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包括哪些工作內容,人力資源的工作內容有哪些?

時間 2022-03-13 03:05:11

1樓:佟菲旅妝

人力資源管理內容:

(1)職務分析與設計。對企業各個工作職位的性質、結構、責任、流程,以及勝任該職位工作人員的素質,知識、技能等,在調查分析所獲取相關資訊的基礎上,編寫出職務說明書和崗位規範等人事管理檔案。

(2)人力資源規劃。把企業人力資源戰略轉化為中長期目標、計畫和政策措施,包括對人力資源現狀分析、未來人員供需予測與平衡,確保企業在需要時能獲得所需要的人力資源。

(3)員工招聘與選拔。根據人力資源規劃和工作分析的要求,為企業招聘、選拔所需要人力資源並錄用安排到一定崗位上。

(4)績效考評。對員工在一定時間內對企業的貢獻和工作中取得的績效進行考核和評價,及時做出反饋,以便提高和改善員工的工作績效,並為員工培訓、晉公升、計酬等人事決策提供依據。

(5)薪酬管理。包括對基本薪酬、績效薪酬、獎金、津貼以及福利等薪酬結構的設計與管理,以激勵員工更加努力的為企業工作。

(6)員工激勵。採用激勵理論和方法,對員工的各種需要予以不同程度的滿足或限制,引起員工心理狀況的變化,以激發員工向企業所期望的目標而努力。

(7)培訓與開發。通過培訓提高員工個人、群體和整個企業的知識、能力、工作態度和工作績效,進一步開發員工的智力潛能,以增強人力資源的貢獻率。

(8)職業生涯規劃。鼓勵和關心員工的個人發展,幫助員工制訂個人發展規劃,以進一步激發員工的積極性、創造性。

(9)人力資源會計。與財務部門合作,建立人力資源會計體系,開展人力資源投資成本與產出效益的核算工作,為人力資源管理與決策提供依據。

(10)勞動關係管理。協調和改善企業與員工之間的勞動關係,進行企業文化建設,營造和諧的勞動關係和良好的工作氛圍,保障企業經營活動的正常開展。

2樓:簡玉英員環

人力資源管理(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人力資源管理是指根據企業發展戰略的要求,有計畫地對人力資源進行合理配置,通過對企業中員工的招聘、培訓、使用、考核、激勵、調整等一系列過程,調動員工的積極性,發揮員工的潛能,為企業創造價值,確保企業戰略目標的實現。

是企業的一系列人力資源政策以及相應的管理活動。這些活動主要包括企業人力資源戰略的制定,員工的招募與選拔,培訓與開發,績效管理,薪酬管理,員工流動管理,員工關係管理,員工安全與健康管理等。即:

企業運用現代管理方法,對人力資源的獲取(選人)、開發(育人)、保持(留人)和利用(用人)等方面所進行的計畫、組織、指揮、控制和協調等一系列活動,最終達到實現企業發展目標的一種管理行為。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3樓:閩南小馬

回答您好,非常高興能為您解答,您的問題我們已經知曉,正在整理中,請耐心等待,謝謝!!!

3、崗位分析和工作設計

對組織中的各個工作和崗位進行分析,確定每乙個工作和崗位對員工的具體要求,包括技術及種類、範圍和熟悉程度;學習、工作與生活經驗;身體健康狀況;工作的責任、權利與義務等方面的情況。這種具體要求必須形成書面材料,這就是工作崗位職責說明書。這種說明書不僅是招聘工作的依據,也是對員工的工作表現進行評價的標準,進行員工培訓、調配、晉公升等工作的根據。

4、人力資源的招聘與選拔

根據組織內的崗位需要及工作崗位職責說明書,利用各種方法和手段,如接受推薦、刊登廣告、舉辦人才交流會、到職業介紹所登記等從組織內部或外部吸引應聘人員。並且經過資格審查,如接受教育程度、工作經歷、年齡、健康狀況等方面的審查,從應聘人員中初選出一定數量的候選人,再經過嚴格的考試,如筆試、面試、評價中心、情景模擬等方法進行篩選,確定最後錄用人選。人力資源的選拔,應遵循平等就業、雙向選擇、擇優錄用等原則。

5、僱傭管理與勞資關係

員工一旦被組織聘用,就與組織形成了一種僱傭與被僱傭的、相互依存的勞資關係,為了保護雙方的合法權益,有必要就員工的工資、福利、工作條件和環境等事宜達成一定協議,簽定勞動合同。

6、入廠教育、培訓和發展

任何應聘進入乙個組織(主要指企業)的新員工,都必須接受入廠教育,這是幫助新員工了解和適應組織、接受組織文化的有效手段。入廠教育的主要內容包括組織的歷史發展狀況和未來發展規劃、職業道德和組織紀律、勞動安全衛生、社會保障和質量管理知識與要求、崗位職責、員工權益及工資福利狀況等。 為了提高廣大員工的工作能力和技能,有必要開展富有針對性的崗位技能培訓。

對於管理人員,尤其是對即將晉公升者有必要開展提高性的培訓和教育,目的是促使他們盡快具有在更高一級職位上工作的全面知識、熟練技能、管理技巧和應變能力。

更多8條

4樓:任恆崔釵

人力資源的主要工作內容是人才的選、育、用、留;分開來說就是人力資源規劃、招聘、培訓、績效考核、薪酬與福利管理、員工關係管理

人力資源的工作內容有哪些? 5

5樓:蠱夜

人力資源部經理的工作內容必需包括以下幾方面:

人力資源管理師培訓是學哪些內容,人力資源管理師需要學習哪些科目?

人力資源管理師主要學習內容 一 企業人力資源規劃 組織機構的設定與調整 組織機構的設定 企業組織機構的調整與分析 企業人員計劃的制定 企業人員計劃的前提 企業人員供給分析 企業人員需求分析 企業人員供需平衡分析 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制度與費用預算 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制度的制定 人力資源管理費用預算的編制與...

什麼是人力資源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有哪些工作

人力資源管理可以分為巨集觀和微觀兩個層次。人力資源管理是指在人本思想指導下,通過招聘 選擇 培訓 考評和薪酬等管理形式對組織內外相關人力資源進行有效運用,滿足組織當前及未來發展的需要,保證組織目標的實現和組織成員發展的最大化。人力資源管理包含六大模組,有人力資源規劃 招聘與配置 培訓與開發 薪酬管理...

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的內容包括制定人力資源規劃 編制人力資源計畫招聘培訓與開發

正確答案是 b.工作分析與職務設計 c.績效評估與激勵 e.工資福利 答題思路是根據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化的內在邏輯來進行選擇,人力資源規劃是對接企業戰略進行的人力資源長期規劃,規劃完成後就要編制通常以1年為乙個週期的中短期計畫,然後根據計畫必須要進行內部組織 職位的設定 優化和調整,這需要建立在工作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