探或者標準貫入(檢測地基密實度)、人工探井取樣(檢測土的含水率、密度、以及濕陷性是否消除或降低)3、復合地基載荷試驗(檢測地基承載力)檢測的優缺點不好說,檢測方法好的,資料準確的**就高,**比較低的,檢測資料不准。

關鍵還是要符合規範強條要求,

2樓:弭修平相曉

數值模型的優點是能根據現實情況進行引數設定後進行建模最終獲取實驗成果,但是缺點是實際工程狀況是相當複雜的,現有的技術並不能完全用一些簡單的數值或者修正係數對現實情況進行完美無缺的複製,所以會導致實驗結論可能會有相當的出入。

而模型實驗就是按比例縮小了整個場地的一些地形地貌並且對各種變數進行控制然後記錄最終獲取實驗結果,這種實驗優點在於直觀的複製現實情況後直接獲取成果,不用在實地進行複雜的全尺寸試驗,經濟且對比數值模型具有更真實的試驗成果,但是缺點是模型的比例不可能做到一比一,這樣會對實驗成果造成一定影響,並且由於很多岩土工程的涉及方面對尺寸會有相當嚴格的要求,所以這也是一種比較折中的辦法。

不能完全按照這兩種辦法得到結論,需要更多的對實地的情況進行調查,試驗,最後結合理論性較強的數值模型進行分析,然後得到結論。

岩土工程檢測要達到的目的,常用檢測方法及優缺點

3樓:匿名使用者

岩土工程檢測的目的就是你進行岩土工程的目的,如果你進行地基處理的目的是提高地基承載力,那麼岩土工程檢測的目的就是檢測你的承載力是否提高到了你的預定目標,如果你的處理目的是消除濕陷性或者處理液化,那麼檢測的目的就是看地基的溼陷或者液化是否消除。一般來說檢測方法有如下幾種:1、樁基礎類小應變波速測試(檢測樁的完整性)、載荷試驗(測單樁承載力)2、強夯(強夯置換)載荷試驗(檢測地基承載力)、動力觸探或者標準貫入(檢測地基密實度)、人工探井取樣(檢測土的含水率、密度、以及濕陷性是否消除或降低)3、復合地基載荷試驗(檢測地基承載力)檢測的優缺點不好說,檢測方法好的,資料準確的**就高,**比較低的,檢測資料不准。

關鍵還是要符合規範強條要求,

岩土工程測試的方法有哪些

4樓:喜歡甜豆腐腦

地球物理勘探、土體原位測試、室內土工試驗

岩土工程監測感測器標定的目的、原則與基本方法。

5樓:匿名使用者

標定的目的是給出它的工作直線,在使用時根據該直線可以知道土應力的數值。標定方法基本按壓力感測器方法進行標定,根據使用情況需要重視它的長期穩定性指標。

快速檢驗方法與傳統常規檢驗方法的優缺點?

6樓:清晨在雲端

快速檢測的定義

包括樣品製備在內,能夠在短時間內出據檢測結果的回行為稱之為快速檢答測。通常認為,理化檢驗方法一般在兩個小時內能夠出結果的即可視為快速方法;微生物檢驗方法與常規方法相比,能夠縮短1/2或1/3時間出具具有判斷性意義結果的方法即可視為快速方法;現場快速檢測方法一般在30min內能夠出結果,如果能夠在十幾分鐘內甚至幾分鐘內出具結果的即是較好的方法。

岩土工程勘探的方法主要有哪些

7樓:驀然回首處

岩土工程勘察的方法,有以下幾種:

(1)工程地質測繪。

(2)勘探與取樣。

(3)原位測試與室內試驗。

(4)現場檢驗與監測。

工程地質測繪是岩土工程勘察的基礎工作,一般在勘察的初期階段進行。這一方法的本質是運用地質、工程地質理論,對地面的地質現象進行觀察和描述,分析其性質和規律,並藉以推斷地下地質情況,為勘探、測試工作等其他勘察方法提供依據。在地形地貌和地質條件較複雜的場地,必須進行工程地質測繪;但對地形平坦、地質條件簡單且較狹小的場地,則可採用調查代替工程地質測繪。

工程地質測繪是認識場地工程地質條件最經濟、最有效的方法,高質量的測繪工作能相當準確地推斷地下地質情況,起到有效地指導其他勘察方法的作用。

勘探工作包括物探、鑽探和坑探等各種方法。它是被用來調查地下地質情況的;並且可利用勘探工程取樣進行原位測試和監測。應根據勘察目的及岩土的特性選用上述各種勘探方法。

物探是一種間接的勘探手段,它的優點是較之鑽探和坑探輕便、經濟而迅速,能夠及時解決工程地質測繪中難於推斷而又急待了解的地下地質情況,所以常常與測繪工作配合使用。它又可作為鑽探和坑探的先行或輔助手段。但是,物探成果判釋往往具多解性,方法的使用又受地形條件等的限制,其成果需用勘探工程來驗證。

鑽探和坑探也稱勘探工程,均是直接勘探手段,能可靠地了解地下地質情況,在岩土工程勘察中是必不可少的。其中鑽探工作使用最為廣泛,可根據地層類別和勘察要求選用不同的鑽探方法。當鑽探方法難以查明地下地質情況時,可採用坑探方法。

坑探工程的型別較多,應根據勘察要求選用。勘探工程一般都需要動用機械和動力裝置,耗費人力、物力較多,有些勘探工程施工週期又較長,而且受到許多條件的限制。因此使用這種方法時應具有經濟觀點,布置勘探工程需要以工程地質測繪和物探成果為依據,切避盲目性和隨意性。

原位測試與室內試驗的主要目的,是為岩土工程問題分析評價提供所需的技術引數,包括岩土的物性指標、強度引數、固結變形特性引數、滲透性引數和應力、應變時間關係的引數等。原位測試一般都借助於勘探工程進行,是詳細勘察階段主要的一種勘察方法。

原位測試與室內試驗相比,各有優缺點。原位測試的優點是:試樣不脫離原來的環境,基本上在原位應力條件下進行試驗;所測定的岩土體尺寸大,能反映巨集觀結構對岩土性質的影響,代表性好;試驗週期較短,效率高;尤其對難以取樣的巖土層仍能通過試驗評定其工程性質。

缺點是:試驗時的應力路徑難以控制;邊界條件也較複雜;有些試驗耗費人力、物力較多,不可能大量進行。室內試驗的優點是:

試驗條件比較容易控制(邊界條件明確,應力應變條件可以控制等);可以大量取樣。主要的缺點是:試樣尺寸小,不能反映巨集觀結構和非均質性對岩土性質的影響,代表性差;試樣不可能真正保持原狀,而且有些岩土也很難取得原狀試樣。

現場檢驗與監測是構成岩土工程系統的乙個重要環節,大量工作在施工和運營期間進行;但是這項工作一般需在高階勘察階段開始實施,所以又被列為一種勘察方法。它的主要目的在於保證工程質量和安全,提高工程效益。

現場檢驗的涵義,包括施工階段對先前岩土工程勘察成果的驗證核查以及岩土工程施工監理和質量控制。現場監測則主要包含施工作用和各類荷載對岩土反應性狀的監測、施工和運營中的結構物監測和對環境影響的監測等方面。

檢驗與監測所獲取的資料,可以反求出某些工程技術引數,並以此為依據及時修正設計,使之在技術和經濟方面優化。此項工作主要是在施工期間內進行,但對有特殊要求的工程以及一些對工程有重要影響的不良地質現象,應在建築物竣工運營期間繼續進行。

隨著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在岩土工程勘察領域中不斷引進高新技術。例如,工程地質綜合分析、工程地質測繪製圖和不良地質現象監測中遙感(rs)、地理資訊系統(gis)和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即「3s」技術的引進;勘探工作中地質雷達和地球物理層成像技術(ct)的應用等。

8樓:匿名使用者

岩土工程勘探方法主要有三類:鑽探、坑探及地球物理勘探。

ZSE岩土工程包含哪些內容,岩土工程專業工作包括哪些

岩土工程 是歐美國家於20世紀60年代在土木工程實踐中建立起來的一種新的技術體制。岩土工程是以求解巖體與土體工程問題,包括地基與基礎 邊坡和地下工程等問題,作為自己的研究物件。岩土工程專業是土木工程的分支,是運用工程地質學 土力學 岩石力學解決各類工程中關於岩石 土的工程技術問題的科學。按照工程建設...

什麼是岩土工程監測監控指標,岩土工程檢驗與監測

岩土工程監測監控指標包括,建築物沉降監測 隧道與地下工程監控量測 基坑變形監測 邊坡動態監測 滑坡監測 岩土結構應力應變監測等。岩土工程的測試 檢測與監測是從事岩土工程勘察 設計 施工和監理的工作者必需掌握的基本知識,同時也是從事岩土工程理論研究所必需具備的基本手段。建築物沉降監測 隧道與地下工程監...

工程勘察綜合甲級資質是否能進行岩土工程勘察設計

工程勘察綜合甲級包含岩土工程設計。綜合甲級含岩土工程 水文地質勘察 工程測量甲級三塊。工程勘察甲級工程專案劃分表 岩土工程 1 具有重大意義或影響的國家重點專案 2 場地等級為 一 二級,抗震設防烈度高於8度的強震區,存在其它複雜環境岩土工程問題的地區,以及岩土工程條件複雜的工程專案 3 按 地基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