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岩土工程地質的因素有哪些,影響岩石工程地質性質的因素有哪些

時間 2021-08-30 09:25:10

1樓:匿名使用者

工程地質條件是指工程建築物所在地區地質環境各項因素的綜合。

這些因素包括:

(1)地層的岩性:是最基本的工程地質因素,包括它們的成因、時代、岩性、產狀、成岩作用特點、變質程度、風化特徵、軟弱夾層和接觸帶以及物理力學性質等。

(2)地質構造:也是工程地質工作研究的基本物件,包括褶皺、斷層、節理構造的分布和特徵、地質構造,特別是形成時代新、規模大的優勢斷裂,對**等災害具有控制作用,因而對建築物的安全穩定、沉降變形等具有重要意義。

(3)水文地質條件:是重要的工程地質因素,包括地下水的成因、埋藏、分布、動態和化學成分等。

(4)地表地質作用:是現代地表地質作用的反映,與建築區地形、氣候、岩性、構造、地下水和地表水作用密切相關,主要包括滑坡、崩塌、岩溶、泥石流、風沙移動、河流沖刷與沉積等,對評價建築物的穩定性和**工程地質條件的變化意義重大。

(5)地形地貌:地形是指地表高低起伏狀況、山坡陡緩程度與溝谷寬窄及形態特徵等;地貌則說明地形形成的原因、過程和時代。平原區、丘陵區和山岳地區的地形起伏、土層厚薄和基岩出露情況、地下水埋藏特徵和地表地質作用現象都具有不同的特徵,這些因素都直接影響到建築場地和路線的選擇。

2樓:勝寒dragon的知識小鋪

(1)地層的岩性:是最基本的工程地質因素,包括它們的成因、時代、岩性、產狀、成岩作用特點、變質程度、風化特徵、軟弱夾層和接觸帶以及物理力學性質等。

(2)地質構造:也是工程地質工作研究的基本物件,包括褶皺、斷層、節理構造的分布和特徵、地質構造,特別是形成時代新、規模大的優勢斷裂,對**等災害具有控制作用,因而對建築物的安全穩定、沉降變形等具有重要意義。

(3)水文地質條件:是重要的工程地質因素,包括地下水的成因、埋藏、分布、動態和化學成分等。

(4)地表地質作用:是現代地表地質作用的反映,與建築區地形、氣候、岩性、構造、地下水和地表水作用密切相關,主要包括滑坡、崩塌、岩溶、泥石流、風沙移動、河流沖刷與沉積等,對評價建築物的穩定性和**工程地質條件的變化意義重大。

(5)地形地貌:地形是指地表高低起伏狀況、山坡陡緩程度與溝谷寬窄及形態特徵等;地貌則說明地形形成的原因、過程和時代。平原區、丘陵區和山岳地區的地形起伏、土層厚薄和基岩出露情況、地下水埋藏特徵和地表地質作用現象都具有不同的特徵,這些因素都直接影響到建築場地和路線的選擇。

3樓:xiao民

(1) 地層的岩性:是最基本的工程地質因素,包括它們的成因、時代、岩性相關書籍、產狀、成岩作用特點、變質程度、風化特徵、軟弱夾層和接觸帶以及物理力學性質等。

(2) 地質構造:也是工程地質工作研究的基本物件,包括褶皺、斷層、節理構造的分布和特徵、地質構造,特別是形成時代新、規模大的優勢斷裂,對**等災害具有控制作用,因而對建築物的安全穩定、沉降變形等具有重要意義。

(3) 水文地質條件:是重要的工程地質因素,包括地下水的成因、埋藏、分布、動態和化學成分等。

(4) 地表地質作用:是現代地表地質作用的反映,與建築區地形、氣候、岩性、構造、地下水和地表水作用密切相關,主要包括滑坡、崩塌、岩溶、泥石流、風沙移動、河流沖刷與沉積等,對評價建築物的穩定性和**工程地質條件的變化意義重大。

(5) 地形地貌:地形是指地表高低起伏狀況、山坡陡緩程度與溝谷寬窄及形態特徵等;地貌則說明地形形成的原因、過程和時代。平原區、丘陵區和山岳地區的地形起伏、土層厚薄和基岩出露情況、地下水埋藏特徵和地表地質作用現象都具有不同的特徵,這些因素都直接影響到建築場地和路線的選擇。

(6)地下水:包括地下水位,地下水型別,地下水補給型別,地下水位隨季節的變化情況。

(7)建築材料:結合當地具體情況,選擇適當的材料作為建築材料,因地制宜,合理利用,降低成本。

參考資料《工程地質》主編:邵燕 合肥工業大學出版社

4樓:九仙巡捕房

五大元素金木水火土,和空間和地理位置。

5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問的也是搞笑,是影響工程性質的因素吧

影響岩石工程地質性質的因素有哪些

6樓:s電

a,礦物

成分.由於岩石是多晶體的組合物,礦物晶體內部質點的間距小,吸引內力遠較晶粒間的吸引力強.碎屑沉積岩膠結容物的成分對強度的影響是最明顯的.

b,結構的影響.一般情況下,由於晶粒間質點的平均距離要比晶體內部質點的平均距離大得多,彼此吸引的牢固程度低,因此顆粒間的聯接決定岩石的抵抗作用力.

c,水的影響.在岩體中對力學性質產生重要影響的主要是重力水和結合水,主要通過多種作用改變岩體的結構和成分:潤滑作用,凍融作用,潛蝕作用,水解作用,聯接作用.

d,作用力的特點對工程地質性質也有影響.力的性質,應力水平,圍壓大小,應力增加速率,應力持續時間,以及應力的增減歷程等.

e,溫度效應,零度以下的岩石,強度和彈性模量都比較高,一千度以上,力學性質的影響隨岩石型別而異.

差不多就這些勒.

影響岩石工程地質性質的因素有哪些?請舉例說明

7樓:糊塗讀者

a,礦物成分。由於岩石是多晶體的組合物,礦物晶體內部質點的間距小,吸引力遠較晶粒間的吸引力強。碎屑沉積岩膠結物的成分對強度的影響是最明顯的。

b,結構的影響。一般情況下,由於晶粒間質點的平均距離要比晶體內部質點的平均距離大得多,彼此吸引的牢固程度低,因此顆粒間的聯接決定岩石的抵抗作用力。

c,水的影響。在岩體中對力學性質產生重要影響的主要是重力水和結合水,主要通過多種作用改變岩體的結構和成分:潤滑作用,凍融作用,潛蝕作用,水解作用,聯接作用。

d,作用力的特點對工程地質性質也有影響。力的性質,應力水平,圍壓大小,應力增加速率,應力持續時間,以及應力的增減歷程等。

e,溫度效應,零度以下的岩石,強度和彈性模量都比較高,一千度以上,力學性質的影響隨岩石型別而異。

差不多就這些勒。

影響氣候的因素有哪些?

8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影響氣候的主要因素有:

緯度位置。通常情況下,赤道地區降水最多,兩極附近降水最少。南北回歸線附近,大陸東岸降水較多,西岸降水較少。

海陸分布。溫帶地區,沿海地區降水較多,內陸地區降水較少。

地形地勢。通常情況下,山地迎風坡降水較多,背風坡降水較少。

洋流因素。暖流對沿岸地區氣候起到增溫、增濕的作用。如西歐海洋性氣候的形成,就直接得益於暖濕的北大西洋暖流。

寒流對沿岸地區的氣候起到降溫、減溼的作用。如大陸西岸的寒流(南半球)對澳大利亞西海岸、秘魯太平洋沿岸荒漠環境的形成,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人類活動。通過改變地面狀況,影響區域性地區氣候。如人工造林可使區域性地區氣候有所改善,任意砍伐森林可使當地氣候惡化。

此外,人類活動還可形成熱島效應等。全球變暖就是由人類活動造成的。

9樓:涼涼看社會

影響氣候形成的因素主要有太陽輻射、大氣環流、地面狀況、洋流和人類活動等。

1.太陽輻射是大氣運動的根本能源。不同地區的氣候差異及同一地區的季節變化主要是由於太陽輻射在地球表面分布不均及隨時間變化的結果。

地表太陽輻射分布規律是從低緯向高緯遞減。同乙個地區冬冷夏熱的氣候變化也主要是由於冬季獲得太陽輻射少、夏季獲得太陽輻射多的緣故。

2.大氣環流:大氣環流在氣候的形成中具有雙重作用,一方面它調整全球熱量和水汽的分布,影響各地氣候;另一方面,它本身也是一種氣候現象。

三圈環流不斷地把緯度較低地區的熱量輸送到高緯地區,調節和平衡低緯地區和高緯地區的熱量差異。氣壓帶和風帶對降水量的影響很大。全球氣壓帶和風帶及其移動對中緯大陸西岸氣候的形成起著決定性作用,例如大陸西岸地中海氣候受副熱帶高氣壓帶和西風帶交替控制,形成冬雨夏干的氣候特點。

季風環流是大陸東岸因海陸熱力差異形成的一種大氣環流,同時季風環流本身就是一種氣候——季風氣候。由於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夏季陸地上形成低壓,風從海洋吹向陸地,帶來豐沛的降水;冬季陸地上形成高壓,風從陸地吹向海洋,形成的陸風比較乾燥,降水較少。

3.地面狀況:地面是大氣的直接熱源和水源,地面狀況不同,直接影響到大氣中的水熱狀況。

比熱容主要影響到氣溫變化的大小、海陸風和季風的形成;海陸位置主要影響降水量的多少和溫差大小;地形因素影響水熱分布;地面反射率影響著地面獲得太陽輻射能的多少。

4.洋流:暖流對沿岸氣候起增溫、增濕作用;寒流對沿岸氣候起降溫、減溼作用。

北大西洋暖流對西歐溫帶海洋性氣候起增強作用;秘魯西岸由於受秘魯寒流的影響,在這裡分布著世界上最典型的熱帶沙漠氣候。另外,暖流對馬達加斯島東南部、中美洲東北部、澳大利亞東北部熱帶雨林氣候的形成也起著重要作用。

5.人類活動:人類影響和改變了大氣成分和水汽含量,從而影響氣候的形成和分布。另外,由於人類活動影響了下墊面性質,從而引起區域性地區氣候的變化,形成區域性地區的小氣候,如城市熱島效應等。

人類活動對氣候的影響越來越大,人類向大氣中排放大量的co2加劇了地球上的溫室效應。

乙個地區氣候的形成是各個影響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

上圖中五個影響因子相互作用、相互聯絡,共同決定著一地氣候的特點和成因。只有對影響氣候形成的各種因素進行綜合分析,才能準確地確定一地氣候型別的特點及成因,也才能更加準確地判定某種氣候型別的分布規律。

在分析影響氣候形成的因素中,要特別注意大氣環流對氣候的影響,因為大氣環流是形成氣候的重要因素。在太陽輻射相同的條件下,大氣環流成了決定一地氣候的基本因素。

另外,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人類活動對氣候的影響越來越大,甚至造成氣候的非正常變化。因此,人類活動對氣候的影響是不容忽視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八年級上冊影響氣候的四個主要因素:海陸分部、緯度位置、地形地貌、季風。其中緯度位置最重要

11樓:花園

緯度位置,海陸位置,地形地勢,季風

12樓:小明同學有問題

緯度位置、海陸位置、地形、人類活動。

(1)緯度因素

(2)海陸因素

(3)地形因素

常見的工程地質問題有哪些

13樓:xiao民

工程地質問題是指已有的工程地質條件在工程建築和執行期間會產生一些新的變化和發展,構成威脅影響工程建築安全的地質問題稱為工程地質問題。由於工程地質條件複雜多變,不同型別的工程對工程地質條件的要求又不盡相同,所以工程地質問題是多種多樣的。就土木工程而言,主要的工程地質問題包括:

(1) 地基穩定性問題:是工業與民用建築工程常遇到的主要工程地質問題,它包括強度和變形兩個方面。此外岩溶、土洞等不良地質作用和現象都會影響地基穩定。

鐵路、公路等工程建築則會遇到路基穩定性問題。

(2) 斜坡穩定性問題:自然界的天然斜坡是經受長期地表地質作用達到相對協調平衡的產物,人類工程活動尤其是道路工程需開挖和填築人工邊坡(路塹、路堤、堤壩、基坑等),斜坡穩定對防止地質災害發生及保證地基穩定十分重要。斜坡地層岩性、地質構造特徵是影響其穩定性的物質基礎,風化作用、地應力、**、地表水、和地下水等對斜坡軟弱結構面作用往往破環斜坡穩定,而地形地貌和氣候條件是影響其穩定的重要因素。

(3) 洞室圍岩穩定性問題:地下洞室被包圍於岩土體介質(圍岩)中,在洞室開挖和建設過程中破壞了地下岩體原始平衡條件,便會出現一系列不穩定現象,常遇到圍岩塌方、地下水湧水等。一般在工程建設規劃和選址時要進行區域穩定性評價,研究地質體在地質歷史中受力狀況和變形過程,做好山體穩定性評價,研究岩體結構特性,**岩體變形破壞規律,進行岩體穩定性評價以及考慮建築物和岩體結構的相互作用。

這些都是防止工程失誤和事故,保證洞室圍岩穩定所必需的工作。

(4) 區域穩定性問題:**、震陷和液化以及活斷層對工程穩定性的影響,自2023年唐山**後越來越引起土木工程界的注意。對於大型水電工程、地下工程以及建築群密布的城市地區,區域穩定性問題應該是需要首先論證的問題。

影響景深的因素有哪些,影響景深的因素有哪些 詳細 0 3

當鏡頭聚集於被攝影物的某一點時,這一點上的物體就能在電視畫面上清晰地結像。在這一點前後一定範圍內的景物也能記錄得較為清晰。超過這個範圍就不清晰了。這就是說,鏡頭拍攝景物的清晰範圍是有一定限度的。鏡頭的這種記錄得 較為清晰 的被攝影物縱深的範圍便為景深。當鏡頭對準被攝景物時,被攝景物前面的清晰範圍叫前...

影響投資的因素有哪些,影響投資風險的因素有哪些

水之依秀 影響對外投資的因素主要有 企業財務狀況 企業經營目標 投資物件的收益與風險和對內投資。影響投資風險的因素有哪些 布吉島該叫啥 1 投資決策機制不健全,責任不明,容易出現受 長官意志 的影響,或者領導人一時頭腦發熱而盲目拍板,造成投資決策的隨意性 主觀性 盲目性和獨斷性。2 為了爭上專案,故...

影響油價的因素有哪些?影響中國油價的因素有哪些?

1.國內成品油定價的影響因素介紹,我們上文中所說的國內油價遭遇兩連跌中的國內油價是指成品油 成品油 指汽油 和柴油 國內成品油石油專門的定價機制。國內成品油定價機制與國際油價聯動。通過採取設定成品油 上下限的方式定價。總的來看,國內成品油 受到國際油價的影響,同時受到國內 的 管控約束。2.影響國內...