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工程專業工作包括哪些 道路橋梁施工算嗎?求指導

時間 2022-03-08 18:15:15

1樓:匿名使用者

簡介岩土工程專業是土木工程的分支,是運用工程地質學、土力學、岩石力學解決各類工程中關於岩石、土的工程技術問題的科學。按照工程建設階段劃分,工作內容可以分為:岩土工程勘察、岩土工程設計、岩土工程治理、岩土工程監測、岩土工程檢測。

主要研究方向

①城市地下空間與地下工程:以城市地下空間為主體,研究地下空間開發利用過程中的各種環境岩土工程問題,地下空間資源的合理利用策略,以及各類地下結構的設計、計算方法和地下工程的施工技術(如淺埋暗挖、盾構法、凍結法、降水排水法、沉管法、tbm法等)及其優化措施等等。   ②邊坡與基坑工程:

重點研究基坑開挖(包括基坑降水)對鄰近既有建築和環境的影響,基坑支護結構的設計計算理論和方法,基坑支護結構的優化設計和可靠度分析技術,邊坡穩定分析理論以及新型支護技術的開發應用等。   ③地基與基礎工程:重點開展地基模型及其計算方法、引數研究,地基處理新技術、新方法和檢測技術的研究,建築基礎(如柱下條形基礎、十字交叉基礎、筏形基礎、箱形基礎及樁基礎等)與上部結構的共同作用機理和規律研究等。

你所問的道路橋梁不屬於岩土工程專業,只是在道路橋梁作業過程中可能會碰到需要邊坡支護的、及相關地基與基礎處理工作。

2樓:

我來說吧, 工民建和道橋都會設計到岩土的 道路橋梁裡的 路基處理 樁基 護坡等 也是岩土的範圍 其實沒必要糾結這個 搞施工的話都一樣 都是大土建 一樣搞...

岩土工程專業工作包括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岩土工程:是歐美國家於20世紀60年代在土木工程實踐中建立起來的一種新的技術體制。岩土工程是以求解岩體與土體工程問題,包括地基與基礎、邊坡和地下工程等問題,作為自己的研究物件。

主要研究方向

①城市地下空間與地下工程:以城市地下空間為主體,研究地下空間開發利用過程中的各種環境岩土工程問題,地下空間資源的合理利用策略,以及各類地下結構的設計、計算方法和地下工程的施工技術(如淺埋暗挖、盾構法、凍結法、降水排水法、沉管法、tbm法等)及其優化措施等等。

②邊坡與基坑工程:重點研究基坑開挖(包括基坑降水)對鄰近既有建築和環境的影響,基坑支護結構的設計計算理論和方法,基坑支護結構的優化設計和可靠度分析技術,邊坡穩定分析理論以及新型支護技術的開發應用等。

③地基與基礎工程:重點開展地基模型及其計算方法、引數研究,地基處理新技術、新方法和檢測技術的研究,建築基礎(如柱下條形基礎、十字交叉基礎、筏形基礎、箱形基礎及樁基礎等)與上部結構的共同作用機理和規律研究等。

岩土工程就業前景

1、改革開放前後對岩土工程工作者的需求

在改革開放以前,岩土工程工作者較多的注意力集中在水利、鐵道和礦井工程建設中的岩土工程問題,改革開放後,隨著高層建築、城市地下空間利用和高速公路的發展,岩土工程者的注意力較多的集中在建築工程、市政工程和交通工程建設中的岩土工程問題。土木工程功能化、城市立體化、交通高速化,以及改善綜合居往環境成為現代土木工程建設的特點。人口的增長加速了城市發展,城市化的程序促進了大城市在數量和規模上的急劇發展。

人們將不斷拓展新的生存空間,開發地下空間,向海洋拓寬,修建跨海大橋、海底隧道和人工島,改造沙漠,修建高速公路和高速鐵路等。展望岩土工程的發展,可謂是一棵常青樹。

2、挑戰與機遇並存的就業前景

岩土工程是一門應用科學,是為工程建設服務的。工程建設中提出的問題就是岩土工程應該研究的課題。岩土工程學科發展方向與土木工程建設發展態勢密切相關。

世界土木工程建設的熱點移向東亞、移向中國。中國地域遼闊,工程地質複雜。中國土木工程建設的規模、持續發展的時間、工程建設中遇到的岩土工程技術問題,都是其它國家不能相比的。

這給我國岩土工程研究躋身世界一流並逐步處於領先地位創造了很好的條件。展望21世紀岩土工程的發展,挑戰與機遇並存。

3、從現實角度來看就業現狀

當前就業壓力是乙個普遍存在的問題,岩土工程專業的畢業生也有很多人都不在岩土這一領域裡面工作,畢竟,岩土是偏於研究型的,如果不是讀到博士,基本是做不出什麼結果的。當然也有不少是做老師了,總之,工作的形勢不是太好。相較而言,結構工程比岩土工程要好一些。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在設計院工作五年可以考這個證。岩土工程專業包含的工作有,地基工程設計,礦井工程設計,地質工程(包括地質資源)勘察,地基、礦井等與岩土相關專案的施工等等。因此說在設計院工作只要單位出具相關證明是肯定可以報考的。

不知道你一開始學的是什麼?作為在設計院工作的人可以報考的專案很多,一級結構工程師、一級建造師、水電、給排水、排暖通風等等都需要。

註冊岩土工程師報考條件中的本專業具體是指那些呢?道路與橋梁算相近還是本專業?

5樓:鬥蟻網

根據《註冊土木工程師(岩土)執業資格制度暫行規定》第九條的要求,並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可申請參加基礎考試:

取得本專業(指勘查技術與工程、土木工程、水利水電工程、港口航道與海岸工程專業,下同)或相近專業(指地質勘探、環境工程、工程力學專業,下同)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或學位。

道路與橋梁是同乙個專業,學習的內容包括:道路工程製圖、工程力學、土力學與基礎、水力與水文、公路建築材料、工程地質、道路工程、橋涵工程、道橋工程計量與計價、道橋工程施工技術與施工組織、道路建築材料、公路勘測技術、公路養護與管理、道橋工程招投標與合同管理、工種操作訓練、課程設計、工程實踐、崗位實習等,以及各校的主要特色課程和實踐環節。

6樓:赫清竹魯昭

都不好考,每年的通過率都很低,相對而言,岩土稍微簡單點,個人認為岩土氾濫可能比結構快點,現在在設計院裡註冊岩土和一級結構只能乙個證註冊了,可根據本人工作的型別選擇乙個考試,考試乙個證最快也要兩年,等考到手乙個後,估計絕大部分人都沒有毅力再去考另外乙個了的。

7樓:悅鋮雜貨鋪

道路與橋梁工程屬於土木工程,是本專業。不確定的話,打**到人事考試中心諮詢。

土木工程包括:

081401 岩土工程

081402 結構工程

081403 市政工程

081404 供熱、供燃氣、通風及空調工程081405 防災減災工程及防護工程

081406 橋梁與隧道工程

081407 水利工程

8樓:匿名使用者

註冊土木工程師(岩土):

(1)本專業:勘查技術與工程,土木工程,水利水電工程,港口航道與海洋工程。

(2)相近專業:地質勘探,環境工程,工程力學。

(3)結論:道路與橋梁既不是本專業,也不是相近專業,屬於其他專業。

附註:其他專業(如道路與橋梁)報考條件。

(1)《基礎》考試:本科畢業1年,專科不能報考。

(2)《專業》考試:本科畢業8年,專科不能報考。

註冊岩土工程師報考條件中的本專業具體是指那些?道路與橋梁算相近還是本專業?

9樓:悅鋮雜貨鋪

道路與橋梁工程屬於土木工程,是本專業。不確定的話,打**到人事考試中心諮詢。

土木工程包括:

081401 岩土工程

081402 結構工程

081403 市政工程

081404 供熱、供燃氣、通風及空調工程081405 防災減災工程及防護工程

081406 橋梁與隧道工程

081407 水利工程

註冊岩土工程師報考條件裡的:「從事岩土工程專業工作滿x年」,岩土工程專業工作包括哪些啊?

10樓:我們的地空

算啊,施工,設計都算!望採納@

11樓:創業專案那些事

設計,施工,具體的可以去岩土論壇看看。

12樓:匿名使用者

算的,展凌職稱考試題庫軟體希望為您服務。

註冊岩土報名,我是道路橋梁工程技術專業,專科,算相近專業嗎?什麼時候我可以報基礎課考試啊?

13樓:匿名使用者

算相近專業,你也是大土木工程專業這一塊的。基礎課考試,沒年限限制,你可以報名。

14樓:中國岩土網

(一)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可申請參加基礎考試:

1、取得本專業(指勘查技術與工程、土木工程、水利水電工程、港口航道與海岸工程專業,下同)或相近專業(指地質勘探、環境工程、工程力學專業,下同)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或學位。

2、取得本專業或相近專業大學專科學歷,從事岩土工程專業工作滿1年。

3、取得其他工科專業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或學位,從事岩土工程專業工作滿1年。

ZSE岩土工程包含哪些內容,岩土工程專業工作包括哪些

岩土工程 是歐美國家於20世紀60年代在土木工程實踐中建立起來的一種新的技術體制。岩土工程是以求解巖體與土體工程問題,包括地基與基礎 邊坡和地下工程等問題,作為自己的研究物件。岩土工程專業是土木工程的分支,是運用工程地質學 土力學 岩石力學解決各類工程中關於岩石 土的工程技術問題的科學。按照工程建設...

影響岩土工程地質的因素有哪些,影響岩石工程地質性質的因素有哪些

工程地質條件是指工程建築物所在地區地質環境各項因素的綜合。這些因素包括 1 地層的岩性 是最基本的工程地質因素,包括它們的成因 時代 岩性 產狀 成岩作用特點 變質程度 風化特徵 軟弱夾層和接觸帶以及物理力學性質等。2 地質構造 也是工程地質工作研究的基本物件,包括褶皺 斷層 節理構造的分布和特徵 ...

請問註冊岩土工程師考試中基礎考試和專業考試可否不再同一年考,也就是先考基礎過幾年年限夠了再考專業

知心炎珏 基礎考試和專業考試不在同一年考,參加基礎考試合格並按規定完成職業實踐年限者,方能報名參加專業考試。參加基礎或專業考試的人員,須分別在1個考試年度內通過全部科目。基礎考試為客觀題,在答題卡上作答。專業考試分為 專業知識考試 和 專業案例考試 兩部分,其中 專業知識考試 為客觀題,在答題卡上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