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9-24 00:40:06

1樓:匿名使用者

人力資源管理六大模組(核心模組)

1..人力資源規劃2..人力招聘與配置3..

人力培訓與開發4..人力績效管理5..人事薪酬福利管理6..

人事勞動關係管理 人力資源管理(hrm)就是根據企業戰略目標,通過工作分析、人力資源規劃、員工招聘選拔、績效考評、薪酬管理、員工激勵、人才培訓和開發等一系列手段來提高勞動生產率,最終達到企業發展目標的一種管理行為。 傳統的人事管理將人看作是一種成本,是被管理、被控制的物件,人事部門則是乙個不能創造收益的輔助部門,重複著事務性工作;與傳統的人事管理相比較,現代人力資源管理則將人看作企業中最寶貴、最有創造力的資源,既需要管理,更需要開發,人力資源部則提公升到企業發展戰略的高度,其工作的效率直接關係到企業的成敗,人力資源戰略也成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之一。模組一 人力資源管理1、職業生涯發展理論 2、組織內部評估3、組織發展與變革;4、計畫組織職業發展;5、比較國際人力資源管理綜述6、開發人力資源發展戰略計畫 7、工作中的績效因素 8、員工授權與監管世模組二 人力資源培訓和開發模組1、理論學習

2、專案評估

3、調查與評估

4、需求評估與培訓

5、培訓與發展

6、培訓建議的構成

7、培訓、發展與員工教育

8、培訓的設計、系統方法

9、開發管理與企業領導;開發自己和他人

10專案管理;運作管理:專案開發與管理慣例模組三 人力資源的薪酬管理(補償,激勵和收益)1、薪酬

2、構建全面的薪酬體系

3、福利和其他薪酬問題

4、評估績效和提供反饋

模組四 人力資源管理與競爭1、人力資源管理與競爭優勢2、人力資源管理的發令及環境;

3、人力資源規劃

4、工作分析

5、人員招聘

6、培訓和發展員工

7、員工績效評估

8、提高生產力方案模組五 員工和勞動關係1、就業法2、勞動關係和社會

3、行業關係和社會

4、勞資談判

5、工會化和勞資談判模組六 安全、保安和健康1、安全和健康專案2、安全和健康的工作環境

3、促進工作場所的安全和健康

4、管理執業健康和安全

一、招聘管理

1 人員需求以何種方式確認?如何提交?2. 人員甄別主要採取哪些方式?

主要關注人才的那些特徵?3. 如何解決主考人員繁重的面試任務與日常工作在時間上的矛盾?4. 新員工上崗引導(至勝任工作)的主要流程是什麼?

5. 如何使招聘更高效?6. 如何建立內部招聘機制?如何處置人才輸出部門的用人矛盾?

二、培訓管理1. 整個教育體系構建的思路是什麼?2. 是如何得出培訓需求結論的?3 在激勵員工積極參加培訓方面有哪些政策?

4 是如何進行培訓資訊的管控的?5 如何處理培訓時間與工作時間的衝突?6 企業講師管理模式(確認、評估、激勵政策等)。

三、績效管理1. 績效管理體系構建的思路是什麼?採用何種模式?2. 目前實施這套體系的效果如何?

主要遇到的問題有哪些?3. 怎樣進行技術研發人員的績效評估?4. 在將考核結果轉化成激勵措施時(職級變動、獎金等)如何權衡各部門間的比例問題?

四、薪酬管理1. 薪酬體系構建的思路是什麼?如何區分不同型別員工的薪酬構成?2. 如何確保本企業的薪酬持續地具備市場競爭力?

3. 感覺在薪酬管理中的主要問題點是什麼?五、企業文化世1. 請簡單介紹一下貴公司的企業文化。2. 企業文化構建的思路是什麼?

3. 如何進一步推進建設企業文化?4. 在日常中哪些地方體現企業文化?它帶來了哪些好處?

六、資格體系1. 貴公司的專業資格(含技能操作類)體系是如何構建的?2. 進行資格標準劃分時的主要依據點有哪些?3. 資格認定的主要流程是什麼?

如何進行考核評估?4. 專業資格獲取後如何與薪酬、職位等對應?5. 除專業資格外,有無其它能力評估的模式?

七、任職管理1. 如何進行公升職確認?2. 如何進行不勝任人員的職務淘汰?3. 如何處置高職級低職位的老員工?

4. 如何有效利用職務說明書?八、職業生涯規劃1. 如何設計員工的職業通途的?2. 如何確保企業後備人才的供給?

已成熟的後備人才在無新崗位就職情況下如何處置?3. 如何實施輪崗政策?遇到的主要問題有哪些?

九、關鍵人才管理1. 如何進一步激勵高層管理人員和專業技術人才?2. 如何進一步培養高層管理人員和專業技術人才?十、離職問題應對1. 貴企業認為造成員工離職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2. 主要應對手段有哪些?其中最快速有效的和最解決根本問題的分別是哪些?3. 如何進行離職管理?

本文摘自: 終級管理網( http://www.

ulmg.net) 詳細出處請參考: http:

//www.ulmg.net/thread-23533-1-1.

html

2樓:匿名使用者

人力資源管理,是在經濟學與人本思想指導下,通過招聘、甄選、培訓、報酬等管理形式對組織內外相關人力資源進行有效運用,滿足組織當前及未來發展的需要,保證組織目標實現與成員發展的最大化。就是**組織人力資源需求並作出人力需求計畫、招聘選擇人員並進行有效組織、考核績效支付報酬並進行有效激勵、結合組織與個人需要進行有效開發以便實現最優組織績效的全過程。

3樓:匿名使用者

人力資源管理一般分為五大模組:

一、檔案管理。

1、規章制度。2、內部和外部檔案。3、記錄。

4、勞動合同。5、人事履歷。6、考核評價材料。

7、人工成本使用資訊。8、普查和專題調查資料。9、其他有關資訊資料。

二、用工管理。

1、招聘。2、計畫和人員配置。3、檢查、考核、評價,任免和獎懲。4、調動、晉公升、處分。5、定編、定崗、定員、定責和定薪。6、考勤和休息、休假。

三、勞動關係管理。

1、簽訂和續簽《勞動合同書》。2、變更、中止、解除《勞動合同》。3.

、社保**繳納。4、工傷辦理。5、勞動關係的糾紛處理。

6、計畫生育、病退、辭職、退休等事宜的辦理。

四、薪酬管理。

1、原則和制度。2、薪酬的發放、扣除和調整。3、薪酬總額的控制。4、薪酬激勵措施和效果的研究。 5、薪酬制度的創新。

五、培訓管理。

1、需求收集、調查和**。2、依據市場的需求和公司的需要制定計畫。3、選聘師資。

4、配置教學設施、裝置。5、選購和自編教材。6、確立教學方法。

7、檢查、監督、考核(含實踐的跟蹤考核)、評價和總結教學效果(與績效和晉公升掛鉤)。8、繼續再教育。9、選擇優秀青、壯年員工上高等學府或出國深造。

簡而答之,僅供參考。

人力資源管理是什麼意思?

4樓:三才培訓

人力資源

什麼是人力資源管理?三才

告訴我們,巨集觀意義上的人力資源管理是指**對社會人力資源的開發和管理過程。我們通常所說的人力資源管理涉及的是微觀的,即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是指企業內部對人的管理。

長期以來,人力資源管理一直試**決人事管理、人際關係和工業關係所未能解決的乙個問題,即組織應該如何來管理人以使組織的績效和個人的滿意度達到最大化。人作為組織中乙個有價值的資源.這種觀點已經被許多從事人事管理、人際關係和工業關係研究的學者所接受。

但是.學者們都從各自研究的領域解釋人力資派管理,結果人力資源管理的定義反而變得模枷不清,難以形成乙個為大多數人所接受的定義。

那麼,究竟什麼是人力資源管理呢?人力資源管理是指為實現組織的戰略目標,組織利用現代科學技術和管理理論,通過不斷地獲得人力資源,對所獲得的人力資源進行整合、調控及開發,並給予他們報償從而有效地利用人力資源。

看完了上述三才培訓機構有關人力資源管理的概念之後,想必我們對什麼是人力資源管理有了乙個全面而科學的認識了吧。如果我們有報考人力資源管理師的想法,建議我們選擇一家正規的人力資源師培訓機構去參加正規的培訓與學習,才是順利拿證的保障。

5樓:drar_迪麗熱巴

人力資源管理,是指在經濟學與人本思想指導下,通過招聘、甄選、培訓、報酬等管理形式對組織內外相關人力資源進行有效運用,滿足組織當前及未來發展的需要,保證組織目標實現與成員發展的最大化的一系列活動的總稱。

就是**組織人力資源需求並作出人力需求計畫、招聘選擇人員並進行有效組織、考核績效支付報酬並進行有效激勵、結合組織與個人需要進行有效開發以便實現最優組織績效的全過程。

人力資源管理的結構,以人力資源規劃和員工管理制度為平台,通過具體生產經營過程的因事用人活動體現出來。

人力資源管理關係:

一是制度制訂與制度執行的關係;

二是監控審核與執行申報的關係;

三是提出需求與提供服務的關係。

人力資源管理體系運作:

1.由人事部經理根據工作崗位要求填寫《公司招聘人員需求表》;

2.提出招聘人員的需求理由,對招聘人員的詳細要求、招聘方式等,上報財務總監審批;

3.通過後,將《公司招聘人員需求表》轉人力資源部;

4.由人力資源部首先對應聘人員進行初選。

6樓:初雍冠從波

人力資源管理具體工作:從事企業人力資源戰略規劃,指導員工招聘選拔、績效考核、薪酬福利管理、激勵、培訓與開發、勞動關係協調等

。戰略性人力資源管理:指組織為達到戰略目標,系統地對人力資源各種部署和活動進行計畫和管理的模式,是組織戰略不可或缺的有機組成部分。

職能性人力資源管理也就是傳統人事管理:指為完成組織任務,對組織中涉及人與事的關係進行專門化管理,使人與事達到良好的匹配。

戰略人力資源管理它有清晰的傳導路徑:企業的整體戰略—→人力資源管理部門—→確立相應的人力資源戰略—→制定合適的人力資源政策—→員工需求得到滿足—→員工滿意度提高—→生產率/服務提高—→客戶滿意和忠誠—→企業的可持續發展。

7樓:中慧美偉水

管人的部門

主要負責招聘

考勤考核

公司制度的制定等等~~~

什麼是人力資源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是什麼意思?

每個大公司都會配有人力資源管理部門,負責招聘,人員的配置。以下是定義。中文名稱 人力資源管理 英文名稱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定義 對人力資源進行有效開發 合理配置 充分利用和科學管理的制度 法令 程式和方法的總和。它貫穿於人力資源的整個運動過程,包括人力資源的 與規劃...

什麼是人力資源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有哪些工作

人力資源管理可以分為巨集觀和微觀兩個層次。人力資源管理是指在人本思想指導下,通過招聘 選擇 培訓 考評和薪酬等管理形式對組織內外相關人力資源進行有效運用,滿足組織當前及未來發展的需要,保證組織目標的實現和組織成員發展的最大化。人力資源管理包含六大模組,有人力資源規劃 招聘與配置 培訓與開發 薪酬管理...

什麼叫做國際人力資源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是什麼意思?

關振翱 主要是跨國國際公司為找尋人才而設立的人力資源管理部 編碼溜溜 國際人力資源管理是指在全球經濟一體化背景下,將世界各國人力資源管理的理論和實踐加以總結,對不同文化背景以及跨國公司 各國企業中的人力資源管理問題進行 和研究。它是人力資源管理學的擴充套件分支學科。 凱哥 跨國企業中的管理者對其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