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管理的監理工作包括哪些,安全生產管理的監理工作內容有哪些

時間 2021-08-11 17:29:59

1樓:job2299監理

監理單位應當按照法律、法規和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及監理委託合同實施監理,對所監理工程的施工安全生產進行監督檢查,具體內容包括:

1施工準備階段安全生產管理的監理工作內容

(1)督促建設單位與施工承包單位簽訂工程專案安全施工責任(或承諾)書。督促總包單位與分包單位簽訂工程專案安全施工協議。

(2)審查總包、專業分包和勞務分包單位的安全生產許可證(原件)和建設主管部門頒發的資質證書(原件)。

(3)檢查施工承包單位建立、健全施工現場安全生產保證體系和安全生產規章制度以及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配備情況;督促施工總承包單位對分包單位的安全生產工作實行統一領導、統一管理,並檢查分包單位的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和措施實施。

(4)審查施工承包單位編制的施工組織設計中的安全技術措施、專項施工方案。

(5)稽核施工單位負責人、專案負責人和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的資格證(原件),以及電工、焊工、架子工、起重機械工、塔吊司機及指揮人員、爆破工等特種作業人員資格證(原件)。

(6)督促施工承包單位做好逐級安全技術交底工作,監理應參與技術交底並記錄交底情況。

(7)檢查施工承包單位開展經常性的安全教育活動、培訓工作和安全生產費用使用計劃落實情況。

(8)制定安全監理工作檔案(如安全監理方案、實施細則),建立安全監理崗位責任制,進行安全監理工作交底。

(9)在會審施工圖紙時,發現不符合有關工程建設法律、法規、強制性標準的規定,或存在較大施工安全風險時,應及時向建設單位、施工承包單位提出。

(10)檢查施工承包單位是否有針對工程特點和施工現場實際制定的應急救援預案和建立的應急救援體系。

(11)稽核施工現場安全防護是否符合投標時承諾和《建築施工現場環境與衛生標準》等標準要求情況。

2施工階段安全生產管理的監理工作內容

(1)檢查施工承包單位安全生產保證體系的運作及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的到崗和工作情況。

(2)監督施工承包單位按照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和經審查同意的施工組織設計或專項施工方案組織施工,制止違規作業。

(3)對施工現場安全生產情況進行巡視檢查,監督施工承包單位落實各項安全措施。發現有違規施工和存在安全事故隱患的,應當要求施工承包單位整改;情況嚴重的,由總監理工程師下達工程暫停施工令,並報告建設單位;施工承包單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的,應及時向安全監督部門進行書面報告。

(4)檢查施工承包單位施工機械、安全設施的合格證、檢測、驗收、準用手續(須持原件),對手續不完備的不準投入使用。

(5)督促施工承包單位定期進行安全生產自查工作(班組檢查、專案部檢查、公司檢查)。

(6)監督施工承包單位做好“三寶”、“四口”、“五臨邊”、高處作業等危險部位的安全防護工作,並設定明顯的安全警示標誌;檢查施工單位對現場的防洪、防雷、防滑坡、墜落物等的有效控制,建立良好的工作環境。

(7)在定期召開的監理會議上,將安全生產列入會議主要內容之一,評述現場安全生產現狀和存在問題,提出整改要求,制定預防措施,使安全生產工作落到實處。

(8)對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易發生安全事故源和薄弱環節等作為安全監理工作重點,定期巡視檢查,加大監督力度。

(9)檢查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的使用情況,督促施工承包單位按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用規定正確使用,及時投入並必須用於安全措施上。對未按照規定使用該費用的或挪作他用的,總監理工程師應予以制止,並向建設單位報告。

(10)督促施工承包單位按照《河南省建設工程專案安全生產評價辦法(試行)的通知》的要求,分階段進行自查自評。工程監理單位根據現場安全實況和自查自評情況,認真、公正地進行審查評價,填寫有關報表,並報送當地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或其授權的建設工程安全監督管理機構(部門)備案。

(11)發生重大安全事故或突發性事件時,應當立即下達工程暫停令,並督促施工承包單位立即向當地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安全監督部門)和有關部門報告;配合有關單位做好應急救援和現場保護工作;協助有關部門對事故進行調查處理。

中國工程監理人才網job2299整理

安全生產管理的監理工作內容有哪些

對工程監理單位安全生產監督檢查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2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孫國廷

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對工程監理單位安全生產監督檢查的主要內容

(對上級主管部門的檢查內容平日裡根據工地情況對照檢查)1、將安全生產管理內容納入監理規劃的情況,以及在監理規劃和中型以上工程的監理細則中制定對施工單位安全技術措施的檢查方面情況。2、審查施工企業資質和安全生產許可證、三類人員及特種作業人員取得考核合格證書和操作資格證書情況。3、稽核施工企業安全生產保證體系、安全生產責任制、各項規章制度和安全監管機構建立及人員配備情況。

4、稽核施工企業應急救援預案和安全防護、文明施工措施費用使用計劃情況。5、稽核施工現場安全防護是否符合投標時承諾和《建築施工現場環境與衛生標準》等標準要求情況。6、複查施工單位施工機械和各種設施的安全許可驗收手續情況。

7、審查施工組織設計中的安全技術措施或專項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情況。8、定期巡視檢查危險性較大工程作業情況。9、下達隱患整改通知單,要求施工單位整改事故隱患情況或暫時停工情況;10.

整改結果複查情況;11.向建設單位報告督促施工單位整改情況;12.向工程所在地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報告施工單位拒不整改或不停止施工情況。

3樓:刺身金魚

1、監理單位資格審查:監理單位資質審查(主要內容為:監理單位資質等級、總監理工程師註冊證書、監理工程師資質證書);總監理工程師駐場情況:(在、不在)。

2、監理規劃:將安全生產管理列入監理規劃(有、無);中型以上工程在監理實施細則中制定安全技術措施檢查要求(有、無);監理實施細則明確安全控制點(有、無);關鍵部位安全控制措施(有、無)。

3、安全管理制度;是否按規定建立安全生產管理制度(是、否)。(安全管理制度包括:方案審查制度、巡視檢查制度、安全隱患處理制度、工地例會制度等)。

4、施工單位資格審查:資格審查(有、無)。(主要內容為:施工單位資質、安全生產許可證、b、c類人員安全考核合格證、專職安全員配備、特殊工種持證上崗等)。

5、施工單位制度檢查:檢查總、分包單位的安全生產責任制、各種規章制度建立情況(是、否)。

6、方案審查:對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專項施工方案(如:施工用電、大型機械安裝和拆除、腳手架、基坑支護、模板工程等及應急救援預案)進行稽核(是、否)。

7、費用控制:對施工專案安全防護、文明措施費進行管理控制(有、無)。

8、設施、裝置驗收:對(塔吊、整體提升腳手架等)大型機械裝置的機械檢測情況進行核查並備案管理(是、否)。

9、定期檢查:定期安全檢查制度(有、無);按定期檢查制度進行安全檢查(有、無);定期巡視檢查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作業(有、無);檢查記錄(有、無)。

10、整改要求及落實:及時簽發監理通知單(有、無);對整改內容及時進行復查(有、無);對檢查存在問題整改落實記錄(有、無);未按要求整改,監理單位進行報告(有、無)。

安全生產管理的監理工作內容有哪些?

4樓:刁德明

詳細回答安全監理的工作範圍

如何加強安全管理工作,如何做好安全生產管理工作

安全管理是企業生產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其物件是生產中一切人 物 環境的狀態管理與控制,它是保證生產處於最佳安全狀態的根本環節。企業安全管理的手段有行政手段 法制手段 經濟手段和文化手段等。由於不同單位之間有著不同的安全管理級別和內容,因此,在強化安全管理工作的內容和手段上便存在較大的差異,這裡我從企...

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安全生產管理制度有哪些內容?

告訴我郵箱,我發給你。安全生產管理制度有哪些內容?安全生產管理制度主要包括 1 安全生產會議制度 安全生產資金投入及安全生產費用提取 管理和使用制度 2 安全生產教育培訓制度 安全生產檢查制度和安全生產情況報告制度 3 建設專案安全設施 職業病防護設施,必須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 同時施工 同時投入生產...

現場安全生產管理的內容有哪些,現場安全生產管理的內容有哪些

什麼現場 生產現場還是施工現場 首先要有乙個方針 就是口號之類的 比如 安全第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這樣的 然後要有公司總制度 參照國家各種法律法規 制定各級人員各部門人員的安全管理責任制 規定各部門 各級人員應該如何履職安全生產 其次要有安全操作規程 各部門具體制度之類的東西你的現場安全一樣要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