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的內容包括制定人力資源規劃 編制人力資源計畫招聘培訓與開發

時間 2022-03-25 19:00:10

1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答案是:

b. 工作分析與職務設計

c. 績效評估與激勵

e. 工資福利

答題思路是根據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化的內在邏輯來進行選擇, 人力資源規劃是對接企業戰略進行的人力資源長期規劃,規劃完成後就要編制通常以1年為乙個週期的中短期計畫,然後根據計畫必須要進行內部組織、職位的設定、優化和調整,這需要建立在工作分析與職務設計上,然後根據工作分析與職位設計進行具體的招聘管理,招聘後需要對人員的工作表現及能力進行績效評估與激勵,以明確人員的適配度並通過相關的績效手段對人員的心態與技能進行鼓舞和促進,績效評估提供的結果可明確人員尚在哪方面存在需要改進的地方,或者什麼關鍵績效指標比較弱,這時根據需要進行培訓開發,使人力效率與效能最大化,在績效評估的基礎上,需進行與之匹配的有效薪酬管理,於是涉及到工資與福利的設計,而勞企關係和勞動安全保障則是人力資源管理的日常性實務。

明確這一環環相扣的內在邏輯就容易回答了。如果答案滿意,請及時採納。

2樓:職問職答周靜修

b. 工作分析與職務設計

c. 績效評估與激勵

e. 工資福利

人力資源管理的主要內容是什麼?舉例說明。

3樓:三才培訓

什麼是人力資源管理?三才

告訴我們,巨集觀意義上的人力資源管理是指**對社會人力資源的開發和管理過程。我們通常所說的人力資源管理涉及的是微觀的,即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是指企業內部對人的管理。

長期以來,人力資源管理一直試**決人事管理、人際關係和工業關係所未能解決的乙個問題,即組織應該如何來管理人以使組織的績效和個人的滿意度達到最大化。人作為組織中乙個有價值的資源.這種觀點已經被許多從事人事管理、人際關係和工業關係研究的學者所接受。

但是.學者們都從各自研究的領域解釋人力資派管理,結果人力資源管理的定義反而變得模枷不清,難以形成乙個為大多數人所接受的定義。

那麼,究竟什麼是人力資源管理呢?人力資源管理是指為實現組織的戰略目標,組織利用現代科學技術和管理理論,通過不斷地獲得人力資源,對所獲得的人力資源進行整合、調控及開發,並給予他們報償從而有效地利用人力資源。

看完了上述三才培訓機構有關人力資源管理的概念之後,想必我們對什麼是人力資源管理有了乙個全面而科學的認識了吧。如果我們有報考人力資源管理師的想法,建議我們選擇一家正規的人力資源師培訓機構去參加正規的培訓與學習,才是順利拿證的保障。

4樓:數學老師牛掰

人力資源管理的主要內容有:

1.人力資源戰略規劃

企業為適應內外環境的變化,依據企業總體發展戰略,並充分考慮員工的期望而制定的企業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的綱領性長遠規劃。人力資源戰略規劃是企業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活動的重要指南,是企業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企業發展戰略實施的有效保障。

2.人力資源管理的基礎業務

崗位分析與崗位評價是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的基礎工作。崗位分析就是對企業所有工作崗位的特徵和任職要求進行界定和說明,崗位分析的結果是形成每乙個工作崗位的職位描述、任職資格要求、崗位業務規範;崗位評價是對企業各工作崗位的相對價值進行評估和判斷,崗位評價的結果是形成企業不同工作崗位的工資體系。崗位分析和崗位評價就如乙個產品的說明書和產品標價,使員工「明明白白工作」、「清清楚楚拿錢」。

3.人力資源管理的核心業務

包括招聘、培訓、績效考核、薪酬管理。招聘是人力資源管理核心業務的首要環節,它是企業不斷從組織外部吸納人力資源的過程,它能保證組織源源不斷的人力資源需求;培訓是企業人力資源開發的重要手段,它包括對員工的知識、技能、心理素質等各方面的培訓,它是企業提公升員工素質的重要保障;績效考核是指運用科學的方法和標準對員工完成工作數量、質量、效率及員工行為模式等方面的綜合評價,從而進行相應的薪酬激勵、人事晉公升激勵或者崗位調整,績效考核是實施員工激勵的重要基礎;薪酬管理是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的乙個極為重要的方面,它主要包括薪酬制度與結構的設計、員工薪酬的計算與水平的調整、薪酬支付等內容,它是企業對員工實施物質激勵的重要手段。

4.人力資源管理的其他工作

企業人力資源管理還包括其他一些日常事務性業務內容,如人事統計、員工健康

與安全管理、人事考勤、人事檔案管理、員工合同管理等。

5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理解就是行政部和人事部的結合就是人力資源管理部門;

目前可以理解為公司日常運作、運營、管理、執行的部門就是人力資源管理。

6樓:匿名使用者

人力資源規劃、招聘與配置、培訓與開發、績效管理、薪酬福利管理、勞動關係管理。

7樓:合易人力資源管理諮詢****

一、制度管理

1、負責人力資源相關制度辦法、操作流程的編制、修訂。

2、負責人力資源相關制度辦法、操作流程的宣貫培訓、督促、落實。

二、組織優化設計

1、負責全行崗位設定、人員編制的確定和優化。

2、負責全行職責體系的構建、調整優化。

3、負責全行任職體系的建立、內容變更、資格申報。

三、人力資源規劃

1、負責制定中長期人力資源發展規劃。

2、負責彙總制定人力資源需求計畫。

四、招聘管理

1、負責開展招聘需求調研,制定和發布招聘計畫,2、負責組織實施招聘甄選。

3、負責組織實施入職培訓及考核。

4、負責辦理員工錄用系列手續。

5、負責組織新員工試用期考核及轉正。

五、人事管理

1、負責勞動關係管理。

2、負責人員變動管理,含晉公升、調動、輪崗、離職、退休、內退、待崗等。

3、負責組織開展人員內外部考核。

4、負責人事資訊維護和人事報表提報。

5、負責人員休假管理。

6、負責組織開展員工行為排查。

六、培訓管理

1、負責開展培訓需求調研,制定培訓計畫。

2、負責組織、協調開展各項培訓。

3、負責組織開展培訓效果考評。

4、負責培訓檔案管理。

七、績效管理

1、負責制定、優化績效考核及分配辦法。

2、負責組織實施各部門季度、年度績效考核。

3、負責組織開展、跟進督導各部門的績效一次、二次分配。

4、負責收集績效考核反饋資訊,進行績效考核改進。

八、薪酬管理

1、負責編制薪酬預算,進行預實分析和預算調整。

2、負責人員薪酬的確定和調整。

3、負責人員薪酬的核定和發放。

4、負責福利管理,含策劃、申報、調整、發放等。

九、部門內部管理

1、部門內部人員管理,含用人、異動、考勤、考核、培訓、獎懲等。

2、部門行政事務管理,含部門工作計畫、檔案管理、內勤管理、公章管理、預算管理等。

人力資源管理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8樓:奧斯卡

一、是企業中哪些要素參與了價值的創造,這涉及到人力資源管理中價值分析問題。過去農業經濟社會是勞動力和土地,現代經濟社會是企業家、知識、資本和勞動。對這個問題的認識是人力資源價值鏈管理的基礎

二、是企業中這些要素創造了多少價值,這涉及到人力資源管理中價值評價的問題。採用什麼樣的價值評價標準和怎樣進行價值評價是人力資源管理中乙個最困難的問題。

三、是如何進行價值分配,包括分配的方式、分配的標準等。

9樓:ofweek人才網

人力資管理培訓課程主

要有①人力資源規劃②對員工的工作分析和培訓以及開發③招聘,錄用和配置④職業規劃與發展⑤員工激勵⑥薪資與福利⑦員工和勞動關係⑧績效管理⑨企業文化⑩基礎知識。⑪社會心理學或諮詢心理學⑫職業道德,等等。

人力資源管理的培訓機構與學院有很多,所要培訓的課程也不盡相同。

人力資源管理是指運用科學方法,協調人與事的關係,處理人與人的矛盾,充分發揮人的潛能,使人盡其才,事得其人,人事相宜,以實現組織目標的過程。

10樓:數學老師牛掰

學術界一般把人力資源管理分六大模

塊。人力資源管理六大模組,是通過模組劃分的方式對人力資源管理工作所涵蓋的內容進行的總結。

1、人力資源規劃;

2、招聘與配置;

3、培訓與開發;

4、績效管理;

5、薪酬福利管理;

6、勞動關係管理。

各大模組的工作各有側重點,但是各大模組是緊密聯絡的,就像生物鏈一樣,任何乙個環節的缺失都會影響整個系統的失衡,所以,人力資源管理工作是乙個有機的整體,各個環節的工作都必須到位,同時要根據不同的情況,不斷地調整工作的重點,才能保證人力資源管理保持良性運作,並支援企業戰略目標的最終實現。

人力資源管理六大模組重點:

人力資源規劃

1、組織機構的設定;

2、企業組織機構的調整與分析;

3、企業人員供給需求分析;

4、企業人力資源制度的制定;

5、人力資源管理費用預算的編制與執行。

招聘與配置

1、招聘需求分析;

2、工作分析和勝任能力分析;

3、招聘程式和策略;

4、招聘渠道分析與選擇;

5、招聘實施;

6、特殊政策與應變方案;

7、離職面談;

8、降低員工流失的措施。

培訓和開發

1、理論學習;

2、專案評估;

3、調查與評估;

4、培訓與發展;

5、需求評估與培訓;

6、培訓建議的構成;

7、培訓、發展與員工教育;

8、培訓的設計、系統方法;

9、開發管理與企業領導,開發自己和他人;

10、專案管理:專案開發與管理慣例。

績效管理

1、績效管理準備階段;

2、實施階段;

3、考評階段;

4、總結階段;

5、應用開發階段;

6、績效管理的面談;

7、績效改進的方法;

8、行為導向型考評方法;

9、結果導向型考評方法。

薪資福利管理

1、薪酬;

2、構建全面的薪酬體系(崗位評價與薪酬等級、薪酬調查、薪酬計畫、薪酬結構、薪酬制度的制定、薪酬制度的調整、人工成本核算);

3、福利和其它薪酬問題(福利保險管理、企業福利專案的設計、企業補充養老保險和補充醫療保險的設計);

4、評估績效和提供反饋。

勞動關係

1、就業法;

2、勞動關係和社會;

3、行業關係和社會;

4、勞資談判;

5、工會化和勞資談判。

11樓:冰封之淚的春天

我學的是人力資源管理專業。人力資源管理的流程有以下幾個方面:工作分析與崗位設計、人力資源規劃、人力資源甄選與測評(招聘)、人力資源培訓與開發、績效管理、薪酬設計以及員工關係維護。

在不同的行業背景下以及不同的企業性質下,人力資源管理的側重點是不同的。外企、私企、國企的運作模式有很大的區別。高新技術行業、服務業以及傳統的製造行業在行業內都有著一定的共性

通俗的來講,人力資源管理的內容就是:選人、用人、育人、留人。

人力資源管理包括哪些工作內容,人力資源的工作內容有哪些?

人力資源管理內容 1 職務分析與設計。對企業各個工作職位的性質 結構 責任 流程,以及勝任該職位工作人員的素質,知識 技能等,在調查分析所獲取相關資訊的基礎上,編寫出職務說明書和崗位規範等人事管理檔案。2 人力資源規劃。把企業人力資源戰略轉化為中長期目標 計畫和政策措施,包括對人力資源現狀分析 未來...

人力資源管理對企業的作用,人力資源管理對企業發展的重要作用

1 加快建立適應各類人才成長的管理體制。2 加大對人才教育培訓的投入。3 提高對人才的激勵力度。4.推廣企業文化,提高員工士氣。 再找新歸屬 人力資源管理的主要內容是對推動社會進步 企事業單位發展的所有的具有體力或者是腦力等勞動者的綜合管理,幫助其實現自身效率的提公升。在企事業單位中,人力資源管理主...

人力資源管理的主要內容是什麼,人力資源管理的主要內容

合易人力資源管理諮詢 一 制度管理 1 負責人力資源相關制度辦法 操作流程的編制 修訂。2 負責人力資源相關制度辦法 操作流程的宣貫培訓 督促 落實。二 組織優化設計 1 負責全行崗位設定 人員編制的確定和優化。2 負責全行職責體系的構建 調整優化。3 負責全行任職體系的建立 內容變更 資格申報。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