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人力資源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有哪些工作

時間 2021-10-14 18:56:52

1樓:匿名使用者

人力資源管理可以分為巨集觀和微觀兩個層次。人力資源管理是指在人本思想指導下,通過招聘、選擇、培訓、考評和薪酬等管理形式對組織內外相關人力資源進行有效運用,滿足組織當前及未來發展的需要,保證組織目標的實現和組織成員發展的最大化。

人力資源管理包含六大模組,有人力資源規劃、招聘與配置、培訓與開發、薪酬管理、績效管理和勞動關係管理。

2樓:518姚峰峰

一、概念

人力資源管理(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簡稱hrm)人力資源:是指能夠推動整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具有智力勞動和體力勞動能力的人們的總和。

詮釋 人力資源管理是指根據企業發展戰略的要求,有計劃地對人力資源進行合理配置,通過對企業中員工的招聘、培訓、使用、考核、激勵、調整等一系列過程,調動員工的積極性,發揮員工的潛能,為企業創造價值,確保企業戰略目標的實現。是企業的一系列人力資源政策以及相應的管理活動。這些活動主要包括企業人力資源戰略的制定,員工的招募與選拔,培訓與開發,績效管理,薪酬管理,員工流動管理,員工關係管理,員工安全與健康管理等。

即:企業運用現代管理方法,對人力資源的獲取(選人)、開發(育人)、保持(留人)和利用(用人)等方面所進行的計劃、組織、指揮、控制和協調等一系列活動,最終達到實現企業發展目標的一種管理行為。

21世紀是全球化、市場化、資訊化的世紀,是知識主宰的世紀。在新經濟條件下,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必然要發生相應的的變化。因此,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將構築在internet/intranet的計算機網路平臺上,形成新型的人力資源管理模式。

第二種解釋

概念 人力資源管理,就是指運用現代化的科學方法,對與一定物力相結合的人力進行合理的培訓、組織和調配,使人力、物力經常保持最佳比例,同時對人的思想、心理和行為進行恰當的誘導、控制和協調,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使人盡其才,事得其人,人事相宜,以實現組織目標。

詮釋  根據定義,可以從兩個方面來理解人力資源管理,即:

1.對人力資源外在要素--量的管理。對人力資源進行量的管理,就是根據人力和物力及其變化,對人力進行恰當的培訓、組織和協調,使二者經常保持最佳比例和有機的結合,使人和物都充分發揮出最佳效應。

2.對人力資源內在要素--質的管理。主要是指採用現代化的科學方法,對人的思想、心理和行為進行有效的管理(包括對個體和群體的思想、心理和行為的協調、控制和管理),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以達到組織目標。

二、工作職責

人力資源管理職責是指人力資源管理者需要承擔的責任和任務。加里·德斯勒在他所著《人力資源管理》一書中例舉一家大公司人力資源管理者在有效的人力資源管理方面所負的責任描述為以下十大方面:(1)把合適的人配置到適當的工作崗位上;

(2)引導新僱員進入組織(熟悉環境);

(3)培訓新僱員適應新的工作崗位;

(4)提高每位新僱員的工作績效;

(5)爭取實現創造性的合作,建立和諧的工作關係;

(6)解釋公司政策和工作程式;

(7)控制勞動力成本;

(8)開發每位僱員的工作技能;

(9)創造並維持部門內僱員的士氣;

(10)保護僱員的健康以及改善工作的物質環境

人力資源管理主要工作內容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人力資源管理的內容 通常包括以下具體內容: (1)職務分析與設計。對企業各個工作職位的性質、結構、責任、流程,以及勝任該職位工作人員的素質,知識、技能等,在調查分析所獲取相關資訊的基礎上,編寫出職務說明書和崗位規範等人事管理檔案。

(2)人力資源規劃。把企業人力資源戰略轉化為中長期目標、計劃和政策措施,包括對人力資源現狀分析、未來人員供需**與平衡,確保企業在需要時能獲得所需要的人力資源。 (3)員工招聘與選拔。

根據人力資源規劃和工作分析的要求,為企業招聘、選拔所需要人力資源並錄用安排到一定崗位上。 (4)績效考評。對員工在一定時間內對企業的貢獻和工作中取得的績效進行考核和評價,及時做出反饋,以便提高和改善員工的工作績效,併為員工培訓、晉升、計酬等人事決策提供依據。

(5)薪酬管理。包括對基本薪酬、績效薪酬、獎金、津貼以及福利等薪酬結構的設計與管理,以激勵員工更加努力的為企業工作。 (6)員工激勵。

採用激勵理論和方法,對員工的各種需要予以不同程度的滿足或限制,引起員工心理狀況的變化,以激發員工向企業所期望的目標而努力。 (7)培訓與開發。通過培訓提高員工個人、群體和整個企業的知識、能力、工作態度和工作績效,進一步開發員工的智力潛能,以增強人力資源的貢獻率。

(8)職業生涯規劃。鼓勵和關心員工的個人發展,幫助員工制訂個人發展規劃,以進一步激發員工的積極性、創造性。 (9)人力資源會計。

與財務部門合作,建立人力資源會計體系,開展人力資源投資成本與產出效益的核算工作,為人力資源管理與決策提供依據。 (10)勞動關係管理。協調和改善企業與員工之間的勞動關係,進行企業文化建設,營造和諧的勞動關係和良好的工作氛圍,保障企業經營活動的正常開展。

做人力資源管理,每天的具體工作是什麼?

4樓:瑞瑞大可愛

負責招聘,做人力資源的首先一定要對公司的發展及主要經營方式管理方式等都要清楚,對於公司需要什麼樣的人才進行招聘、面試;

對新入職的員工進行培訓,當然在培訓前肯定要對公司的各項業務都要熟悉;

制定適合公司的一些相關規定,並檢查員工履**況;

做職工薪酬福利,對薪酬福利這一項制定相關規定;

績效考核,也就是對每個員工進行考核,促進員工工作積極性,多勞多得,按勞分配原則;

辦理員工的入職、離職手續;

人力資源管理,是指在經濟學與人本思想指導下,通過招聘、甄選、培訓、報酬等管理形式對組織內外相關人力資源進行有效運用,滿足組織當前及未來發展的需要,保證組織目標實現與成員發展的最大化的一系列活動的總稱。

學術界一般把人力資源管理分六大模組:1、人力資源規劃;2、招聘與配置;3、培訓與開發;4、績效管理;5、薪酬福利管理;6、勞動關係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趕往給的工作人員每天從事的也基本上是這六個板塊。

5樓:合易人力資源管理諮詢****

人力資源從業者一天的主要工作包括公司人員招聘、組織培訓、績效考核、考勤、做工資獎金、辦理公司員工的社保公積金手續、辦理人事手續、接待員工各類諮詢事項等等,招聘、培訓、獎金工資核算以及各項公司事務辦理手續等屬於隨機工作,並不是每天都要進行的,考勤則是需要每天完成考核的。

另外也要看行業,各行各業都有自己獨特的工作流程,多出來的事項可能也需要人力資源配合執行。

6樓:匿名使用者

做人力資源管理每天都將運用和處理很多的**、資料,撰寫檔案。招聘計劃、考核制度、培訓方案、講究規範和流程的人力資源工作,幾乎所有的工作都將伴隨著文件。

人力資源管理在企業中到底發揮什麼作用 :

一個企業能夠在激烈地市場競爭中生存、發展、壯大,無非是要做好兩件事,一是經營,二是管理,經營的目的,是創造價值,實現利潤。說白了它就是指怎麼為企業贏利、掙錢,是以利益最大化為最終目的,當然,他的重要性上到決策層,執行層下到操作層對它的認識是一致的。

但是,管理他不能直接創造效益,也說是說無論如何提高管理水平是無法為企業直接創造利益的、無法直接為企業掙錢的,但是,企業卻可以通過企業管理流程的梳理、管理制度的完善、管理水平的提高,進而提高企業的執行效率,通過效率的提高來促進經營能力的提高,達到經營業績實現企業利潤的目的。

而人力資源管理做為企業管理中的一十分重要的職能,它的作用就是通過科學的人力資源管理技術、理念、方法的應用,激勵員工發揮最大的潛能,通過員工潛能的提高來最大化的提高企業的效率,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績效水平,通過個人績效水平的最大限度的提高,將企業的整體績效最大限度的提高,這也就是所謂的核心競爭力的最終形成。

人力資源管理的工作內容有哪些啊

7樓:永景將嶽

人力資源六大模組

人力資源分為人力資源規劃、人員招聘與配置、培訓開發與實施、績效考核與實施、薪酬福利、員工關係管理六大模組。

具體細分:

一、人力資源規劃:1、組織機構的設定,2、企業組織機構的調整與分析,3、企業人員供給需求分析,4、企業人力資源制度的制定,5、人力資源管理費用預算的編制與執行;(國際人力資源管理1、職業生涯發展理論

2、組織內部評估3、組織發展與變革;

4、計劃組織職業發展;5、比較國際人力資源管理綜述

6、開發人力資源發展戰略計劃

7、工作中的績效因素

8、員工授權與監管)

二、人力資源的招聘與配置:1、招聘需求分析,2、工作分析和勝任能力分析,3、招聘程式和策略、4、招聘渠道分析與選擇,5、招聘實施,6、特殊政策與應變方案,7、離職面談,8、降低員工流失的措施

三、人力資源培訓和開發

1、理論學習,2、專案評估,3、調查與評估,4、培訓與發展,5、需求評估與培訓,6、培訓建議的構成,7、培訓、發展與員工教育,8、培訓的設計、系統方法,9、開發管理與企業領導;開發自己和他人,10、專案管理:專案開發與管理慣例。

四、人力資源績效管理:1、績效管理準備階段,2、實施階段,3、考評階段,4、總結階段,5、應用開發階段,6、績效管理的面談,7、績效改進的方法,8、行為導向型考評方法,9、結果導向型考評方法。

五、人力資源薪酬福利管理:(補償、激勵和收益)1、薪酬,2、構建全面的薪酬體系(崗位評價與薪酬等級、薪酬調查、薪酬計劃、薪酬結構、薪酬制度的制定、薪酬制度的調整、人工成本核算),3、福利和其它薪酬問題(福利保險管理、企業福利專案的設計、企業補充養老保險和補充醫療保險的設計)4、評估績效和提供反饋。

六、人力資源的員工和勞動關係:1、就業法,2、勞動關係和社會,3、行業關係和社會,4、勞資談判,5、工會化和勞資談判(安全、保安和健康、安全和健康專案

安全和健康的工作環境

促進工作場所的安全和健康

管理執業健康和安全)

人力資源管理與競爭

1、人力資源管理與競爭優勢,2、人力資源管理的發令以及環境,3、人力資源規劃,4、工作分析,5、人員招聘

6、培訓和發展員工

7、員工績效評估

8、提高生產力方案。

人力資源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是什麼意思?

人力資源管理六大模組 核心模組 1.人力資源規劃2.人力招聘與配置3.人力培訓與開發4.人力績效管理5.人事薪酬福利管理6.人事勞動關係管理 人力資源管理 hrm 就是根據企業戰略目標,通過工作分析 人力資源規劃 員工招聘選拔 績效考評 薪酬管理 員工激勵 人才培訓和開發等一系列手段來提高勞動生產率...

什麼叫做國際人力資源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是什麼意思?

關振翱 主要是跨國國際公司為找尋人才而設立的人力資源管理部 編碼溜溜 國際人力資源管理是指在全球經濟一體化背景下,將世界各國人力資源管理的理論和實踐加以總結,對不同文化背景以及跨國公司 各國企業中的人力資源管理問題進行 和研究。它是人力資源管理學的擴充套件分支學科。 凱哥 跨國企業中的管理者對其人力...

什麼是人力資源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是什麼意思?

每個大公司都會配有人力資源管理部門,負責招聘,人員的配置。以下是定義。中文名稱 人力資源管理 英文名稱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定義 對人力資源進行有效開發 合理配置 充分利用和科學管理的制度 法令 程式和方法的總和。它貫穿於人力資源的整個運動過程,包括人力資源的 與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